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江铃汽车-撼路者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试驾江铃福特撼路者 认真做自己

2015年09月25日 00:5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付硕
1

虽有运动气息,但整体仍然很硬派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现在,我还依稀记得在2014年11月13日福特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先生宣布请出第一次亮相的福特Everest时全场人那期盼的表情。不得不承认,福特Everest的这次亮相的确足够精彩,特别是在2014年北京车展推出概念版车型后,量产版车型的发布和中文名称“撼路者”的公布着实让很多人眼前一亮。

福特撼路者车型历史
福特撼路者 车型 年代
第一代 2003年-2006年
第二代 2006年-2014年
第三代 2014年-
制表:凤凰汽车

虽说无论是Everest还是撼路者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都较为陌生,但其在国外已经经历了两代的发展,从2003年的第一代车型到2006年的第二代车型,采用与福特Ranger皮卡采用相同平台的它,都保持着典型的美国硬派SUV风格,而现在的第三代车型即便是受到大环境影响开始偏向运动化设计,但整体风格也依旧硬派,依旧“美帝范儿”!

虽有运动气息,但整体仍然很硬派

不可否认,运动范儿绝对是现在汽车设计的最主流风格,无论是轿车还是SUV,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还是奇瑞吉利比亚迪,大家都在车辆设计方面更偏向运动风格设计,甚至就连具有典型美国风格的福特野马在全新一代车型上也减轻了很多的肌肉素,融入了更多的运动气息。

不过,一直以来我都在坚持,虽然运动风格确实很符合当下年轻人们的审美需求,但其并不是对于所有车都合适。可以说大部分轿车都可以驾驭运动风格,但是有一些SUV则并不适合,特别是对于像撼路者这种在皮卡平台上衍生出来的肌肉感十足的硬派SUV来说,其就更不适合走运动路线,否则所带来的只能用“娘炮”来形容。

很庆幸,当我第一眼看到撼路者时,它真的没有给我带来“娘炮”的感觉,虽然相比于那些纯粹的muscle car(肌肉车)而言,它在某些细节方面还是显示出了那么一点点的运动与时尚,但这些丝毫没有妨碍着它表达出传统美系SUV的性格。

足够厚重的车头可以十分清晰地表明它是一款纯粹的SUV,并且是一款来自“阿美利加”的SUV,前唇处宽大的银色防擦板和中间宽大的镀铬中网体现着它十足的霸气与野性。

采用镀铬装饰的宽大后视镜不仅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于后视镜样式的要求,在视野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保证,而与其一同采用镀铬装饰的还有车门把手和车身侧装饰条,江铃福特似乎很清楚国内消费者对于镀铬装饰件的钟爱程度。

车侧脚踏板在这类硬派SUV上是必不可少的,在方便驾乘者上下车之余还在车身侧面起到了一定的装饰作用,可算是一举两得。

撼路者的车头和车侧所带给我们的是十足的美系车气息,但其将车尾展现到我眼前时,我有些恍惚,难道它的设计是出自中国本土?尾部十分“自主化”设计风格让我依稀看到了江铃驭胜的影子,虽说这样的设计并不能用难看来形容,但与前脸的霸气与野性相比,撼路者的尾部设计似乎不够给力,至少在气场上略显不足。

车身尺寸方面,定位在中大型七座SUV的撼路者基本保持着与同级别竞争对手相似的数据,但在最小离地间隙(227毫米)上硬派SUV的身份让其拥有了一定的优势。

2

粗狂中不失细腻,用料没的说

粗狂中不失细腻,用料没的说

与粗狂的外表相比,撼路者的内饰则表现的没有那么硬朗,其所表现出的是更多的细腻感。特别是在做工和用料方面,更是表现出了与外表完全不同的性格。

在撼路者的中控台上其使用了大面积的真皮包裹,而上深下浅的颜色搭配也并没有像运动车型那样采用黑色内饰(撼路者也提供黑色内饰可选)。不仅如此,在车门上其也拥有着一定的真皮材质。

撼路者的仪表盘采用了较为独特的设计,中间大大的速度表十分清晰的高速驾驶者当前的速度,而两旁的仪表则将车辆的其他信息传达给驾驶者。

中控面板可以说被一块8英寸的触摸式液晶显示屏霸占了,撼路者的大部分多媒体控制、空调控制等都可以通过这块触摸式液晶屏来完成,并且撼路者还提供了福特SYNC 2多媒体系统的选装方式,如果你选择装配了福特SYNC 2系统,你便可以仅通过语音就对车辆的娱乐系统、温度、导航等进行控制。但如果你想要对座椅温度进行调节的话,你则需要用手点下屏幕上的座椅加热按钮(实体按钮也可以)。记住,这里只有座椅加热,即便是顶配版的撼路者其也没有配备座椅通风。

在对前排有很好照顾的同时,撼路者为后排乘客也提供了很好的舒适性。不仅为第二排乘客提供了空调温度调节,还分别为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都提供了空调出风口,以保证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在你拥有良好的乘坐舒适性之后,你可以坐在车内稍稍向上抬头,透过撼路者的那面全景天窗看看北京那为数不多的蓝天或繁星点点的星空。

当然,说到乘坐舒适性就不得不说空间,特别是对于像撼路者这样一款七座SUV而言,更加宽大的乘坐空间更是每一位消费者所需要的。

对于撼路者来说,无论是前排空间还是第二排空间它都可以满足大部分乘坐者的需求。但是,作为一款7座SUV,它的第三排空间则并不算十分宽大,身高180厘米的乘客坐在后排并无法得到良好的舒适性,所以如果你的身材较为健硕的话,那么请你选择撼路者的前排或第二排的座位。

3

发动机依旧采用小排量唱主角

小排量唱主角,宛如关羽丢了青龙偃月刀

以前,一提到美国车,那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大排量、大马力,高油耗,但现在随着全球车型小排量化的到临,美系车也开始玩起了小排量涡轮(美国本土与中东地区除外),虽然这样一来油耗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但大排量发动机所带来的那种冲动感则被明显降低。

很明显,即将在中国上市的撼路者也被列入了发动机排量小型化的行列,它没有5.0升V8,也没有3.0升V6,甚至连福特锐界上的2.7升涡轮增压都没有,只有一款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和一款2.2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这款2.0升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现在也几乎成为了福特在全球被搭载次数最多的发动机。(注:受国内政策影响,我们此次试驾主要针对搭载汽油发动机车型而言)

在国内我们可以买到的福特车型中,福特野马、长安福特锐界长安福特蒙迪欧、长安福特翼虎、长安福特金牛座等车型都在使用着这款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由于车辆的定位略有不同,撼路者上的这台发动机在调校方面做出了一些改变,放弃了一部分功率输出,将扭矩输出进一步增大(最大功率180千瓦,峰值扭矩360牛米),以加强车辆在越野时的能力。

与其他福特车型相同,在撼路者身上与这款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的依旧是那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在经历了之前很多车型的积累后,福特对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匹配上已经有了明显的进步,在这台撼路者身上我们已经看不到当时被大家不断抨击的匹配问题。只是由于车辆自重偏大,使得车辆在城市道路行驶时动力略显疲软,而变速器则会很聪明的根据驾驶者油门开度来进行降挡增扭。

虽然对于一款硬派SUV来说,大排量发动机或许并没有太多用处,并且这款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可以在城市驾驶中为撼路者提供够用的动力输出,但是在我看来一款有着典型美系风格的车型上搭载的确实一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总是有些不爽。这就好比当你看到可以温酒斩华雄的关羽手中拿着的是一把宝剑,而非青龙偃月刀时,你很难不去怀疑他是否还有那么惊人的能力。

虽然与锐界同样属于中大型7座SUV市场,但撼路者与锐界有着明显的不同,那就是其是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SUV,而这也就意味着它它的主要“战场”并不是在城市道路中,而是在野外。

对于一款主“战场”在野外的硬派SUV来说,它必须要有一些完全属于它的野外指标,这些指标是它可以再野外获得良好表现的前提。熟悉越野的人都知道,接近角、离去角、通过角和最小离地间隙这四方面是越野的保证,撼路者拥有着29.5度的接近角、25度的离去角和21度的通过角,纵观同级别竞争对手,并没有哪一款车型可以与之相比。

撼路者(四驱版本车型)配备的是一套全时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并且在高配车型还配有电子控制机械式后桥差速锁,用来更好的保证车辆在越野时的脱困能力。

撼路者的这套全时智能四轮驱动系统采用的是多片离合器式结构,在日常情况下其更偏向于前轮驱动,更好的保证车辆的燃油经济性。而当前轮发生打滑后,其会很快的动力分配给后轮。如果你此时再将后桥差速锁锁死的话,那么其两个后轮之间将会得到同等的动力输出。

全时四驱系统、后桥差速锁、再加上那些较为优异的越野硬性指标,撼路者在野外的表现完全可以排入目前30万元区间中大型7座SUV的前列。

4

无论对手是谁首先要做好自己

十月上市,无论对手是谁首先要做好自己

虽然在去年就已经下线,并且公布了26.98万至36.98万的预售价区间,但是直至今日江铃福特撼路者还没有真正上市,据悉其上市时间定在今年10月。待其上市后,其主要对手将会是长城哈弗H9,并且还要面对同样在中大型7座SUV市场上打拼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和长安福特锐界。

与它们相比,撼路者的越野本性显然是最值得期待的,主打硬派越野风格的它也对福特在国内SUV市场的布局进行了完善。不过,从现在的市场需求来看,消费者用车的主要场合还基本都保持在城市中,有谁会愿意牺牲一定乘坐舒适性去购买一款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的硬派SUV还需要市场的考验。

另外,从预售价区间来看,撼路者那26.98万至36.98万元的价格无论是与哈弗H9,还是与汉兰达和锐界相比都并太多优势可言。虽然从车辆本身来说,其的确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但是对于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价格和品牌还是决定他们购买的主要因素。

从目前江铃福特公布的撼路者车型数量来看,其共有7款车型,其中2款柴油车型,5款汽油车型。柴油车型受限于国内的政策限制或将无法形成席卷市场之势,所以主要的销售业绩都将会由汽油车型来承担。针对这5款汽油车型我个人认为只要协调好配置和价格的关系,给消费者呈现出“性价比至上”的感受,那么江铃福特撼路者就已经成功一半了。但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易,因为每一款车都有自己的成本,要想带来良好的性价比就势必要牺牲一定利润,而这也正是江铃福特要面临的问题。所以,对于撼路者甚至江铃福特而言,能否战胜市场山的竞争对手,完全取决于自己。要想战胜对手,首先就要战胜自己,形成薄利多销的市场景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撼路者
撼路者
指导价:27.58-37.48万元
2.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58-37.48
中型SUV
2.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