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吉利汽车-金刚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吉利全新金刚 更潮流/配置有亮点

2016年01月15日 08: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1

造型设计进步明显 风格年轻时尚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随着紧凑级轿车细分市场的下探,以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作为入门之选曾十分火爆的小型车市场,近两年被冷落了不少,而微型车似乎也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吉利金刚从2006年推出时,就因高性价比、皮实耐用等优点广受消费者追捧,如今已经迎来了第五代车型,更成熟的设计、更主流的装备依然表现出同级别领先的势头。

随着吉利品牌的统一,金刚也将此前的英伦标识更换为了吉利最新的LOGO。从车头来看,全新金刚采用了吉利最新的家族式设计,倒梯形的进气格栅、犀利的前大灯看上去都并不陌生。贯穿式的下格栅尺寸略显夸张,镶嵌其中的银色装饰与L型LED日间行车灯相连,不仅美观度大大提升,在很大程度上也让这台小车看上去更宽大、更气派。

全新金刚在前脸的设计上非常成功,大有比肩合资品牌的气势。车侧基本延续了之前车型的设计,只是毕竟金刚至今一直没有在底盘、平台等方面有实质性的升级换代,所以在尺寸方面与不少后推出的同级别车型相比略显逊色。

来到车尾,看上去更有些小号新帝豪的感觉,只是线条明显硬朗了许多,过分上翘的尾厢也并没有车头那么漂亮。倒是相扣的"双C"型LED尾灯很有气质,在同级别车型中也算是个高级配置,尾厢上立体感强烈的吉利LOGO还采用了金色装点,或多或少弥补了些略显单薄的车尾气势不足的弱点。

2

运动风格内饰很气派 多媒体系统是亮点

全新金刚的内饰设计同样进步不少,虽然受定位与成本所限,覆盖件全部采用硬质塑料材质,但经表面处理并不会显得廉价。仪表台、车门饰板均采用上黑下棕的色彩搭配,更流露出几分豪华气派。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心理上的满足。

三幅造型的平底方向盘时尚动感,配备的多功能按键可控制多媒体播放及蓝牙免提电话,也很实用。仪表相比老款车型显得更平淡,只是表盘上的字体、简单的显示区都感觉过于廉价了。不过仪表黑底白色的设计辨识度不错,这个价位的车型也无须有太高的要求。

配备了8英寸触控屏的多媒体系统可谓是车内最大的亮点。这块电容屏不仅清晰度高,触控响应也很灵敏。能有这样的配置,即使在定位更高的紧凑级轿车中也很少见。据介绍,这套多媒体系统还内置了硬盘(并未公布硬盘容量),存储音乐和视频文件更加方便。不过在使用中发现,即使在行车中也可进行视频文件的播放和观看,建议驾驶者开车时一定不要播放视频,以免影响安全!

这套多媒体系统的功能也很强大,除了常规的音视频播放、蓝牙免提电话以及GPS导航和倒车影像外,还提供了对手机互联功能的支持。通过无线连接,就能将手机内容映射到车载大屏幕上。对于安卓手机,通过USB数据线连接后,还能够使用车载屏幕实现对手机的反向操作,更加便利。

全系标配手动空调在情理之中,电控式的操作也很轻便,带有独立的空调信息显示区,对提升用户体验也很有帮助。

3

全系标配皮质座椅 空间利用率有提升空间

金刚自推出至今,在底盘、平台等方面一直没有实质性的升级换代,因此在车型尺寸等方面与一些同级别车型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仅处于中等水平。不过对于一款定价5万左右的小车来说,全系标配皮质座椅倒是显得很厚道,座椅采用棕黑镶拼的面料,并辅以棕色缝线,看上去不仅美观也很有面子,这一点很能勾起国人的消费欲望。

车窗控制支持四门一键降的功能,但按键区分一键降或手动下降的操作并非采用两挡式的设计,而是通过按压时间来分辨。轻按为一键降,持续按为手动下降。那么问题来了,在闭窗时想要开个缝,或者小幅度调整车窗下降的位置,对按键的操作很难拿捏,很容易被识别成一键降而把车窗开到底,很不方便。

对于一款小型车来说,受车身尺寸所限,内部空间的分配和利用显得更为重要。但实际体验中发现,座椅的设置偏高,坐垫也显得过于厚重,直接导致乘客的头部空间被明显压缩。这一影响对于后排乘客来说更加明显,估计身高在180cm以上的人完全不会去选择它了,因为他根本坐不进去!

顶配车型配备了电动天窗,车内随后可及的丰富储物空间值得肯定,日常所需的物品基本都能找到合适的安身之处。虽然行李厢空间不会很大,但应对日常出行并没有什么压力,后排可拆分放倒的座椅靠背也是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利器。

4

动力满足日常出行

吉利全新金刚中低配车型均提供国IV排放的MR479QA、国V排放的JLB-4G15两款1.5升排量的发动机,而顶配车型则仅提供国V排放的版本。JLB-4G15发动机在技术上已经比较成熟,虽然最大功率75千瓦、峰值扭矩141牛米的数据并不算抢眼,但在实际用车时感觉动力还是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求的。

新车主推的还是定价在5万以内的手动精英型车型,在性价比上更胜一筹,配置方面相比采用自动挡的顶配车型也毫不逊色。试驾时尝试了四个成年人乘坐的用车环境,在城市中所涉及到的车速范围内都不会显得吃力。1.5+4AT的动力组合同样成熟,油门和变速器的响应都比较迅速直接,换挡的平顺感已经达到了非常出色的水准。

金刚的油门和刹车踏板在力度回馈方面显得有些简单生硬,对驾驶感受有些影响。行车中车辆对路面震动的过滤能力也比较弱,特别是在通过颠簸路段时,比较生硬的悬挂系统也让乘员感受到了车身明显的晃动,好在即便如此,底盘仍然能够表现出较好的整体感,或许对于5万的代步小车,不需要有带多的苛求。

试驾总结:

吉利全新金刚在外形及内饰上的设计水准上升到了新的高度,更高的颜值也让其更容易在同级别车型中脱颖而出,如果在钣金工艺等方面也能更进一步就更出色了。功能强大的多媒体系统是最大亮点,相信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也增添了不少诱惑力。

成熟的动力系统应对日常需求并无压力,但在内饰细节、驾驶质感等方面仍有些待完善之处。毕竟对于这个价位的产品想要在各方面都做到周全很难,但更出色的精品小车对于我们来说,依然非常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相关阅读

金刚
金刚
指导价:4.78-5.4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78-5.4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