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江淮汽车-瑞风M3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汽车试驾江淮瑞风M3 MPV空间专家

2015年03月16日 04:3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罗汉
1

江淮又一款大空间MPV来了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江淮瑞风,可以说是我们记忆中国产MPV车型的优秀代表。一直以来,以出色的性价比和不错的口碑在国内乘用车市场里占据着一席之地,而江淮对自家MPV产品的布局也日渐完整。此次与我们见面的车型正是即将于本月上市的一款全新MPV产品——江淮瑞风M3

一直以来,入门级的MPV车型长期被自主品牌所占据,但也一直很难摆脱其自身偏向“微面”的形象。其实如何定义MPV一直也是很多消费者十分困惑的事情,我也对此进行了定义查询,维基百科给出的答案是这样的:多功能休旅车(Multi-Purpose Vehicle,缩写成“MPV”;Multi-Utility Vehicle,缩写成“MUV”),美国称之为“Minivan”,是一种由厢型车、休旅车、越野车三型态混合体的车辆。

无论以何种方式来解释MPV,都将其多功能的特性放在了一个首要的位置。也就是说,这辆车的重要意义就是可以为车主提供多种功能的用途。可能有的网友会觉得不就是拉人拉货呗,这样的分类定义的确很难和“面包车”进行区分,确实给人一种“你说的好有道理,我竟然无法反驳”的错觉。难道真的是这样么?笔者在这里不否认二者在功能上的相似之处,但也希望大家能够了解MPV在设计上的确是以偏向轿车的理念进行开发的,拥有更加接近轿车的舒适性、安全性的体验和感受。

言归正传,回到我们的主角,这款主要服务于创业初期人群的MPV。从它的名字我们就能猜到这是一款定位十分入门的车型,不过它的尺寸却比想象中更健硕——达到4645x1740x1900mm,轴距2810mm。这样的尺寸与自家的瑞风等比起来并不算夸张,但也绝对能为车主提供一个宽敞的空间了。瑞风M3为我们展示了三门的设计,即车身左侧是没有后车门的,后排乘客仅能从右侧上下车。看着它,我忽然觉得它就像一位迪士尼动画电影超能陆战队中的Baymax(大白)那样的伙伴,帮我们完成创业初期的需求。

整车看上去还是给人一种比较规矩的MPV造型,虽然没有我们的“大白”那样可爱,但是简约的设计还是能给人比较舒服的第一印象。前脸上最显眼的部分当属两条粗壮的镀铬饰条了,配合江淮的厂徽,还是营造了几分霸气的感觉的。大灯部分显得并没有瑞风M5那样的犀利,相对更加的友好,给人以温和、舒服的感觉。雾灯则是高配车型所增加的配置,低配车型暂未配备。

轮胎方面的表现相对比较常规,采用了195/65 R15的朝阳轮胎,市场价格大约250/条左右,非常有利于降低后期更换的成本,为车主节约开支。而瑞风M3全系标配后方倒车雷达,在日常用车上为车主提供了便利条件。而A柱后方的三角窗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视线盲区,设计很用心。

2

内饰设计主打时尚/配置合理

瑞风M3的内饰设计同样走的是简约路线,深浅灰搭配的样式十分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中控台采用了基本对称的设计,灰色的主基调确实很能让笔者对其感到满意,毕竟奢华的真皮与温馨的家用风似乎对这辆“初创族”的MPV来说都不太搭调,具备一定时尚感的味道可能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圆形空调出风口的样式十分时尚,很有几分奥迪的神韵。方向盘采用软质搪塑材料,手感不错,不过由于成本的限制,并没有采用过多的装饰或是多功能按键设计。仪表板的设计十分传统,双表盘的显示十分直观,行车电脑可提供平均/瞬时油耗的显示。高配车型提供外后视镜电动调节功能,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体验。

也许本身我们对于这样一款MPV的多媒体系统不会抱太大的期待,但是它除了基础的收音机与U盘支持外,还提供了手机连接功能。笔者接入手机以后,屏幕提示iPod接入,经过短暂的加载以后,音乐可以自动开始播放。不过想要通过这个接口对手机进行充电则会遇到小小的问题,那就是在音乐播放过程中,充电会出现间断而不影响音乐播放,充电效果不太能够保证。

瑞风M3提供了两把遥控钥匙,虽然功能和样式都比较简单,但是也算厚道的配置了。而前排车窗则提供电动控制,值得一提的是,驾驶员一侧的车窗虽然提供一键落窗,但并不像多数一键落窗提供两个挡位的设计,仅有持续下落一个挡位,如果想要暂停落窗只能通过升起进行干预。后面的锁闭和解锁按键通过两个方向进行区分,不容易造成误操作。

而谈到储物空间方面,则是瑞风M3的一个大亮点了。光车辆的前排的储物空间就相当丰富,放置卡片的卡槽就给了三个,无论是零钱、手机还是钱包都可以找到合适的放置位置,完全不用担心没有地方放置各种杂物。

而后排的储物空间主要集中在水瓶的放置空间上,第二排和第三排都提供了丰富的水瓶放置槽,在长途乘坐时可提供极大的便利。除此以外,座椅的后方也都提供了储物袋,方便放置文件类的物品。

而作为一辆MPV,充分考虑到后排乘客的需求才是比较正格的事情。瑞风M3后排专门配有上下车的扶手、儿童安全座椅接口以及后排空调出风口,这对于提升用车体验都是一些十分实际的配置。

3

三排空间表现均相当出色

乘坐空间方面,更是瑞风M3的强大之处。仰仗较大的车身尺寸,为车内的空间提供了极大的保证。

我们体验的编辑身高172cm,在前排、第二排以及第三排的头部空间均超过一掌,在驾驶车辆或是乘坐车辆时都能提供极其宽阔的感觉。

而谈到腿部空间则更是瑞风M3的拿手好戏。首先,我们所试驾的1.6L豪华智能型为2+2+3的座椅配置,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座椅是可以调节俯仰角度与前后位置的。无论座椅在最靠前还是最靠后的状态下,都可以得到极大的腿部空间,这让第二排的乘客在长途行驶中可以得到充分的舒适度。当然,如果需要的话,也可以将座椅完全放平,舒服的睡上一觉。

而来到第三排以后,空间依然是可以让人满意的结果。同样的体验编辑分别在座椅最前和最后的情况下,第三排的腿部依然可以得到一掌或是一拳三指的空间,完全可以满足成年男性的乘坐,实用性颇高。

当然,坐个大白也是可以的。(●—●)

4

乘坐体验较舒适/动力够用

为了帮助创业初期的小伙伴节约宝贵的资金,瑞风M3采用了1.6L/2.0L两种动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我们此次体验的版本为1.6L。从数值上看,参数并不算太亮眼,最大功率88kW/6000rpm,峰值扭矩150N·m/3500-4500rpm,对于瑞风M3这样一辆1595kg的MPV来说看起来算不上充裕,不过动力本身也并不是它想要强调的重点。与之搭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谈不上太顺滑,不过挡位还是很清晰的。

初上手时可能因为比较小心,所以并没有察觉离合器结合点不太好掌握的情况,在遇到红绿灯、调头等情况时,稍有大意可能会造成熄火,经过几次适应之后就可以顺利掌握。

动力方面基本符合我的预期,1.6L的发动机虽然不能提供较强的爆发力,但日常驾驶可以提供比较稳健的动力,降挡超车虽不迅猛,但也可以达到目的。而驾驶这类尺寸偏大的车型,本身采用高转速的几率就会相对更多,所以动力方面也并不会给驾驶员造成太大的困扰。而前盘后鼓的制动性能整体还算不错,虽然稍显偏软,但是不会出现刹车乏力的感觉。

而在通过弯道的时候,会明显感受到来自车辆高度与长度的影响,整体性感觉稍欠,不过这在同类车型当中的表现已算不错。

瑞风M3采用了双横臂扭杆独立前悬架和钢板弹簧非独立后悬架 ,配合液压助力的转向系统,整体营造出的感受整体比较平稳,在通过减速带时不会给车内人员带来过于颠簸的感觉,再加上座椅柔软程度比较出色,乘坐舒适性还是很让人肯定的。

总结:

结束了与瑞风M3的接触之后,整体上还是让我比较满意的,但也有一些细微的不足让我觉得还可以改进。比如第二排的车窗无法开启,如果恰逢有吸烟需求的乘客在车内就会比较方便,而第三排的车窗能够推开的幅度也可以再增加一些。而尾门的液压挺杆在初段的力度有些大,初接触时会稍有不适。不过瑞风M3作为一款面向初创业者的MPV来说,预计8-10万的价格、十分宽敞的空间、相对舒适的乘坐体验等还是十分值得肯定的,对于江淮自家的MPV产品线也是极大的丰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瑞风M3
瑞风M3
指导价:6.58-12.29万元
1.5T 1.8L 2.0L
手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58-12.29
MPV
1.5T 1.8L 2.0L
手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