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体验长安欧尚底盘试验 慢工下的细活

2015年08月17日 01:35: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长安欧尚在重庆西部试验场测试

凤凰汽车试驾 一款车从设计之初到最终推向市场,最少也要经历2年以上的时间,其中所要完成的工作超出你的想象。可能对于大多数普通的汽车消费者来说,对汽车的研发测试并没有什么直观的印象,这次我就通过一款自主家用MPV的底盘测试项目,来为大家展示新车测试中的一些环节,当然这只是所有测试中的一小部分,却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之一。

提供这次机会的是长安欧尚,一款长安汽车即将推出的全新7座家用MPV,据悉这款MPV将会在11月正式上市,主打10万以下的家用MPV市场。

有人可能会有一些疑问:这样一款偏向于经济实惠的自主MPV车型,会在底盘调校测试上下多大的功夫呢?而实际上长安汽车对欧尚的细致调校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而近几年长安汽车的大力发展,新车的品质不断提升,也正是因为其对每一款新车的认真与执着。

本次体验的是长安欧尚的底盘调校测试环节,在来到试验场之前我心中存有两个需要解答的问题:

问题1:长安欧尚在底盘调校上会经历多少工序?

问题2:在这样的调校下能够带来怎样的结果?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来到位于重庆垫江的西部汽车试验场,长安全新7座家用MPV欧尚的底盘测试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在这里我将亲身体验到长安欧尚的底盘测试的部分环节,希望能通过这样的体验最终找到我想要的答案。

首先问一下大家是否知道一辆汽车底盘性能包括哪些方面?

长安汽车的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汽车的底盘性能包括四个方面:动力性、制动性、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其中涉及六个总成,分别为动力传动系统。转向系统、制动系统、轮胎、悬挂和减震器。

这些总成之前相互关联,所以每一项都需要反复的调校,并且相互之间的配置也需要不断的调整。

“长安欧尚在底盘调校上会经历多少工序?”在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下,我得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据了解,长安欧尚从设计之初到目前的状态,底盘经历了四到五轮的匹配,而每一轮匹配都会有50到60次方案,也就是说长安欧尚的底盘调校至少经历了200次以上的调校方案。借用同仁堂的一句名言:“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这正是生产好产品的必经之路。

第一个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解答,而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则需要在接下来的实际体验中来慢慢体会。于是我们跟随着几辆还处于工程车阶段的长安欧尚进入到底盘试验场内来零距离感受一款车在底盘调校上的功课。

此时距离新车上市仅有三、四个月的时间,目前欧尚的调校已进入最后的微调阶段,到了这个阶段车辆的底盘调校已经基本定型,所以我们乘坐的欧尚工程车在底盘方面基本上与最终的量产车相差无几了。

在试验场中的体验主要由三个环节:综合路面体验、高环道路体验和操稳广场体验。

综合路面主要考验车辆的稳定性和舒适性,在这里有不规则破损路、沥青路、块状路、条状路、水泥波形路等等各种复杂的实际道路。在通过不规则破损路时,可以感觉到欧尚的悬挂可以对颠簸起到很好的过滤作用,即使坐在后排颠簸感也不是很强烈。

为了最大限度的考验车辆的底盘实力,测试员需要以在极限状态下来通过破损路面。在不断的不规则颠簸下,欧尚以高速通过各种转弯,车辆不仅没有出现任何失控,并且还能够游刃有余的进行控制,仿佛在平整的铺装道路上一样。只此一项,我已经感受到这款家用MPV的底盘确实拥有不俗的品质。

2

体验长安欧尚底盘性能试验

而在接下来的不对称起伏路和水泥波形路则对车辆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在这样道路上不仅车身的起伏更大,左右不对称的颠簸对车身刚性也是一种挑战。而在面对这样的复杂路况,长安欧尚同样能够从容通过,车身保持的很平稳,最大限度的保证车身稳定以及车内乘客的舒适感。

在体验过各种复杂道路之后,我们进入试验场中的高环到路,西部试验场的高环路分为四条线路,限速分别为80公里/小时、120公里/小时、160公里/小时、200公里/小时,随着速度的提升道路的坡度也越大,最外侧道路的坡度达到45°。

高环测试是为了考验车辆的高速性能、轮胎耐磨性、直线稳定性、挂档滑行、动力经济性、最高车速、等速油耗、噪声评价等等各方面的性能。这里我们主要针对长安欧尚的直线稳定性和平整道路上的舒适性表现。

在车速达到140公里/小时以上后,长安欧尚跑上最外侧的高速车道,在高速状态下欧尚同样表现的很沉稳,底盘的状态仍然令人满意,转向系统也保持稳定。同时可以感觉到在这个状态下车内的噪音仍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这得益于车身流线带来的更低的风阻和轮胎的良好表现。

最后我们来到操稳广场,这是一个平整的直线道路与一个非常宽敞的圆形场地组成的广场,在这里可以对车辆的加速、刹车、转弯等动态表现进行测试,甚至可以考验车辆的侧翻、打滑情况的操控性能。

当然对于已经到了最后调校阶段的长安欧尚来说,我们已经不必过分追求车辆的极限能力,在此我们主要体验一下这款车在绕桩中的综合操控表现。

试验场中的绕桩和我们平时评测车辆时的绕桩有所不同,在这里的桩间距离为35米,要远远超过我们评测时的18米桩间距。据介绍,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减少测试人员驾驶水平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更真实的反应出车辆本身实际的极限能力。

为我们做演示的这款长安欧尚车身上布满了收集数据的仪器,测试人员将于以每5公里/小时的速度逐渐提升车速来考验车辆绕桩的状态,据介绍,绕桩的速度把握必须严格限定,如果速度偏差超过1公里/小时,此次绕桩测试数据即无效。

由于要收集数据,所以我没能有机会坐在车内体验一下欧尚绕桩时的表现。但是从车外来观察,也可以看到欧尚在绕桩时车身姿态保持的很好,虽然是一辆偏舒适的MPV车型,但绕桩时侧倾控制的也比较好,过桩的节奏也很顺畅,可以体现出欧尚这款车在操控性上也有不错的实力。

经过几个很有代表性的底盘测试项目,我认为我可以回答文章开始时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了:长安欧尚经过这样的调校能够带来怎样的结果呢?

显然在经过反复的调试、细致的调校之后,长安欧尚在底盘表现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长安汽车一直不懈的认真努力下,近些年长安的新车品质越来越突出了。相信在同样的测试标准下,长安欧尚同样可以成为一款高品质的家用7座MPV,至于这款车综合实力的评价,还需要等到上市后的试驾来完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