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威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别克昂科威20T 很小很强大

2015年04月13日 06:2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为什么要搭载一台1.5升发动机?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记得10月份昂科威刚刚上市的时候,它一度成为了当时最为“炙热”的话题性车型,原因很简单一款体格健硕且空间良好的城市SUV十分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口味”。

不过,当昂科威上市半年后,它那单一的车型排量让其在与途观等竞争对手的打拼中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特别是在现在这个小排量盛行的年代里,甚至有些人会觉得2.0升的排量已属于大排量车型,因此没有进入到自己的候选车型中。正因如此,上海通用别克在推出28T(2.0T)车型后,马上投入到  20T(1.5T)车型的工作中,在上海车展前夕,20T(1.5T)车型正式登陆市场,昂科威也开启了自己的小排量时代。

之前,昂科威28T车型已经通过了我们购车消费评价严格的考验,最终它67.7分的得分也赢得了值得推荐的等级。

>>点击图片进入:别克昂科威28T车型 购车消费评价<<

与28T车型相比,20T车型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并没有太多的不同,仅是在轮毂、排气管和配置方面有所改变。具体请点击下面图片进入别克昂科威20T图解:

>>点击图片进入:别克昂科威20T车型 静态图解<<

为什么要搭载一台1.5升发动机?

雪佛兰全新科鲁兹使用通用的全新1.4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后,通用旗下的另一个品牌别克也开始使用通用的第三代发动机,不同的是别克并没有把这台发动机搭载在轿车上,而是将其装在了一台SUV上。在这个大家都在“玩”小排量涡轮增压的今天,别克的这台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想赢得肯定就必须拿出点实际成就来,因此,通用的工程师们赋予了它更多、更全面的技能。

首先,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它120千瓦/5200转的最大功率和250牛米/1700-4400转的峰值扭矩绝对可以算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中佼佼者,这样的账面数据甚至可以与大众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抗衡。

别克昂科威20T车型与竞争对手发动机参数对比
  别克昂科威20T 大众途观1.8TSI 福特翼虎1.5GTDi 丰田RAV4 2.0L
排气量(mL) 1490 1798 1499 1987
最大功率[kw(ps)/rpm] 124(169)/5600 118(160)/4500-6200 133(181)/6000 108(147)/6200
最大扭矩(N.m/rpm) 250/1700-4400 250/1500-4500 240/2000-4500 187/3200-4400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这台发动机需要在转速为1700转/分时输出最大的250牛米扭矩,所以工程师们将涡轮增压系统直接装在了气缸盖上,让进气效率更高,反应速度更快。并且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中置直喷方式,实现精确的喷注量和更好的雾化效果,减少燃油喷射量,提高燃烧效率。

与其他发动机不同,这台1.5升发动机使用的是锻造的曲轴,当发动机在中高转速工作时,锻造的方式提高了曲轴的高压承受能力和耐久性,减少了振动噪音。整个发动机大面积应用铝合金,使得发动机的整体质量降低。排气系统和缸盖进行整合,进气歧管采用复合材料。

与这款全新发动机配合的是通用全新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这也与之前刚刚上市的别克全新英朗完全相同,全新的发动机与全新的变速器让这台昂科威20T车型成为了别克旗下采用全新动力总成的首款车型。

2

排量变小了,动力也下降了?

排量变小了,动力也下降了?

那么问题来了,排量小了,车辆还是那么大,虽然参数表现良好,但实际驾驶中动力表现如何呢?其实,这也是我对昂科威20T车型所抱有的最大疑问,它真的可以向厂家宣传的那样与1.8T车型抗衡吗?

Duang!duang!duang!揭晓答案的时刻到了!

实话实说,从实际驾驶的表现来看,这台昂科威20T车型在动力方面的表现确实不弱,通用通过对车辆自身的“瘦身”和对发动机变速器的匹配来完成。

相比于28T车型来说,20T车型在车身自重轻了不少,四驱版车型的自重为1.685吨,而28T的四驱版车型自重则为1.8吨,不要小看这100余公斤降低,它对于车辆动力方面却有着不少的帮助。

别克昂科威20T车型与28T车型整备质量对比
  别克昂科威 20T 两驱精英型 别克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精英型
整备质量(kg) 1575 1685 1800
制表:凤凰汽车

除了自重的降低外,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方面,泛亚的工程师们也对20T的昂科威下足了功夫。感觉最明显的就是通用将这台双离合变速器的前两挡齿比设计的很宽,一挡换二挡和二挡换三挡的转速会被提升到2500转左右,这样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最大可能的降低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起步时的动力弱势。

另外,通用还将油门踏板设置的十分轻便,从主观感受上给你带来提速轻快的感受。与轻便的油门相比,昂科威20T的制动踏板则表现出了明显的沉重感,并且这种沉重感会让你的脚略感不适。

当转速达到2000转以上后,涡轮增压器的介入让它在动力输出上得到良好的保证,并且它的持续性也可以保证你在长时间加速的过程中得到良好的动力输出。

总之,对于昂科威20T车型来说,它给我的感受是并没有因为发动机排量的降低而造成动力的下降,对于家庭用户来说,这样的动力表现绝对够用,甚至可以达到良好的级别。

昂科威到底是选20T还是选择28T

很明显,当昂科威20T车型上市后,一个极其现实的问题就来了,那就是对于昂科威来说,我到底是选择20T车型更划算还是选择28T车型更实惠呢?

其实,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很简单,在去年10月别克推出昂科威的初始,20T车型就已经在通用的计划之中。所以,虽然它在排量上十分符合消费者需求,但它并不会完全抢占28T车型的市场,因为通用会通过配置来将两款车型区分。

别克昂科威20T车型与28T车型配置差异
  别克昂科威 20T 两驱精英型 别克昂科威 20T 四驱豪华型 别克昂科威 28T 四驱精英型
厂商指导价 23.59万元 25.99万元 26.99万元
侧安全气帘 - -
自动泊车 - -
GPS导航 -
定位互动服务(G-Book等) -
前大灯延时照明 -
大灯清洗喷头 -
制表:凤凰汽车

不过,从配置上来看,昂科威20T四驱豪华型在配置方面与昂科威28T四驱精英型相比并不处于下风,甚至在某些细节方面它还更高,只要你不是一个对动力要求极高的消费者,我个人认为昂科威20T车型则完全可以满足你的要求。便宜、实惠、好用、不贵,这些对你来说就足够了,况且这款小而强大的车型所带来的表现可不仅仅是够用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昂科威
昂科威
指导价:18.99-27.99万元
1.5T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9-27.99
中型SUV
1.5T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