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雪铁龙-C4L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雪铁龙C4L 1.8L STT版详解 "微混"时代

2013年11月18日 00:21: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凤凰汽车试驾 近年来全国频繁出现的雾霾式毒气,使得环保已经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生活在地球上每一个人最切身关注的事情。在国外很多地方,更加环保的出行工具例如电动汽车、混动汽车已经成为了主流和时尚趋势,但是在国内市场,由于各项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所以混动汽车以及电动汽车这两个环保大户还是无法很好的普及。但是,环保节能的步伐绝对不能停滞不前,不少企业都推出了介于普通汽油车与混动车型、电动车型之间的轻混技术,以实现节能减排,共创蓝天的目的,我们了解到最多的,就是Start&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

目前在国内,这项技术已经在奥迪宝马奔驰这些豪华品牌,以及大众蓝驱等车型上都有配备,而在这个方面,国内自主品牌的表现也很不错,像长安CS35逸动长城C30帝豪EC7、荣威550等新推出的车型上,都配备有这项技术。同时也有不少其他汽车品牌也计划推出此项技术,作为一个过渡的节能减排技术,Start&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已经具有足够高的成熟度了。

今天我们介绍的主角,也为旗下主力家用轿车配备了Start&Stop发动机自动启停技术,它就是雪铁龙C4L STT版。不过目前为C4L配备STT技术的车型仅限于手动挡车型,并且只有1.8L车型享有这项技术。不过在明年上半年,雪铁龙将会推出1.6L自然吸气版本的STT车型。在2014年第三季度之后,C5 STT车型、1.6T STT车型也将陆续面向市场销售。到2015年至2016年间,东风雪铁龙旗下的其他车型也将配备STT技术。

由于我们之前已经试驾过这款长轴距大空间合资家用轿车,所以我们今天更多的将会关注STT技术以及未来雪铁龙混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对于C4L感兴趣,想要了解它的试驾感受的朋友请点击以下图片进行阅读,对于这款车外观内饰以及空间动力的介绍在这篇试驾文章都可以看到。

  

在介绍C4L 1.8L 手动STT车型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STT技术。STT是发动机启停技术的简写,发动机启停功能是一种微混节能技术。当行车过程中需要停车时,如遇到红灯或者堵车等情况的时候,车辆停止之后,发动机自动从怠速状态调整至关闭状态,以便于节约燃油,当需要继续前行的时候,发动机又再次恢复运转的技术。

在中控台左侧的控制面板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带有圆形箭头的A字符号的按键,这个符号是目前通用的发动机启停技术的标志,在C4L STT车型上同样是代表着这项技术。驾驶员如果想要启动这项功能,需要手动开启这个A字符号的按键,当液晶显示屏上提示“发动机启停功能启用”之后,这项功能就可以开始工作了。当然,如果你觉得此时交通状况极其恶劣,频繁的发动机启停会对油耗带来负面影响的话,也可以手动关闭这个按键,此时功能就会停止。

对于自动挡车型来说,发动机启停技术操作的关键在于刹车踏板,当踩下刹车踏板并致使车辆停止之后,发动机启停技术就会启动,发动机停止运转,当松开刹车踏板之后,发动机又会启动,驾驶员可以继续前行。

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也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这款C4L 1.8L 手动STT车型来说,操作方式也很简单,与我们平时使用完全一致。当车辆挺稳之后,将挡位调整至空挡,拉起手刹,并且松开离合器踏板,这个时候发动机启停技术就开始工作,发动机停止运转,而当需要起步的时候,踩下离合器和刹车踏板,挂入1挡,松开手刹发动机又会自动启动。在操作方式上来看,与我们平时停车完全一样,不需要复杂的流程。

除此之外,如果此时STT正在工作,发动机已经停止运转,如果驾驶员转动方向盘,发动机同样可以迅速启动,也就是说STT技术同样接受方向盘转动的指令。

另外,如果在绿灯亮起车辆可以通行的时候,驾驶员如果操作失误使得车辆熄火的话,迅速踩下离合器踏板,STT功能同样可以起作用,发动机可以不通过正常的启动方式而自行运转。当然了,如果熄火已经比较长时间了,这种功能就不能实现了。

当然,这只是STT技术最为基本的功能与操作,它同时还有两个“舒适性优先”“安全优先”的启动条件,如果当车内舒适性被破坏的话,STT技术要首先保全舒适性和安全性,当它能够满足这两项的时候,才再次兼顾启停技术。下一页我们将对这些舒适性优先的条件进行解读介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雪铁龙C4L
雪铁龙C4L
指导价:10.69-14.91万元
1.2T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69-14.91
紧凑型车
1.2T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