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阿斯顿·马丁-RAPIDE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阿斯顿•马丁Rapide S 最后的贵族

2015年08月28日 06:3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郑昊
1

感受Rapide S的实用性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听闻我要去香格里拉试驾阿斯顿•马丁的消息,不少朋友的第一反应都是觉得这个外景地和邦德座驾实在不搭——我能想象,在这些友人心中,一台Rapide S理应穿梭于外滩的华厦美裳间才最合时宜,也最对劲。不过,这一次我倒不这么认为。

就拿这一次我们将有机会试驾感受一番的2015款Rapide S来说,不论是其日渐稀罕的V12大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还是与工业大生产格格不入却满含温度情怀的手工作业坚守,都让人感到可贵。如果说香格里拉是世上少有的美丽秘境的话,那么今天我们要一试究竟的阿斯顿•马丁也就堪称“最后的贵族”了。

首先简要介绍一下我们迎来的这台试驾车型,Rapide S。作为家族现有车型中唯一一款四门豪华运动轿车,Rapide S通过由内而外的升级全面取代了前作Rapide。从平台角度来看,其基于与DB9相同的VH平台打造,而凭借动力升级的最新AM29型6.0升V12引擎和8速Touchtronic III变速器的配合,Rapide S成为了阿斯顿•马丁史上动力最强劲的四门跑车。

外形方面向来见仁见智,而外形本就不是此次新款车型的升级重头所在。说起来,虽然我本人对于2010年代Rapide上下分体式的经典进气格栅设计更有好感,但真的见到此次试驾的2015款Rapide S实车后发现一体“大嘴”式的前进气格栅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于接受——反而你仍能从格栅上边沿的曲线处理上找到属于家族的特征。

内饰方面,如果你有幸开过2010款的Rapide的话,就会发现整体布局仍同当年保持着高度一致,而精致的做工和独到的设计在今天看来仍丝毫不觉得过时。当然,如果你是高度追求个性的人士,就不妨尝试一下号称“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Q版定制服务,细致到每一条缝线颜色都能自由掌控。

2

感受Rapide S的激情

有机会驾驶阿斯顿•马丁绝对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何况是搭载V12引擎,有着阿斯顿•马丁史上动力最强劲四门跑车之称的Rapide S。

此次试驾的2015款Rapide S主要针对动力系统进行了重新的优化调校:6.0升的AM29 V12引擎可输出560马力最大功率和630牛•米的峰值扭矩,最大功率输出转速也相应降低至6650rpm。再配合此次升级的最大亮点——阿斯顿•马丁工程师与ZF联合研发的TOUCHTRONIC III型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让整车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缩短至4.4秒(6AT老款为4.9秒),极速可达327公里/小时。

罗列了一堆数据,真正开起来的情况如何?首先,日常状态下的Rapide S的表现完全就是一名温文尔雅的绅士,抑或说是一杯卡布奇诺咖啡表层那顺滑的泡沫——轻松的驾驶感受不会让刚上手的你感到紧绷压迫甚至无所适从。

而要想真的品到香醇的咖啡,就要好好利用手中的搅拌棒了——对于Rapide S来说,那就是你手中的换挡拨片了,它正是帮你利索拨开泡沫、拥抱浓醇口感的利器。不论是想超车还是纯粹追求直线加速的乐趣,只消左手中指向前拨动几下,130毫秒的瞬息之后,随着飙升转速而来的就是喷涌而出的动力以及迷人的排气声浪。就我个人的几次超跑尝味经验来看,你最终会否被某台尤物成功“收心”,动人声线真的很关键。就像有人说阿斯顿•马丁就如同英国版的玛莎拉蒂,在我看来,用这一说法来形容两车同样迷人的声线最为恰当。

值得一提的是,要想聆听Rapide S的磁性嗓音还需要恰如其分的“挑逗”:首先你需要将转速提升至2500rpm之上、并配合深度的油门动作,此时,Rapide S的排气转换系统就会进行一系列的幕后工作,并最终通过ECU对真空阀的指令控制完成尾排由原初设定到直通排气的转换,而这就是高转速下让你欲罢不能的高亢嗓音的来源了。

最后想提及的是Rapide S上所提供的驾驶模式选项。首先通过中控面板上Sport按键将驾驶模式切换到运动模式后,油门的响应性、换挡速度以及冲击力都会随之提升。再结合Rapide S上的Gen4自适应减震模式选项中的运动模式,可为车辆提供非常动感的动态表现。

而通过实际驾驶对比便能发现,减震模式由标准切入运动后,路感变得异常清晰,似乎车轮碾过一条地面接缝的信息都能被驾驶者感知到。与此同时,从舒适性角度衡量,运动模式下通过减速带、细碎颠簸、沟坎不平时的颠动和不适感也会非常明显,尤其是对于后排乘客而言。因此最终Sport运动模式与标准减震模式的搭配成为了我一路驾驶后段最常使用的驾驶设定:既保有舒适性,也不丢掉对驾驶乐趣的追逐。

小结:通过一天的接触,Rapide S带给我的整体印象是:它比宾利飞驰更“感性”,比玛莎拉蒂GT更有神秘感也更加实用。而作为阿斯顿•马丁史上动力最强劲的四门跑车,它更是凭借敏捷灵动的动态反馈让我早早忘记了其庞大的身形。魅惑的外形、迷人的声浪、震撼的V12引擎、实用的四门定位,这就是Rapide S,一个充满激情又不乏实用精神的“最后贵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RAPIDE
RAPIDE
指导价:286.8万元
6.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86.8
跑车
6.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