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北京现代-胜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 稳准狠

2013年10月12日 05:33: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动力系统介绍

凤凰汽车评测 在两个月前,北京现代全新胜达已经走进过我们的“凤凰测”,在当时我们对这辆目前市场上月销量可达6000余辆的SUV进行了一番较为详细的测试。不过,由于车辆调配的原因,在当时我们测试的是一台搭载2.4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两驱版车型,但对于北京现代全新胜达而言,最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现代首次使用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今天我们再次将全新胜达请到“凤凰测”,就是为了详细体会一下这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带来怎样的表现?

其实,在我看来无论是2.4升的全新胜达,还是2.0T的全新胜达,乃至现在大部分的城市SUV,它们都是时代的产物。只要拥有较为健壮的“身材”(当然“相貌”也不要过于个性),加上相比于轿车而言还算较为宽敞的车内空间和基本的越野能力(即便不配备四驱系统,只要离地间隙足够高即可),便可以获得诸多消费者青睐。而对于上述的三个条件,北京现代全新胜达均以满足,能不能成为一名“三好生”,就要看其在车辆性能方面的表现是否可以达到良好的水平。

由于之前我们已经对2.4升的全新胜达进行了详细的体验,所以对于这辆搭载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新胜达我们就不再对它的外观、内饰、配置和空间等方面进行过多的啰嗦,我们将直入主题,品评它在性能方面的表现。

2.0T发动机日常驾驶时有着怎样的感受?

对于全新胜达上使用的这台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其实它曾经有希望被搭载在第八代索纳塔身上,但是迫于种种无奈,只能被推迟到了全新胜达身上。

虽然稍稍来迟,但对于全新胜达而言,它的到来还是为其带来了不少的看点。毕竟这是北京现代首次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而且在现在的大趋势下,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主流,北京现代这也是顺应潮流的做法。更加重要的是,这台发动机确实拥有着十分不错的账面数据,仅从参数上看,它的表现甚至超过了大众引以为豪的那台2.0TSI发动机,直逼宝马的2.0T高功率版发动机的数据,虽然我不是一个数据崇拜者,但是当我看到它这样的数据表现时,我不免也为之一惊。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与竞争对手发动机参数对比表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 自动四驱顶级型 广汽丰田汉兰达2.7L 两驱精英版 道奇酷威
2.4L 尊尚版
三菱欧蓝德
2.4L 四驱豪华导航版
进气形式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直喷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压缩比 - - 10.5:1 -
发动机特有技术 - 双VVT-i及可变进气系统 - -
排气量(mL) 1998 2672 2360 2360
最大功率[kw(ps)/rpm] 180(245)/6000 138(188)/5800 125(170)/6000 124(169)/6000
最大扭矩(N.m/rpm) 350/1750-4000 252/4200 220/4500 220/4200
排放水平 国IV 国V 国IV 国IV
变速器类型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五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无级变速器
制表:凤凰汽车

在之前我们测试2.4升排量的全新胜达时,我的同事就已经明确的表示了,2.4升发动机所拥有的138千瓦和240牛米的动力输出对于这样一台自重在1.7至1.8吨的车型来说完全够用。而如果这样的动力就已经够用的话,那么搭载2.0T发动机的全新胜达仅从数据上看,动力的表现则可以堪称完美,180千瓦和350牛米的数据绝对要比2.4升车型高出不少。

同2.4升车型一样,2.0T车型所使用的也是现代的那台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从北京现代ix35上开始使用,经过了第八代索纳塔的磨练,现在在全新胜达身上已经可以说十分成熟了。

2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主观驾驶感受

而即便是对于这样一款搭载着涡轮增压发动机的SUV而言,北京现代也对这台变速箱实施了经济化的调校方式,变速箱的工作很勤劳,每一次换挡时与发动机的配合也很好。虽然在你急加速时其还是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顿挫感,但那毕竟是少数情况,并且即便是双离合变速箱在那种情况下也不可能避免顿挫感。

虽然从参数表中,我们看到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涡轮增压器从发动机转速达到1750转/分时就开始介入,但实际驾驶过程中这个时间明显要往后一些,涡轮增压器介入的时间基本会在2500转/分之后,不过当涡轮增压器启动后,这辆定位在城市SUV的“大家伙”还真是个不可小瞧的角色。

对于全新胜达而言,它的转向助力不在只有一种选择,其可以根据驾驶者的自身喜好来调整转向力度的轻重。这一点可以说是全新胜达上最为人性化的一点,“量体裁衣”才是最合适的。

它的电子转向系统具备三种不同的转向力度,在方向盘上一个小小的按键便可以在“轻”、“普通”、“重”之间切换。

从字面上其实就可以看出来这三种转向力度的区别,女性驾驶者或是在泊车时可以选择“轻”模式,这可以让驾驶变得较为轻松;而喜欢开快车或是需要精准转向的驾驶者可以选择“重”模式,在这个模式下,转向机会变得较为紧凑,转向精度也会提高,可以带给驾驶者一些高档跑车型SUV的感觉。而这三种模式的本质都还是“随速转向”,当系统判定使用环境有很大变化时,也会分别提供更多的阻尼力度。

在油门的力度方面全新胜达明显要比现代一些小车上的重一些,对动力输出的控制也更线性,不会因为初段太轻且响应灵敏而给人动力强劲、输出直接的错觉。

对于底盘来说,全新胜达的定位明显是舒适为主,柔软的避震调校和阻尼较大的减震弹簧都增加了它对于路面颠簸的吸收能力,特别是当它通过减速坎时,那种舒适感和吸收能力则可以得到充分的展示。

3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性能测试

涡轮增压器为其带来了哪些过人之处?

上面我们都是从发动机的账面参数和驾驶者的主观驾驶感受来对这辆全新胜达2.0T车型进行评价。而下面我们就来通过完全客观的测试数据来评定一下它的能力。

与大部分车型相同,全新胜达的ESP也有两档,按一下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而长按则是彻底关闭车身稳定系统。即便是将车身稳定系统彻底关闭,将发动机转速提升,以全油门状态起步,这辆全新胜达2.0T也不会发生打滑。这并不是由于其配备了四驱系统,而是车辆的自我保护系统和235毫米宽度的轮胎共同作用的结果。

起步时,这辆2.0T的全新胜达发动机转速只能被调动到1800转/分,所以其初段动力的输出并不算十分充沛,但随着发动机转速的提升涡轮增压器介入后,动力输出则会有着明显的变化。

在两次换挡之后,时速表已经超过100公里/时,而此时时间则停留在了9.88秒。这个时间要比之前我们测试的2.4升车型加速时间足足短了将近2秒,一辆七座SUV的加速成绩可以在10秒之内,这足以让我们满意。

就算我们不采用极限加速的起步方式,在不关闭ESP系统,直接深踩油门加速的情况下,这款全新胜达2.0T车型也可以在10.19秒内完成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时的任务,在同级别车型中这样的加速成绩完全处于中上等水平。

不过,相比于其较为良好的加速表现,它在制动方面的表现就要显得有些不足。在连续不间断的十次制动测试中,第三次时这套制动系统的温度就开始急剧升高,致使后几次制动测试时,每次车辆的制动系统都会冒出一定程度的青烟,这是明显的制动系统温度过高的表现。

在这种情况下,这辆2.0T的全新胜达最好的制动成绩停留在了43.72米,这样的成绩并不能像它的加速成绩那样让我们满意,即使升温后的制动系统并没有发生制动热衰减现象,即使在制动过程中制动力的输出较为稳定,但这样的制动距离也是需要提高的。

4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2.0T越野表现&总结

四驱系统能带我们去哪里?

对于全新胜达而言,它使用的是现代汽车一直以来所使用的结构是中央多片离合器式限滑差速器式结构,在后桥设置的是开放式差速器,没有锁止功能,也不能将动力在左右两轮之间进行分配,所以它的四驱系统只能将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在前后桥上进行分配,即前后轮输出动力在100:0与50:50之间变化(理论数值)。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与竞争对手行驶参数对比表
  北京现代全新胜达
2.0T自动四驱顶级型
广汽丰田汉兰达
2.7L两驱精英版
道奇酷威
2.4L尊尚版
三菱欧蓝德
2.4L四驱豪华导航版
驱动方式 全轮驱动 前轮驱动 前轮驱动 全轮驱动
转向助力类型 液压式 电子式 液压式 电子式
前轮胎规格 235/60 R18 245/65 R17 225/55 R19 225/55 R18
后轮胎规格 235/60 R18 245/65 R17 225/55 R19 225/55 R18
制表:凤凰汽车

从结构上来讲,全新胜达所使用的四驱系统是较为简单的四驱系统,与大部分的城市SUV所使用的系统相同,基本都是通过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来实现前后桥的动力分配。

在日常驾驶中,全新胜达的行车电脑会根据车辆的行驶状况自动辨别驱动形式,并且会在合适的时候将不同比例的动力分配到前后桥上,已让通过性和燃油经济性得到良好的平衡。

在全新胜达方向盘的左侧有一个四驱锁定按钮,当你按下这个按钮后全新胜达将保持四驱模式行驶,当然此时车速不能高于40公里/时,高过这个速度后,车辆将自动切换回两驱模式(虽然仪表盘上的四驱锁定指示灯依旧是亮的)。不过要记住的是,这个按钮是四驱模式锁定按钮,按下它只是让中央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保持接通,让前后桥均得到动力分配,最大达到前后轴50:50的动力分配比。

其实,对于类似全新胜达这样的SUV而言,我们并不会奢求它有着多么强悍的越野性能,只要其能够通过一些简单的非铺装路面即可。

通过我们此次在野外对它的考验来看,全新胜达的越野能力基本可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此类车型的需求。虽然从外形上来看,它的前保险杠有些厚重,但在越野时它并没有影响到车辆的接近角,接近30度的陡坡它依旧可以轻松通过。

由于越野时车辆不需要追求速度,所以全新胜达的这套四驱系统可以很好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当前轮发生打滑时,动力可以很快的传递到后轮,很好的避免了动力的损失。其配备的陡坡缓降系统在车辆下坡时也会通过制动系统来很好的保证行车安全,即便你是通过倒车来完成下坡时,这套系统亦可以工作。

总结:以更全面的表现满足消费者的更多需求

貌似是从悦动开始,北京现代开始愈发明白了国内消费者到底需要的是怎样的一款车型,无论是ix35还是第八代索纳塔,它们都有着较为不错的市场表现,就算是稍显老态的悦动,目前也可以在紧凑级家轿的销量排行榜上稳居前五位。

而这辆全新胜达,虽然与ix35相比它的销量要低一些,但每月6000余量的数据也已经可以算是不错的表现了。特别是它以更全面的表现,稳、准、狠的打中了消费者最想要的诉求点!

稳:保持着现代近些年主打的“流体雕塑”设计理念,保持着很好的时尚性!

准:继续大举空间牌,以大空间的表现来获取家庭消费者的青睐!

狠:首次搭载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以良好的动力输出来保证车辆的性能!(图/文:付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胜达
胜达
指导价:20.28-27.2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28-27.2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