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长城汽车-H9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汽车冰雪试驾哈弗H9 SUV不惧冰寒

2014年12月04日 06: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罗汉
1

寒冷的海拉尔/试验场试驾

凤凰汽车•试驾 零下26摄氏度,记得我上一次感受这样的温度还是我刚上大学的那一年,热闹的大年初一,一群摄影发烧友开着一辆普拉多北京直奔坝上草原。同样的内蒙古吹着那一阵刺骨的寒风,我此行的目的地依然是那广阔浩瀚的内蒙古,只是目的地变为了海拉尔牙克石。而更令我兴奋的是伴随此次行程的伙伴——哈弗H9,没错,就是这辆哈弗SUV的旗舰车型。

此次对于哈弗H9的体验主要集中在其冰雪路况越野的能力上,而关于哈弗H9的详细试驾已经在我的同事房力耕老师的文章中有了较为详细的体验介绍,感兴趣的网友可直接点击下方的图片进行跳转。

>点击图片跳转到哈弗H9 2.0T 四驱豪华型试驾文章<

谈起海拉尔,可能不少网友对它并不太熟悉,尤其是我在和朋友谈起的时候曾发生了这样一段对话:

“海拉尔是哪儿?没去过,不够听起来挺炫酷的!”

“嗯,是啊,炫不炫的吧,反正挺酷(cold)的!”

言归正传,海拉尔是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直辖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于地处我国较北的地区,所以冬季相当寒冷,12月初日间的最高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左右。而我刚下飞机的那一刻并没有感受到这种数值上的寒冷,但呼吸进第一口冷空气时,我的鼻毛被深深的冻上了……

而在体验哈弗H9的专业测试场则是来自博世的牙克石冬季试验场,这里可以模拟多种冰雪路况,可以对车辆在冰雪路面的驾驶能力进行很好的测试。

将目光拉回到我们的主角——哈弗H9,既然官方将其称为“全地形7座SUV”,那么我也就对其越野脱困的能力带有一定的期待。而为了更好地让这辆大家伙在雪地里顺利驾驶,官方也早早为其更换了四条雪地轮胎,让其在雪地驾驶时有着更为出色的附着力。雪地胎与普通轮胎相比,由于橡胶配方的变化,在低温状态下不会变硬,摩擦力也更大,所以也就更适宜在冰雪路面使用。

来到试验场内,天气并不算太好,迎面而来的风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能见度,也让原本区分冰面与雪面的道路变得更加复杂。首先来到湖面进行体验,经过了解我们得知,由于今年冬季冷的比较晚,所以此时湖面冰层的厚度仅为40cm左右,不过这也可以充分满足驾驶测试的需求。

冰面环道是首个体验的项目,路面的情况则是以雪面覆盖的冰层为主,由于路况较为复杂,所以这也是测试车辆打滑时电子稳定系统工作情况的环节。在电子稳定系统开启的状态下,车速可以快速提升,不会由于打滑而造成空转。而在弯中即将失控时,电子稳定系统的介入也会主动降低发动机扭矩输出,修正方向,实现平稳的通过。电子稳定系统介入时尽可能少打方向并快速回正即可,因为轮胎横向的附着力确实要比正向的小。

转场去体验在不同路况的起步与刹车情况,这也是在冬季冰雪路面让人相当头疼的问题。而电子稳定系统的工作显得确实比较积极,在全油门起步的状态下只是初期有轻微的打滑现象,系统检测到后便介入工作,让车辆顺利在冰面完成起步动作。相反,当我们关掉电子稳定系统时,车辆强烈的空转让站在寒风中的我感受到了发动机撕心裂肺的叫声。而在制动方面,ABS也比较称职,将刹车踩死后并没有出现乱飘的情况。

2

穿越雪山丛林/自由体验

博世的试验场里还提供了分离路面的路况模拟,以检测车辆在左右轮遇到不同附着力时的实际变线。依旧得益于电子稳定系统的介入,无论是在加速还是制动的条件下,车身都不会出现大幅度的摆动,可以比较稳健的完成各种动作。HDC陡坡缓降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还是相当实用的,尤其是遇到不可知路况不敢轻易加速时,陡坡缓降可以帮助驾驶员实现低速平稳通过。

而进入到野外环境进行自由体验时,还是能够明显感受到其越野能力的体现的。由于路面的不可知性较强,所以在驾驶时自然我也不敢太过肆意妄为,频繁介入的电子稳定系统可以很好的帮助车身修正方向,虽然感官体验有点不算太好,但毕竟保障安全才是最主要的任务,马虎不得。

而且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事情就是驾驶上的小技巧:在遇到车辆轻微失控的时,打完方向要迅速回正,否则横向的附着力不足是稳定系统也无法修正的,多加练习几次便可快速掌握。

除了驾驶方面,我也简单的了解了一下哈弗H9在智能化方面的表现。通过中控台的触屏,我找到了车辆状态这个菜单,里面通过传感器可实时显示前轮扭矩配比的状况,驾驶员也可以由此来判断当前车辆所处的环境,以便更好地决定如何进行驾驶。除此之外,还可以显示车辆转角、车辆倾角、坡度、气压以及海拔等信息,对于在野外越野的驾驶者来说,这些信息都十分有利于判别车辆当前所处的环境,方便之余也显得十分高档。

体验小结:

经过此次冰雪试驾,虽然最大的感受除了冷还是冷,但还是来谈谈我们的主角吧:

哈弗H9作为哈弗SUV的旗舰产品,展现出了大气的外观设计以及豪华的配置,而在冰雪路面颇为优秀的通过性能以及稳定性也让其成为了越野爱好者十分值得关注的一款产品,毕竟20-30万之间的售价,又同时兼顾了豪华、7座以及越野能力,这样的产品确实不多。

而在产品丰富性方面则仍需要加强,毕竟对于这样一款定位高端的7座中大型SUV来说,2.0T虽然可以满足正常公路驾驶,但计划中的3.0T版本希望能尽快跟进,更加符合高端旗舰的形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哈弗H9
哈弗H9
指导价:21.48-27.9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1.48-27.98
中大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