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日产-途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第六代日产途乐5.6L 纵情君主驾到

2014年01月13日 05:3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1

最大最豪华的一代途乐

凤凰汽车试驾 如果说SUV的诞生满足了人们更自我的出行,那么全尺寸SUV描绘的更像一种生活态度,不同品牌对于怎样诠释自然也有着不同理解。相应的,日产交出的“答卷”就是全新途乐。从1951年问世至今,历经六代发展,途乐已逐步进化成日产SUV的旗舰。相信它也是曾经或直到现在很多人心中的Dream Car。

和其他豪华全尺寸SUV相似,日产途乐也采用了“硬碰硬”的解决问题方式,并且做的有过之而无不及。顾虑车内空间不够?那就把车身做到5米多长2米宽;体型大了又担心通过性不好?那就把非承载车身全时四驱差速锁都装上;车身重了又怕动力不足?那就装配一台5.6升V8发动机;之后又害怕如此大而强悍的SUV难以驾驭,那就再把已有的成熟科技配置通通装上...最后,需要我们考虑的问题其实很简单:银行里的存款是否可以支付它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事实上,日产途乐着实不便宜,接近120万的售价还不算各种税费,也难怪北美和中东市场对它的青睐有加。

不过,倒退几十年,日产途乐的定位和尺寸并非如此,它的制造初衷源于50年代日本本土对于全地形双门越野车的需求。第一代途乐(4W60/70系列)诞生于1951年,它创造了当年富士山爬坡测试记录的第一名;顺理成章的,诞生于1960年的第二代途乐(60系列)继续在纯粹越野精神的道路上前进着,并成为一辆穿越澳洲辛普森沙漠的机动车;继承沙漠之王的美名,日产分别在1980年和1987年推出了第三代(160系列)和第四代(Y60),其中第四代车型也是很多中国车迷认识途乐的起点;延续着10年 换代的节奏,第五代途乐(Y61)于1997年正式推出,它也成为了之后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指定用车,并在2004年夺得了达喀尔拉 力赛量产车组(T1)的冠军;站在满载荣誉的高点上,日产于2010年推出了现款第六代(Y62)车型。

毋庸置疑的大家伙,最豪华的一代途乐

新一代途乐拥有奢侈的车身尺寸,这与英菲尼迪QX80(更名前为QX56)如出一辙,5140mm×1995mm×1955mm的长 宽高比上代车型明显增加,大块头车身带来了全尺寸SUV独有的威严感,也为外观设计师提供更宽广的发挥舞台,实际上,日产设计师只用了相当简单的素和线面关系来描绘新途乐,甚至给人一种简洁线条已无法包裹住膨胀身躯的感觉,但相比更加气势 逼人的QX80,途乐车型还是有所“收敛”的。如果你仍然觉得这些描述不够直观,那你只要知道新途乐比丰田的陆地巡洋舰LC570和别克凯雷德更为壮硕就可以了。

依然对比来说,尽管系出同一平台,但日产途乐的外观与更早前推出的英菲尼迪QX80还是明显不同,这是出于产品定位的考虑,也是出于对目标用户实际用途的考量。

整体来说,你会明显的感觉到,QX80那些张扬的“英菲尼迪”风格弧线在途乐车身上收敛很多,包括灯组样式、进气格栅、轮毂造型也采用了更加精简的设计,尽管少了几分优雅贵气,但却在更好的兼顾了实用性,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客户需要,为途乐加装前后保险杠或顶灯,并不会带来明显的突兀感,但这在英菲尼迪QX80 上一定是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相比之下,车身侧面样式的处理,两款车型的出入就微乎其微了,只是侧进气格栅的样式稍有不同。并且,在颜色搭配方面,途乐也可以提供珠贝白、墨晶黑、月光银、钛空金四种车身颜色和黑色、米色两种内饰风格。

2

关于内饰和配置

能够找到所有百万级SUV应有的配置,除了一扇全景天窗

试驾过不少豪华,让人喜闻乐见的内饰我认为有两种:第一种是功能配置相对有限,但可以把人性化和设计美感完美融合,并且营造一个颇具时尚奢华的氛围环境;第二种是设计朴实规矩,但在配置和人机工程上做到近乎完备,同时,做工和材质也让人无可挑剔。

相对应的,日产途乐的内饰显然属于后者,大面积皮革材质覆盖到了几乎所有可触碰区域;电子功能也完善到即便我们一一介绍,读者也会失去看完的耐心。因此,这里只会着重介绍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整体来说,新途乐的豪华多媒体系统 和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更值得一提。

新途乐的方向盘可用功能非常丰富,左侧为多媒体控制按键,右侧包含了全车影像监控与ACC智能巡航调节等功能,蓝白冷光仪表盘刻度清晰易读,规格也非常宽大。

多媒体系统方面,包含了一套13个扬声器 (2个低音单元和2个高音单元)的Bose音响;一块8英寸前排多功能显示屏和两块7英寸后排显示屏;两副无线头戴式耳机和一个遥控器;另外,多媒体系统支持DVD碟片播放、外接视频和音源输入等功能。当然,实际使用感受也如期待般的优秀。整套音响系统开阔洪亮、中频准确度和低频厚重感处理较好,适合聆听音乐会或观看电影,配合舒适宽大的座椅,如果是1000公里之内的目的地,我更愿意坐在途乐的后排,而不是奔波于去机场的路上。

相比之下,途乐的完善主动安全配置同样值得一提。很好的延续了QX80的安全性。这一整套主动安全防护体系主要由FCW前部 碰撞警示系统、ICC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IBA智能刹车辅助系统、DCA车距控制辅助系统、BSW盲区警示系统、LDW车道偏离警示 系统、LDP车道偏离修正系统、VDC车身动态控制系统、AVM全景式监控影像系统等组成。它们的具体功能如名所示,这里想强调 的是:尽管很多配置也许并非日产独创,但如此规模的集成到一辆SUV车型上,日产途乐算的上首屈一指,而作为普通驾驶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你很难触碰它的极限和突破层层保护与限制。

当然,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同样存在,比如对于百万级的车型而言,途乐的配置单上似乎缺少了两项配置:一扇可独立开启 的全景天窗和前排座椅的按摩功能;还有,前面提到的仪表盘行车电脑内容没有汉化显示,不是很方便;另外,内饰配色、座椅材质等选择还可以继续丰富。

3

阔绰内部空间

属于七个人的阔绰空间,行李还可放到车后

无需顾忌,全尺寸就意味着大空间,3075mm的轴距让途乐拥有充裕的地方去照顾好“2+2+3”的三排座椅布局。宽大的前排座椅和独立设计的后排座椅充分提升了前两排乘客的待遇水平,并且储物空间也被考虑的面面俱到,实用性很好。

具体来说,前排座椅配备了八向电动调节以及座椅通风/加热的尊贵级待遇,相对而言,途乐的第二排空间充裕但不算夸张, 独立式座椅的坐垫的宽度和长度一般,靠背角度可手动无极调节,整体不支持前后移动,但得益于宽敞的空间表现,乘客也能够 很容易的找到合适坐姿,但整体舒适度与前排相比仍有些许差距。相比之下,针对第二排座椅的舒适配置就是英菲尼迪Q80和途 乐的差异点所在,在QX80车型上,第二排座椅是可以电动调节并且加热的。

相应的,第三排空间表现就要中规中矩一些,乘客能够享受到空调出风口、杯架等基本功能,身材较高的乘客会稍显局促并很难找到合适坐姿。座椅支持6:4比例拆分,电动折叠按钮位于后备箱内,收放速度稍显缓慢,并且折叠时需手动完成头枕的伸 缩调节。

另外,在物品收纳能力方面,其实用性足以比肩大型家用MPV。放到第二排座椅,可以获得一个接近2700升的内部空间,足以搬走小间卧室的全部家具,同时,遍布车内的储物盒实用性良好,只是最好记得小件物品存放的位置,全部寻找一遍是不折不扣的体力活。

4

动力匹配和四驱

V8发动机、7速变速箱、液压悬挂和全地形四驱

尽管不是全新机型,但新款途乐搭载的这台VK56VD型5.6L自然吸气V8发动机,依然可以代表日产量产车最高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水平,它采用了汽油缸内直喷技术(DIG)、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C-VTC)及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VVEL),这些均 与英菲尼迪QX80相似。但稍有不同的是输出调校,应用到途乐上,最大功率为293kw,最大扭矩为555Nm,相比老款的VK56DE引擎 ,这款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明显提升的同时,油耗还降低了10%。值得一提的,就在2013年,途乐车型刚刚创造了“量产车拖 行最大重量”的世界记录(托带了总重量170.9吨的伊尔-76型飞机行驶50多米)。另外,这款发动机的压缩比为10.8,因 此建议加97号汽油,如果是去海拔较高、氧气稀薄的地方也可勉强使用93号汽油。

与大扭矩V8发动机相匹配的是7速自动变速箱,齿比更加绵密,降挡转速匹配技术进一步提高,换挡感受也毫不逊色于CVT,另外,这台变速箱对自适应逻辑进行了优化,可更快适应道路特点和驾驶员习惯,同时,变速箱还带有独立的加热器能将油液极速升温,在寒冷环境中,可让变速箱更快进入最佳工作节奏。

而在底盘悬架方面,非承载式车身得到了保留,新一代途乐(Y62)没有沿用Y61时代的前后整体桥配螺旋弹簧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前后双叉臂独立悬架。就结构而言,首先更换了四轮独立悬挂,其驾乘舒适性会有明显提升,另外,可调校空间更大同时 便于重量控制,相应的,通常情况下的不足主要体现在可靠性和减震器行程方面,日产给出的解决方法是:装配了一套名为HBMC 的车身动态液压控制系统,包含的双液压系统,取代了减震器和稳定杆,因而在吸收路面颠簸和行程方面表现更好(途乐的悬挂 行程为:前/后:214/270mm)。这种控制系统会根据路面情况的不同对车身姿态作出适时的调整,在崎岖路面可以更大限度的释 放悬挂行程,而在弯道行驶时则可以通过液压泵调整四个悬挂的支撑性,达到稳定车身效果。

另外,在四驱系统方面,第六代途乐使用了全地形全模式四驱系统,更直接的,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一套带有地形模式切 换的全时四驱系统,可支持自动、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三种驱动模式,其中,高速四驱模式可将前后输出动力配比固定在50:50 ,满足良好通过性,而在低速四驱模式状态下,分动箱会切入低速挡,优先满足扭矩输出,同时配备的后桥差速锁,可在7km/h 时速以下使用,提升车辆脱困能力。

5

旷野才是家

旷野才是家,挑战也要建立在舒适基础上

终于谈到了这次试驾的主题:体验冰雪道路情况下日产途乐的性能表现。这里我想先用三个关键字来概括:稳定、舒适、信心。这并不难猜测,稳定说的就是途乐的驾驶感受,尤其是动力匹配方面;舒适则是说的乘坐感受,主要是悬挂调校;信心就是 车辆的通过性,尤其是四驱性能,下面详细介绍。

驾驶途乐飞驰在林场的雪地路面上无疑是酣畅的,5.6升V8发动机的扭矩储备自然无需多言,轻盈、线性的提速过程也是这类 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擅长项目,心境舒泰的同时,还能在3000rpm左右的转速通过V8特有的磁性声线激发你继续榨取动力的欲望。只需适度深踩油门,气势磅礴的力量会伴随转速指针一并向你袭来,一种太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独有的绵长酣畅,平顺之 感电熨斗熨烫衬衣。

事实上,这里更值得肯定的是7速自动变速箱的高素质梳理,聪明伶俐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并且可以更快的适应驾驶者习惯 ,流畅的换挡感觉足以媲美最好的CVT变速箱,同时,降挡自动补油动作在带来了出色的动力响应同时,对于平顺性的帮助也相 当明显。这种默契配合,犹如一场温婉的音乐会,犹如一对相知相懂的夫妻。当然如果必须指出一些不足,我想发动机的初段加速表现还有提升空间,接近2.8吨的整备质量也有降低的需求。

而就乘坐感受方面,这套HBMC车身动态液压控制系统确实抑制了很多频繁的颠簸感,并且在车辆紧急转向时候,也没有出现过于明显的侧倾,配合265宽胎和软硬适中的座椅,大大降低了乘坐疲惫感,如果愿意,将新款途乐作为多功能豪华MPV使用未尝不可。何况新一代车型还配备了豪华的影音多媒体系统,让远途乘坐不会寂寞。

当然,能够让途乐车型辉煌60余年的法宝,还要归功于出色的越野通过性,先来看新款途乐的一组数据:最小离地间隙287mm ,最大涉水深度700mm,最大爬坡角度45°,最大横向倾斜度48.5°。一辆标准的越野车数据,而在整个驾驶路线中,遇 到的起伏路、积雪路段和连续碎石路面,途乐的表现让人信心满满,这也是人们对途乐的固有印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途乐
途乐
指导价:79.8-83.8万元
5.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8-83.8
其他
5.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