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标致-4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东风标致4008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2016年11月07日 07: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说在前面:听闻东风标致4008预售19万起时,我心里是“咯噔”一下。毕竟以扭力梁后悬挂和前轮驱动去挑战这个级别最热门的大众途观福特翼虎别克昂科威怎么看都像一场不平等的挑战。我不停地拿工作经验说服自己城市SUV的四驱系统派不上多大用场、法系车悬挂调教的功力也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但这次4008要挑战的对手阵容如此强大,我多少还有点为它担心。

上个周末我来到云南丽江“遇见”东风标致4008,同事们则更热衷我在丽江有没有碰上传说中的“艳遇”?我掏出手机给他们看试车路上拍下的一张照片,那是在蓝天白云下巍峨的玉龙雪山,通透、纯净,让久居霾都的人们露出了无比羡慕的表情。

然而事实是,我吃不惯云南菜,也对当地海拔带来的身体反应各种不适,至于早就充斥着套路和商业的古城对我亦没有丝毫吸引力,更不用提北京繁华、摩登、便利与这里的落差。然而就这一幕蓝天白云,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忽然间很想试着去接受那里的种种不习惯,然后在那里住下来。

一事精致,足以动人。

这句话是我对丽江的态度,用在东风标致4008上也非常合适。基于这款车的一些先天条件,我断然不会说东风标致4008是这个级别SUV里最完美的产品,但它却成了这个级别SUV里最讨我喜欢,也是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款车。

原因?其实就两个字:有趣。

回想一下,你有多久没有开车时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了?我上次有那种感觉是开着梅赛德斯-AMG G63冲进了一个泥塘,然而那种必须建立在巨大财富基础上的快乐对于大多数人可望却不可及,即便如我乘工作之便,也无非是昙花一现。

面对真实的生活吧:污染的空气、堵塞的交通、房贷的压力和操碎心的孩子……我看到五环路上每个方向盘后面都是一张铁青色的长脸,所以千万别相信电视广告里开着小车唱着歌的和谐画面,那和方便面包装上巨大的基围虾一样,只是你的幻想罢了。

所以,东风标致4008是那种能让人坐进去就兴奋、快乐的车,在当今汽车越来越趋同、也越来越无趣的时代,这很难得。

1.6THP或1.8THP两款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搭配6速手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规格很主流。正常驾驶的动力表现、超车能力、换挡逻辑、平顺性和响应速度都符合这个级别SUV应有的水准,那么快乐来自何处呢?按下电子换挡杆后面的Sport开关,突然间就不一样了。

电子助力方向盘的回正力更紧了一点点,变速器主动降低一挡以获得更充沛的牵引力和更灵敏的加速响应,甚至仪表背光也变成了红色--其实这也没什么了不得,同级别车大多也能做到。但东风标致4008有一件事是竞争对手们不仅没做到,甚至压根就没想到的:营造性能车的声响效果。是的,每次按下4008的运动模式按键,我都会觉得自己是坐在一辆改装了天蝎排气的208 GTi里。

当然,激动人心的怠速嗡嗡声,以及随着转速攀升后变成的隆隆声、轰轰声甚至砰砰声并不出自发动机或者排气装置,而是精心布置在车内各处的音响系统。来自法国的高端音响品牌FOCAL于我还略显陌生,但它确实有不错的音质呈现。

如果你想用隆隆的发动机声浪逗刚认识的女朋友开心(这应该是每个年轻的开车boy都想干的事吧),东风标致4008是你实现抖骚购买成本最低的车,要知道有类似功能的车再贵就直接跳到保时捷718了,而且你还得额外花好几万元选装运动型排气系统。而东风标致4008则简单的多,按住Sport按钮一秒钟,起来High!

运动模式下4008的车厢里相当热闹,而且标致的设定是只要激活运动驾驶模式就一定开启排气声效补偿,所以如果你开快车的时候还想静静或者好好听首歌,抱歉没那个选项!想运动着开就必须听发动机的“轰鸣”,够任性吧?

长时间“嗡嗡”的声音其实对乘客并不算优待,但我还是好喜欢标致4008这样的设定,要玩就彻底疯玩,要安静就彻底安静,不废话不矫情,直来直去特别爽快。

选择常规驾驶模式的时候4008立刻就跟变了个人一样,发动机转速基本不超过2000rpm,声音极其微弱就好像轻声哼唱。底盘能隔绝大部分轮胎和悬挂的噪音,只要车速不超过140km/h,也不会有明显的风噪影响车内成员交流的兴致。这会儿它又变得舒适安稳了。

前面说过,法国人调教底盘悬挂的功夫让我对它使用扭力梁后悬挂这事无话可说。虽然离地间隙和车身比较高,但4008开起来很稳很扎实,而且车头对方向盘转动的反应速度,以及车尾跟进节奏也更像的欧系掀背轿车而不是SUV。

操控灵敏直接,再加上4008的方向盘尺寸特别小,握感还真有几分高性能跑车的味道。方向盘后面还有两个银光闪闪的换挡拨片,往下看还有金属材质的脚踏板,别忘了这是一台家用SUV,在各个厂商造车越来越趋同的时代,东风标致4008旗帜鲜明的展示运动、活力、前卫的姿态,简直是城市SUV里的一股清泉。

法国人素来以天马行空的设计闻名,有人说这叫浪漫气质剑走偏锋,也有人说这是对崇尚逻辑思维消费者的摧残,那么现在请用新的眼光看法国车吧:东风标致4008的内饰设计保证让年轻人疯狂点赞,偶尔让老爸开也不用担心上手问题。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配合中控台8英寸触摸式液晶屏,标致4008车内两块高分辨率的大液晶屏无论是画面的细腻程度还是操作菜单的逻辑都堪称同级别车的最高水准,一向在内饰设计上大胆敢干的法国人这次打科技牌了,功能性和逻辑性跟上甚至超过了德国或美国对手的水准,特立独行的气质和令人叫绝的创意则成为4008相比竞争对手的加分项。

全液晶仪表有5种显示模式,如果再算上运动驾驶模式仪表变成红色背光,总共就组合出10种不同的仪表显示方案。试驾的路上我一直不断的切换液晶仪表盘的显示,它甚至可以个性定制显示的内容,再搭配不同的驾驶模式、三种车内香氛气味,开了一整天好几百公里下来,我对这些小玩意依旧兴致盎然。

这辆车上能让你玩得乐此不疲的东西还有好多,所以你的新鲜感不像在其它车上那样很快就消失殆尽了。堵车的时候你可以玩弄车里的小玩意打发时间,通过蓝牙、Carplay或映射系统接通手机听听音乐,甚至呼叫远程话务服务的妹子聊聊闲天,总之在技术和科技方面这次法国人是拼了。

由于只有前轮驱动,标致给4008配备了一套称为Grip Control多路况适应系统,5种驾驶模式选择配合坡道缓降功能也能赋予它一定的脱困能力,但要注意两轮驱动车型的机械潜力就摆在那里,即便通过电子系统获得了一定改善,但别依然别指望用四驱车的标准去衡量它。

4008还配备了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带跟停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前方碰撞预警&自主紧急制动系统和带方向纠正功能的主动盲区探测和车道保持辅助、180°/360可视泊车辅助、智能远近光调节、驾驶员注意力警示辅助等一系列高科技装备,即便其中不少只属于顶配车型,但我看得出东风标致在提升产品实力的战略上是脚踏实地的做事情,比起前几年的标致车,4008对驾驶员的辅助程度之高,会让人有种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感觉。再加上那绚丽的液晶仪表,我突然发现“Geek”这个词和法国车也能发生某些积极的化学反应了。

然而缺点也有的,比如控制ACC自适应巡航的拨杆完全被方向盘粗大的辐条遮挡,你必须熟读说明书并掌握盲操作技巧,否则只能快速杀进一个弯道的时候用它了,那情景想想有点吓人。在iPhone已经进入第七代时候,前后排各有一个USB插口也不能算是优点了。比海外版车型加长50mm轴距使得车内前后排空间都异常宽敞,但头枕和后排靠背都硬邦邦,似乎是逼你去网上淘一个迈巴赫同款头枕垫......在这些传统上法国车并不擅长的领域,东风标致4008的确还有要继续修炼的地方。

然而,我还是很喜欢它!不仅因为它是一款综合素质OK的城市SUV,更是因为它有许多让我由衷赞叹、专注欣赏、乐于把玩的“小把戏”,而且这些小东西带给我同级别其它SUV都没能给我的新鲜感、兴奋、好奇和快乐。

要我说,东风标致4008最大的优势是拥有制造快乐的能力。就像我这次在丽江感悟到的,人何苦追求那么复杂,其实有一点点足矣。别让繁复的东西干扰本应简练的生活,想太多、选择太多,有时候也意味着失去更多。

东风标致4008是不是好车?结论因人而异吧,对于只抱着参数表聊车的人它可能不是。是不是有乐趣的车?我觉得只要开过它的人都会认同它是。如果开车能使你快乐,还有必要纠结其它吗?一事精致,足以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标致4008
标致4008
指导价:16.97万元
1.6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97
紧凑型SUV
1.6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