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奥迪-Q7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奥迪Q7 豪华之外的新看点

2015年11月16日 03:37: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1

经过十年磨制全新Q7拥有全新外观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说起奥迪Q7,应该算是国内中大型SUV的代表车型了,在推出后的十年时间里,奥迪Q7凭借其豪华稳重和商务气质,一直被消费者津津乐道。如今,姗姗来迟的全新一代奥迪Q7终于将于12月初正式登陆国内市场,而在此之前我也在四川的高原山区与这款全新换代的中大型SUV进行了两天的接触。

全新奥迪Q7究竟怎么样?我想说这款新车所体现出的豪华感依然如初,而且毕竟这是奥迪潜心研发的重量级产品,所以全新Q7还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体验。在本文中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全新Q7的豪华本质,以及一些更值得关注的新看点。

新看点有哪些?请在本文中重点关注以下关键词:

外观:直线条、轻量化

内饰:简洁、高科技

驾驶:安全、操控

下面就开始本次是试驾全新Q7的具体内容:

历经十年打磨,全新Q7变得更硬朗、更轻盈了

全新一代奥迪Q7首发亮相于2015年初的北美车展,而此时距离第一代奥迪Q7发布已经整整10年时间,这个换代周期即使在德系车型中也是比较漫长的了。如此长的换代周期首先是证明了第一代奥迪Q7是一款非常成功的车型,才能有这么长时间的生命力,而更重要的是预示着奥迪对新一代Q7进行了更加细致的打磨,在臻于完善之时才投放市场。

也正因为中间时隔10年的时间,所以当新一代Q7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和上一代车型相比仿佛隔了一代车型。虽然眉宇间还依稀能够找到一些与老款车型气质上的吻合,但毫无疑问,新一代Q7在设计上带来了革命性的改变。

全新Q7在外观上几乎完全摆脱了老款车型的丰满线条,摇身一变成为筋骨凸显、人鱼线清晰可见的俊朗男神。当然这样的改变没有对错之分,只不过是在迎合设计潮流的前进。毕竟现在的审美标准和10年前有了很大的区别,如今直线条显然在汽车设计中更加吃香,而奥迪的新一代车型也正在向直线条的方向转变。

除了线条变了更加硬朗了之外,全新奥迪Q7在尺寸上也进行了小幅调整:整车长度减少了37毫米,宽度也减少了15毫米,并且轴距竟然也缩短了19毫米,再加上设计上的变化,让新一代Q7看起来没有老款那么“虎实”了。但尺寸的减小并没有影响到车内空间,这一点倒是大可放心。

尺寸的调整是小事情,而对于全新Q7来说,更值得一提的是采用了更加完美的轻量化设计。全新Q7的设计师们对其轻量化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在各个环节上都进行了减重工作,甚至在车辆的布线上都省出了4.2公斤。在这样的全面瘦身行动下,全新Q7车身重量减轻了超过300公斤,也就是说,全新Q7的满载质量才和老款车型的空载质量差不多。

奥迪全新家族语言以及外观亮点配置

宽大的六边形中网是新一代奥迪非常有代表性的设计语言,在全新TT和全新A4上都能够看到相同的设计,只不过放在全新Q7上显出更加霸气的一面。六边形中网应用了宽幅的镀铬包边,并且从侧面看形成更强的立体感,中网格栅也经过细致处理,纹理上显得更有档次。

号称汽车界“最厉害的灯具厂”,奥迪在大灯设计上总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全新Q7上自然也是如此。全新Q7采用了最先进的全LED大灯,并且内部加入了两条犀利的日间行车灯带,瞬间让全新Q7的前脸变得科技感十足。

尾灯的设计样式与前大灯保持一致,同样采用LED光源,并且内部造型也和前大灯相呼应。全新Q7在尾部加入了几条横向的棱线,让尾部线条感更加丰富,这也是新一代奥迪设计语言的一种体现。

从侧面看,全新Q7上还是能找到老款车型的影子的,只是变得更加棱角分明了。侧面的线条让车辆的视觉冲击感更强烈,侧面的银色装饰条起到了很好的“修身”作用。装饰条上还印有QUATTRO字样,这样的设计在奥迪上还是首次采用。

全新Q7的四个车门全部提供电动吸合功能,只需要将车门轻轻关上,车门即会自动吸合,不仅使用起来非常方便,也显出豪华车的气质。

全新Q7提供了可调节的悬挂高度,根据你的驾驶模式不同悬挂高度会有非常明显的变化,在动态模式下,悬挂会大幅降低,轮眉几乎贴近轮胎,看上去运动味儿十足;而当切换到越野模式后,悬挂升起,全新Q7瞬间变成了无所不能的大脚怪兽。

2

内饰更加简洁,但功能更加丰富

采用简洁内饰风格,材质却实属上乘

全新奥迪Q7在内饰设计上也采用了完全全新的设计思路,相比老款车型有了质的提升。作为一款中大型SUV,全新奥迪Q7在内饰设计上力求达到简洁、便捷、豪华相融合的理念,这也是新时代豪华汽车的内饰设计潮流:摒弃复杂的功能按键,用最简单的设计来凸显车辆的品质。

简单的设计同样可以通过精良的材质来体现内饰的尊贵感。全新Q7的内饰绝大部分都被皮质材质包裹,触感非常舒适细腻,在车顶和车门内衬位置则采用和A8L相同的Alcantara材质。

全新Q7的中控台应该是非常有创意的一种设计方式,整个中控台进行分层处理,上方的空调出风口左右贯穿,功能区和空调区也各自独立出来一块区域,视觉上更有层次感,也显得条理更加清晰。

一些容易和不容易被发现的内饰功能

中控台空调出风口是全新Q7的一次独创设计,除了常规的中间和两侧的出风口之外,中间部分也设计成了一个长条状的出风口,这样的设计不仅让中控台的整体感更强,也能在寒冬或酷夏让车内更快速的达到理想温度。不过这个出风口采用散开式的出风效果,风量更加柔和,并且可以通过旁边的开关将其关闭。

一块8.3英寸的可伸缩液晶屏设置在中控台的上方,与之配合的是最新的奥迪MMI交互系统。全新Q7上的MMI是首次采用的,即使在奥迪A8L上也不曾用过。最新的MMI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一块115毫米*80毫米的可识别输入区域,在这块区域内不仅可以设置各种快捷键和一些功能键,还能够当做触控板来使用,就像使用PAD一样,可以用来手写输入,也支持多手指操作,比如放大或缩小地图。

对于奥迪Q7来说,8.3英寸的中控台屏幕并不值得吹嘘,而这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则更加吸引眼球。这个仪表盘的设计在全新TT上首次采用,现在也来到了全新Q7上。

奥迪将其称之为“虚拟驾驶舱”,这个全液晶仪表盘除了提供常规的仪表盘功能之外,还几乎包含了全部的多媒体系统功能,并且可以完全显示导航地图,而不是我们常见的只提供一个箭头。应该说奥迪的这个全新的仪表盘已经成为了标志性的一项配置。

更加凸显全新Q7豪华感的是其配备的B&O高级音响系统,这套音响系统在全新Q7上共提供了23个扬声器,包括3D扬声器、中置、低音炮等。同时这套音响系统还设有行驶噪音动态补偿功能,能够在驾驶过程中同样提供最高品质的音响效果。

关于全新Q7的豪华感我并不想再多说了,最后我只想提一个小小的功能配置,那就是遮阳板。全新Q7在同一位置提供了两层的遮阳板,可以同时遮挡前方和侧面的阳光,这样的小设计并不算什么高科技的东西,却体现出了这款车的贴心之处。

3

丰富的舒适性和安全配置和宽敞的空间

全面的舒适性配置和科技感十足的安全配置

我想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的是全新奥迪Q7所提供的配置,下面就以我试驾的这款顶配车型为例,来看看全新Q7为我们带来了什么。

首先是一些舒适性和便捷性相关的配置。对于一款豪华SUV,全景天窗是必不可少的,全新Q7的全景天窗尺寸非常大,几乎覆盖了整个车顶,并且前半部分可以打开。全新Q7还为第一排座椅提供了按摩功能,并且还提供几种不同的按摩方式。在我们这次长途驾驶中,按摩座椅确实为我减少了很多的疲劳感。

为了让驾驶者能够更加轻松的驾驶这辆尺寸庞大的SUV,全新Q7还提供了一些辅助停车的功能,比如带多种模式的全景驻车影像系统,这套系统甚至可以以广角的形式显示前后方视角,更加便于观察前后方情况。另外,全新Q7还配备了最新的自动泊车系统,新的系统不仅支持侧方停车和垂直车位倒入,还新加入了车头进入车位的方式,应用的范围更广了。

除了丰富的舒适性和便捷性配置之外,全新Q7更是将先进的安全配置武装到了牙齿。除了一些常规的安全配置之外,全新Q7还针对长途驾驶和城市驾驶两个方面加入了更加丰富的安全配置。

针对长途驾驶,全新Q7提供了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有别于其他的ACC系统,全新Q7上的这套系统可以在0-250公里/小时的全范围速度下跟随前车,并且跟车距离也升级为5级可调,可以说ACC一旦开启,驾驶者就几乎不用踩油门和刹车了。而在0-65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可以开启ACC系统的堵车辅助功能,不但能够自动加速和制动,还能够跟随前车自动转向。

而针对城市驾驶,全新Q7提供了预防碰撞系统,在危险情况下,系统首先在仪表盘上给出红色警示信号,如果驾驶者还不采取行动,车辆会自动刹车防止事故发生。另外,全新Q7还加入了很独特的下车警示系统,当车辆停在路边时,在打开车门时,系统会判断车辆后方是否有行人或其他车辆,如果开门时有危险,系统会亮起LED红灯,来提醒乘客开门注意安全。

提供5座和7座版本,乘坐空间令人满意

除了配置之外,乘坐空间同样是国内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地方。全新Q7提供了5座和7座版本,而本次我试驾的车型为7座车型,7座车型的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靠背角度也可以调的更大,并且采用35:30:35的分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的满足乘坐舒适性需求。

当第二排调到最后位置,身高175厘米的乘客坐在第二排,头部仍有很大余量,这也是SUV车型的一大优势。而腿部距离前面座椅也有两拳左右的距离,这个腿部空间应该和A6L相当,已经足够宽敞了。

全新Q7的第三排座椅采用电动调节方式,在行李厢的侧面以及第二排座椅后面都提供了控制键,按动按键就可以轻松的打开或折叠第三排座椅了。7座SUV对于装载超过5位乘客只能算是一个应急的解决方案,即使像全新Q7这样的中大型SUV也很难保证第三排座椅的空间表现。从实际体验看,第三排乘坐成年乘客会感觉很拥挤,所以第三排更适合安装安全座椅来让儿童乘坐。

4

动力系统不变,操控感更加紧实

加入2.0T发动机,3.0T升级为45TFSI

在动力选择上,全新奥迪Q7加入了新的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样可以进一步拉低成本,使其价格更具竞争力。而老款车型的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的低功率版本被取代,高功率版则继续保留。全新Q7的3.0T(机械增压)发动机和老款保持一致,但是由于车身的轻量化,加速性能要优于老款,所以在动力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老款的40TFSI也升级成了45TFSI。

这台3.0T发动机同样可以输出245千瓦的最大功率,扭矩峰值可以达到440牛米,最大扭矩输出范围虽然不及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也可以在2900-5300转内持续爆发。而机械增压相对于涡轮增压来说,最大的好处是不会有涡轮迟滞,也没有涡轮介入时的突兀感,这一点在后面的试驾感受中体现的很明显。

与3.0T发动机匹配的仍然是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随便提一下,新加入的2.0T车型也会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相比较双离合或者CVT变速器,传统自动变速器能够兼顾稳定性和平顺性,8个前进挡也能够保证在低速和高速都有很好的传动效率。

提供更多驾驶模式选择,驾驶感受更紧实

按照奥迪的命名规则,之所以能够从40TFSI晋升为45TFSI,只能证明全新Q7跑的更快了,官方给出的数据是这台全新Q7 45TFSI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6.2秒。这个成绩还有待通过测试来验证,不过通过一整天高原地区的试驾体验,我认为全新Q7在动力方面是完全不需要有任何顾虑的。

在拥有优秀动力表现的同时,3.0升机械增压发动机给我留下更深的印象是,动力输出非常平顺,这种感觉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做不到的。即使在爬坡路段,只要稍稍深踩一些油门,全新Q7的动力就会准时到来,而加速的感觉很线性,所以给驾驶者的感觉动力并不是很猛烈,但是看一眼速度表就能明白速度的提升已经非常迅速了,这样的加速感非常符合豪华车的定位。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同样可以为全新Q7的驾驶平顺性获得加分,可以这么说,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都可以完全不必考虑变速器的因素,即使在起伏不断的道路上,变速器同样可以清楚的做出正确的响应。

全新Q7的底盘进行了轻量化设计,重心下降了50毫米。并且选用了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挂,这样的升级为全新Q7带来了更好的操控性表现。3.0T车型还提供了空气悬挂,可以根据不同的路况来调节悬挂的高度。因此,全新Q7一共提供了7种不同的驾驶模式,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不仅变速器换挡逻辑和方向盘助力会随之调整,悬挂的高度也会改变。

全新Q7驾驶起来仍然保留了奥迪车特有的那种轻松感,方向盘和踏板的设定都比较中性,即使在最激进的动态模式下,方向盘助力仍然足够柔和,绝不显出沉重。

但是论起操控性,如果说老款Q7的驾驶感受带有一些美式味道的话,那么全新Q7则完全回归到了德系车的紧实和严谨。在连续的多弯山路上,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全新Q7拥有非常紧凑的跟随性,完全不像是一款中大型SUV。

这种良好的体验还源于全新Q7上首次采用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在低速行驶时,车辆的后轮会向与前轮相反的方向转动一个小的角度,有效减小转弯半径;在高速行驶时,后轮则会向与前轮相同的方向转动,保证并线时更加顺畅。虽然后轮的转向角度最大只有3度,但是却能让这款中大型SUV变得更加轻盈。

试驾总结:

通过对全新奥迪Q7的详细试驾体验,我认为这款十年磨制的全新车型有着很多的亮点,比如全新的设计、轻量化车身、丰富的高科技配置以及更良好的操控性,这些升级让全新奥迪Q7变成了综合素质更高的车型,这也将吸引更广泛的用户群,同时为中大型城市SUV树立了新的标杆。

全新Q7加入了2.0T车型,这必然将进一步拉低入门价格,这也会对其他竞争对手带来不小的压力。全新Q7将会在12月3日正式上市,等到价格公布时,我们就能够对全新Q7的竞争力有一个更加清晰的判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奥迪Q7
奥迪Q7
指导价:63.28-86.9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28-86.98
中大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