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汽车达人秀>正文

进口宝马-i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达人秀(86) 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

2015年06月26日 00:20:5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汽车达人秀 您知道自动泊车功能吗?没错,如今卖20万左右的中型车都可以配的起这项装备,并且功能也在不断完善中,从最初傻傻的侧方位停车到今天“顺着停、倒车停无压力”,很多车主已经渐渐习惯了有它帮忙的日子。事实上,仅仅是把车辆停好仅仅是60分的事情,各大汽车厂商都在深挖这项功能的深远意义,弄好了,这也会是一件政府、车主、汽车厂商三方满意的高兴事儿。

奔驰、博世、car2go 联手干,他们研发了一套全自动代客停车服务系统。

对于汽车领域新技术向来以“大胆研发、谨慎使用”态度的奔驰集团,在智能化自动泊车方面不但自己造,也选择了和跨行业合作的方式,他们与零部件巨头——博世公司和car2go汽车服务公司联手,推出了这套全自动代客停车服务系统。需要说明的是:car2go汽车服务公司其实也是奔驰的自家买卖,它是一家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提供汽车共享服务的公司,隶属于奔驰集团旗下,他们的具体业务包括提供Smart 的车辆的租赁服务。目前已拥有100万会员,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的汽车共享服务项目,car2go在2015 年3 月刚刚登陆中国。

这个项目的可解决的问题很实际,更重要的用来在停车场里使用,停车时车主只需要在方便的位置下车,车辆会自动行驶到停车场里指定的位置停放。等到车主回来取车的时候,车辆会自动从车位里开出来,行驶到车主所在的位置与车主会和。

事实上,三方联手做这套全自动代客停车服务系统,主要都是在自我擅长的领域,比如,实现自动泊车,在车辆上布置更多的摄像头、传感器以及相关通信技术的必不可少的工作,这部分主要由奔驰完成;相应的,还需要对停车场本身进行针对性的改造,包括批量生产所需设备等主要由博世完成;而car2go主要负责整体的运营和管理服务。

宝马研发的自动泊车功能,仅需智能手机和手表就可实现控制。

当然不是奔驰一家在做自动泊车项目,在2015 CES展会上,宝马汽车就带来了其最新的自动停车系统,这包括自动停车功能、车辆远程控制与360度主动安全防碰撞系统,而更牛的是它可以通过激光扫描仪自动寻找停车位,宝马称其为:通过创新感应技术实现,这项配置将最先出现在宝马i3车型上。

事实上“自动找车位”功能的实现也并不如想象中的复杂,它主要是基于车上搭载的激光扫描仪先去监测采集停车场的模拟数字化设计图和实时状况,分析完成后,车辆会自动将车驶入空闲的停车位。停放妥当之后,车辆会自动落锁,整个过程并不需要佩戴Smartwatch的驾驶者做出任何操作。

当驾驶者想要离开停车场时,则可直接通过Smartwatch发出语音指令呼叫车辆。接到信号后激活,系统会自动搜索呼叫信号来源,并把车辆自动驾驶回驾驶者身旁。这个过程的实现则主要基于360°主动防撞监测系统和全自动遥控泊车辅助技术的分析判断,值得一提的:使用此项技术的车辆不仅在遇到障碍物时车辆会自动绕开,还可以自动预估驾驶者到达停车场的准确时间,以实现驾驶者和车在停车场出口完美会合,想起来都是挺美妙的体验。

当然,宝马也尝试了合作,合作方就是全球领先的道路交通信息和驾驶员服务供应商Inrix公司,但他们面向的范围还包括路面停车,基于电子地图,通过预测算法和停车数据,计算出空闲停车位的数量及位置。最后,这些结果会提供给驾驶者,更方便和准确的找到车位。

沃尔沃的自动泊车也能实现用手机控制,顺便还能把快递收了。

沃尔沃的全自动泊车技术(Autonomous Parking)同样可以让汽车自行完成“寻找车位”和“停车入位”两个动作。比如需要自动泊车时,驾驶者仅需在手机应用端激活自动泊车系统,就可在最方便的地点离开车辆,其后由车辆自己搜寻车位并实现泊车功能。车辆主要基于高精度地图和GPS信号定位,当驾驶者需要用车取车时,只要在手机应用端选择取车功能,车辆便可自动从停车位上启动,回到驾驶者下车的地方,而在未来实际应用后,也可以采用停车场地下铺设信号单的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还推出了相应的增值服务,叫“快递到车”可以通过配备的随车管家(Volvo On Call)应用实现。基本流程是,驾驶者在网上购物或发快递时确定好完成收货和发快递的时间和地点,确认之后,用于接收货物的车主的车辆准确位置信息便分享给物流公司,并向快递员配发数字密钥。快递员可以通过掌上移动设备获取数字密钥开关车辆,同时完成包裹的准确送达。由于该数字密钥会在物件送达或取走后失效,因此,车辆的安全能够得到保证,这项功能已在部分欧洲城市开始试用了。此外,快递人员的相关操作还将备份在在中央服务器上。待投递或取件完成后,车主会收到相应的通知,整个过程无需车主在场,货物收发可由派送人员完成,过程相当安全可靠。

像遥控玩具一样用手机控制一辆路虎揽胜,泊车甚至是越野脱困。

其实我们所说的自动泊车也好还是自动驾驶,通常是基于比较好的路况基础下实现的。那么对于复杂的山路、泥地等情况呢?在路虎揽胜车型上实验的新装备告诉您这都不叫事,通过一个手机预装的APP完全可以像控制遥控车那样控制一辆汽车。

为此路虎设计了一辆原型车,能够连接用户的手机。在手机App里用户可以控制车辆的转向、油门以及刹车。只要你离车的距离不超过30英尺,就能用最高不超过4英里每小时的速度遥控你的汽车。和奔驰、宝马甚至是比亚迪的相关技术有所不同,路虎推出这项功能不仅仅是为了自动泊车,它的重点还在于极端路况下,更轻松的使车辆脱困,尤其是在独身一人没有指挥的情况下。事实上,比起意义深远但障碍重重的自动驾驶,智能化的自动泊车会更快的来到我们身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宝马i3
宝马i3
指导价:30.58-33.98万元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0.58-33.9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