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广汽乘用车-GS4

超低价好车团购

购车消费评价:传祺GS4 综合表现出色

2015年07月23日 02:5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外观设计很有卖相,接缝不够细腻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说实话,虽然自主SUV已经逐渐成为SUV市场上的主力军,但是我对一些最新的自主SUV却始终没有很深入的接触,这次接连的自主SUV评价任务也算让我好好的补了一回课。而广汽传祺GS4在这些自主SUV中算是让我印象比较深的一款,原因之一是这款车首发亮相于今年年初的北美车展。

这倒不是因为我崇洋媚外,只是在我看来广汽愿意将传祺GS4拿到北美首发,足以证明对这款SUV拥有足够的重视,这也就让我更希望去亲身体验一下这款车。时隔半年,现在到了我对传祺GS4做出全面评价的时候了。

外观设计很有卖相,接缝不够细腻

传祺GS4让我印象深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那个很有卖相的外观设计,广汽传祺最新的新车在外观设计套路上基本固定下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这在自主品牌中已经很不容易了。而传祺GS4也大致延续了品牌家族的设计思路,但是细节上仍然体现出该车型独特的设计手法。

首先是前脸的设计,在传祺GS4上进一步凸显SUV所需要的硬朗风格,所以GS4的定位虽然低于GS5,但是看起来却比GS5气势上更胜一筹。

传祺GS4另一个设计上的特色是悬浮式的车顶,通过C柱后面车身颜色的变化,营造出悬浮车顶的效果,让传祺GS4看起来显得更前卫一些。在车顶的尾部还加入了带有Trumpchi字眼的镀铬装饰条,也为车辆带来档次上的提升。

关于传祺GS4的车身工艺情况,我们需要通过对其车身各处的接缝进行测量来进行评价。总体来看,传祺GS4的车头部分接缝比较细腻,而中间和尾部的接缝则不够均匀,导致最终接缝评级有所下降。最终传祺GS4车身接缝差值的平均值为0.87毫米,获得2星评级。

2

内饰工艺较好,多媒体系统实用

在传祺GS4亮相之初,我就对这款自主SUV的内饰抱有很大的兴趣。确实,传祺GS4的内饰设计在自主SUV中可以算是一流水准。简洁大方的中控台上功能与布局都非常清晰,上方8英寸彩色触控屏和空调出风口被梯形镀铬条包裹。

双圆形仪表盘采用炮筒型的设计,但是又没有过分的夸张,整体上还是体现出清新的一面。仪表盘中间配备了单色液晶显示屏,可以用来显示多种信息,屏幕中间的显示信息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快捷键来切换,显示信息非常丰富,基本上所需要的都包括在内了。

方向盘快捷键还可以提供多媒体等功能的操作,左侧可以对音响和蓝牙电话进行控制,右侧则用来控制定速巡航系统。

内饰材质不算高档,但工艺比较出色

在传祺GS4的内饰上虽然没有采用很高级的材料,基本上以硬塑料为主,只在车门的内衬板上加入了一些皮质材料,但是从工艺的角度看,传祺GS4做的还是不错的,中控台的接缝除了比较细腻,只有个别位置能够插入一张卡片,旋钮和按钮的手感也都不错,质感和阻尼设定都比较好。

配8英寸触控屏,多媒体功能丰富

传祺GS4中控台的8英寸触控屏可以提供比较全面的多媒体功能,包括收音机、音响、电话、导航以及车辆设定等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将任意四个功能放在主屏幕上,点击下方的箭头则可以弹出全部功能。

其中收音机和音频播放功能界面比较接近,主界面下方会有一排功能键来进行操作。传祺GS4上提供了USB、AUX和HDMI接口,用来使用各种不同的音频接入设备。电话功能则需要将手机和车载系统通过蓝牙连接,之后可以用车载系统来接打电话,同时还可以将手机的联系人列表导入到系统内。

传祺GS4还提供了GPS导航系统,点击屏幕下方即会弹出不同的功能选项,用户可以根据名称、道路、地址等方式来需找目的地,同时也可以在附近需找一些相关的设施。最后,多媒体系统还可以提供丰富的系统设置功能,包括多媒体系统和车辆相关的各种功能,可以让用户拥有更多的自定义空间。

3

乘坐空间很宽敞,储物空间够实用

更加宽敞的乘坐空间应该是很多人选择SUV的重要理由之一,对于自主SUV来说乘坐空间的大小更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下面我们就要评价一下传祺GS4的车内空间表现,看看是否满足大家的需求。

乘坐空间很宽敞,达到同级别领先水平

按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的规范,我们会固定选用身高170-173厘米的模特来体验空间。如下图,模特身高为172厘米,首先坐在驾驶位,调整到标准驾驶姿势,这时候体验前排头部空间。

然后前排座椅不动,模特坐在驾驶员后方座椅,体验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这样能够保证每次体验不同的车型,模特都能坐在相同的位置,保证评价的公平性。

宽敞的头部空间是SUV的优势之一,当标准身材的模特坐在传祺GS4的前排时,头部空间还有128毫米,这个空间非常充足,即使换做身材更高大的驾驶者也完全不会感觉到压抑感。

移坐到传祺GS4的后排,模特的头部仍有98毫米的余量,正常的乘坐需要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在后排腿部空间上,传祺GS4也有很好的表现,模特腿部距离前排座椅有235毫米,保证了乘客拥有一个充裕的乘坐环境。

传祺GS4的后排内部宽度也达到了同级别的较高水准,根据测量传祺GS4后排宽度超过1500毫米,并排坐三位乘客也不会感觉很拥挤。另外传祺GS4的后排脚下很平整,坐在中间的乘客也会感觉比较舒适。

储物空间丰富,行李厢很实用

除了提供了比较充裕的乘坐空间之外,传祺GS4还拥有很实用的储物空间。传祺GS4在前后车门上都提供了储物格,并且可以稳定放置不同尺寸的水瓶。前后排都设置了两个水杯架,前排水杯架在挡把的后方,后排水杯架则设在中央扶手上。水杯架的尺寸设置的比较合理,不同尺寸的水瓶都能够稳定放入。

根据统计,传祺GS4车内共提供了11处可以至少放入一个小瓶农夫山泉的储物空间,按照标准,传祺GS4的储物空间评级为3星。

传祺GS4的行李厢也比较实用,开口比较宽大,开口的幅度基本和内部相差无几,拿取大件物品也比较方便。由于行李厢内部很规整,所以有着很高的利用率,比如竖着放置可以将两个大号旅行箱都放入,而一侧和上方也能够放下两个小号旅行箱。

由于可以放入两大两小的旅行箱,所以传祺GS4的行李厢空间评级获得了最高5星评级。

4

性能中规中矩,日常驾驶变速器不聪明

以上是传祺GS4的静态部分的评价,而我更感兴趣的则是传祺GS4动态部分的表现,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对传祺GS4的动态表现进行评价。

1.3T配双离合,性能表现中规中矩

首先来看看传祺GS4所配备的动力系统。千万不要被车身后面大大的200T忽悠了,现在自主厂商也开始不用排量进行标注了,这也算是与国际接轨吧……目前,传祺GS4全系都搭载了一台1.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也是迎合小排量增压技术的大趋势。

这台1.3T发动机是由广汽自主研发的,并在传祺GS4上首次搭载。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101千瓦的最大功率,202牛米的扭矩峰值可以在1500转到2000转时持续爆发。与发动机匹配的是一台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这台变速器的技术源自菲亚特,现在已经成为广汽传祺很多车型的变速器选择。

介绍过了传祺GS4的动力系统,下面我们就要对这款车的极限性能做出测试了。关闭电子系统,并切换到运动模式,采用憋油门的方式起步。由于双离合变速器的保护,起步转速只能保持在不到2000转的水平。起步后,虽然感受车辆的加速感不是特别强,但绝对对得起1.3升的排量。

仪表盘上显示,传祺GS4的红线区为6500转,但是变速器在5500转就会换挡。双离合变速器在换挡时会带来比较明显的顿挫,而这种顿挫并不是只出现在极限测试中。小排量发动机毕竟后劲不足,每一次换挡后都会感觉到加速感的下降。最终,传祺GS4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成绩为12.95秒,算是个可以接受的成绩。

在进行刹车测试之前,首先来看看传祺GS4所配备的轮胎。传祺GS4上提供的是215/55R18的马牌轮胎,轮胎系列为ContiMAX Contact MC5,这是一款偏重于降噪的运动型轮胎,单条市场价格在1000左右,可见广汽传祺在轮胎选择上还是很实诚的。

在刹车测试中,可以感觉到整体上传祺GS4的制动效果还是比较稳定的,但是会有一些轻微的波动,并不影响刹车表现。尤其在制动的末段,刹车效果反而更加平稳,刹停后车身也没有什么晃动,可见传祺GS4的底盘和轮胎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最终,传祺GS4的最好刹车成绩为39.14米,不到40米的刹车成绩在自主SUV中也算很理想了。但是在连续刹车中,随着刹车次数的增加,制动系统会出现一定的热衰减,尤其到了第十次刹车时,制动距离出现了明显增长,超过46米。

驾驶质感很好,变速器不够聪明

看过了极限测试,我们要来在日常驾驶中体验一下传祺GS4的常规驾乘表现,我想这对于消费者更重要一些。首先来看看传祺GS4在舒适性上的表现。

首先我们来通过实际测试来看看传祺GS4的车内噪音控制情况。在怠速时,传祺GS4的车内噪音控制的很不错,只有37.3分贝。在行驶中的噪音控制也在合理的范围内,在100公里/小时速度下巡航,车内噪音为62.4分贝,算是比较理想的成绩。

传祺GS4配备了比较宽大的皮质座椅,坐垫的表面不是特别柔软,但是对舒适性的影响不大。座椅的人体工程学稍有欠缺,导致长时间驾驶后会感觉腰部比较容易疲劳。

传祺GS4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四轮独立悬挂,悬挂的整体调校偏硬一些,但还不至于产生过分的颠簸。说实话,传祺GS4的底盘表现确实超出了我的预期,在驾驶中整体感很强,通过沟沟坎坎也体现出不错的质感,在最近评价的几款自主SUV中,我认为传祺GS4的底盘算是很优秀的一款。

我们再来谈谈传祺GS4的驾驶感受。传祺GS4的驾驶风格趋向于中庸之道,油门和刹车踏板力度调校的比较适中,能够兼顾城市中行驶和跑高速的需求。刹车在初段比较柔和,但是轻轻点下也能感觉到制动力的到来,不像很多自主SUV那样刹车踩下一大截还什么感觉都没有。

方向盘的重量也调的适中,方向盘的手感还不错,而且转向的精准度也达到较高的水准,作为一款SUV,我即使在半拥堵的道路上穿梭,也感觉比较游刃有余,展现出一定的驾驶乐趣。

如果我对传祺GS4的驾驶感受可以打70分的话,那么扣的30分中20分要算到变速器的头上。传祺GS4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不仅在换挡时顿挫感很强,而且换挡也不够聪明,尤其在中低速路段不断变速行驶时,它的换挡逻辑有些混乱,表现的不够友好。这一点上成为了传祺GS4的最大短板。

传祺GS4拥有很不错的车内视野,在A柱下面还提供了三角窗,对斜前方的视野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外后视镜的尺寸也比较大,减小了侧后方的盲区。

顶配车型也没有提供太多舒适性配置

最后我们来看看传祺GS4上提供的舒适性配置情况。在顶配的传祺GS4上提供了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和前排座椅加热功能这两项评级范围内的舒适性配置,从数量上讲并不算多,仅获得2星评级。

5

综合油耗不到10升,安全配置齐全

下面还有两个消费者选车是非常看重的地方,那就是油耗与安全性。首先我们要对传祺GS4的油耗进行实际测试。

综合油耗接近10升,属正常水平

为了保证油耗测试的公平性和准确性,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采用的测试方法为:固定路线、固定时间、单人驾驶、同一个加油机加油(加同样的油量,在不同的加油机实际加的油量可能不一样,至于原因相信大家都懂的……),每次加油要加到能在加油口看到油为止(不能加到跳枪,因为气压不同跳枪的时刻也不一样,这样会造成加油量不一致)。

如下图:我们的起点和终点为五环内环望京出口中石化加油站,沿途经过:望京、东四环、机场二高速、朝阳路、东南四环、中轴路、方庄、两广大街、西大望路、长安街、西三环、西外大街、学院路、北三环、京承高速、机场北线、首都机场、机场高速、东北五环。中途包括50%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50%的城区街道,全程大概150公里左右。

测试时间是从每天下午2点出发,用时4个小时左右,测试过程包括上班高峰期和非高峰期,如遇到极度拥堵路况,如交通事故造成拥堵超过1个小时,则需要重新测试。

本次油耗测试的里程为155.4公里,共耗费燃油15.45升,这样合百公里平均油耗为9.94升。不到10升的综合油耗,对于这台1.3升排量的SUV来说算是个中规中矩的成绩。

主动被动安全配置都很丰富

下面我们来看看传祺GS4在安全配置方面的表现。我们评价的车型为顶配的尊贵版,所以安全配置配备的也更加齐全,在主动安全方面,传祺GS4提供了包括陡坡缓降在内的7项主动安全配置。而在被动安全上,传祺GS4也提供了前排侧气囊和头部气帘等6项安全配置。这样的安全配置标准在同级别自主车型中肯定算是非常出色的了。

主动安全配置 2015款 传祺GS4 200T G-DCT尊贵版
制动防抱死(ABS)
制动力分配(EBD/CBC等)
刹车辅助(BA/EBA/BAS等)
牵引力控制(ASR/TCS等)
车身稳定控制(ESP/DSC等)
自动驻车/上坡辅助
陡坡缓降
主动防侧倾 -
车道偏离警告 -
并道辅助 -
夜视系统 -
自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 -
制表:凤凰汽车
被动安全配置 2015款 传祺GS4 200T G-DCT尊贵版
驾驶员安全气囊
前排乘客安全气囊
前排侧气囊
后排侧气囊 -
侧安全气帘
前排膝部气囊 -
后排中央气囊 -
胎压监测系统
零胎压续航轮胎 -
儿童座椅接口(ISO FIX/LATCH)
制表:凤凰汽车

最终评分:61.4分,评定等级:值得推荐

在我看来,传祺GS4可以算是综合水准非常高的一款自主SUV了,从最终的得分也可以反应出这款车的水平。传祺GS4拿到了61.4分的综合得分,超过60分对于该级别的自主车型来说并不容易,这足以证明传祺GS4的实力。

综合评分结果
大项 小项 评级 得分 满分
外观 车辆接缝 ★★ 2 5
内饰 内饰材质 ★★ 2 5
乘坐空间 后排腿部空间 ★★★★ 6 7.5
后排头部空间 ★★★★ 3.6 4.5
后排宽度 ★★★★ 2.4 3
储物空间 储物空间 ★★★ 3 5
行李箱 ★★★★★ 5 5
舒适性 车内噪音 ★★★ 3 5
悬挂舒适度 ★★★ 3 5
座椅舒适度 ★★ 2 5
舒适性配置 ★★ 2 5
动力/性能 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 ★★ 3.2 8
安全性 100km-0刹车距离 ★★★ 4.8 8
安全配置 ★★★★ 8 10
驾驶/操控 方向盘 ★★(三颗星为满分) 2 3
变速器 ★★ 2 5
视野 ★★★(三颗星为满分) 2 2
实测油耗 实测油耗 ★★★ 5.4 9
总分   61.4 100.0
制表:凤凰汽车

下面我来大致总结一下传祺GS4所表现出的比较明显的优点和不足。

优点:

1.车内乘坐空间很宽敞。无论后排头部空间、腿部空间还是后排宽度,传祺GS4都取得了4星评级,在同级别中算是非常领先了;

2.储物空间很丰富实用。传祺GS4提供了11处车内的储物空间,足以满足日常的使用需求,同时传祺GS4的行李厢也很实用,能够放入全部四个旅行箱;

3.车辆操控性良好。这得益于传祺GS4比较出色的底盘调校和方向盘指向性设定,在自主SUV中算是驾驶感受很优秀的一款车了;

4.安全配置足够丰富。顶配的传祺GS4上提供了7项主动安全配置和6项被动安全配置,以这款车的售价来看,安全配置达到很高的标准。

缺点:

1.外观工艺不够细腻。传祺GS4车身的大部分接缝都不够均匀,导致接缝的评级仅获得2星;

2.舒适性配置不够丰富。相比全面的安全配置,传祺GS4在舒适性配置反而没有达到很高的标准,而这一点对于注重性价比的自主车型来说还是很重要的;

3.变速器成为最大问题。传祺GS4上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明显匹配的还不够理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驾驶感受。

传祺GS4是一款出色的自主SUV,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还有可以进步的空间。广汽传祺的这台双离合变速器显然还需要进一步调校,来解决目前的顿挫以及不够智能的问题。现在的尴尬局面就是我甚至更愿意去选择一款手动挡的车型。希望厂家可以尽快对这款变速器进行改良,让传祺GS4成为一款更值得选择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传祺GS4
传祺GS4
指导价:11.98-12.6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98-12.6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