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大众-迈特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汽车试驾大众迈特威 尽职的好管家

2013年10月18日 07:1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1

外观设计:家族风格可爱变沉稳

凤凰汽车试驾 对于大众汽车来说,第一款车型甲壳虫无疑是最为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产品,而有着“甲壳虫之子”称号的Transporter系列车型也是不少大众车迷心目中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典之作。Transporter系列从1950年上市到今天,已经走过了63年的时间了,目前在售的Transporter系列是第五代车型,并且更换了全新的英文名称Multivan,也可以称作为T5,在国内它的中文名字是迈特威。今天我们试驾的主角,就是这款经典的厢式Microbus大众迈特威。

如果你只认识第一代大众Transporter的话,你一定会被它那复古可爱的厢式造型深深的吸引,尤其是对于女孩儿来说更是“萌妹子”一只,即便你对于汽车一无所知,但是在看到T1的时候也很难抗拒它的诱惑。但是,目前市面上销售的Transporter系列车型的第五代版本,却在造型上对“复古”这种设计思路进行了颠覆,它变得更加沉稳更加老派。不过这种风格的转变并非偶然,在Transporter第三代、第四代车型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风格的转变。

在第一代Transporter诞生的时候,它的定位确实是Microbus单厢客货车,但是发展到今天的第五代车型迈特威,它已经变身成为了一台定位商务的大型豪华多功能轿车。与奔驰唯雅诺丰田埃尔法等类似。迈特威的官方指导价为43.80-56.80万,目前市场上有2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实际成交价最低在42万元左右。

相比第一代Transporter车型,第五代产品在造型设计上显得更加内敛,圆鼓鼓的Microbus造型在T5迈特威上已经完全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线条硬朗的现代化多功能车型的模样。对于熟悉Transporter车型的朋友来说,T5这种风格低调、缺乏个性化的转变似乎有些不太容易接受,大众品牌套娃式的设计在这款经典的车型上应用也并不是特别合适。

不过,这种造型风格的转变却是非常符合其定位和身份的。在21世纪,高端多功能车型所拥有的特点必须是低调的、简约的、大气的,同时也是不落俗套的,看看我们身边的此类车型,像是奔驰唯雅诺、丰田埃尔法,在造型设计上都采用了这样的思路。Transporter车型不再是追求个性与另类的复古玩物,而是更强调实用与豪华乘坐感受的多功能商务车。

T5迈特威的车身尺寸为4892mm、1904mm、1990mm,轴距为3000mm,这样的数据比奔驰唯雅诺的略小一些,但是差别并不是特别明显;相比丰田埃尔法,这个车身尺寸又略大一些。不过,基本上这三款车的车身数据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显而易见的大众家族式设计风格是T5迈特威造型设计的最大特点,相信不需要太多语言去描述大家也都是比较熟悉的。作为一款多功能车型,T5迈特威还拥有更多硬朗的直线条,一方面提高车辆本身的豪华大气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升车内乘坐空间,在多功能性表现上更有实力。

T5迈特威的前大灯和尾灯都采用大众家族最新的设计,相比老款车型眼神更加犀利,也更有精神。LED日间行车灯只在高配车款上才有出现,低配车款并没有此项配置。

2

内饰操作:商务作风浓郁合格好管家

与外观一样,T5迈特威的内饰设计采用的也是典型的大众家族设计风格,相信大家都不会特别陌生了。中控台的整体造型采用大众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设计比较简洁,细节处的设计则强调出足够高的精致度,不管是样式设计还是功能布局,都是中国驾驶员比较熟悉的类型。看上去舒舒服服,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

由于在造型设计上大家都并不算陌生了,所以在此次试驾T5迈特威的时候,我们就把内饰介绍的重点转移到功能区域的操作方面,而非造型设计的赘述。

T5迈特威的车身高度比较高,接近2米,所以对于身材娇小的女性乘客而言,车内拉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T5迈特威的前排、后排都布置了两个拉手,不管是身材娇小的女性乘客还是年迈不变行动的老人,都可以比较轻松的上下车。

T5迈特威的中控锁与大多数轿车的并不相同,它采用了一个向下按的扇形按键,面积很大操作起来手感还不错。向下按下这个扇形按键,就是锁车,相反的,就是打开中控锁。

T5迈特威的后排车窗和第三排车窗都配备了深色的私密玻璃和遮阳帘,对于这种商务定位的车型来说,后排甚至第三排乘客都要比第一排更加重要。

T5迈特威的后排出风口和阅读灯集成在一起,布置在后排和第三排空间的车顶。在空调出风口的两侧,布置了两个黑色的拨轮,其中右侧的那个带有灯光的标志,是用来控制阅读灯的,左侧的拨轮则是用来控制空调风量大小的。

T5迈特威的后排车窗只能侧拉打开,并不是传统的上下开启式设计。捏住车窗中央的合页,向右侧拉动就可以打开后排车窗。不过这个合页稍微有点儿紧,需要花一些力气才能打开车窗。

T5迈特威的前后车门处都带有镀铬材质的迎宾踏板,与传统轿车的迎宾踏板不同的是,T5迈特威的迎宾踏板尺寸更大,而且比室内地板略低一些,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乘客上下车。在顶配车款上,还配备有氛围灯光。

T5迈特威采用电动侧滑门的设计,当然这是针对后门而言的。在车外拉一下车门把手就可以自动开启关闭侧门,除此之外,在车内中控台挡把右侧,也有控制后电动门的按键,只有在停车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

3

座椅乘坐:独立座椅提高最好舒适度

T5迈特威的座椅采用双色拼接设计,包围处采用黑色的皮质面料,中央乘坐的部位则采用米色的设计,从视觉效果上看更有层次感,也不会显得单调乏味。在乘坐感受上看,这副皮质座椅的舒适性和支撑性搭配的不错,只是包裹性很普通。

T5迈特威全车都配备可以自由调节角度的独立扶手,第一排、第二排四个座椅都拥有两个扶手,角度是可以自由调节的,对于多功能商务车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元素,也是比较常见的。

作为一款多功能车型,T5迈特威的后排也采用了两个独立的座椅,这是此类车型必备的元素之一。在灵活性上,第二排座椅可以调节前后位置、靠背角度,并且可以将座椅完全放平整。

在顶配车款上,配备了独立的功能箱,这套功能箱包含实用宽敞的储物空间和一张可以折叠的桌子,以便后排乘客商务会谈或者娱乐之用。在正常情况下,这个功能箱布置在后排座椅中间,并不影响后排腿部空间,当有需要的时候,使用这套功能箱前端的拉手,就可以将它拉到前面来。

折叠式的桌子是这套功能箱的最大亮点,左右旋转之后这个桌子就可以固定使用了,非常方便。这张桌子并不算小,直径可以并排放上多瓶饮料。

我们转移到这个功能箱的后端,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三个按键,最上面的很显然是杯架,打开之后是两个折叠式的杯架;下面两个按键是用来调节桌子高低的,按住按键同时再按住桌子,向下压就是将这张桌子收起来,向上提就是打开桌子。

第三排座椅的舒适性也不错,它采用整体式的设计,并不能按照4/6比例折叠,但是值得表扬的是,它的第三排座椅拥有三个头枕,并且三个座位都采用三点式安全带,看来对于第三排乘客的关注还是很到位的。

T5迈特威的第三排座椅有两组调节机构,一组布置在座椅前方,方便乘客自己调节座椅,另一组布置在座椅后方,方便驾驶员在行李箱内调节座椅,两组调节机构的功能是相同的。

像图片上所示的那样,座椅前端的1号扣手和座椅后端的1号拉手,是用来调节座椅靠背角度的,最大可以将第三排座椅完全放平,最小可以将座椅折叠起来。座椅前端的2号扣手和座椅后端的2号拉手,是用来调节座椅前后位置的。

4

空间拓展:乘员舱空间优于行李舱

拥有近2米身高、3米轴距的T5迈特威,空间乘坐绝对是它的一大优势。我们选择了一位身高175cm、身材偏瘦的男性体验者在这款多功能商务车中进行空间体验,得到的结果还是不错的。

由于T5迈特威拥有一个低于室内地板的迎宾踏板,所以它的地板距离地面就比较高了,这对于迈特威的头部空间有一定的影响。再加上车顶平直的设计,这位体验者在前排、第二排以及第三排都可以获得一个拳头多的头部空间,在多功能商务车中并不算太宽裕的,但是满足大多数情况还是没有问题的。

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宽敞,这位体验者坐在这里可以轻松的翘起二郎腿,腿部空间也绝非普通轿车所能比拟的。

第三排空间也是非常宽裕的,比GL8之类的车型更加宽敞,只要不是前排座椅特别靠后,第三排乘坐的乘客同样可以翘起二郎腿,两个拳头的腿部空间也基本上与中大型豪华轿车差不多。

T5迈特威的前车门上带有非常宽敞实用的储物空间,并且储物空间分成两个部分,并且每一个部分的储物能力都很强,下半部分储物空间更是可以同时容纳四瓶饮料,也不会显得拥挤。

在中控台下方,布置有一个带盖子的储物盒,内部空间大约可以容纳一个iphone手机,并且里面带有绒布衬里儿,显得非常高档。

T5迈特威的前排折叠式杯架与烟灰缸、点烟器集成在一起,如果司机是一位烟民,同时使用烟灰缸会导致饮料串味儿,不过幸好前排有足够多的地方可以放瓶子,所以这种设计也是可以接受的。

在中控台下方,布置有一个独立的瓶架,虽然占据的空间很大,但是里面却只能容纳一瓶饮料,不过好在内部空间够大,实际上雨伞放在这里也很适合。相反,那种250ml的饮料并不适合放在这里,会掉在里面不好拿出来。

在传统轿车的手套箱的位置,T5迈特威只设计了一个杂志袋,而且由于弹性比较小,所以这里只适合放置一些非常薄的书本、杂志之类的物品。

后排储物箱在全部打开之后拥有非常可观的实用储物空间,桌子上一方面可以放东西,桌子下方则也有非常宽敞的储物空间,同时可以容纳6瓶饮料。另外,这个储物箱还集成了两个折叠式的杯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排座椅后面,分别布置有一个储物抽屉,抽屉里面的储物空间还是很宽敞的,可以放进去不少东西。

在第三排座椅的下方,也带有三个储物盒,但是这个储物盒并不像后排座椅的储物抽屉那样是闭合的空间,它是与行李箱联通的空间,实际上起到一个阻隔行李箱与乘员舱的功能。

T5迈特威的行李箱四四方方,非常宽敞,不过相比之下,T5迈特威更注重乘员舱空间的拓展而非行李箱的储物能力。在三排座椅全部使用的情况下,行李箱容积并不算大,但是由于后两排座椅都可以调节前后位置,所以行李箱的储物能力也是可以提升到一个不错的水平的。

5

动力试驾:德系风格深得人心

T5迈特威的全系车型均仅提供一款2.0TSI涡轮增压发动机,大众TSI技术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了,缸内直喷的引入可以为整个动力系统提供更加出色的工作效率,提高动力输出水平的同时也可以节约燃油。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50千瓦,峰值扭矩为350牛·米。这样的数据相比2.5L自然吸气的奔驰唯雅诺,在数据上更有优势。

与这款发动机相匹配的,是大众最常使用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在实际驾驶过程中,皮质包裹的换挡杆手感还是不错的,这套双离合变速器还给人以优秀的平顺性,使用起来非常顺畅。

T5迈特威的整体驾驶感受是非常明显的德系风格,不管是方向盘还是油门、踏板的松紧度,都是恰到好处的,它比日系车更沉稳,同时也属于那种比较容易驾驭的类型,这使得拥有接近2米身高的迈特威,在高速行驶的时候,依然会给驾驶员足够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不会有轻飘的感觉。这种感觉在大众、奥迪旗下的多款车型上都可以找到,在国内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缸内直喷技术与涡轮增压的结合,使得这款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较为宽范的扭矩输出平台,在大多数城市道路下行驶,迈特威都可以给人较为充沛的动力输出感受,油门的响应性在此时也比较积极,虽然迈特威的整备质量超过2000kg,但是那种敏捷的加速感受并没有让人有丝毫抱怨,吃力的感觉也从未出现过。

迈特威采用拖曳臂式后悬架,虽然这种结构简单的悬挂对于一台40多万的车来说显得有些低端,但是多功能商务车目前普遍都采用这种非独立悬挂结构,目的在于能够更好的拓展车内空间,毕竟它的结构是最为简单,再说了,对于身高接近2米的车型来说,操控性本身就不是它的诉求。

迈特威的悬挂调节略有些偏硬,这与较为沉稳的驾驶风格配合在一起,非常适合。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对于舒适性的忽略,在路况较好的道路上行驶,坐在车内的乘客和驾驶员很难感受到来自于外界的不安定,甚至即便是有些沟沟坎坎的道路也不会对车内乘客带来太明显的影响。

接近2米的身高使得迈特威拥有出色的视野,再加上较高的坐姿,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这甚至比SUV还让人更有自信和威严感。不过,过高的身高也使得迈特威在速度较高的时候过弯,会有一定的车身侧倾,但是,对于身高接近2米的多功能商务车来说,迈特威的表现已经是很不错的了,尤其是配备四驱系统的顶配车款,过弯的循迹性和稳定性都能够让人满意。

在高配的T5迈特威身上配备了4MOTION四驱系统,这使得T5迈特威拥有优于一般传统商务多功能车型的通过性能。迈特威采用段前后悬的设计,也是为了提升其越野性能而进行的设计,它的最大爬坡度达到了37度,最大涉水深度达到了300mm,成绩还是不错的。

编辑点评:

德系风格显著,是T5迈特威最大的特点,这种让人拥有足够安全感和高级感的驾控感受,在国内市场是非常受欢迎的,在动态体验方面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

另外,迈特威的定位也非常清晰,它适合那些商务使用,同时又有面子需求的消费者,它比GL8更豪华更上档次,比丰田埃尔法更加低调简约,如果说埃尔法适合做小明星的保姆车,那么造型四四方方简洁稳重的迈特威,就更适合那些年纪稍长的成功人士了,作为一台低调、谦逊的生意用车,迈特威的性格非常适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8-50.68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