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华晨宝马316i 只因够用就好

2014年05月29日 05:29: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外观/内饰只有细节之处有所不同

凤凰汽车评测 从2012年7月至今天,我已记不清我与代号为F30/F35系列的BMW 3系接触过多少次,无论是320Li、328Li还是335Li,更甚至是320i或328i,我都已经与它们有过亲密的不能再亲密的接触。不算刚刚在国内上市的BMW 3系xDrive车型,对于BMW 3系而言似乎只有入门级的316i车型我没有接触过,今天这个遗憾就将成为历史,因为……它来了!

316i车型并没有出现在BMW 3系在国内的首发阵容中,其只是在去年的成都车展上才姗姗与消费者见面,而它的出现则让那些准备购买BMW 320i或320Li的消费者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但从定价来看,宝马并没有将其定位在一款“走量”的车型。

>>点击图片进入 2014款 宝马328Li豪华设计套装 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其实,从名称中我们就可以很轻松的看出,华晨宝马316i的推出明显是通过降低发动机排量来拉低3系车型的入门门槛,但仅此而已嘛?更低排量的发动机还能让它保持3系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吗?这一切都将在之后的N段文字中找到答案。

均为BMW 3系,它的外观与内饰设计有何不同?

不得不说,对于这款BMW 316i而言,它的大体造型还是保持着F30/F35系列的风格,但是在部分细节方面也有着完全属于自己的个性。

对于我们今天测试的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而言,由于其完全特殊的身份,所以其在车辆的前脸方面有着BMW运动设计套装车型所共同拥有的性格。

当然,节约成本在BMW 316i上也有所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在其前大灯灯组方面取消了BMW标志性的LED天使眼日间行车灯,并且其同样没有配备氙气大灯,传统的卤素灯泡让其拥有了更低的成本,而如果消费者想要拥有的话,也可以选择增加7800人民币来选装这些配置。

另外一点就是,由于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是一款F30系列的标准轴距版车型,所以在轴距方面其相比于F35系列的加长轴距版车型要短了一些(标准轴距版车型轴距:2810毫米,长轴距版车型轴距:2920毫米)。而这在车辆外观方面的体现就是你会明显的看到标准轴距版车型的后门车窗较长轴距版车型有着明显的差异,并且在车窗上方标准轴距版运动设计套装车型也并没有采用镀铬装饰条,这让我这个怒烦车身镀铬装饰的人倍感欣慰。

对于入门级车型而言,BMW 316i虽然在发动机排量方面进行了降低,但在车轮尺寸方面其并没有节省,16英寸和17英寸的轮胎尺寸与320i车型完全相同。

在尾部,如果你撇开316i的标示的话,那么你则很难区分出316i与320i的区别,因为它们同样拥有L型尾灯和单侧单排气管。

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内饰则让我感受到了更加充足的家族感,黑色真皮座椅、黑色内饰风格、红色装饰条、平面仪表盘,这些在BMW 316i车型上也同样被使用着,做工和用料方面其都保持着与其他BMW 3系车型相同的标准,并不会因为其是BMW 3系的入门级车型而有所降低。

2

虽然配置不高,但价格更加实惠

是花更多钱买配置,还是放弃配置保留真金白银?

毋庸置疑,作为BMW 3系的入门级车型,无论是316i还是316i运动设计套装,它们在配置方面都要比其他车型低一些,更大程度的降低车系的门槛是它们的重要任务,而由于车辆成本和售价的原因,在车辆配置方面它势必会有着些许的取舍。

由于我们的测试车型为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所以我们将其与售价38.3万元的BMW 320i运动设计套装来进行下配置比较。

纵观这两款车的配置表,我们可以十分清楚的看见,两款车型在配置方面有着明显的差异,320i运动设计套装上的很多配置在316i运动设计套装上是没有的。

不过,有一点让我们十分欣慰,那就是无论是主动安全配置还是被动安全配置方面,316i运动设计套装与320i运动设计套装并没有任何差别,但是在舒适性配置方面二者则有着一定的差距。

316i 运动设计套装与320i 运动设计套装安全配置对比
  316i 运动设计套装 320i 运动设计套装
制动防抱死(ABS)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BA/EBA/BAS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 -
陡坡缓降 - -
主动防侧倾 - -
车道偏离警告 - -
并道辅助 - -
夜视系统 - -
自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
驾驶员安全气囊
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 -
侧安全气帘
前排膝部气囊 - -
后排中央气囊 - -
胎压监测系统
零胎压续航轮胎
儿童座椅接口(ISO FIX/LATCH)
制表:凤凰汽车

首先,在行驶配置方面316i运动设计套装只配备了前后泊车雷达,并没有想320i运动设计套装那样配备倒车影像。如果说在车辆行驶配置方面316i运动设计套装与320i运动设计套装的差异我们还可以接受的话,那么在车辆的舒适性配置、多媒体配置等方面的表现就十分清楚的体现出“花销与配置成正比”这一不争的事实了。

316i 运动设计套装与320i 运动设计套装舒适配置对比
  316i 运动设计套装 320i 运动设计套装
空调 手动空调 双温区空调
后排空调出风口
后排控制空调功能 - -
可调节角度方向盘 手动上下前后调节 手动上下前后调节
多功能方向盘
方向盘加热功能 - -
方向盘换挡 -
车载冰箱 - -
后排小桌板 - -
侧窗遮阳帘 - -
后排遮阳帘 - -
侧自动门 - -
自动尾舱门 - -
电动车窗 四门车窗 四门车窗
一触式电动车窗 四门车窗 四门车窗
遥控钥匙
无钥匙系统 -
遥控启动功能 - -
上下车脚踏板 - -
车门自动吸合 - -
自动防炫目内后视镜
自动防炫目外后视镜 - -
电动调节后视镜
外后视镜电动折叠 - -
后视镜加热 -
制表:凤凰汽车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316i运动设计套装装配的依旧是一款手动空调,而在这方面320i时尚型以上的车型配备的则均为双温区自动空调。同时,它还没有配备DVD播放器,多媒体系统的机头使用的依旧是一款多碟CD播放器,并且没有车载硬盘和GPS导航功能。

无钥匙进入、后视镜加热、腰部支撑调节、后视镜加热、氙气大灯这些在这款316i运动设计套装上也都没有装配,而这些配置的缺失让我很明显的感受到这的确是一款BMW 3系的入门级车型。

316i 运动设计套装与 320i 运动设计套装车身及行驶配置对比
  316i 运动设计套装 320i 运动设计套装
行车电脑
定速巡航 - -
自适应定速巡航 - -
HUD抬头显示 - -
可变齿比主动转向 - -
可变悬挂 - -
驾驶模式选择
倒车雷达 前方+后方 后方
倒车影像 -
全景摄像头 - -
自动泊车 - -
发动机启停
天窗 电动天窗 电动天窗
前大灯类型 卤素大灯 氙气大灯
日间行车灯
前大灯延时照明 -
车灯自动控制
大灯灯光调节 手动调节 自动调节
随动转向大灯 - -
大灯清洗喷头
前窗自动雨刷
后窗雨刷器 - -
铝合金轮毂
尾翼/扰流板 - -
车身运动套件
制表:凤凰汽车
316i 运动设计套装与 320i 运动设计套装多媒体及座椅配置对比
  316i 运动设计套装 320i 运动设计套装
单碟CD - -
多碟CD -
DVD播放器 -
支持MP3/WMA格式文件
音频/视频输入端口(AUX/USB等)
车载硬盘 -
扬声器个数 6 6
音响品牌 - -
中控台彩色液晶屏
后排彩色液晶屏 - -
后排控制功能 - -
车载电视 - -
GPS导航 -
电话免提
定位互动服务(G-Book等) -
驾驶管理系统(iDrive,MMI等)
电动调节座椅 前排座椅 前排座椅
腰部支撑调节 -
座椅高低调节
座椅腿托调节 -
电子记忆座椅 驾驶员座椅 驾驶员座椅
前排座椅温度调节 加热 加热
后排座椅温度调节 - -
按摩座椅 - -
真皮座椅
运动型座椅 - -
后排座椅放倒 按比例放倒 按比例放倒
第三排座椅 - -
前排中央扶手
后排中央扶手
制表:凤凰汽车

当然,在没有了这些配置的同时,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价格也低了很多,31万元的售价要比320i运动设计套装足足便宜了7.3万元,而结合着上面我所说到的差异配置、发动机动力上的差异和这7.3万元的真金白银来看,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更偏向选择316i运动设计套装,毕竟真金白银在手中的感觉明显要更好一些。

3

后排乘坐空间完全够用

只有标准轴距版的316i车型后排腿部空间够用吗?

前段时间我们已经对BMW 328Li豪华设计套装车型做过了《购车消费评价报告》,在那份报告中,加长轴距后的F35系列BMW 3系的后排腿部空间明显得到了加大,并且在我们的评分体系中它也得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但那毕竟是长轴距版车型的空间表现,标准轴距版车型的后排腿部空间又如何呢?这次的这款316i运动设计套装正好是一个检验它的机会。

我们依旧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

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什么是标准驾驶姿势?

1.调节座椅前后位置,右脚把刹车踏板踩到底,膝盖略有弯曲,此时为座椅前后最佳位置。

2.调节座椅靠背,靠背与垂直方向角度为8度最佳,基本上为竖直稍微往后仰一点点。

3.调整方向盘,手臂伸直自然搭在方向盘上边,到手腕位置为最佳。方向盘高度与肩膀水平。

4.调整安全带高度,安全带需从左肩肩胛骨中间穿过,不能低于肩部。

5.调整座椅头枕高度,头枕中间与后脑中间对齐。

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主要对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后排进行了空间测量,记得当时我在测量BMW 318Li车型之后用了一句“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来形容,这足以证明它的后排乘坐空间让我大吃一惊。

而这次到了这辆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从加长轴距版车型到标准轴距版车型,其后排腿部空间确实有了些许的缩减,但200毫米的腿部空间则也明显要好于E90系列的BMW 3系,与我们之前测试的英菲尼迪Q50后排腿部空间相同,明显大于雷克萨斯IS这样一味追求运动的车型。

真的可以说,对于中级别豪华品牌运动风格车型而言,BMW 3系无论是长轴距版车型还是标准轴距版车型,它所带来的后排腿部空间都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中国人的需求。

4

动力表现基本满足日常需求

1.6T!够用吗?我要的可是一辆BMW 3系!

从车型的名称我们很容易就了解到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搭载的是一台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而纵观BMW旗下车型,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不是第一次被使用,在BMW的入门级车型BMW 1系上其使用的均为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根据车型的不同装配不同功率的发动机而已。

起初,我很主观地认为BMW会在这台车型上配备高功率版本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就是BMW 118i上所使用的那台。但当我看到参数后,我却发现这款316i车型上使用的是与BMW 116i车型相同的低功率版本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10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20牛米的峰值扭矩在数据层面的表现上确实有些稍显低调,这是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

特别是当其与那台来自ZF公司的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配合的时候,似乎更加理想的燃油经济性才是其最大的追求。以八挡,80公里/时的速度在环路上巡航时,区区1100转/分的平均转速甚至都没让发动机有任何抱怨,稍微在油门踏板上加力,变速器会很知趣的降下两个挡位,没有迟疑也没有顿挫,刚才还喃喃细语的发动机立刻就来了精神,特别是在转速超过1500转/分之后,涡轮增压器会带你进入到另一个世界。

BMW 316i的涡轮增压器启动速度很快,这有利于减少涡轮迟滞效应带来的动力输出迟缓。另外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也功不可没,它对驾驶者意图的解读和判断总能带来些惊喜,鲜有多余的换挡动作。急加速时可以连跳多挡,瞬间攀升到4000转/分的转速表指针伴随着持续不断涌出的动力,转速每一次拉高时,受益于变速器较密的齿比,换挡后都会迎来自信的加速感。即便发动机只有1.6升的小排量,其动力表现还是明显超越E90系列车型上的那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

除了加速时更连贯紧凑,这款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优势还体现在节能方面,七挡与八挡均可实现很低的巡航转速,在基本不影响动力响应的前提下,转速被显著降低了。由于发动机低速扭矩充盈,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以尽可能早的换入高挡位,因而发动机的运转噪音也被降低一个层级。

谁说1.6T动力不足?8.75秒不是在胡闹!

1.6升排量,低功率发动机,这一切都让大部分人认为这款BMW 3系的动力表现绝对不会令人满意。其实,一开始我或多或少也对它产生了一定的怀疑,即便是在我真正驾驶上它之后,这种疑虑依旧没有消除,但当我对其测试完,看见那呈现在仪器上的成绩后,事实狠狠地抽了我一个向量的嘴巴。

测试的过程已经十分熟悉,首先对它进行的是0至100公里/时的极限加速测试。关闭了DSC车身稳定系统,将八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挡把拨至S挡后,开始将发动机转速调动至最大扭矩爆发区间。当转速表指针指向3000转/分后,松开制动踏板并全力踩下油门,伴随着后轮一定的尖叫声,我们向着时速100公里/时进发。

从起步时我可以清晰的感受到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由于发动机动力的原因,在起步时的兴奋度显然没有BMW 328i那样激烈,但从最终成绩看8.75秒的成绩在同排量车型中绝对不是一个怂货。

完成400米冲刺的最好成绩是16.29秒,最高通过速度达到138.19公里/小时,这样的成绩足以与那些排量在3.0升左右的自然吸气车型相抗衡。不要因为它尾部标着316i就小看它,请记住:蔫人出豹子,兔子急了还咬人呢!

上面的两组测试我们均在关闭DSC车身稳定系统的情况下完成,但这套系统我们在平时日常驾车中基本不会关闭,所以我们还对其在不关闭DSC车身稳定系统的情况下进行了0至100公里/时的常规加速测试。在这种情况下,这两BMW 316i车型的冲线时间为9.25秒,起步时牵引力控制系统对动力输出的控制让其比极限加速慢了0.5秒,但整体成绩依旧较为满意。

对于一款好车而言,只有了良好的加速成绩显然是不够的,良好的制动成绩也是必须的。连续10次制动测试,最好成绩为36.66米。并且这十次的制动成绩都十分稳定,并且均保持在37米左右,可谓是既稳定又优秀。

5

避震舒服了,操控依旧BMW

避震确实舒服了,但操控性依旧那么BMW

在之前的两次接触全新BMW 3系车型时,我都直言不讳的说出了对于这一代BMW 3系为舒适性妥协的失望,不过从目前的汽车市场来看,消费者对于车辆舒适性的诉求远远要高于车辆运动性,厂家的这种做法也无可厚非。

对于全新BMW 3系而言,无论是335Li、328Li、328i、320Li和320i,它们在悬架的设定方面都要较上一代的E90车型舒适了很多,特别是在悬架避震器的调节方面,更大的阻尼设定让其避震器在减缓路面颠簸方面有着明显的提升,虽然相比于典型的舒适型车型还有着些许差距,但这对于BMW 3系而言已经算是做到了极致,不要忘了它可是一款BMW 3系。

在车身长度方面,其相比于长轴距版的BMW 3系而言减少了110毫米,这110毫米对其操控性上确实有了一定的帮助。上路驾驶只要拐过第一个弯角,就会发现新一代3系的方向盘异常灵敏,它采用了很快转向比,稍打方向车头就有足够的转向动作。

虽然是BMW 3系的入门级车型,但是在BMW 316i车型上,其也毫无疑问的采用了电动助力转向,它的优势在于日常驾驶时手感很舒适,不会像E90的那一代BMW 3系那样开起来让人感觉略显死板,从这一点来说,全新BMW 3系就能讨得不少用户的欢心,无论是男性驾驶者还是女性驾驶者,从目前的道路状况来看,谁也不想驾驶一辆转向力度过于沉重的车型。

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为驾驶者提供了一种在更为轻松的环境下体验操控精准性的设置,它不像以往的BMW那么极端的专注于路感,方向盘与驾驶者的沟通能力和路感清晰度比以前用液压助力转向的老款3系弱一些,但转向精准度依旧维持在精准的范围内。

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底盘功力较为了得,过弯的极限较高,而由于轴距的提升,它的稳定性要比老款车型有所提升,尾部的灵动感有所降低。

虽然在动力表现上有所降低,但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素质极高,无论动力、操控都对得起标杆的称号,只是这一次标杆的风向标略微偏转方向,不再单纯的指向运动,而日常使用的适应能力也大大增加了。这种变化让虽然让它失去了一些之前BMW 3系血液中的那份固有的冲动,但也让其更加亲民化,更容易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

6

空调对油耗有所影响,整车性价比较为实惠

小排量发动机空调对油耗影响较大

在之前的《购车消费评价报告》中,BMW 328Li豪华设计套装的油耗表现就让我们十分满意,而面对这款搭载更低排量发动机的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它的油耗理应更加优秀,但介于目前北京的气温已经让我们不得不打开车内空调,所以在油耗表现上其势必有所增加,但如果其可以得到8升/100公里以下的油耗,我们也很满意。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我们将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经过157.2公里的路程,我们在返回加油站加油时,加油枪上的加油量显示为13.18升,核算下来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综合路况油耗为8.38升/100公里。

不可否认,这款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的综合油耗表现要比我们之前测试的BMW 328Li豪华设计套装要略高一些,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在于我们测试BMW 328Li的时候处于北京的春季,气温较为舒适,车内不用开空调,而在测试这款BMW 316i车型时,室外温度已经达到摄氏30度以上,空调的运转对这款车型的油耗有了一定的增加。

此外,在这里我还要说一句就是油耗跟车辆的排量是有关系,但是不是排量越大的车型油耗就一定越高。对于任何一款车型而言,它都有一个最为合理的动力匹配,如果当动力输出低于这个动力匹配时,即便你的排量很低,那么它的油耗也不一定低,特别是当空调等大负荷设备启动后,车辆动力被进一步降低,使得“小马拉大车”的情况被进一步放大,导致油耗上升。

要什么加速快感?一切够用就好!

记得当时在我同事测试BMW 328i运动设计套装时我就说过,如果我购买一款BMW 3系的话,那么我一定会选择动力输出更加温和的BMW 320i车型,但是我所要购买的BMW 320i车型一定是那款BMW 320i运动设计套装。

不过,要知道那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也要遭38.3万元,这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显然不是个小数目。而在现在,如果你想要购买一款BMW 3系车型显然有了更加实惠的选择,售价在BMW 316i运动设计套装显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也许你会说316i的动力表现不够完美,但是我想要说的是,与7.3万元的差价比起来,动力和配置的差异有什么不能忍耐一下的呀?更何况即便得到一台BMW 320i、BMW 328i甚至是BMW 335i车型,在“首堵”的道路上行驶时,你面临的依旧是那时速不高于60公里/时,时间不低于两个小时的漫长堵车过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