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山西2015重卡销量下滑近40%

2016年02月14日 09:47:25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大同人都不敢在室外晾衣服——因为晾出去白衣服、收回来黑衣服——空气里都是煤渣。”

想起大学同学曾说过的这句话时,记者正站在大同街头看着头顶的蓝天白云,心想:难道我来错地方啦?

现在流行一句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钱好赚时,对绿水青山极其渴望;钱难挣时才明白,手上没钱心里慌,哪有心情看山水。

卡车,就是一个让从业者备受煎熬的行业。

跌跌不休

“2015年,山西重卡市场下滑近40%,几乎所有卡车品牌的销量都不好。”不论是欧曼陕晋大区总经理范海滨,还是华菱山西地区经理徐培,都给了记者一个相同的回答。

“去年一直就是低迷状态,卡车销量非常差,专用车稍好点,自卸车销量是非常非常差。”山西祁县鑫昌盛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景涛说,很多经销商已坚持不住:“比如我们祁县有不少二级经销商,注册的汽贸公司多达188家,但正经营业的没多少,因为没什么利润。二网生存就靠垫款,随着价格越发公开透明,垫款也挣不到钱了。”

虽然李景涛所在的公司是一级经销商,但为了推广品牌、与其他经销商竞争,只能将一部分利润给二网:“以前是卖一辆挣一辆的钱,甚至每辆能挣2万~3万。看2015年的形势,其实也能挣钱,但将利润给了二级网络后,基本上就没什么利润了。”

经销商的日子不好过,服务商也同样。“新车卖不出去就算了,连旧车都不运行。服务站的单子下降60%,很多都活不下去了。”某发动机企业山西办事处主任陈先生透露。

服务站生意不佳

王先生是山西忻州市五台县一家服务站的老板,因为当地有著名的佛教名山五台山,他少不了接待厂家领导去五台山游玩。“以前市场好的时候,全程五星级酒店接待,现在市场这么差,可不敢再这么花钱了”。

经销商、服务商日子不好过,皆因用户的日子难过。

山西介休、灵石的煤矿多,河北邢台、武安、涉县的钢厂多,以前车主经常从山西运煤去河北。去年,河北砍掉了很多钢厂,用煤量骤减,运费一下子从每吨105元跌到了85元,跑一趟的利润也从2000元跌到几乎为零。“以前一辆车雇3~4名司机倒班跑,现在成了夫妻车或者车主一个人既养车又当司机,跑一趟算一趟,形势非常严峻。这两天运价又涨了点,倒不是市场好转,而是因到处修路而堵车,以前一天能跑1趟的活儿变成了2天才能跑一趟,所以,尽管运费涨了,但还是挣不到钱,还是没多大意思。”李景涛说。

除了明面上的难,还有暗地里的难。记者跟随王先生从修理厂出来,行车也就几分钟,就在国道上看到被碰瓷的卡车司机。“这几个碰瓷的都是熟脸儿。”他指给记者。

垮了的煤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因为煤呗!

的确,煤,是直接原因,也是根本原因。

曾经兴旺的煤炭市场

比如,在以露天矿为主的五台,随着国家治理露天矿,当地出现开工不足、没活可干的情况,对卡车需求自然减少。“山西煤矿开工率不足20%,只有部分国有矿开工,而且在‘9·3’阅兵期间,这些国有矿也停工。”范海滨介绍说。

因为需求有限,所以竞争“超级激烈”。在祁县,基本没有新增的拉煤车,为了争抢极有限的用户,经销商推出了“不用掏一分钱”的零首付。“以前的零首付,起码还要掏上户费、附加费、保险等,现在则是一分钱都不用付就能把车开走,而且分期付款的年限还从2年延长到3年(这个做法还没大批开始,但已有此趋势)。延长付款期限,也是为了减轻用户还款压力。可即使做了这些,销量还是很差。”

更要命的是,在一煤独大的山西,煤这个顶梁柱倒了,“大家完全不知道怎么搞了”。“山西到处是采空区,表面上看不出来,其实地下都被破坏了”,这句话,不论是用来描述挖煤方式,还是形容山西的煤炭经济,都恰如其分。

2010年时,在山西的产业结构中,煤炭、焦化、冶金、电力、化工建材六大高耗能产业的消费量占到全省工业消费量的90%以上,其单位产值能耗更是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煤炭的“黄金十年”里,山西迎来过快速增长,但近年来,随着产能过剩、下游行业需求不足、进口加剧竞争等因素,山西煤炭的价格也一路走低。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的五大任务中,第一条就是“去产能”——这一点显然与山西完美匹配。

道阻且长

除了塌方了的一煤独大,还有塌方式的腐败。有报道称,已有一千多名山西基层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虽然记者问的都是卡车圈内事,但也总能听到“卡车人”对贪腐的吐槽。

“从山西晋城到河南,只要是拉煤车,就得交钱。一收钱,就容易堵车。那次正赶上堵车,隧道里的危化品车追尾、起火,造成了震惊全国的惨剧。出了事后,危化品车就不让上高速了,到现在还有人被抓。山西最怕出事,一出事就撸掉一批官员。”陈先生说。

山西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共造成31人死亡9人失踪

大同一家修理厂负责人温先生说,自从原市长走后,现任市长“基本就没做工程建设”,连原来遗留的工程“也没接着做”,城市建设也没有了。“所以整个大同几乎就没有自卸车。”他说:“你说空气能不好么?”

怕出事,也是造成如今状况的重要原因。“山西事故多,裙带关系非常严重,以前不找关系就办不成事。现在中央给出了大力反腐的态度,山西官员都非常谨慎、怕出事。所以,遗留的工程也不建设了,也没有人正经干事了。就连我们经销商的饭,官员们都不敢吃了。”有经销商告诉记者:“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正如有人所说的那样,反腐风暴中,旧的规则被打破,新的增长点还没出来,经济转型道阻且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