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北京奔驰-GLC级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奔驰全新GLC 300 找回我的温柔乡

2015年12月16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观感:硬派小生变身都市鲜肉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有的人选择穷尽一生,都是在寻找一个温暖的地方、一种安心的感觉。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好在能给你温暖和安心的车是不太难找的,你要做的只是开上一台奔驰全新GLC SUV,体会一番动与静的取舍,就会发现那虚无缥缈的温柔乡原来就在身边。

奔驰家族的SUV产品多少都会带出些灵魂级越野车G-Class的味道,比如2010年发布的GLK。尽管基于上一代C级轿车平台的后者只是在造型上继承了精神领袖的光环,而它的继任者--全新GLC SUV则朝着奔驰C级的方向又多走了几步。

外观变得更加柔美是意料之中的。有GLA、GLE等已经变“圆润”的SUV新车型做铺垫,GLC摒弃了GLK那种硬朗简约的作风也没什么悬念了。只是把这几款SUV摆在一起看总觉得奔驰也开始在玩俄罗斯套娃了,不过想想也没什么不好的--比起贵得多的GLE SUV,GLC SUV只是尺寸小了一圈,论时尚感论气质真是一点都不输阵。

按照奔驰的说法,GLC SUV在设计上更多体现了与C级车相通的素。比如这台中型豪华SUV的车顶弧线、肩部线条确实能找到C级旅行车的影子,而更深层次的含义是它还得提供类似C级轿车一样灵敏精准的操控感和奔驰轿车一贯安稳惬意的行驶品质。基于曾经驾驶GLK的印象,我对这个承诺还有些怀疑。

2

驾驶:找回我心中奔驰的温柔乡

真的行吗?试试看吧!

3.0L V6发动机退役了,全新GLC SUV配备的是有3个功率版本的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根据功率级别对应的是GLC 200(184马力)、GLC 260(211马力)和GLC 300(245马力)。我试驾的是GLC 300 4MATIC豪华型,动力指标全面秒杀老旧的3.0L V6发动机,但是少两个气缸带来的一些问题如何弥补呢?奔驰对此的回应是全球首款适用于纵置发动机的9速自动变速器。

虽然2.0T发动机的声线比不上V6的醇厚,但轻轻在油门踏板上施加压力的瞬间,那种恒定平稳充满信心的提速过程还是让人倍感欣慰。转速表很轻快的攀升,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就偷偷回落到比怠速略高的位置,这台9AT变速器换挡不仅平稳顺滑,而且换挡时机的把握极为聪明,帮助高功率2.0T发动机以更平和方式的展示它那强横的370牛顿·米峰值扭矩。

9AT的换挡表现大幅度超越了7AT,而2.0T发动机除了声线不太饱满,在动力表现、上手难度、燃油经济性方面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更加友好。高功率版2.0T发动机低转速扭矩充沛,在车速快要达到110km/h的时候就可以挂上最高档,此时转速表指针才比怠速高一点点,运转状态轻松愉快,而且油耗也比老去的3.0L V6发动机收敛多了。

GLC SUV的风阻系数只有0.32,是这一级别SUV里最低的。实现高速巡航省油的同时,车厢里也更安静。低速行驶时轻松顺手的方向盘助力会随着速度升高而变得越来越重,同时方向盘的转向比也会根据车速进行调整,真正做到低速顺手高速安稳。

随速可变电子助力转向比奔驰以前使用的电子液压助力手感更精准了,但车身对方向盘动作的反应速度、驾驶员与路面的信息沟通依然维持了奔驰车点到为止的作风。GLC SUV的操控感受和奔驰C级车惊人的一致,它不像宝马X3那么敏感直接,又比奥迪Q5的转向系统多出几分真实感,谈不上谁家的方案更好,这就像是写进基因序列的遗传密码,谁都不会,也不想变成别人。

胎壁很薄的20英寸倍耐力防爆轮胎天生并不擅长吸收震动和冲击,但GLC SUV的乘坐舒适度却值得给一个巨大的赞。尤其是比起它的前任GLK,他俩外形风格的差距有多大,乘坐舒适度的差距就有多大。

并不是说GLC SUV变成了一台悬挂软趴趴没操控的车,其实它的底盘还是挺硬朗扎实的。它采用全新设计的前后悬挂结构,加大前后轮距和轴距,最终GLK那种生硬的感觉不见了。GLC SUV碾过减速带等硬棱突起物的表现能让我想起设置运动模式+的奔驰S级AMG,软中带硬柔中带刚,这种空气弹簧才有的平步青云的火候,GLC SUV只用了一套普通可调减震器就达到了前者至少8成功力。很神奇,不是吗?

3

车内:更懂你我的温暖和关怀

由于减震舒适性出于意料的好,当同车小伙伴接管方向盘的时候,我很乐意到后排上小憩一会儿。反正在GLK上我是不乐意这样做的。而GLC SUV除了行走机构的调教更加舒适,新车的乘坐环境也大为改观。

酷似奔驰C级车,豪华氛围甩对手们几条街都不用说了。后排乘客更关心,也更实惠的变化是新车轴距比GLK增加了118mm,第二排乘客腿部空间实际增加了57mm,行李厢表现也在同级车里领先,总之随着个头的增长,GLC的车内空间没有短板了。

针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国产的GLC SUV还有两项专项配置,是外国人花钱也买不到的。一个是全车配备了4个舒适型头枕,另一个是后排220V和5V USB电源插口,都是好东西!

像飞机公务舱一样两侧带支撑的舒适型头枕对于坐车睡觉人士是必备良品,在这个级别里GLC是独一份。不够完美地方的是后排坐垫长度较短,长时间乘坐很容易觉得累,这对身高170cm以下的人不成问题,但长腿人士应该选择前排尤其是驾驶座,因为舒适性和承托能力都无可挑剔。

奔驰在设计GLC的时候充分听取了中国GLK车主的意见,配置方面各种迎合我们的喜好,标准配置就很乐观:LED高性能大灯、电动折叠后视镜、ARTICO皮革包裹仪表台、一键式启动、梅赛德斯-奔驰智能互联、全景天窗、外部镀铬组件、自动雨刷、前排电动座椅都是全系标配。

选装配置也不贵,柏林之声音响+车厢氛围灯打包只要8000元,确实挺划算的,不过柏林之声扬声器单元的铝制镂空装饰盖手感不佳,与其在奔驰S级迈巴赫上那套价值10万元开外的HighEnd 3D音响相比,指尖隐隐的不适感说明了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GLC和GLK已经完成交接手续,我想一定会有人怀念风格硬朗的GLK,但GLC SUV是那种我心中认为“奔驰车就该这样”的奔驰车,同时它也是奔驰最擅长打造的那类车。单一的硬朗不应该是奔驰品牌SUV性格的全部,GLC还有舒适、安心和奢华,这些是很容易直击心底的体验,试过便欲罢不能。毕竟只要是有私欲的人,就无法拒绝这种无尽的温柔,就会贪恋这种贴心的温暖。

最后说一句,虽然有GLK车主跟我抱怨GLC SUV着实比较“娘”,但是开下柏油公路发现它真是一点都不含糊。事实证明所谓的硬汉主要看实力,并不需要以抛头露面的方式供人瞻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2.78-53.13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