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深圳> 导购>正文
2017广州车展

小鹏P7 VS特斯拉Model 3 谁是新能源大

2020-05-14 20:54: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徳麟

众所周知,自特斯拉model 3国产版诞生起,它便是新能源车型销量榜榜首。而在目前“鱼龙混杂”的新能源领域中,尽管有不少相同的车型诞生,但仍然难以与其所匹敌。

时间回到2019年9月成都车展,当时小鹏推出自家首款新能源轿车P7。并在8个月后,小鹏宣布P7正式登录市场,并且携带两大卖点登场;706km超长续航里程(NEDC)、补贴后零售价格低至22.99万,以剑指竞品标杆特斯拉Model 3

是的,以小鹏目前公布的动力数据与续航里程而言,不难发现其目前所“瞄准”对手是特斯拉Model 3。当然,还有迟迟未曾亮相的蔚来eT。

“为对抗风阻而生的外观设计”

流线型的外观设计早已成为新能源车型的“招牌语言”,毕竟风阻是影响车辆续航里程的其一原因,而这亦是为何各大车厂在推出新能源车型时,将其风阻系数当作一大亮点的原因。

相信已有不少读者对特斯拉Model3的外观设计有所印象,笔者在此不作过多的阐述。小鹏P7的外观基本糅合目前所流行的设计元素,而其前脸的贯穿式示宽灯与矩阵式LED大灯设计令其拥有较高的辨识度。对比于特斯拉Model 3,似乎小鹏P7的前脸更具未来感。

车尾方面,小鹏P7亦是采用与前脸相同的设计语言,整体而言外观设计的好与坏纯属个人感受,但对比于小鹏首款车型G3而言,小鹏P7的外观设计已拥有较高的突破。

内饰方面:

对比于特斯拉Model 3“家徒四壁”般的内饰设计风格,小鹏P7的内饰可谓是琳琅满目,并且保留传统车型的使用风格。当然,小鹏P7亦与Model 3同样不设有实体按键。

10.25寸液晶仪表盘与14.96寸中控屏幕,搭配双幅式多功能方向盘形成较为独特的设计语言,并且还有著名的Dynaudio音响加持。

尽管该车拥有如人面识别等众多高科技配置加持,但对于具有“探索”精神的笔者发现,小鹏P7所采用的液晶屏幕存在于“边框过大”、“分辨率过低”等问题出现。

“真•中型车”

如图所示,特斯拉Model 3除了在车高方面险胜以外,其他数据均劣势于小鹏P7。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款车型尺寸均属于中型车领域,但特斯拉Model 3的尺寸实际更倾向于“紧凑型”,而小鹏P7则更加符合中型车尺寸的要求。

“700+续航里程的真相”

据官方表示,小鹏P7最高拥有706km续航里程(NEDC)。经笔者分析后发现,官方所说的车型是“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并且仅有该款车型拥有如此高续航能力,其他车型的续航里程则为656km续航左右。

并不是该款车型拥有独特的“黑科技”加持,而是该款车型的车身重量与其他车型相比“减重”25KG,并且在配置方面除了配备前后雷达影相以外,其他如XPILOT系统等配备均无搭载,纯属一款采用减重、省电等方法而令其续航能力提升的“话题性”车型。

倘若将两款车型作为对比,由于在动力与续航方面两者拥有较少的重叠区,所以笔者将以价格相近的两款车型作比较,即是售价为34.4万的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与34.9万的小鹏P7(四驱高性能版)。

虽然两者售价仅相差五千元,但在动力数据方面小鹏P7则展现出“碾压”的优势,并且小鹏P7该车型属于搭载前后电机的四驱车型,而特斯拉Model 3则属于后轮驱动车型。

对比于续航里程方面,在近乎相同的价格下,小鹏P7高性能版拥有552km续航里程,而Model 3则拥有668km优胜于前者。原因是小鹏P7在输出功率方面高于Model3,导致其续航能力有所下降,但对比于P7其他成员的656km续航里程,特斯拉Model 3仍优胜于小鹏P7。

 

“价格才是王道”

根据特斯拉目前所公布的价格分析,目前国产Model 3共推出三款细分车型,价格从27.1-41.9万元不等。倘若您想彻底融入特斯拉生态圈,便需要在车型价格上增添5.6万元购买其完全自动驾驶功能。

笔者以售价34.4万元的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为例,倘若在这基础上增加5.6万元,那消费者最终所付出的价格便是40万元左右。

反观于小鹏P7,同样以售价35万元的四驱高性能智尊版为例,而消费者所选配的不过是一套云轮毂而已,因为如XPILOT3.0系统等高级配置早已融入车价内,但XPILOT3.0软件及升级服务仍需额外购买。

“新时代车型”

尽管小鹏P7在动力、空间、价格方面均优胜于特斯拉Model3,但仍未必能击败特斯拉,毕竟特斯拉在我国消费者心中已存在一段时间,并且早已取得不少消费者的口碑与青睐,而这亦是为何特斯拉能成功稳坐新能源销量榜首位的原因之一。

而小鹏P7作为小鹏品牌第二款车型,其首款车型G3并未在市场上取得较好的成绩,而小鹏想凭借P7撬动消费者的内心,仍需部分时间锤炼才能取得成功。尽管在理性分析下,小鹏P7足以击败特斯拉Model 3,但购车并非一种理性消费观,而是理性与感性的融合体。

即使以目前小鹏汽车的综合能力,并未能击倒这位存活于新能源领域多年的巨人,但其勇于挑战的勇气,已值得其他自主品牌学习。

深圳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