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丰田-威驰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全新威驰1.5L 恰到好处的提升

2013年10月11日 01:29: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1

外观设计:轿车版RAV4充满活力

凤凰汽车试驾 丰田最近几年在全球范围内取得的出色成绩相信大家已经有目共睹了,旗下多款车型像RAV4、汉兰达、花冠、卡罗拉都有非常出色的销量,但是说起丰田在国内推出的第一款车型威驰,成绩就没有几位后续入华的兄弟们出色了,在2013年上半年它的全部销量甚至不足2000台。

在丰田旗下的车型中,威驰并不是知名度最高的那个。但是对于一汽丰田来说,它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是2002年丰田第一款引入国内销售的车型,到现在进入国内已经有十一年的时间了。在国内威驰也已经经历了两次换代,目前国内在售的这款威驰是第二代车型,从2008年换代至今就没有进行过大幅度的改变,直到2013年11月。届时,一汽丰田将在国内市场推出全新一代的威驰车型,也就是国内的第三代威驰。

丰田汽车旗下的车型在造型设计上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从老一代的花冠、卡罗拉、威驰,到新一代的雅力士、威驰,再到今天我们看到的新一代RAV4和新一代威驰,都延续着这样的路线不变。所以,在全新一代威驰曝光之前,我们就已经对它的外观造型有了一定的预知——它将与全新一代RAV4一样,采用丰田最新的VALUE BEYOND BELIEF设计理念,配备独有的Keen Look锋锐前脸设计与Under Priority梯形下格栅,相比上一代车型,它们完全颠覆了圆鼓鼓的可爱模样,变得更加犀利与动感,显得个性十足,以往丰田品牌给人那种中庸低调的风格,在新一代产品上已经不见了踪影。

对于VALUE BEYOND BELIEF设计是否比老一代设计更加漂亮,我们这里并不做过多的评论,毕竟在审美标准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路和理解。不过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这种全新的风格要比上一代产品设计更具活力,也更能抓住更低年龄层消费者的眼球,再加上这次丰田选择了英国人气偶像组合单向乐队作为威驰的代言人,也恰恰就是想向世人展示:新威驰开始变得更加阳光,并且充满活力。

不过,丰田并没有随大流的为前后大灯加入LED灯组,虽然在凌厉动感的线条的修饰下,新威驰的前后大灯还是很耐看的,但是没有LED灯组的点缀总是觉得少了些什么。这种时下非常主流的设计素已经在很多低价位的车型上出现,包括许多自主品牌。

新一代威驰的轴距依然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为2550mm,车身长度和宽度则相比现款车型增加了不少,长度增加了110mm,达到了4410mm,宽度仅增加了10mm,达到了1700mm。它的轴距并没有东风日产阳光、北京现代瑞纳的大,尤其是与阳光相比差距还是比较明显的。

除了外观造型设计上更加强调活力与动感的性格,新威驰在降低风阻系数方面,也做出了不少努力。最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威驰车顶上加入了一个“长筏型”的设计,这种多在跑车上出现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阻系数,提高车辆的运动性能,同时也可以降低油耗。在这个长筏型设计的帮助之下,新威驰的风阻系数仅为0.28。

2

内饰工艺:假“真皮”很上档次

在进入新一代威驰之前,我隔着车窗往车内看了一会儿,中控台上皮质缝合的材料让我有些惊讶,毕竟它的定位只是小型轿车,起售价仅6、7万元,在这个价位的车型上配备中控台真皮缝合绝对是独一份。怀抱着这样的心情,我打开了车门,当双手触摸到中控台这个真皮面料上的时候,真实的塑料感与我心中的预期完全不同,看来,我被“骗了”。

在询问过一汽丰田的专家之后,我才知道这是日本最新的高精密技术加工制作的缝线式装饰,看上去非常逼真,与真正的皮质缝合设计相似度极高,即便是从细节处仔细推敲,也不会发现什么令人生厌的粗糙感,质感出众值得推荐。

除此之外,新一代威驰还在许多细节设计上进行优化和创新。首先我们来看看它独创的钢琴漆材质,不仅在表面上加入颗粒感,而且还拥有一种传统钢琴漆所没有的光泽和质感,最重要的是,这种创新的钢琴漆材质还拥有防滑耐磨的优点。

在造型设计上,新一代威驰采用了“丝巾扣”的设计理念,控制面板区域进行收紧,在副驾驶席位置又放开,整体造型优雅且大气。相比犀利且充满活力的外观造型,内饰的设计显然更加内敛,但是也不乏个性。在现款车型上中置式的仪表盘现在转移到了传统的位置方向盘后面,也使得车内人机工程设计更加主流。新一代威驰提供全黑色和上黑下米两种配色方案,其中主打的依然是上黑下米的设计,体现温馨舒适的居家氛围。

转移到方向盘后面的仪表换成了时下非常流行的三炮筒式设计,并且采用蓝色的背景光和白色的指针,并且在主表盘上加入了镀铬材质装饰件的点缀,变得更漂亮的同时读数也比较清晰。

方向盘在顶配车款上采用了货真价实的真皮材料包裹,手感不错,另外,它采用的D型设计可以为腿部拓展出更为宽敞的空间,造型设计同时也要比现款更显大气上档次。

控制面板区域相比现款纵置的布局方式变得更为主流,不管是按键还是旋钮,新一代威驰都有令人满意的表现,阻尼适中手感也足够丝滑舒适。空调面板的旋钮上加入了颗粒感的设计,手感也是不错的。不过内外循环切换且采用了非常老式的设计,你可以说它复古也可以说它老土。

在配置方面,我们拍摄的这个顶配车款拥有多功能真皮方向盘、真皮座椅、天窗、定速巡航,全系车款都没有配备蓝牙电话、GPS导航、液晶显示屏这些时下热门的高端配置,当然没有配备这些是合理的,毕竟新一代威驰只是一款小型车。

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新一代威驰的全系车款都没有提供倒车雷达,这个非常普遍而且价格低廉的配置竟然没有在旗下任何一款车型上出现,实在让人有些费解。 就丰田官方的说法,称在经过了大量的市场调研之后,他们发现更多的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少的钱去汽车配件市场加装,而不愿意增加更多的购车费用。如此看来,这样的考虑也算是比较合理的。

3

车内空间:除了后排头部都很不错

以往在我们与现款威驰接触的时候,会发现它的坐姿相对较高,而且坐垫也更多的强调柔软舒适性,同时在支撑性上并没有很好的照顾到。而在我们今天与新一代威驰亲密接触的时候,发现坐姿一方面降低了,另外,它的座椅在柔软舒适性与支撑性的兼顾上也做得比现款车型更好一些。除此之外,新一代威驰还将坐垫进行了三段式设计,要比现款的两段式设计拥有更好的防滑效果。

由于轴距相比现款车型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新一代威驰的车内空间也基本上与现款车型差不多,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不过由于座椅的设计更薄一些,所以车内空间多少会有一些提升。根据官方测试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威驰的后排腿部空间为663mm,前排头部空间为65mm。

当身高160cm的女性体验者坐在车内的时候,前排可以提供接近一个手掌的头部空间,腿部得益于D型方向盘的设计,也并不会太紧张。

后排最大的亮点在于腿部空间非常宽裕,同样是这位身高160cm的女性体验者坐在这里,可以获得非常宽敞的腿部空余,另外平整的后排地板也为乘坐空间加分不少。不过后排头部空间表现并不是很好,如此身高的体验者在后排仅有三指的头部空余,更不要提中等身材的男性体验者了。据官方测量的数据仅为10mm。

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威驰的行李箱空间很大,达到了506L,不少中高级轿车都无法达到这样的数据,日产阳光和现代瑞纳也没有超过500L。不过新一代威驰的后排座椅放倒按钮并不是很好找,有些遗憾。

车门上的储物空间在新一代威驰上也进行了升级,现款威驰前门上的储物空间不足以放进一瓶饮料,但是在新一代车型上,不仅可以放入500ML的饮料瓶,而且还拥有两个瓶架,并且还可以容纳脉动这样尺寸较大的饮料瓶,实用性升级不是一点点。不过遗憾的是,后门上并没有布置储物空间。

在新一代威驰上,并没有配备前排中央扶手箱,也没有提供独立的扶手,这一点比较遗憾,不过据官方人员介绍,这个配置可以提供选装,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单独选装。在传统的中央扶手的位置,由一个杯架所取代。

新一代威驰的手套箱空间被左侧的设计所影响到,本来可以拓展出更大的储物空间,实际上却被左侧较浅的储物平台影响了储物能力,如果这里可以放开,手套箱的储物空间就更大了。

延续丰田品牌的传统,新一代威驰也在中控台左右两侧布置有折叠式的杯架,并且这两个杯架都布置在空调出风口的下方,可以对饮料进行制冷,在夏季是非常贴心的一个设计。

4

试驾感受:偏向沉稳/匹配到位

全新一代威驰在动力系统上也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在现款车型上搭载的1.6L自然吸气发动机现在在新一代车型上被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款全新的5NR-FE发动机,它相比现款的1.6L引擎最大的优点在于提供了双VVT-i技术,在提高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更加出色。1.3L动力同样也采用了这一系列,带有双VVT-i技术。

这两款发动机通过采用树脂材料和优化油盘,整体重量减轻了2kg,同时油耗也降低了10%。这两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为72千瓦和79千瓦,相比赛欧的1.2L动力和1.4L动力,以及瑞纳的1.4L动力,这个数据都更加除恶。这两款发动机的峰值扭矩分别为123牛·米和137牛·米,这些数据在同类产品中也算是不错的。

另外,全新一代威驰对变速箱也进行了重新的升级,采用了一款名为i-super AT变速箱。这款4速自动变速箱是丰田与爱信共同研发的新产品,最大的优点是相比旧款4AT减轻了13kg,并且采用与6AT相同的控制性能,整体性能要比传统4AT更加优秀一些。

全新一代威驰在低速扭矩的设计上,并没有现款车型那么的充沛,所以在起步的初期,会给人一种动力不如老款的感觉。但是当动力在进入2000转之后,威驰的爆发力还是令人惊喜的,也要比现款车型更有性格。但是好在低速扭矩也并不算差,整体依然呈现出日系风格显著的驾驶特性,只是相比现款车型略显沉稳。

新一代威驰的油门和刹车都属于非常容易掌控的类型,线性的特质使得我们的整个驾控过程都非常从容,对于新手来说也是特别容易上手熟悉。不过相比现款车型,新一代威驰的刹车特性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现款车型的初段刹车会比较绵软,而新一代车型的刹车在初段就有非常明显的效果。根据官方发布的100km/h-0的制动测试来看,其超过47米的制动距离并不算特别出色。

除了发动机与刹车的调校之外,新一代威驰的方向盘相比现款车型也变得更加“沉稳”了一些。但是总归来说,还是属于日系风格的范畴之内,这样沉稳风格的偏向对于那些时常抱怨日系车发飘的驾驶员来说,绝对是一件加分的事情。

这款i-super AT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还是不错的,日常驾驶的时候可以提供出色的平顺性,换挡顿挫感也非常小,提供相当出色的行驶舒适性。在需要加速超车的时候,这款变速器又非常聪明的了解驾驶员的意图,只要驾驶员持续深踩油门,发动机就会一直提高转速使得车辆优美帅气的完成超车动作。而一旦松开油门,发动机转速就会马上下降到正常的转速。

虽然说大家在第一次听到4AT的时候会觉得这是落伍、技术不够先进的代表,但是对于威驰这样一款小型车,变速箱的体积是否足够小要比技术是否先进来的更加重要。很显然,威驰的这款i-super 4AT变速箱在体积小巧这个方面绝对合格,而基于我们一天的试驾,也对它与发动机的匹配表现出足够的肯定。

作为一款小型轿车,新威驰依然采用非独立后悬挂是绝对合情合理的,毕竟这一级别的车型基本上也都是采用非独立后悬挂。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路面上细碎的震动会传递到车内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悬挂的过滤之后变得并不是那么的直接和生硬,不管是路面躁动的干扰还是方向盘的震动基本上都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但是在经过较为严重的不平坦路面的时候,悬挂对于震动的过滤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车内驾驶员和乘客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路面不平带来的震动,这一点在通过连续减速带的时候非常明显。在过弯的时候,威驰表现出来的整体感和车身姿态还算是不错的,并没有那种难以控制的感觉,当然前提是速度不能太快。

编辑总结:

对于威驰这样一台低价位的小型车来说,纠结于技术是否先进很显然并非明智之举。精细的工艺、宽敞的空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对于一个小型轿车来说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这款全新的4AT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还是很不错的。

如果说现款威驰之所以没有获得令人满意的销售成绩,是因为相对较高的价格的话,那么新一代威驰6.99万元的预计起售价,比现款车型低了1、2万元,相比瑞纳和阳光也都更有优势,呈现出的价格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但是,全系车款都没有配备倒车雷达这件事情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乍一看确实是难以接受的事情,如果在销售、宣传环节进行润色、详细解读,也许才能够解开消费者的误解,最终赢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威驰
威驰
指导价:7.38-10.79万元
1.5L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38-10.79
小型车
1.5L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