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一汽丰田-普锐斯

  • 厂  商:一汽丰田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2013年01月05日 01:53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周子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凤凰汽车评测 节能环保不是近一两年才被热议的话题,很多年前人们就已经认识到了:汽车作为一种耗能并排放有害尾气的交通工具,必须较传统形式有所改变。于是我们看见了混合动力、插电增程、燃料电池和纯电动车等各种新能源车型的推出,但是目前就实用性和普及度而言,混合动力车型还是主流,而这自然就不得不提丰田普锐斯

普锐斯是世界上最早实现批量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也是目前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型,伴随着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而闻名于世。第一代普锐斯诞生于1997年10月,最初于2005年12月15日正式引入中国的是其第二代车型,而目前在国内销售的则是最新的第三代车型,在造型设计、空间利用和混合动力等各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油电混合动力系统

首先来了解一下新普锐斯的混合动力系统对动力和行驶性能的影响,毕竟这是它与普通动力车型最大的不同,也是很多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时最关注的内容。需要说明的是,第三代普锐斯除了混合动力版本外,也有插电式增程电动车,但由于技术、成本等原因,目前尚未正式引入国内销售。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与上一代车型使用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原理相似,新普锐斯这套系统将发动机、电动机、发动机和蓄电池混联式组合在一起,根据需要发动机可停止运转,单独依靠电动机行驶;在减速、制动时,充分回收能量,对蓄电池充电,比普通的弱混合动力系统具有更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第三代普锐斯使用全新的THS-II油电混合动力系统,采用全新研发的1.8L发动机替代了上一代车型的1.5L发动机,动力提高至73kW/5200rpm的最大功率和142N.m/4000rpm的峰值扭矩;电动机的输出功率由原来的50kW提升到60kW,两者共同作用能提供100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则有207N.m。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电动机和汽油机不会同时达到峰值输出,所以功率和扭矩相叠加的效果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且动力性能绝非这套系统的主要诉求。

除了排量增加之外,这台1.8L发动机最大的特点是它是一台以阿特金森循环做功的内燃机,与我们熟知的普通奥托循环发动机相比,具有燃烧效率更高的特点。其原理是在发动机吸气冲程结束时,推迟气门的关闭,通过配气时机不同来获得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效果。当然,这种发动机的缺点也是很明显:独特的进气方式导致低速扭矩很差,而活塞行程长又不利于高转速运转,所以一般汽车很少使用,但在混合动力车型上这两个缺点都能通过电动机的作用来弥补,所以丰田将其拿来用在普锐斯身上再合适不过了。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发动机和电动机只为普锐斯提供动力,而最终输出到车轮上还需要通过一台电控CVT无级变速箱,这也是其性能表现的关键,其工作特性与普通CVT相同,但控制原理却要考虑电动机的作用而有所不同。这其中又涉及到动力分隔装置,把发动机的动力分别输送到车轮和发电机,同时通过连接并有效控制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在加速时获得最佳的平顺性。

三种驾驶模式注重节能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新普锐斯提供EV、ECO和PWR三种驾驶模式,分别代表纯电动、节能和动力驾驶模式。在EV模式下,发动机不启动,车辆仅依靠电动机驱动,相当于一台纯电动车,所有动力都靠蓄电池提供。因此,档蓄电池电量不够时,EV模式将无法运行;另外,EV模式能达到的最高车速为55km/h,超过这个值也不行。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就纯电动模式下的续航里程而言,普锐斯搭载的高功率镍氢蓄电池的容量并不算大,与增程电动车(如雪佛兰沃蓝达)或纯电动车(如比亚迪e6)相比还有差距,所以官方给出的数据是几百米到2公里。这么做主要是因为混合动力车型仍以汽油机为主要动力来源,电动机只是辅助驱动,最大的好处则是电池占据的空间不大,普锐斯的后备箱空间并未因此受到影响,质量更轻也不会带来额外的负担并影响车辆整体的行驶性能。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正常情况下较多使用的是ECO节能驾驶模式,通过对油门踏板输出功率的控制,以及将空调系统的运转控制在最小范围,进一步降低油耗。从驾驶感受来说,ECO模式下车辆的动力响应要慢很多,油门踏板的前1/3行程作用很不明显,而深踩油门后也要迟迟疑些许时间才会有动力的跟进。这种驾驶感觉,一般人刚开始都很难适应,尤其是在拥堵的城市路况下跟车,起步后太过温柔,很容易被其他人加塞,而后方的车辆也会感到困惑并用喇叭、灯光来催促你加速。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当然,回到节能环保的主旋律上,这种不紧不慢、温柔缓慢的驾驶方式也的确符合开发普锐斯的初衷,只是需要驾驶者拥有一颗与世无争的平和心态,并且在一个守规矩、更和谐的交通环境下,才能长期持有这样的心态。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关于行驶噪音,在EV模式下发动机不启动,车内静谧度要略好一些,但这一状态不持久,当电池电量低或速度升高时,混合动力车型与普通车型没有明显不同。反倒是普锐斯轻量化的车身设计,车身较多采用铝合金制造,门板等显得很轻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隔音效果,但丰田在车身整体降噪上颇具心得,各速度区间都算是较高水平。

[凤凰测]丰田普锐斯 节能环保态度重要

PWR动力驾驶模式下,车辆的动力表现有所提升,发动机依然不会在第一时间介入(电动机扭矩够强),但脚下的油门响应要比ECO模式下灵敏一些,在需要急加速的情况下,如进入高速公路主路时;或是在上坡、起伏山路等对动力需求更高的路况下,不会让人因为动力而产生困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这种表现是相对而言的,比起追求驾驶乐趣的车辆还是有差距的。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