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宝马-X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BMW X6 xDrive50i 不止风流

2014年12月05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无需改变,只需做得更好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7年前第一代BMW X6问世时,很多人认为这不过是宝马一次夺人眼球的玩火游戏,没想到这把火真被宝马越烧越旺,全球有超过26万名富有且敢于尝鲜的顾客用真金白银为这场玩火的游戏投了支持票,所以现在宝马有充足的理由把这款骨子里充满风流和不羁气质的车型延续下去。

今年秋季的巴黎车展,第二代BMW X6全球首发,紧接着在11月的广州车展上来到中国并且正式上市。很显然宝马看好中国消费者对混搭口味的接纳能力以及对于创新理念的追捧,这不局限于宫保鸡丁馅料的披萨或者配着老北京炸酱面品上一杯波尔多红酒,同样也体现在BMW X6这款混搭了轿跑与SUV两种不同形式、功能于一身的车上。

把轿跑车和SUV这两个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车种交糅在一起似乎有些荒诞,而且的确并非所有人都能接受,不过既然历经三代革新的BMW X5已经承担起正统派公路SUV的形象大使,那么用于填补个性细分市场的X6就有充分的理由和空间去“肆意妄为”。它存在的意义就应该是貌不惊人死不休,所以初代BMW X6问世时带来的冲击和惊艳,绝对超过那些所谓的“运动风格SUV”或“跑车世家SUV”。

不过自打第二代BMW X6在巴黎车展首发再到前不久广州车展上市,我听到不止一个人抱怨第二代X6的外观设计缺乏创新,远不如第一代X6问世时恍若天外来客到访那样的惊世骇俗。

在我第一眼看到全新BMW X6的时候也是如此想法,单就外形观感来说,这款车给我的感觉更像是上一代X6的改款而非换代,因为车身特别是车顶轮廓和老款太像了。随便从A柱往后截取一段车顶弧线,就能轻而易举的认出这是X6,而要区分到底是哪一代车型,则需要通过细节再深度发掘。

如果对着第一代X6的图片对比观察,会发现其实全新BMW X6外形上改动的地方其实并不少:双肾进气格栅的辐条宽度加大、和新X5一样“开眼角”的3D立体车灯、整体更修长、更扁平的车顶弧线以及随之改动的霍夫迈斯特拐角、尾部更多层次的横向棱线以及突出后轮拱的双腰线等等,不过这些改动全部遵循一个原则:不能让BMW X6独特的全能轿跑车风格有任何的偏失。

的确,在第一代X6开创了全能轿跑车SAC这个新生车型,并且已经充分获得市场认可的情况下,第二代X6已经没有必要再以冒险的方式在设计上进行大刀阔斧的革新。它的样式和气质延续了第一代车型所有让人喜欢的特征,而细节的进化又让它更迎合当下市场需求的口味,这种以延续传统为基调的换代,就像50年来整车轮廓都未做大变的保时捷911,虽然BMW X6的历史不过短短几年,不过由它开创的SAC全能轿跑风格或许已经成为不容改变的经典。

我们试驾的车款是顶级的xDrive50i M运动型,顾名思义是带有M运动车身套件的版本,和普通的X6相比拥有更夸张的进气格栅、更偏向运动风格的细节装饰以及M风格的轮圈,而xDrive35i在细节上更多的呈现出时尚和奢华的气息,两款动力搭配不同风格的车身套件,无论您喜欢M运动的麻辣还是奢华风格套件的纯香都能找到自己可心的归属。

2

除了运动,这次也强调奢华

厂方声称全新BMW X6的车厢设计灵感源自私人飞机,不过这种比BMW X6距离普通人更加遥远和陌生的奢侈品实在不容易让我对它所谓设计理念产生共鸣,所以还是从我熟知的汽车领域谈谈感受吧:如果说全新X6外观设计谨慎保守,那么车厢内的变化一定能让人尖叫。

进入车厢让人眼前一亮的是真正配得上“奢华”的高级氛围,这一次X6终于达到了我对豪华轿跑车档次和质感的期望。大面积的软质塑料现在被蒙上了一层质地上佳的真皮,整个仪表台、车门饰板和中控台都不惜用上的柔软的真皮包覆,并且配以漂亮的法式双缝线。中控台两侧增加了两片软垫,在激烈驾驶时能为膝部提供更舒服的支撑,总之坐进新一代X6身体与车接触的地方没让我找到任何破绽,加工工艺的细腻程度比老款车型有质的提升。

跟简单粗暴的直线条说再见吧!全新X6的仪表台设计的非常养眼,使用不同维度的线条和曲面构成了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的立体视觉效果。这种直铺式的仪表台让人联想到BMW i8,当然在X6上表达手段略微收敛,不过仍是宝马旗下量产车中内饰设计最漂亮、最有新意的车型之一。

除了赏心悦目的设计和手感出众的选材,全新X6还有很多“让眼睛更舒爽”的细节,比如拥有三种颜色、九种组合的LED氛围灯,镶嵌在仪表台的灯带和三种显示风格的可编程全液晶仪表让人有落坐于BMW i8的既视感。10.2英寸的中控台液晶屏比上一代X6的尺寸大了不止一号,画面更精美。配合带互联驾驶的iDrive系统,无论是享乐还是驾车都更有乐趣。

xDrive50i车型标配的M运动风格方向盘让人爱不释手,在我心目中这是把动感时尚与复古经典两种风格结合得最好的方向盘之一,无论将它放在i8,还是复古经典车Z8上都毫无违和感,方向盘的握感更是好到没朋友。再加上宝马一贯出色的驾驶席座椅,只要落座驾驶席,很快就会被X6动感+奢华的情绪所感染,人也会变得更加感性,似乎不深踩几脚油门都对不起这款车的设计师似的。

前排座椅,特别是驾驶席,从各个角度看都是最值得羡慕的位置。除了倾斜度巨大的尾窗视野还是一如既往的差以外,其它地方真没什么可挑剔的。考虑到这台拥有400多马力的X6在公路上没几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向后张望的机会应该不多,而且前/后+两侧后视镜总共四只摄像头提供了360°全景泊车画面,即便视野有限,驾驶这个庞然大物在狭窄停车位也不会让人太紧张。

虽然是基于第三代BMW X5打造的“全能轿跑”,但千万不要用BMW X5的空间标准去衡量X6,不过要是和4系GranCoupe比实用性的话,X6还是更胜一筹。受益于略微增加的车身长度,全新BMW X6的后排腿部空间有一定扩宽,头部空间依然属于够用但略显压抑的水平,这是轿跑车线条必须在功能性上做出的让步。

不过好消息还是占据了主要位置:相比上一代X6的2+2座椅布局,全新一代X6修正会回常规的5座设计。你可以邀请多一名朋友和你共同分享拉风的乐趣,不过乘客的安排需要花些心思,身高超过178cm的高挑人士最好落座前排,因为后排的天花板会让你抬不起头。尽管如此,宝马还是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带液晶屏的影音娱乐系统、左右独立控制的空调、座椅加热以及能放下好几瓶饮料的超大储物空间。

行李厢容积增加了75升,如果还嫌不够,以4:2:4分割放倒的后排座椅提供了这个级别最高水平的空间变化能力。虽然行李厢地台依然很高,不过掀开有液压顶杆的下盖板就会找到一只备用轮胎--再加上四条缺气保用轮胎,即便出远门也足够安心。

3

排量变小,跑得更快还省油

国内销售的全新BMW X6提供3.0T和4.0T两款汽油发动机,考虑到其轿跑车的奢华运动定位,X5入门款的3.0T柴油发动机不会配给X6。我们这次试驾的是顶级的xDrive50i,即搭载4.0L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的旗舰版本,虽然预计3.0T的xDrive35i才是销售的主力车型,但V8车型作为这一级别的旗舰,无论是动力表现还是技术配备,都更有资格作为新一代X6展示性能和技术的最理想平台。

国内售卖的xDrive50i搭载的是和750Li以及全新一代X5 xDrive50i相同的“天朝特供”版4.0T V8发动机,排量比国际市场上使用的4.4T V8发动机降低0.4L,好消息是它的动力指标与老款X6的4.4T发动机完全持平,虽然比海外版全新X6的4.4T发动机少了几十个马力,但它完成0-100km/h的用时依然是4.8秒--这比前一代X6的4.4T发动机还提升了0.6秒之多。

全新BMW X6 xDrive50i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xDrive50i(老款) xDrive50i(国内新款) xDrive50i(海外新款)
发动机 4.4L 双涡轮增压V8 4.0L 双涡轮增压V8 4.4L 双涡轮增压V8
排气量(ml) 4395 3982 4395
最大功率 408马力/300千瓦 408马力/300千瓦 449马力/330千瓦
最大功率转速 5500-6400rpm 5500-6400rpm -
峰值扭矩 600牛顿·米 600牛顿·米 650牛顿·米
峰值扭矩转速 1750-4500rpm 1750-4500rpm 2000-4500rpm
0-100km/h加速 5.4秒 4.8秒 4.8秒
制表:凤凰汽车

这是个了不起的成绩,新一代X6 xDrive50i的加速能力已经达到了上一代X6 M的水准,而价格却明显便宜许多。在SUV圈子里属于5秒俱乐部的会员,用一只手掰掰手指头就能数完,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是挂着M、AMG或者SRT等特殊后缀的车型。这样一来,以“普通版本”悄然杀入5秒俱乐部的X6 xDrive50i就显得颇有黑马的意思了。当然如果您特别不差钱,也可以捂住钱包再等等新一代X6 M,毫无悬念的更强、更快,当然也更贵。

这些闪着性能光环的数字一定让你觉得它一定是擅长豪饮的油老虎,当然它不可能像i8那样实现极低的油耗,但对于这样一台2.2吨重,又快得吓人的大家伙来说,11.5升/百公里的综合油耗也有点不可思议。

为了达到同级别最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全新BMW X6在动力总成、驾驶模式以及空气动力学、车身轻量化进行了全面升级,0.34Cd的风阻系数对于这样一台高大威猛的汽车来说已属不易,车头和前翼子板增加的导流槽进一步改善了空气环流,优化的空气动力学不仅让油耗降低,加速、极速以及高速行驶的静肃性、稳定性都从中受益。

运动型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全新X6上增加了航行功能,当车辆在ECO PRO经济驾驶模式下,车速处于50km/h-160km/h之间,松开油门且不进行制动、降档等动作干预的前提下,变速器会悄悄切换到N挡让车辆实现无发动机牵阻的滑行。此时在仪表盘上也会提示,你会发现在航行状态下X6滑行阻力非常低,这也有利于减少燃油消耗。

4

执着科技 重量级弯道艺术家

虽然是基于第三代X5平台研发的产品,但全新BMW X6绝不是简单的换个跑车风格的外观就了事,实际上宝马的工程师对这款车的行驶性能和表达方式做了相当多的针对性调教,开起来的感觉和BMW X5是截然不同的两款车,这种差异就和它们外观风格的差别一样,鲜明到不容混淆的程度。

首先这台V8发动机在X6上调教的更加大嗓门,即便是舒适模式下,稍微超过2000rpm就从车尾传来低沉含混的隆隆声,收油时还夹杂着砰砰的回响,相比之下BMW X5就显得平和、静谧许多。在声势的营造上,X6确实更多的偏向跑车式的张扬奔放。

开起来也是非常典型的运动取向,这次试驾的xDrive50i标配M自适应悬挂,包括自调节水平的后空气悬挂、动态减震控制系统、动态牵引力控制系统和主动防侧倾系统这四大核心组件,而在35i车型上空气悬挂和动态减震控制系统需要额外选装,所以说xDrive50i代表的是全新X6最高水准的操控水平。

我无意给大家讲解这些高科技的行走机构是如何运作的,但实际效果令人印象深刻:这台有着典型SUV高坐姿的车在激烈的绕桩、闪避动作时侧倾的幅度小到让人吃惊,所以即便轮胎出现吱吱的尖叫预示极限接近,坐在车内依然不会感到任何恐惧和不安。

更多铝合金、铝镁合金等轻量化材料的运用让全新X6的整备质量控制在2.2吨左右,比前款更轻,而且保持了前后接近50:50的完美配重。动态牵引力控制系统能够无级调节两个后轮之间的动力输出分配,弯道中会主动向外侧轮胎输出较多动力,从而修正庞大惯性引发的转向不足趋势,甚至可以将全部动力只输送到后轮的一侧。

因此全新X6在激烈驾驶时更多呈现出中性的操纵特征,转向不足的问题得到抑制,车头对方向盘的转动反应更快,指向也更精准。

在封闭场地用桩桶摆出的小型赛道对于这种高大、笨重的轿跑SUV其实是蛮大的考验,毕竟高重心、大惯性的特性不利于在这种需要频繁加速、制动和快速变换方向的小赛道里施展拳脚。不过全新X6在这里的表现远远超过我的预期,虽然其操控还谈不上媲美纯正的轿跑车,但以SUV的标准绝对是教科书级别的。

四种驾驶模式可以让驾驶员自行调节转向力度、变速器和油门响应速度甚至是减震系统的硬度,不过即便是最为柔和的舒适模式,X6的减震依然比X5来的硬朗直接,这也是这款轿跑SUV与传统公路型SUV的区别所在,它更强调为驾驶者营造出畅快、过瘾的驾驶氛围和驾驶乐趣,而后者则更多考虑全家使用的共同诉求,比如舒适、空间和静肃性等等。

M运动套件的20英寸轮圈和超低扁平比的防爆轮胎对于路面的颠簸比较敏感,虽然有后桥空气弹簧的过滤,但碾过烂路时传递到车内的震感还是相当直接,后排乘客的颠簸感尤其突出,好在座椅的填充物足够厚实。如果选择运动或运动+模式,底盘会变得更加硬朗,此时整车的减震特性都会变得恶劣化,所以运动模式请留给路况良好的路段。

好的方面是,全新BMW X6的车身刚性足够高,即便在烂路上跑得飞快,车内也不会发出令人不悦的声响。车厢的隔音能力更是一流,虽然是个大块头,但跑到180km/h传入车内的风噪依然不算扰人,看来优化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和良好的隔音材质对于车厢内的高级感、静肃性都有很大提升。

如果对性能没有那么高的兴趣,你也不妨将注意力转移到车内琳琅满目的高科技配置上,新一代HUD平视显示系统能在风挡玻璃上投射出更丰富的彩色画面,导航、娱乐和行车信息一切尽在眼前;带行人和动物自动识别的红外监视器、智能LED大灯、能起到警示和制动辅助的主动保护系统、车道偏离修正、带自主跟车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等等,功能要多强有多强,不怕你不会用,只怕把你惯坏,再换别的车就很难开的惯。

写在最后:都说做成功者难,其实做成功者的继任者更难。因为前者已经把标准放在了相当高的位置,如何超越,这是个挑战。第一代BMW X6创造出一个原本并不存在的消费需求:风流且实用。作为创业者,它成功了。时至今日,轿跑SUV领域,BMW X6仍是不可取代,甚至可以说它是没有竞争对手的标杆。

作为继任者,第二代BMW X6选择忠实的遵循初代车型定义的所谓SAC全能轿跑车概念。外在表现形式坚决不变,但历经7年磨练,新款X6的呈现手法变得越发老练:奢华的车厢、精美的设计、畅快过瘾的驾驶体验以及科技感爆棚的前卫技术。它不再需要再依靠爆炸性的概念去吸引顾客,因为经过7年的市场培育,BMW X6本身就是一种细分车型的代名词。

所以第二代BMW X6没有把心思花在看一眼就产生轰动效果的花哨设计上,更多的精力用于安静地提升内功。这是老款X6车主和希望成为X6车主的人都乐于看到的结果,老车主欣喜于自己的品味获得了尊重,新晋车主则能享受到更出众的综合实力。此外,我向老款X6的车主们推荐置换这款新车,虽然风格不变,但使用体验大变,那种感觉真的让人欲罢不能。

最终,这款全能轿跑的独特气质不仅没有变味,反而在精进的修炼进化中不断升华,也更加趋近完美。虽然BMW X6的历史不过短短几年,但两代车更替交叠恰如保时捷911、路虎揽胜劳斯莱斯幻影或Mini几十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他们的后裔都遵循这样一条规则:“无需改变,但要做得更好。”这是作为成功者的继任者最恰当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宝马X6
宝马X6
指导价:79.99-97.59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7.59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