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比亚迪秦1.5TID 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2014年03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1

双擎双模,动力强劲

凤凰汽车试驾体验 前一阵子,笼罩在我国北方多地的雾霾让人们再次意识到严峻的环境压力。尤其是在城市化进程不断被推进的中国,城市交通如何与环境资源和谐共处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汽车作为现代社会主要的交通工具,自然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心。

在不断发展现有内燃机动力汽车技术的同时,人们也在努力寻找着不同的道路,新能源汽车就是研发的主要方向。在首都北京正在举行的两会上,也有代表就新能源汽车提出了相关议题,认为这是解决环境与交通问题的必经之路。

新能源汽车,广义来看范围很广,既包括我们已经了解的混合动力车型,比如丰田普锐斯,也有纯电动车型,比如比亚迪e6,或者增程型电动车,比如雪佛兰沃蓝达,以及我们今天要详细体验的比亚迪,它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一种,比亚迪将其称为“双擎双模”。

强劲的动力作为引人关注的第一点

点击上图阅读相关文章

在之前比亚迪秦在北京举行的上市活动中,我们曾在场地内短暂体验了这款新能源车型,主要是对其动力性有了深入的了解。其实,自比亚迪秦推出以来,官方就一直抓住其动力性作为主要的宣传点,零至百公里加速5.9秒的口号早已深入人心。

其实,这是营销中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也是消费者最容易理解和体验的内容。在此之前,比亚迪还举行过“秦战列国”的加速挑战赛,在面对各个级别强大对手的时候,秦表现的非常出色,这让所有人的惊叹不已。

对于秦这样采用双擎双模技术的车而言,动力性的优势主要来自于电动机驱动的能力,其采用的DM II代电机,整体结构更紧凑,电机定转子质量28kg,电机功率质量比可达3.9kw/kg。

电动机的最高转速可达12000rpm,这在内燃机领域相当于F1的水平,而且其输出效率极高,从2000rpm-10000rpm的94%转速区间内,可以恒定输出110kW的最大功率和250N.m的峰值扭矩。仅此一项,驱动力就已经是惊人水平,更何况在极限模式下还有1.5TID发动机的协助。

在电动机和发动机的共同作用下,峰值扭矩高达479N.m,这已经是很多大排量V8发动机的水平,作用在1.7吨的车重上,效果惊人。再加上为了保证日常使用的舒适性,悬挂设定相对较软、行程较长,从加速起步的姿态看,比亚迪秦表现的异常夸张,车头高高翘起如离弦之箭向前冲去。

加速力度的保持也很重要,在时速达到100km/h之后还能有余力,直到车速达到185km/h的极速。总的来看,秦的动力性出色是毋庸置疑的,这一点也是其相对于很多混合动力车型最大的不同,比如普锐斯等混动车型,那种缓慢而柔弱的加速,与秦不可同日而语。

2

电力续航70km,节能实用

节能才是秦吸引消费者的关键

秦为什么能有如此强劲的动力表现呢?这与其采用的DM II带双擎双模技术不可分,但是这并不是其作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亮点,更关键的还是节能。根据国际标准测算,秦的百公里油耗仅为1.6L。

很多人对这一数据表示怀疑,我也是。因为这种公式化的测算方法,与普通消费者使用的状态还是有不同,只能说它表明了秦的一种能力,但并不是实际效果。秦依靠纯电动行驶,续航里程70km,在这个范围内是不需要消耗燃油的,而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完全不充电的平均油耗5.9L/百公里,这是一个相对正常的数据。所以说秦的实际使用油耗可以在0-5.9L/百公里之间。

插电式混动,应该是秦的DM II代双擎双模更国际化的叫法,相比于一般的混合动力车型,拥有容量更大的电池,也就拥有更长的纯电续航里程。还有一点就是可以使用外接电源给车辆充电。

充电时所有电动车都不可回避的问题,为了更适合普通消费者使用,比亚迪秦采用了更简便易行的方式,只需要普通家用220V三相电源,就可以为车辆充电。即便是没有特定的充电桩,也可以像使用家用电器一样使用,或者说充电过程与现在满大街的电动自行车差不多。

从能量利用效率看,电动机的效率肯定要高于内燃机,所以也有专家说未来汽车肯定是采用电驱动,这一点我也比较认同。但也有人说:用电就一定节能环保吗?在大城市,用电高峰时段也有电能缺乏的问题,而且采用阶梯电价之后也不算便宜。

所以,比亚迪建议用户在用电波谷时为自己的爱车充电,一方面这个时候电能是富余的,电网中的电量完全够用;另一方面,在分时电价计算下,波谷时段用电费用也要比平时节省很多。

这其中电池是关键。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的企业,全球有近一半的电池都来自于这里,除了生产之外,在研发方面也是国际领先水平。与之前就推出的F3DM、e6一样,秦也采用了铁电池,但技术升级是必须的。

全新的ET-Power铁电池,属于磷酸铁锂电池类型,在能量密度、放电能力和热稳定性上是最为全面的一类,相比于钴酸锂电池或锰酸锂电池,在安全性上是最出色的。也就是说,消费者并不用对电池的安全性有过多担心。

而且在秦上比亚迪为其配备了全新的电池管理系统,除了基本的电池能量管理、电池热管理之外,还有电池单体自动均衡功能。整体监控整个电池组的单个电池,通过电池均衡功能,达到及时、自动保养的目的,也一定程度上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

3

驾驶轻松,城市长途都适用

EV电动模式顺畅安静

试驾活动中,我们首先被建议采用EV纯电动模式驱动,此时比亚迪秦就是一辆纯电动车,按下启动按键后车辆悄无声息,连一半电动车(比如沃蓝达)启动时的电流声都没有,如果不是看仪表显示,你完全不会意识到车辆已经启动。

说道驾驶模式,比亚迪秦提供EV纯电动和HEV混合动力两种基本模式,每个模式下还有ECO经济和SPORT运动模式,对应不同的驾驶需求。在ECO和SPORT模式间,最关键的就是对动力输出的控制,前者更注重经济性,扭矩输出更顺畅,后者更注重动力性,扭矩输出始终处于最大状态,但能耗也更高。

轻轻拉动电子档杆,感觉不到一般汽车可能存在的机械连接过程,只是在系统自动松开电子驻车制动器时,能听到阀门的声音。抬起刹车踏板,车辆就会缓慢移动,轻踩加速踏板(此时不能叫油门了),车辆并没有立刻进入提速的过程,首先还是保证行驶的平顺性。

这种对动力输出的调校,主要是出于车辆日常使用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考虑,加速踏板的力度很轻,踩上去并没有明显的回馈,所以为了避免驾驶者操作过度导致突然提速,秦的初段动力响应并不直接,反倒是显得很平顺。

在掌握了这种规律之后,只需要再深踩加速踏板,就能感觉到更明显的作用,但脚下的踏板力回馈始终偏弱,这一点建议在后期调校中可以做出改变。增加加速踏板力回馈的线性控制,能给人更好的感觉。

同行的媒体都对EV模式下,纯电动驱动的效果表示满意,这车开起来非常平顺,而且也非常安静,除了不明显的胎噪外,60km/h车厢内听不到更多车的声音。松开加速踏板,车辆滑行,电动机反向对电池充电,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ECO和SPORT),会有不同的牵阻效果,ECO模式下牵阻作用很轻,SPORT模式下要明显一些。

但是,经验告诉我,秦的牵阻作用要比普锐斯或沃蓝达上专门设定的B档(能量回收)要小很多。一方面这更符合常规动力车型驾驶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增加车辆滑行距离,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这个牵阻效果在行车电脑中还能调节,有不同的档位,但轻或适中更适合日常使用。刹车的感觉也比较轻巧,踏板的回馈可以再明显一点,给人以更好的操控感觉,而实际上对车辆制动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其中也有电能回收系统的作用。

秦很适合日常驾驶,其中一方面其动力系统表现的很平顺,不仅是EV模式下,即便在HEV混合动力模式下,发动机启动时的抖动也不明显,加之经过改进后的6速DCT双离合变速器,对离合结合、与电动机作用的关系处理得当,也表现的很顺畅。

另一方面,采用电动助力的转向也表现的很轻巧,只要车辆启动之后,都可以很轻松的转动方向。开起来之后,这种转向给人操控的自信比较一般,主要是车头指向不那么精准,另外车身对方向盘动作的反应也不够直接。但这种状态是符合多数普通消费者日常驾驶的需求的,尤其是在城市里或高速公路行驶,激烈、精准操控的时候并不多。

从驾驶调校上可以看出比亚迪对秦的定位是很准确的,这是一款适合于普通家庭使用的车辆,平顺舒适、节能环保。最拿得出手的就是加速,而基本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不用担心,这的确够实用。

对城市用户的调查发现,90%的用户一天中上下班的里程在50km以内,而这正好在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内,每天晚上下班后回家充满电,第二天用完全没有问题。在需要长途旅行时,使用HEV混合动力模式,续航里程也能达到5、6百公里,也不会耽误行程。

4

外观特点鲜明,辨识度高

外观一定要有特点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比亚迪秦的其他方面,比如外观。秦衍生自比亚迪3系列车型,所以从外观整体看,车身比例与F3、L3或速锐等很相似,车身尺寸也接近,而在细节上却有很大胆的设计,比如前脸呈X型、大灯采用汉字书法“一”笔回钩的方式,雾灯和两侧C型的LED日行灯等,都让人能从很远就辨识出这是一台秦。

更独特的还是车尾,尾灯造型呈C型不说,中间完全连通,这种风格在老式美国车上比较多见,现在也能在一些很美式的比如道奇Durango、林肯MKX等车型上见到,而秦也采用了这样的设计。尤其是在用多颗LED作为发光材质,点亮后的效果非常显眼。

双五辐轮毂是高低配车型都有的造型,但高配的旗舰型使用了黑色和银色双色组合的方式,而205/50 R17的轮胎规格在同级别车型中着实不低,而且试驾车还采用了米其林Primacy 3ST浩悦轮胎,也是成本不低的配件。一方面是对轮胎性能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车型级别要比其他车型更高的象征。

说到这里,也有一些细节是秦需要提升的地方,比如发动机盖没有液压挺杆就挺不方便的。在试驾中,我们发现比亚迪秦的发动机盖很厚实,还有很严密的隔音处理,整个发动机盖很沉,需要手动撑起来还真有点费劲。

5

空间实用,配置丰富

丰富配置是关键,空间与一般轿车无异

内饰看不出与其他比亚迪常规动力车型有太多的不同,造型布局没有像外观那样用花哨来吸引人,上部采用蓝色基调,与节能环保的主题相对应,而下部则是家庭温馨舒适的浅色调。车主也可以单独选择深色内饰,这个是纯凭个人喜好了。

配置丰富是自主品牌一贯的作风,而比亚迪更是突出的一员。在这台顶配的秦旗舰型上,我们能见到电动调节转向柱、定速巡航、360°全景泊车印象、前排座椅加热通风、驾驶席座椅记忆、后排对立控制系统以及很全面的多媒体系统。

比亚迪云服务不是第一次出现在量产车型上,在秦之前的速锐、思锐也有配备,研发相应的电子系统,对于给不少大的电子厂商代工的比亚迪也不是难事,整体使用也非常便利。依靠系统内置的3G网卡,车主只要用智能手机下载app客户端,就能通过手机实现很多功能,将一些车辆信息上传至服务器等。

遥控驾驶也是比亚迪的特色配置,在秦上这项功能又加入了纯电驱动的功能,完全能做到悄无声息的运行,如果是在停车场操作这个一定会吸引不少路人围观。同时依靠电力驱动,也避免了低速启动发动机,减少了能耗。

当然,秦还是要满足消费者最基本的乘坐需求,于是在最后我们来感受一下空间和座椅。身高1米81的体验者在前排能获得很自如的空间,座椅可调节的范围适中,真皮材质非常柔软,乘坐感舒适。但也发现与其他比亚迪车型相同的问题,座椅靠背尺寸较小,对一定身高以上成员的肩部得不到有效支撑,希望今后有所改进。

后排座椅也是一样的厚实而柔软,而且中央扶手具备丰富的可调节功能,包括空调和多媒体在内。后排座椅两侧的通风孔是秦等混动车型的特色,目的是为了给靠背后方的电池散热用的。

另外,因为比普通轿车多出了电池,秦的行李厢容积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虽然比起之前的F3DM或者纯电动的e6等要好一些,主要是电池体积更小了。另外,行李厢内的空间较为规则,只有进深减小,宽度和高度依旧很实用。

试驾总结:

比亚迪秦最吸引人的就是其DM II代双擎双模的驱动技术,尤其是很高效、很通用的纯电驱动模式,对于城市用户而言非常实用。而其他方面的表现也让人满意,至少乘用舒适、功能全面。

但对消费者而言,购买秦这类车型还有很大的因素来自政策,比如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不同地区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还有限牌的因素,就拿北京来说,像秦这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并没有被算入能直接上牌的新能源汽车,让很多人都感到失望。

不管怎样,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看,比亚迪秦是从一定程度上减轻能源和环境压力的好方法,至少是一种可行的方法,我们希望看见它能被更多地推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