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长安汽车-CS75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主品牌紧凑级SUV比拼:储物空间篇

2015年12月02日 00:1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1

自主紧凑级SUV储物空间比拼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中国市场什么类型的车卖的最好?毫无疑问,SUV!那么什么样的SUV 卖的最好?答案两个字:自主!没错,从近期的SUV市场上看,自主品牌从集中发力,到占据半壁江山,到如今已经处于主导地位,自主品牌SUV已经成为大部分中国消费者的首选车型。

那么问题来了:面对数量众多的自主品牌SUV车型,作为消费者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从本期开始,我们将做一系列的选题:我们找到11款市场上主流的紧凑型自主品牌SUV,通过乘坐空间、储物空间、舒适性、实用性、安全性等方面,让这些自主品牌SUV来一次全面的大比拼,比拼的所有数据均出自《购车消费评价》的实测数据,全面详实的告诉你每一款自主品牌SUV的各方面表现以及在同级别车型中所处的位置。

前两天,我们推出了首期自主品牌紧凑级SUV大比拼节目的第一季——乘坐空间篇,用最直接,最客观的实际测量数据来告诉了每一位消费者,在我们所选择的11款自主品牌紧凑级SUV中哪款车型在乘坐空间方面的表现最好。而今天,我们则要推出这一节目的第二季,这一季我们要讨论的是车辆的储物问题。

         
   
         
   

众所周知,车辆空间一直是一个很受国内消费者关注的问题,这里的空间不仅包括乘坐空间,还包括储物空间,毕竟车还是一个工具,在载人的同时还有载物的任务,一项遵守物尽其用的中国消费者则丝毫不会放过车辆的储物功能。特别是对于SUV而言,当我问起很多人为何要购买SUV时,他们给我的答案都是宽敞、好装东西,而这也反应了他们对于SUV承载能力的一个强烈需求。

对于这11款自主品牌紧凑级SUV的空间评定方法,我们还是保持与《购车消费评价》相一致的方法,利用330毫升的农夫山泉作为道具,能够放入的算作一处实际的储物空间,并计算每辆车可放入水瓶的车内储物空间总量。而对于行李厢,我们则采用20寸登机箱以及30寸托运箱各两个来衡量行李厢的实际装载能力。

根据不同的测量成绩,我们对这11款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进行了排名,当然由于大家都很清楚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无论是在车内储物空间还是在行李厢储物能力方面,大家都没有产生过大的差异,但细微的差距或许也将成为左右消费者选择的一个重要因素。

首先,我们先来看这11款车的车内储物空间,经过我们标准化的测量与计算,在众多车型中,车内储物空间数量最多的要算是北汽绅宝X65东风风神AX7长安CS75,它们均拥有着12处车内储物空间,传祺GS4启辰T70瑞虎5这三款车型则以11处车内储物空间紧随其后,而储物空间最少的则要算是海马S5了,它仅有8处车内储物空间。

而在行李厢储物能力方面,这11款车中有7款车都达到了我们《购车消费评价》中“非常宽敞”的标准,可放入2大2小旅行箱的行李厢空间完全可以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这7款车型包括传祺GS4、宝骏560东风风神AX7东南DX7、启辰T70、奇瑞瑞虎5、长安CS75。正是因为它们的良好表现,让海马S5和名爵锐腾这两款行李厢可放入2大1小旅行箱的车型都只能排到第八名了。

综合两部分的成绩来看,在这11款自主品牌紧凑级SUV车型中,长安CS75和东风风神AX7的储物能力最强,无论是车内储物空间还是行李厢承载能力,其都有着较为不错的表现。其次,宝骏560、启辰T70和传祺GS4的综合储物能力也不错,完全可以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相对来说,哈弗H6 Coupe、海马S5和名爵锐腾这三款车型则在储物能力方面的表现就要较其他车型略低一些了。

2

长安CS75/风神AX7/传祺GS4/启辰T70储物表现

看过了各款车型在储物能力的综合比拼排名,下面我们来逐一看一下每一款车的车内储物空间表现和行李厢承载能力表现,如果你对某款自主SUV感兴趣的话,不妨看一看这款车的表现如何:

长安CS75(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2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从两方面的综合能力来看,长安CS75无疑是这些自主品牌紧凑级SUV中表现较好的,无论是车内储物空间还是行李厢承载能力,其都名列前茅。

长安CS75的门板内侧储物空间表现都很合理,轻松放下四种水瓶不说,还在中间位置增加了一个小储物盒,放手机是没问题。

前排中央扶手为双层设定,上下两层的空间都能放下小农夫山泉水瓶,平时上面一层用来放手机、钱包正好,还有一定的遮挡。扶手箱前方的杯架是最常用到的,左右两侧深浅不同,较高的水瓶可以放在副驾驶一侧,这样对换挡操作的影响最小。水杯架内有可以取出的衬垫,便于清洁或拿出很小的物品。

后排中央扶手上的杯架,设定了两个固定的杯架,算上中间位置有两种不同口径,但内部没有固定限位装置,对饮料瓶的固定不稳。

长安CS75的行李厢表面平整,尾门开口宽大取放大件物品也很方便,这些都表明长安CS75的行李厢有较好的使用感受。通过简单地操作,能够将后排座椅靠背按4/6比例放倒,放倒之后与行李厢地板平齐,空间利用率高。

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行李厢也能同时放下两个大号旅行箱和两个小号旅行箱。在摆放时需要注意合理安排顺序和位置,大号旅行箱放置后最好不要阻碍驾驶者向后的视野,同时不能影响尾门关闭,然后再放下两个小号旅行箱就OK了。

东风风神AX7(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2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除了长安CS75外,东风风神AX7的整体储物能力也较让人满意,两个分项成绩与长安CS75相同,完全满足了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东风风神AX7在前后排都提供了水杯架,前排水杯架在挡把的后面,可以稳定的放入不同尺寸的水瓶;后排水杯架设在中央扶手上,同样可以稳定放入各种水瓶。另外风神AX7还提供了很多小型的储物盒,比如方向盘左侧、前排水杯架旁边以及中控台上,这些小储物格也能放一些小型的物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风神AX7提供了一个尺寸非常大的中央扶手箱,从打开的开口看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这个扶手箱向里还有很深的延伸,用尺子大概量一下,还可以向里探进20厘米左右,真是能放下不少的东西。

东风风神AX7的行李厢空间很大,同时内部还很规整,适合放置大件的行李,可以看到两个大号旅行箱可以并排放入,另一侧则可以放进两个小号旅行箱,这样风神AX7的行李厢就能够完美放入两大两小的旅行箱了。

传祺GS4(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1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包括传祺GS4在内的其他8款车型在行李厢承载能力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但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则较之前的东风风神AX7和长安CS75要少一处。

传祺GS4在前后车门上都提供了储物格,并且可以稳定放置不同尺寸的水瓶。前后排都设置了两个水杯架,前排水杯架在挡把的后方,后排水杯架则设在中央扶手上。水杯架的尺寸设置的比较合理,不同尺寸的水瓶都能够稳定放入。

传祺GS4的行李厢也比较实用,开口比较宽大,开口的幅度基本和内部相差无几,拿取大件物品也比较方便。由于行李厢内部很规整,所以有着很高的利用率,比如竖着放置可以将两个大号旅行箱都放入,而一侧和上方也能够放下两个小号旅行箱。

启辰T70(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1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启辰T70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的表现和行李厢承载能力方面的表现都较为出色,并没有明显的短板。

在储物空间上,启辰T70设置了很多满足日常用车的储物空间,这其中能够放入小号农夫山泉水瓶的储物空间共计11处,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的储物格可以用于存放零钱之类的物品,很是实用与贴心。

在4个门板下方的杯架和前后拍中部设置的杯架均可以放置4种不同尺寸的杯架,大体上储物空间的使用效果都不错,实用性较好。

在行李厢的表现上,T70也是十分出色,不仅内部空间较大,而且空间十分规整,可以将评测用的两大和两小旅行箱放入其中。

3

瑞虎5/宝骏560/东南DX7/名爵锐腾储物表现

奇瑞瑞虎5(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1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瑞虎5的前后排都提供了水杯架,两组水杯架都采用类似的设计,就是两个单独的杯架中间相连通,这样当不需要放置水瓶的时候也可以很方便的放置手机或者其他东西。前排的水杯架放置三种小瓶的水瓶都比较稳定,但是这是因为尺寸刚好合适,而不是因为内部有固定装置,所以换做脉动这样的大瓶子,就无法放入了。

后排水杯架的情况类似,但是由于尺寸比前排的稍大一些,所以脉动瓶子可以放入,反而瘦长的可乐瓶放在里面不够稳定了。从这方面看,瑞虎5的储物空间有设计不够合理的地方。

说实话,在面对如何尽可能多的放下旅行箱这个问题上,我还真的颇费了一番脑筋。毫无疑问,首先如何将两个大箱子放进去是问题的关键,我尝试了几种方法,都因为箱子角比较突出而导致行李厢门关不紧。

不过,在全部装入四个箱子后,我产生了一个疑虑,就是如果车开起来,最上面的小箱子会不会滑落到车里,这可是很危险的情况。于是我又到车内自己观察了一下,这个小箱子是可以被后排两个头枕卡住的,并不会发生滑落。只不过这样放置的话,内后视镜的视野就不要指望了。

宝骏560(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0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在宝骏560的前后排车门上都提供了空间较大的储物盒,可以看到前后排的车门储物盒都能够同时放入不同尺寸的水瓶,并且通过内部的固定装置,水瓶在里面也不会随意晃动。

同时在前后排也都提供了单独的水杯架,前排水杯架设在挡把的后面,后排水杯架则在后排中央扶手上。前后排的水杯架尺寸也都比较合理,能够稳定的放入不同尺寸的水瓶,使用起来很方便。

更重要的是,宝骏560上还提供了很多小型的储物空间,这些储物空间并不能放入大件物品,但是可以让乘客分门别类的将小物品放在合适的地方,对实用性的提升也很有帮助。比如在方向盘的左侧提供了小格子和放置卡片的位置,挡把后面也有单独放置卡片的位置,中控台上还有隐藏在盖板下面的小储物格。

除了储物空间之外,我们还需要一个宽敞实用的行李厢来放置大件行李,显然宝骏560在这方面也能够满足我们的需要。宝骏560的行李厢开口非常大,开口的尺寸基本与内部相当,放置大件旅行箱也会比较轻松。

宝骏560不仅拥有一个足够宽大的行李厢,并且可以看到行李厢内部非常规整,甚至后车门的轮拱都没有对行李厢产生影响,这样的行李厢利用率会非常高。比如我们可以将两个大号旅行箱并排放入,而且还能在上面再放两个小号旅行箱。

东南DX7(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0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2小)

虽然与前面三款车型相同,都拥有着10处车内储物空间,但东南DX7的表现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意外,其所有的车内储物空间均被安排在较为常规的地方,虽然对于使用来说很方便也很熟悉,但并没有任何新意可言。

特别是在中央储物盒方面,如果你在这里放置的水平过高的话,那么它还会影响到中央扶手箱的使用,对于手动挡车型而言其甚至还会影响到换挡动作,很不方便。

对于行李厢而言,东南DX7的行李厢空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宽大,但好在行李厢内部高度相当不错,经过一番的排列组合,2大2小共四个旅行箱才能够顺利的放入其中。

名爵锐腾(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9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1小)

相比于前面几款车型而言,名爵锐腾的承载能力明显要弱了一些,特别是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虽然其储物空间表现依旧被评为适中,但其数量已经降低至个位数。

名爵锐腾在前后排均设置了杯架,对于各种水瓶均可以安稳的放置在其中。同样在前后车门、中央扶手箱、手套箱的空间也保证了不错的实用性。

名爵锐腾的后备厢受限于车身造型的设计,在开口宽度和整体高度的限制下,名爵锐腾的行李厢承载能力明显有所降低,在不影响驾驶的情况下可以放入两大一小的行李厢。

4

海马S5/绅宝X65/哈弗H6 Coupe储物表现

海马S5(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8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2大1小)

海马S5可以说是这几款车型中车内储物空间最少的一款,其只有8处车内储物空间,均位于较为传统的位置,并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惊喜,并且在每一个储物空间的容积方面它也表现的中规中矩。

坐在海马S5后排,你的物品只能放在车门内侧和前排座椅后侧储物袋内,因为它的后排中央扶手为纯粹的中央扶手,并没有设置任何储物盒,即便是后排杯架也被设置在了前排中央扶手后方,并且采用的是传统的杯架设置,毫无储物空能可言。

规整的行李厢让我在放入旅行箱时十分方便,并且让旅行箱的摆放也很可以很随意,最终在这个号称320升的空间里我们放入了两大一小三个旅行箱。所以,能装不能装不用看数据,要看“疗效”。

北汽绅宝X65(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2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1大2小/2大)

北汽绅宝X65提供了丰富实用的储物空间,除了一些常规的储物空间之外,在中控台下面、方向盘左侧等位置还提供了一些小型的储物盒,方便放置一些小东西。

北汽绅宝X65在前后排都提供了单独的水杯架,前排水杯架在座椅之间的位置,后排水杯架则设在后排中央扶手上。水杯架的尺寸设计的很合理,各种尺寸的水瓶都能够稳定的放在其中。

北汽绅宝X65的行李厢开口幅度在SUV中并不算大的,导致放置大件物品会遇到一些麻烦。内部空间也属于正常水平,由于尾部采用溜背式的设计,导致两个大箱子并不能放进去,最终只能放置1大2小的旅行箱。

哈弗H6 Coupe(点击进入购车消费评价

车内储物空间:★★★(10处)

行李厢承载能力:★★★(1大2小/2大)

与东南DX7相同,哈弗H6 Coupe的所有车内储物空间也都处于十分常规的位置上。相比之下其并没有给驾乘者带来任何的不便,只是所有的创新要少了些。

不过,对于哈弗H6 Coupe的行李厢而言,它的行李厢空间并没有达到预想的水平,后排座椅靠谱太过向后倾斜,导致行李厢空间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从而让让入两个大旅行箱的行李厢无法关闭尾门,最终结果是行李厢空间能够放入1大2小三个旅行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长安CS75
长安CS75
指导价:6.99-11.99万元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99-11.99
紧凑型SUV
1.4T 1.5T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