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海外试驾雪铁龙C4 CACTUS 法式乐趣

2015年03月12日 00:42: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C4 CACTUS就像巴黎时装周上的明星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从法国巴黎到瑞士日内瓦,全长超过500公里,隔三差五下起的小雨没有影响我们旅途中的好心情,这份愉悦一部分来自欧洲大陆上的美景,另一部分来自这辆陪伴我们的雪铁龙C4 CACTUS。

雪铁龙C4 CACTUS并不是雪铁龙旗下唯一的小型SUV,还有我们更熟悉一些的雪铁龙C3-XR。但是C3-XR目前只在中国市场销售,可以算作是“中国定制版”的小型SUV,而C4 CACTUS则更像是一款原汁原味的法国版雪铁龙小型SUV。如果比较这两款车的话,C3-XR就像是个穿着靓丽而素雅的街拍模特,而C4 CACTUS则更像是个参加巴黎时装周的身着一身引人夺目的夸张服饰的明星。

玩个性?呵,谁都得给法国人让让路

CACTUS在英文中是仙人掌的意思,为自己的新车命名为仙人掌,也只有法国厂商能做得出来。当然这款车的个性绝不仅仅来自于名字,它的外观设计更是另类的一塌糊涂,以至于这款车即使在巴黎也很难在街头见到,反倒是C4 PICASSO系列比比皆是。

C4 CACTUS更加强调跨界风格,其轴距达到2600毫米,在小型SUV中也算比较长的尺寸了,但是车身采用短前后悬的设计特点,导致整个车身只有4160毫米,而车身高度也只有1480毫米。再加上其个性化的外观设计,让C4 CACTUS看起来不像是个适合家用的SUV,反而更像是个大号玩具,其受众群应该和MINI PACEMAN或者菲亚特500X类似。

雪铁龙C4 CACTUS的前脸风格从概念车版就已经成型,初见这个略显怪异的前脸多少还会让我们这些思维保守的人感到有些不适应,但是跟这辆车多接触一段时间,慢慢的就会感觉这个前脸看起来也没有那么古怪了,反而给人一种萌萌哒的感觉。目前包括C4 CACTUS以及C4 PICASSO、GRAND C4 PICASSO等一系列C4系列新车型都开始采用类似的前脸设计,或许这种设计会成为雪铁龙新的家族设计也未可知,你准备好接受它了吗?

而C4 CACTUS与C4 PICASSO系列的设计又有所不同,C4 PICASSO系列将独立的条状LED日间行车灯与中网更好的融合在一起,看起来显得更协调一些。而C4 CACTUS像是故意将日间行车灯突出一样,没有进行任何装饰性的处理,就让它毫不粉饰的放在那里,如此的放肆不羁。

目前这种将日间行车灯独立出来的设计已经逐渐成为各个厂商纷纷效仿的设计方式,比如雷克萨斯Jeep。无论哪个采用类似设计的车型无不出现一个问题,就是日间行车灯要比正常的大灯还要引人注目,完全成为了前脸的焦点。像这辆C4 CACTUS,它的方形大灯几乎完全隐藏在了黑色的装饰框中,除非在晚间点亮时,几乎不会有人注意到它的存在。

2

日常停车Airbump可保平安

侧面的“膏药”到底是什么鬼?

跨装的前脸已经足够吸引眼球了,但这还不是C4 CACTUS最大的亮点,侧面的Airbump装饰条显然更显出这款车的与众不同,同时也是这款个性小车展现实用性的一面。

记得第一次见到CACTUS概念车时,我产生的第一个疑问就是:侧面那个跟膏药一样的东西到底是什么鬼呀?没想到的是这玩意儿居然保留到了量产版的C4 CACTUS上。那么这个“膏药”到底是什么呢?这个东西被称作Airbump,是雪铁龙最新研发的一项技术,这项技术不仅出现在车的侧面,在车头车尾的大灯下面也都有配备。Airbump类似于气垫一样的东西,它由防腐蚀的特殊材质构成,可以抵御轻微的剐蹭。

这个技术无论在欧洲还是中国都是非常实用的,因为停车时最容易被剐蹭到的就是车辆的四个角,在巴黎街头车身四角被蹭花了的情况随处可见,中国人对车辆的保护意识要比法国人更强,但是轻微剐蹭仍然难免,此时Airbump就体现出了它的价值。还有一种情况是,在垂直停车位,如果两辆车相邻较近的话,旁边车开门就有可能打到自己车的侧面,此时Airbump体现出的作用就更加明显。

为个性做出了一些妥协

C4 CACTUS的侧面设计完全出于设计美感的角度出发,而牺牲掉一些SUV应有的功能性。车顶和车窗下沿形成两条直线,并且向车尾收紧,这让C4 CACTUS看起来更具有运动范儿,但是也牺牲了后排的乘坐体验,最直接的一点就是后车窗甚至无法降下,只能像微面一样向外撑开一个角度,这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能是不可妥协的购买阻碍。

我们试驾的这辆C4 CACTUS是一款低配的车型,在欧洲汽车更多的是用来作为代步工具,所以低配车型更加常见。比如这辆C4 CACTUS仅配备了钢轮毂,也没有提供天窗。很多欧洲人认为对驾驶没有帮助的配置都是多余的,但是驾驶相关的功能决不能少,在后面配置介绍中,我们就能够感受到低配的C4 CACTUS也能拥有很丰富的驾驶便捷性配置。

C4 CACTUS的尾部同样被黑色的护板所覆盖,在护板的两边分别标注出C4和CACTUS的字样,中间则是黑色包镀铬边的雪铁龙齿轮标。方形尾灯其实和前大灯形成了很好的呼应,但是由于前大灯已经被忽略了,尾灯也就显得有些孤独。

跨界风格的设计也影响到了行李厢的实用性,C4 CACTUS的行李箱盖只能从上半部分打开,并且两边也不包括尾灯,导致行李厢开口比较小,当需要放大号旅行箱的时候,需要把箱子抬得更高才能放入。行李厢内部空间也不是很大,一个大号旅行箱就几乎撑满了整个行李厢。

3

内饰更注重情调而缺少功能性

简洁而充满时代感的内饰

雪铁龙C4 CACTUS的个性并不只存在于外观设计上,坐进座舱看到的仍然是个性味道甚浓的内饰风格。C4 CACTUS的内饰采用极简的设计风格,整个中控台上完全没有多余的按键,一个大尺寸的触控屏幕几乎能够完成所有相关的操作。

大屏幕独立于中控台之外,从侧面看像是壁挂式的电视一样悬挂于中控台之上。这个屏幕可以完成对空调、音响、电话、行车电脑以及其他车辆相关的设置,其中还包括自动启停功能和倒车影像功能的开关。唯一遗憾的是,如此大尺寸的屏幕却没有提供导航功能,感觉有些没有物尽其用。

和中控台显示屏类似,C4 CACTUS的仪表盘同样采用独立的全液晶屏幕来显示,在仪表盘上可以显示瞬时速度,但是并没有转速的显示,这对于手动挡车型来说并不是个好事情。C4 CACTUS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在仪表盘上加入换挡提示,挡系统认为该升挡了,会在仪表盘的右侧有个升挡提示。而仪表盘的左侧则用来显示定速巡航信息。

C4 CACTUS的内饰设计采用非对称式布局,在内饰两侧只有左侧提供了空调出风口,右侧则没有。为了弥补副驾驶乘客的体验,中央空调出风口,右边的设计的大了一些,并且在副驾驶席的腿部位置也增加了一个小的出风口。这种“害死处女座”的任性设计也体现出了法国车不拘小节、天马行空一般的设计风格。

从一些小的设计细节上也能够体现出C4 CACTUS的个性素,比如这个像皮箱提手一般的车门拉手,配合网格状的织物车门扶手面料,看起来颇有些复古的味道。另外像在对手套箱开关的设计上,都体现出了这款法国车在细节处理上展现出的情调。

作为一款低配的入门级SUV,这款C4 CACTUS的配置并不算高,什么真皮座椅、电动座椅、一键启动这样的配置一概都没有提供,但是驾驶相关的配置却足以满足使用需要,比如配备了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头部气帘、定速巡航系统、倒车影像、自动大灯和雨刷等功能,舒适性方面也有一些配备,比如自动空调、加热座椅等等,从配置情况也能够看出法国人对汽车配置的需求与我们还是有一些差异的。

4

乘坐空间及格,储物空间很丰富

乘坐空间显然不在CACTUS的考虑范畴

C4 CACTUS的车内空间并不大,仅能满足基本的乘坐需求。身高176厘米的周老师坐在前排,头部约有一拳左右的距离,看起来还不错,这得益于C4 CACTUS的驾驶席座椅支持高低调节,但是只有座椅的后部可以调节高低,这样导致当把座椅调到最低时,头部空间是足够了,但是由于坐垫的靠背的夹角变小,坐姿会受到一些影响,感觉自己窝在座椅之中。

后排倒是没有这样的问题,但是乘坐空间也会受到车体造型的限制,周老师坐在后排头部空间仅有接近三指的距离,腿部空间要稍好一些,但是也仅限于满足正常的乘坐需求。

C4 CACTUS的后排没有提供中央扶手,坐在后排会感觉手部缺少放置的位置。座椅中间的脚下也有个不小的突起,同时又收到前面突出出来的储物盒的影响,导致后排需要乘坐三位乘客时,中间的乘客会不太舒服。当然这取决于C4 CACTUS定位于跨界个性化SUV而不是一款家用SUV。

在C4 CACTUS的乘坐空间方面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横向空间过小,即使在前排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我和周老师两个体型较胖的人坐在前排,就会出现挂1挡碰自己腿,挂5挡碰周老师腿的情况。不过我想如果副驾驶换做一个漂亮姑娘,这倒也不一定是个坏事。

储物空间倒是非常丰富实用

在整体空间并不算大的C4 CACTUS上却提供了很丰富的储物空间,这在车辆使用上倒是能提供很大的帮助。在C4 CACTUS的前后车门上都提供了储物盒,并且空间都不小,唯一的问题是没有提供固定水瓶的位置,水瓶放在其中只能任其摇摆了。

手套箱设置在了中控台的上部,所以盖板也是向上打开的,但内部空间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能够放下不少物品。在手套箱的下部,还有一个横向的储物格,这个储物格用来放手机、雨伞等物品都很合适,并且储物格的底面采用防滑设计,在边缘也有一个小小的格挡,手机放在里面也不会轻易滑出。

C4 CACTUS虽然没有提供前排中央扶手箱,但是在中控台的下部提供了两个小型的储物盒,其中下面的储物盒放下一小瓶饮料瓶也完全没有问题,上面的储物盒挨着电源接口和USB接口方便收听音乐时将手机放在这里。另外在后排坐席的前方也提供了一个独立的水杯架,在后排车门上的上方也有一个兼顾车门拉手的储物格,这些储物空间可以方便后排乘客放置水瓶和手机等物品。

总体来说,雪铁龙C4 CACTUS是一款很酷但是又很实用的小型SUV,唯一的问题是空间稍有些小,所以它更适合浪漫的两人世界,偶尔拉上四五个人也能勉强应付,但如果你需要长期拉着一家老小出行,还是C4 PICASSO这样的车更加适用。

5

C4 CACTUS提供灵活的驾驶乐趣

欧洲标准动力:柴油+手动

最后我们来谈谈雪铁龙C4 CACTUS的动力系统和驾驶感受。在欧洲市场上,雪铁龙C4 CACTUS共提供三种发动机选择,包括1.2升汽油发动机、1.6升柴油发动机和1.6升柴油混合动力发动机。其中1.2升汽油机还包括不同的功率版本。

而我们试驾的这款C4 CACTUS采用柴油动力,不用奇怪,在欧洲柴油车是绝对的主力。这台C4 CACTUS搭载的1.6升BlueHDi柴油发动机可以输出73千瓦(99马力)的最大功率,从功率的角度看明显不如常规的1.6升汽油车,但是柴油发动机的特点是扭矩大功率小,这在驾驶感受中也有很明显的特显。

除了混合动力车型之外,在欧洲市场上的全部C4 CACTUS都匹配一台5速手动变速器,这也是迎合欧洲市场的需求,在道路并不算拥堵的欧洲,手动变速器拥有更大的市场。而如果这款车会引入国内,那么汽油机+自动挡的组合也必然会出现。

轻盈的驾驶感受也是一种乐趣

在略显拥挤的巴黎街区,几乎看不到几辆大尺寸的车辆,一水儿紧凑级以下的小车,对于浪漫的法国人来说选车同样非常务实。当我开着这辆雪铁龙C4 CACTUS游走于各个狭窄的路口,从后视镜中看到同事驾驶着那辆福特7座MPV的工作车苦苦辗转追赶,我很庆幸拥有这样一辆小型SUV。

C4 CACTUS的灵活不仅来自于小巧的车身尺寸,也有其轻盈的驾驶感受的功劳。C4 CACTUS提供了一套轻便的驾驶工具包,包括助力轻盈的方向盘、换挡清晰的挡位和并不沉重的油门、刹车踏板。这一切都是城区驾驶的利器,所谓的驾驶乐趣并不一定是沉稳或者充满激情,这种如小鸟一般轻盈的感觉也是一种乐趣。

在我享受城区驾驶的灵便时,也发现一个小小的问题,那就是C4 CACTUS的三个踏板之间的距离有些过近了,尤其离合器踏板和刹车踏板,让我这个脚大驾驶者在踩离合时会碰到刹车踏板,所以我只好故意将左脚向左偏移一些来防止误操作。

柴油发动机强大的扭矩表现让C4 CACTUS在城区中拥有很不错的提速能力,在普遍驾驶风格激进的法国街道上也能轻松跟上车流移动的节奏。但是当我们驶离巴黎向着日内瓦进发时,才突然发现在高速行驶时,C4 CACTUS的后劲并没有那么出色。由于没有转速表,我只能通过发动机的声音和换挡提示来大概判断发动机的转速,当以90公里/小时巡航,突然需要加速超车时,就会感觉动力有些力不从心,甚至在爬坡时还需要降挡来保证足够的动力。

这款C4 CACTUS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轻量化,作为一款SUV,C4 CACTUS的车身重量仅有965公斤,这对车辆的灵活性和经济性都有很大帮助,但是到了高速公路上就难免出现不够稳定的问题。当超过大型货车时车身总是会被气流带的一阵偏斜,高速的快速变线也会感觉有些轻飘飘的。

C4 CACTUS的驾驶感受总结起来就是为满足城区路况而生,无论是在巴黎这样拥挤的城市还是安纳西这样法国小城中,C4 CACTUS都有着非常出色的驾驶体验。相对来说C4 CACTUS在高速上的表现会稍感不够稳定,但是几百公里的高速路开下来,C4 CACTUS仍然较好的完成了任务。

试驾总结:

雪铁龙C4 CACTUS并不是一款很大众化的车,无论长相还是功能性,但这正是这款车的特色所在:展现自我,张扬个性,不走寻常路。如果这款车能够如期引入中国,我倒是很愿意拥有这么一辆很炫酷的小型SUV,开起来轻松便捷,用起来不怕剐蹭,还能够提高回头率,多么好的玩具!但是我不清楚有多少中国人能够接受并享受这份法式乐趣,我想这也是雪铁龙还在犹豫要不要把C4 CACTUS引入中国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