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一汽奥迪-A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国产奥迪A3三厢版 近在咫尺

2014年09月09日 09:30: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国产奥迪A3三厢版搭载的是EA211高功率版1.4TFSI发动机,与奥迪A3国产两厢版完全相同,与之搭配的也是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1.4TFSI是大众集团内最新一代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上一代1.4T发动机在动力和能耗效率方面均有提升。国产奥迪A3搭载的这台EA211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50马力,峰值扭矩也有250牛顿·米,这样的动力储备对于一台整备质量1.3吨左右的紧凑级轿车已经很充裕,丝毫不必有“小马拉大车”的顾虑。

这台1.4TFSI发动机推动的奥迪A3 Limousine动力表现令人满意,特别是在转速达到2000rpm之后,250牛顿·米的峰值扭矩悉数奉上。此时奥迪A3也能带来相当不错的推背感,加上7速双离合变速器干净利落的跳挡,加速超车都是信手拈来,相当爽快,一点都不会让人觉得这台车的发动机只有1.4L排量。

EA211发动机的动态表现也比上一代1.4T发动机更完善,运转平顺度以及和变速器的匹配也朝着更好的方向进化,开起来非常跟脚,无论是低速蜗行还是快速飞驰,奥迪A3 35 TFSI在动力保障方面都不会给你掉链子。

由于驾驶模式选择功能需要额外选装,因此奥迪A3的标配车型只有通过变速器的D/S档位切换来改变行驶特性。与大众集团早期使用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相比,奥迪A3的表现更成熟一些,或许是因为车型定位更高,因而对行驶的舒适性和平顺感都给与了额外的提升,正常驾驶时换挡动作很轻柔,即便是拨入S挡,变速器的升档动作也不会变得粗野,依然是沉得住气的姿态,但换挡动作其实非常的快,这种又快又顺的换挡表现,以往只有大众集团部分更高端的车型上才有。

不过这台EA211发动机在频繁的起步、停车的拥堵路段还是暴露出一些不足,其中比较明显的是这台发动机低转速区的扭矩释放较弱,踩下油门踏板的最初阶段车辆有个迟钝的反应过程,需要等到发动机转速提升后才猛的发力弥补刚才的迟疑,而涡轮全力介入后又表现的颇为勇猛,前后两段动力输出的风格差异较大,也就是所谓动力输出还不够线性。

所以在需要动力的时候,最好挂入S挡让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的区间,躲开反应迟钝的低转速区,这样动力便能随叫随到,而且250牛顿·米带来的加速力道放在这台小奥迪上还是挺有冲劲的,配合7速双离合快速的升档动作,一浪又一浪的推背感还能带来一定的驾驶乐趣。

这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先天不足,虽然奥迪A3为它配备了7个前进挡的变速器,但在走走停停的路段遇到加塞、超车的时候,还是感觉它的动力收放不够自如,至少没达到之前搭载双增压1.4T发动机车型那种随心所欲踩油门踏板的程度。

电子随速助力转向的力度略微偏沉,相信大多数年轻人都会偏好这种设定,带有一定的回馈力度,转动方向盘的时候更容易感知到车辆听命于你的“操控感”,而且这个力度并不会沉到让人抱怨吃力,它随车速自动调节,在低速行驶如拐弯掉头或泊车时就会变得相当轻手,女性驾驶者也不会感觉费力。

不过奥迪A3的方向盘并不会带给驾驶者清晰、直接的路面回馈,电子助力的方向盘对车头的指向足够精准,但对路面信息的传递大多被转向机过滤掉,人与车的沟通不算犀利和直接。这样的转向特性有点影响驾驶乐趣,不过奥迪A3与宝马2系奔驰CLA等明显偏向轿跑风格的运动车型不同,它并非全面偏向驾驶乐趣,虽然开起来也很有活力,但整车的设定更偏向中庸取向,舒适性被放在和驾驶素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所以奥迪A3的悬挂设定也不宝马那样硬朗,快速过弯时车身的侧倾幅度也比较大,不过偏软一些的减震设定带来的是更为柔和的行驶质感,它对路面上的坑洼、接缝都不算很敏感,虽然车身尺寸和重量都不大,但并不会有小钢炮那样一遇到破损路面就连蹦带跳,那种从容淡定的表现其实很有高级车的底蕴,作为一款日常代步而非玩乐的车型,奥迪A3这种设定其实更适合大部分普通消费者的诉求。

车厢内的静音水平也达到了高级轿车的水准,奥迪A3的1.4TFSI发动机在怠速工况下的噪音和震动比起早期的1.4T发动机都有明显改观,而随着车速的提升,噪音的增长也控制在理想的范围内。

不过这台1.4T发动机终究动力还是有限,在车速达到120km/h时需要以较高的转速来对抗不断增大的空气阻力,因而在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的噪音源会变得比较明显,而在城市代步常用的40-80km/h速度区间内,它的表现堪称紧凑级的标杆,这方面强调舒适的行走机构也帮了忙,轮胎和悬挂传递到车内的噪音和震动确实比那些运动派的选手要弱化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奥迪A3
奥迪A3
指导价:20.31-25.13万元
1.4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31-25.13
紧凑型车
1.4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