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上汽大众-途昂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体验上汽大众G-SUV 这个大块头很抢镜

2016年10月31日 06: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近些年SUV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非常抢眼,独到的定位和诸多国人非常在意的素的融合,让它一直发展得顺风顺水。尽管越来越多的厂商不断推出新的SUV产品,但几乎所有SUV都始终处于不愁卖的状态,也确实让众多厂商乐得合不拢嘴。

谈起大众这个品牌,似乎真的很大众化,轿车方面几乎涵盖了所有细分市场,而每款车型的销量都是极好的。除了国民的大众情结外,其对用户需求、产品设计等方面的把控也是其制胜的关键。

不过翻遍了国产大众的全部系列,似乎仅有上汽大众途观这么一款SUV。虽说这么多年也是个不愁卖的宝贝,但看看众多合资品牌都已推出了不同级别的SUV,RAV4、汉兰达、CR-V......哪个不是随处可见?想必途观自己也越来越感受到孤军奋战的寂寞。

新一代途观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焕然一新的面貌、可以拥有7座的布局已成定数。在这个时候,我们来到了上海,此行与途观无关,而是去品鉴上汽大众的另一款全新SUV。这个“全新”名副其实,因为它从未出现过,它的代号是G-SUV,中文名尚未可知,而更高的定位也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

车身尺寸对比
车型 大众G-SUV 大众途锐 丰田汉兰达 福特锐界 福特探险者
车长(mm) 5039 4801 4855 4878 5037
车宽(mm) 1989 1940 1925 1925 2005
车高(mm) 1773 1709 1720 1734 1816
轴距(mm) 2980 2893 2790 2850 2860
制表:凤凰汽车

在我们看到G-SUV的同时,它的海外版车型Atlas也同时正式发布。这款车融汇了CrossBlue概念车的设计精髓,展现出大众品牌SUV设计新思维。这个大块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型SUV,虽然来得晚了些,但确实超越了几乎目前所有的合资品牌SUV。或许G-SUV与海外版的Atlas拥有几乎完全相同的身躯和面容,但G-SUV的动力和科技配置更高,这也预示着国产车型在定位上会比Atlas更高。

第一眼看到G-SUV,还真有点震撼的感觉,绝非简单的霸气可以形容。硕大的车身、充满肌肉感的线条、硬派的前脸等等,几乎找不到任何与同门途观相似的细节。不论是车身尺寸还是强大的气场,都轻松超越了目前大众的旗舰级SUV——途锐

G-SUV的前脸方正的轮廓颇有几分美式风格,发动机盖上硬朗的线条、采用大量镀铬装饰的前格栅都是典型的粗犷范儿,相比格栅尺寸更大的前大灯也带来了更强烈的视觉冲击感。

G-SUV的离地间隙较大,线条夸张的轮拱自然是力量的象征,此处相比海外版车型更有立体感的黑色饰板,与双腰线营造出的层次感,让它看上去更厚重、更有安全感。车顶配备的前段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合金材质的行李架自然也是该级别SUV必不可少的装备。

车尾造型与海外版的Atlas基本一致,大尺寸的全LED尾灯采用分体式设计,精致的布局增添了不少科技感。C柱向后稍稍收紧的轮廓、尾厢盖及尾杠贯穿式的镀铬饰条、两侧共双出的尾排设计,让这台大型SUV看上去并不笨重,甚至还拥有几分运动的感觉。

我们先来看一下海外版的Atlas的内饰,整个仪表台采用环抱式的设计、控制区T型的布局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简约、易上手自然不成问题,但相信所有人已经对此失去了新鲜感,一切都变得毫无悬念。

国产的G-SUV在内饰上采用了与海外版相同的设计,精致的银色饰板以及实木材质的装饰面板等,都是与其高定位身份相吻合的细节。国产车型在内饰的用料上尚未最终定稿,还有待它正式发布时再做体验。强大的三辐多功能方向盘、全液晶仪表的出现并不意外,国产车型换装了更加宽厚的排挡杆,要比海外版车型看上去更气派。

在配置方面,G-SUV同样体现了其高定位的价值。不仅配备了12.3英寸全数字液晶仪表,手机无线充电、车道保持系统、高级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尖端科技配置,在这款大型SUV上均有配备。在安全方面,它还拥有9安全气囊、预碰撞保护系统、360°全景影像、主动式胎压监测、盲点监测、疲劳监测等主被动安全装备,展现了全方位领先的安全理念

作为一款大型SUV,在座舱中提供7个宽敞的座席并不困难。第二排座椅可4/6拆分、可调靠背倾角、可调前后位置的设计比较常见。据了解,G-SUV初期将推出5座及7座版,而更偏重商务用途的6座版也在计划之中。虽然车辆内部的信息还不便过渡透露,但至少后两排乘客在长途旅行中,都能保证宽敞舒适的感受不成问题。

单纯的大尺寸和高配置还不足以支持高定位,靠谱的行走能力更是重中之重。G-SUV将配备三款发动机,其中包含两款我们所熟悉的2.0TSI发动机。2.0T标准版发动机的额定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137kW、320Nm;2.0T高功率版发动机的额定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162kW、350Nm。这两款发动机所匹配的是DQ50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

值得一提的是,与海外版Atlas高配车型搭载的3.6L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相比,在上汽大众G-SUV上,将引入全新的2.5T V6发动机。这是这台发动机首次在大众旗下车型中采用,动力更加强劲,最大功率为220kW,峰值扭矩更是高达500Nm。据官方数据显示,其在DQ500 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配合下,百公里加速仅需6.9秒,这才是作为上汽大众的旗舰SUV应该表现出的实力。

在这次简短的驾乘体验中,2.5T发动机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由于G-SUV的自重已轻松超越2吨,加上为了营造高扭矩的动力表现,工程师为这台2.5L排量的发动机安装了尺寸更大的涡轮增压器。虽然因此在涡轮的迟滞表现上,比途观、帕萨特等车型更为明显,在繁忙的都市道路中起步超车可能会感觉稍稍慢了一拍,但毕竟没有哪个急性子要带着这么一台大型SUV出去耍狠,后程强大而持续的加速力道才是其亮点所在。这样的设定在高速行驶中,坐在车里就感觉更沉稳、更舒适。

G-SUV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单是公路模式下就包含了多达5种细分驾驶模式。不过除了之前涡轮迟滞的现象之外,即使在公路->运动模式下,变速器依然还是很积极地升挡,发动机始终运转在偏低的转速下,显然是为了控制油耗,但也失去了很多运动模式应有的感觉。经过与工程人员沟通,他们表示兼顾油耗是非常重要的,但最终的换挡逻辑还在调校中,最终量产的车辆整体表现会更出色。

这个大块头并不擅长偏激烈的驾驶,紧急制动时有明显的前倾,在绕桩、麋鹿测试等状况下车内的晃动感也是比较明显的,车外也能看到车辆较大幅度的侧倾。虽然能够感觉到悬挂系统在极力保障更多稳定感,但与运动定位的车型还有一定差距。

体验车辆采用的是20英寸的合金轮毂,并配备了来自马牌规格为255/50 R20的轮胎。在操控和舒适性方面的表现中规中矩。或许是车重的原因,以稍快的速度进行绕圈行驶时能够明显感觉到由于离心效应,而让车辆有向外轻微滑动的趋势,轮胎的尖叫声也让人不由得迅速降低车速。

此次在高速环路上以180km/h的车速持续行驶,感觉车辆的稳定性不错,在车内交谈也比较轻松,隔音降噪方面做得比较到位。此外,也经过了山路、搓板路、坑洼路、过水路面的体验,稳重、舒适的感受贯穿始终。

其实从整体定位来看,上汽大众G-SUV还是在途锐之下的,因此即使在顶配车型中也不会配备空气悬挂,但仍会提供DCC动态悬挂、4 Motion四驱系统(2.0T标准版仅提供两驱)和8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

体验总结:

经过短暂的接触,我对G-SUV有了初步的了解。硬派的造型、庞大的身躯很容易给人气派、豪华的视觉效果,熟悉的内饰或许并不太适合营造豪华氛围,不过各个坐席都能保证宽松舒适的乘坐感受还是值得认可的,毕竟它要比常见的汉兰达、锐界等SUV的尺寸更大。堆叠了众多科技配置,自然也是为了拉升G-SUV的定位,2.5T V6发动机的引入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亮点。

辉昂上市仅一周就能接触到G-SUV,更清晰地表明了上汽大众期望提升品牌定位的愿望,从产品定位来看,预计G-SUV的最终定价会在35-60万元区间。那么问题来了,曾经的辉腾叫好但未能叫座,刚刚推出的辉昂市场表现尚未可知,G-SUV似乎有些前途未卜的感觉。毕竟这一价位可以轻松选得一台豪华品牌中型SUV,G-SUV优势何在?

简单回顾一下,G-SUV与众多我们熟悉的豪华品牌中型SUV相比依然有不少优势可寻:大型SUV的尺寸优势很明显;配置上显然比豪华品牌更具诱惑力,这一点在辉昂上已可见一斑;再者,或许很多大众品牌的用户,在更换车辆时,依然更倾向于在同品牌中进行选择,既然G-SUV的出现让他们看到了能够满足使用需求新选择,又颇具性价比,那何必要转身投向豪华品牌的怀抱呢?当然,这些都是我们在探讨中总结出的G-SUV的优点,至于未来投放市场后用户们做何选择,还是让事实来验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途昂
途昂
指导价:29.5-40.5万元
2.0T 2.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5-40.5
中大型SUV
2.0T 2.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