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砖家不知道>正文

砖家不知道(4) 有关车身接缝的普及贴

2014年09月03日 01:29: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啸面虎

凤凰汽车·砖家不知道 上周三的《砖家不知道》围绕着车身接缝差值展开,不过阅读这篇文章的很多小伙伴们似乎还没有理解接缝和差值之间的关系(我必须承认这个概念对多数人来说还都比较新鲜),于是本周咱们接着聊车身接缝,给您说说这接缝到底应该是什么样?评价的数值意味着什么。

车身工艺是体现制造精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重点考量的是车身各处接缝的均匀程度。

接缝到底是厘米(cm)还是毫米(mm)?

在上期文章留言中,很多网友提出接缝宽度应该是厘米,说我们搞错了计量单位。而实际上这个单位是货真价实的毫米。如果一款这个时代所生产的新车的外观接缝宽度误差值能超过1厘米,那足以说明它要么设计有问题、要么制造水平太差。

以发动机盖和翼子板之间的缝隙为例,绝大部分新车的缝隙都不会特别大,稍微不讲究一些的SUV,其最大接缝宽度也不过6毫米,所以哪来的厘米?

举个例子,小伙伴们比较熟悉的苹果iPhone 5s手机,厚度为7.69毫米(0.769厘米),如果一款车的有很多条接缝能塞下一个手机,那也是一件挺恐怖的事情。

至于测量方式,“购车消费评价”规定记录单条接缝宽度的3个位置,然后用最大的值减去最少的值,得出这条接缝宽度的差值数据。而对一辆车,我们要测量10条接缝共计30个宽度数据,然后分别计算每一条接缝宽度的差值,最终取10条接缝宽度的平均误差值

所测样本来自各汽车厂商提供的标准试驾车,而因气温造成的热胀冷缩的情况,也确实会存在一定影响接缝的大小,但是基本改变不了接缝大小的差值,所以也请小伙伴们放心。

简单来说,如果这款车的外部过做工比较优秀的话,每一条接缝以及整车的平均接缝误差都很低,像英菲尼迪Q50马自达CX-5这样的行业标杆就已经能做到了。

零点几毫米的误差根本看不出来吧?

虽说1毫米确实很小,但在符合国际标准的电子式游标卡尺面前,每0.1毫米都能体现出这款车型的制造工艺。

目前“购车消费评价”所评价车型中,表现最好和最差的车型,在宽度差值数据上相差了0.90毫米,这接近1毫米的如果放在车辆接缝宽度中已经很容易被察觉了,所以您如果比较在意汽车的做工水平,那么请不要忽视这个数据以及相应的评级。

梦梦:都到最后才让我出来~~~我就想问一个问题,就是车身接缝做工真的这么重要么?

啸面虎:确实很重要,它能体现一款车的制造工艺水平,虽说有人会说有些接缝大是因为设计所导致的,但接缝宽度的均匀程度是可控的,一些复杂的设计确实也需要更加高超的技艺来保证品质(比如SUV普遍接缝宽度不够均匀,但有些车型就能做的很好),这确实能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车企对这款车的态度,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吧。

还有,作为凤凰汽车的“砖家”,真心不会忽悠大家伙,我们的结论都来自于专业、准确的“购车消费评价”,绝对质量有保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