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一汽-大众-高尔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7 找回简单的快乐

2013年11月25日 07:44:1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张佳栋

外形观感 回归经典的朴实

第七代高尔夫依然是一台很“高尔夫”的大众汽车,这句话我没把顺序弄错,作为一个诞生近40年仍畅销不衰的全球热门车,将“经典”这个形容词来概括“高尔夫”再适合不过,在很多人心目中,经典的意义对于大众高尔夫和保时捷911是一样的:以不变,应万变。

这倒不是大众的设计部门偷懒或者缺乏创新精神,但是叛离经道的做法是高尔夫铁杆车迷们肯定不答应的。我们这里有一个开4代高尔夫的同事的评论很能代表这种观点:“当我准备换车的时候,高尔夫7比任何车都更让我有亲近感,就如同好几年没见面的老朋友,虽然颜貌变了,但心里还是挺暖呼呼的。”

所以高尔夫7依然是那副我们熟悉的面孔:非常标准的大众汽车范儿:德国式的严谨外加一丝不苟的表情,从沃尔夫斯堡生产的汽车总是保持这样的矜持,它不像福特福克斯那么时尚动感,又不如日产骐达那样温柔居家,总之你很难用一个有鲜明态度的词形容高尔夫,所以无论你是年过半百的老者还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无论你是小套装黑丝袜的白领丽人还是背带裤工作衫的技术工人,开这台车都不会被人指手画脚,这是高尔夫7代车型共同的一个特点:它对车主的身份几乎是百搭,这一点与其保持7代车型畅销的窍门异曲同工:以不变,应万变。

但其实变化总归还是要有的,只不过高尔夫从来都拒绝180°掉头式的革命,比如车身尺寸虽然略有增长,但幅度并不算可观。尤其是在竞争对手显著发福的情况下,第七代高尔夫显得有点瘦小了。对于热衷空间表现的消费者,高尔夫7在这方面未必会是你的首选,但它依然有足够体面的车厢空间,况且作为一款欧系掀背车,小巧精干的形象也是很多消费者所青睐的。

大众高尔夫车身尺寸变化
车型 第七代高尔夫(海外) 第六代高尔夫 变化
长度(mm) 4255 4199 +56
宽度(mm) 1799 1786 +13
高度(mm) 1452 1480 -28
轴距(mm) 2637 2578 +59
制表:凤凰汽车

随着进入MQB时代,高尔夫7的车体轮廓也有轻微的变化,比如它的前轴向前移动,前悬缩短,使之得到更好的操控稳定性和指向精准度,车身高度适当降低,A柱的倾斜度增加,这让他看上去更有运动气息,也更符合当今很多年轻人喜欢“低、矮、趴”的车身姿态,相信高尔夫7的到来,必然会引发国内改装界的一轮新热潮,因为它天生就有这种潜质。

由于轴距和车身适度加长以及A柱角度的变化,高尔夫7史无前例的在A柱后增加了一个小三角窗,这是前6代高尔夫都没有的设计素,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个设计,因为外侧后视镜安装的位置相对向后挪动,这样A柱部分的盲区就大为减少,右侧还能通过小三角窗弥补一下视线的盲区。

车灯部分的变化也挺明显,大灯组造型更犀利了,看上去显得挺凶狠,车头下部的进气口也咧得更大,而且似乎是在冲着你坏笑的样子,既有点顽皮又有相当的进攻性,相比之下雾灯部分就显得中庸了。

我们试驾的两款车型分别是1.6L和1.4TSI低功率版,配备的都是普通的卤素大灯,或许只有更高级的1.4TSI高功率版车型才拥有氙气大灯,不过即便是配置最入门的1.6L手动挡车型,也配备日间行车灯和LED尾灯,相对来说车尾更能体现这款新车的科技感。在试驾这款车的两天时间里,我总是将车开得尽可能快,因为我更愿意让别人通过风挡玻璃而非后视镜欣赏这台在路上还很罕见的高尔夫7。

和速腾一样,高尔夫7也奉行“包豪斯”的简约工业设计风格,车身钢板上没有一丝多余的折线和装饰,没有“表面在燃烧”的火焰,也没有追溯半个世纪前的双层轮拱,或许高尔夫本身的线条已经能称得上经典。40年来一直坚持如此而且广受欢迎,这是某些常做出“Over Design”产品的韩系、日系车企值得参考的。

值得高尔夫车迷高兴的还有一点:高尔夫7的外观装饰很大程度上保留了德国式的朴素务实气息,仅有的几条镀铬装饰也只是点到即止,很素雅,很干净,但工艺一丝不苟,打开车门能看到牢固的门框密封胶条,发动机舱和行李厢均为液压顶杆支撑,发动机盖有大面积的隔音隔热棉,底盘部分也有足够的保护,总之在一些不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它也做的很细致,很认真,这一点给人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高尔夫
高尔夫
指导价:11.58-22.98万元
1.2T 1.4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58-22.98
紧凑型车
1.2T 1.4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