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海外试驾雪铁龙C4 CACTUS 法式乐趣

2015年03月12日 00:4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欧洲标准动力:柴油+手动

最后我们来谈谈雪铁龙C4 CACTUS的动力系统和驾驶感受。在欧洲市场上,雪铁龙C4 CACTUS共提供三种发动机选择,包括1.2升汽油发动机、1.6升柴油发动机和1.6升柴油混合动力发动机。其中1.2升汽油机还包括不同的功率版本。

而我们试驾的这款C4 CACTUS采用柴油动力,不用奇怪,在欧洲柴油车是绝对的主力。这台C4 CACTUS搭载的1.6升BlueHDi柴油发动机可以输出73千瓦(99马力)的最大功率,从功率的角度看明显不如常规的1.6升汽油车,但是柴油发动机的特点是扭矩大功率小,这在驾驶感受中也有很明显的特显。

除了混合动力车型之外,在欧洲市场上的全部C4 CACTUS都匹配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这也是迎合欧洲市场的需求,在道路并不算拥堵的欧洲,手动变速器拥有更大的市场。而如果这款车会引入国内,那么汽油机+自动挡的组合也必然会出现。

轻盈的驾驶感受也是一种乐趣

在略显拥挤的巴黎街区,几乎看不到几辆大尺寸的车辆,一水儿紧凑级以下的小车,对于浪漫的法国人来说选车同样非常务实。当我开着这辆雪铁龙C4 CACTUS游走于各个狭窄的路口,从后视镜中看到同事驾驶着那辆福特7座MPV的工作车苦苦辗转追赶,我很庆幸拥有这样一辆小型SUV。

C4 CACTUS的灵活不仅来自于小巧的车身尺寸,也有其轻盈的驾驶感受的功劳。C4 CACTUS提供了一套轻便的驾驶工具包,包括助力轻盈的方向盘、换挡清晰的挡位和并不沉重的油门、刹车踏板。这一切都是城区驾驶的利器,所谓的驾驶乐趣并不一定是沉稳或者充满激情,这种如小鸟一般轻盈的感觉也是一种乐趣。

在我享受城区驾驶的灵便时,也发现一个小小的问题,那就是C4 CACTUS的三个踏板之间的距离有些过近了,尤其离合器踏板和刹车踏板,让我这个脚大驾驶者在踩离合时会碰到刹车踏板,所以我只好故意将左脚向左偏移一些来防止误操作。

柴油发动机强大的扭矩表现让C4 CACTUS在城区中拥有很不错的提速能力,在普遍驾驶风格激进的法国街道上也能轻松跟上车流移动的节奏。但是当我们驶离巴黎向着日内瓦进发时,才突然发现在高速行驶时,C4 CACTUS的后劲并没有那么出色。由于没有转速表,我只能通过发动机的声音和换挡提示来大概判断发动机的转速,当以90公里/小时巡航,突然需要加速超车时,就会感觉动力有些力不从心,甚至在爬坡时还需要降挡来保证足够的动力。

这款C4 CACTUS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轻量化,作为一款SUV,C4 CACTUS的车身重量仅有965公斤,这对车辆的灵活性和经济性都有很大帮助,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就难免出现不够稳定的问题。当超过大型货车时车身总是会被气流带的一阵偏斜,高速的快速变线也会感觉有些轻飘飘的。

C4 CACTUS的驾驶感受总结起来就是为满足城区路况而生,无论是在巴黎这样拥挤的城市还是安纳西这样法国小城中,C4 CACTUS都有着非常出色的驾驶体验。相对来说C4 CACTUS在高速上的表现会稍感不够稳定,但是几百公里的高速路开下来,C4 CACTUS仍然较好的完成了任务。

试驾总结:

雪铁龙C4 CACTUS并不是一款很大众化的车,无论长相还是功能性,但这正是这款车的特色所在:展现自我,张扬个性,不走寻常路。如果这款车能够如期引入中国,我倒是很愿意拥有这么一辆很炫酷的小型SUV,开起来轻松便捷,用起来不怕剐蹭,还能够提高回头率,多么好的玩具!但是我不清楚有多少中国人能够接受并享受这份法式乐趣,我想这也是雪铁龙还在犹豫要不要把C4 CACTUS引入中国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