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阿尔法·罗密欧-Giulia朱丽叶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阿尔法·罗密欧Giulia 让爱做主

2017年03月15日 07:0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在意大利开了几天车,终于明白开快车对于意大利人就跟吃Pasta喝Espresso一样,是必不可少的生活必需品。这和大多数中国人更喜欢吃米饭一样,倒不是说别的主食不够出色,但这种平淡无奇习以为常的生活习惯,其实暗中映射的是你对一种事物潜移默化的热爱。

阿尔法·罗密欧终于来了!今年4月,意大利运动豪华汽车品牌将带着他们最新的作品Giulia登陆中国。按照车身尺寸划分,Giulia与宝马3系奔驰C级同级,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Giulia的高性能版本四叶草Giulia QV以7分32秒刷新了四门轿车在纽北的圈速纪录--不仅以20多秒的优势领先M和AMG,还逼平甚至干掉了一众真正的超级跑车。

性能数据和测试成绩惊人,阿尔法百年历史和数不清的奖杯也在强势背书,问题是,在竞争激烈的中型豪华车市场,我们还需要新来的阿尔法·罗密欧吗?

其实应该说:为什么不呢?

看腻了铺天盖地的BBA,意大利式的设计简直是一股清流

严谨理性的“德味”擅长打造世界上最好的工具,意大利人的汽车怎么看都不属于工具的范畴。Giulia周身散发着亚平宁式的热情、性感和妩媚,就像卡普里的柠檬、那不勒斯的阳光和西西里的海水,并非必须,却能激发愉悦的心情,并因愉悦而萌发出占有欲。

有人说Giulia像意大利姑娘一样比例完美楚楚动人,它不靠哗众取宠,也没有浓妆艳抹,但它有一种魔力,让你看到它就不由的嘴角上扬,然后说服自己继续往那里看......

素颜的魅惑力已令人招架不住,稍施粉黛的四叶草有多大毒性可想而知。但别以为这台在纽北无敌快的四门轿车是一副杀红了眼的恶魔像,它的速度感以一种既优雅又不失挑逗的方式呈现出来。这观感很奇妙,不需要坐在驾驶座上猛踩油门,只要看着它静静的停在自家门口,心中的满足感好似已拥有全世界。

某种程度说,停在路边的Giulia有更大的诱惑力,因为这时人们有机会上前去观看它美好的细节,比如极具阿尔法特色的五圆环轮圈,以及车尾下方的扩散器。

它拿的冠军比谁都多,也比别人更懂什么叫驾驶乐趣

在美到不可方物的身段下,Giulia 2.0T基础车型仅仅1429kg的整备重量让它成为了同级别同等动力最轻盈的车,我记得上一次这个级别大声背书轻量化的是凯迪拉克ATS--它1.6吨多一点儿的净重比宝马3系轻了几十公斤。

然而意大利人出手更狠,Giulia一下将轻量化优势拉大到200公斤级别,这让它在动力、操控、驾驶乐趣方面的优势瞬间爆发。200马力的2.0T发动机完成0-100km/h仅需6.6秒,和对手们的高功率版本已相差不多;而280马力的高功率版2.0T发动机仅需要5.3秒,就更不用提3.9秒破百的Giulia四叶草版本了。

跑起来奇快,但比数字更吸引我的是引擎的出力特性,2.0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响应迟滞并不明显,而且也不像大多数2.0T发动机在中低转速区有明显的爆发。Giulia的四缸涡轮增压动力被调教的更像一台自然吸气发动机,牵引力释放随着转速升高逐步递进,如果按照开德国人习惯轻逗油门可能觉得这车有点“肉”,所以请把油门稍微多踩那么几个毫米,让转速表指针在3000rpm以上的区段徘徊,哈哈,那可真是美妙的时刻。

换挡杆旁边的“D.N.A”旋钮能帮助驾驶者进一步完善与Giulia的交流方式,所谓的“D/N/A”其实就是运动、普通和节能驾驶模式。有驾驶模式选择不新鲜,但阿尔法·罗密欧的驾驶模式将涉及全车总共15项指标的调整,这意味着不同驾驶模式下车的个性会更鲜明。

另外阿尔法的“D.N.A”借鉴了法拉利在赛道上的经验,我不知道他们具体从法拉利那学到了什么,但我的身体认为Giulia的节能模式=其它车的正常模式,Giulia的正常模式=其它车的运动模式,Giulia的运动模式=有毒会上瘾。我倒不是说阿尔法·罗密欧把Giulia弄成了一台有两扇后门和五个座位的法拉利,它没那么吓人。

每次感知到车尾要往外甩时,我的嘴角是上扬的。我清楚Giulia在用这种方式取悦于我,而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法拉利或兰博基尼上就是恐吓了。我确信阿尔法·罗密欧或者说意大利人对驾驶乐趣的理解不同于其它厂商,简单的总结一下:阿尔法的驾驶乐趣是“分享”,其它车的驾驶乐趣需要“索取”。

怎么理解?就是说阿尔法·罗密欧在让你体验对身体、心灵的刺激时,不会强加给你汽车自身的存在感。比如它的方向盘,非常轻,轻到让我想起几年前的奥迪A4L。的确,Giulia也用着时下流行的电子助力转向,也谈不上多清晰的路面回馈,上车后拐第一个弯的时候我还有点小失望--“No,这没手感”。

好在这次试驾全程在封闭跑道上进行,第一圈下来我就意识到Giulia的转向在这种环境下真是超级好、超级受用。它的方向盘回转特别快,打满到底只用一圈多一点点;拥有专利的前悬挂结构在转动方向盘时能让转向响应体验提升20%,这些综合起来的结果是Giulia能做到指哪打哪,响应快到不仅能跟上你的双手,也能跟上你的心。

在一个湿滑的左弯我加多些油门让车尾甩出去,然后方向盘往右一偏,在享受车尾微妙滑动的时候才意识到前面还有一个更急的左弯,并且设置了出弯后迅速靠到跑道左侧的雪糕筒......凭经验预测,下一秒我要么冲上草地要么把雪糕筒撞飞,但心里有个声音说壮着胆试一次吧,于是轻点刹车然后油门踩深,方向盘左转90°左再立刻再切回右转90°......

Giulia晃了两下肩膀,滑过第二个左弯并贴身闪过雪糕筒,四条轮胎在有积水的跑道上留下的痕迹很快被抹消到看不见,但那一瞬间的记忆和感觉可能要在我脑海里存在很长一段时间。短短几秒,我历经了游离于可控与失控之间、面临让人心惊肉跳的未知、和勇敢面对并掌控住全局的过程;也让我的心境从不恭、忐忑、惊悚再到欣慰。电子辅助系统和悬挂、轮胎都功不可没,我也要感谢Giulia灵敏轻盈的方向,它把我放手一搏的意图毫无保留的传给车轮,我心里很清楚要是差一点就是另一种结果了。

见我的车横着从两只雪糕筒之间冲出来,前面带队的意大利人居然没有减速,事实上他们跑得更快了......快到跟在我后面的兄弟不久后从视野里消失了。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很意大利--他们压根就没想慢下来等我们!于是我只能在接下来的两圈里用同样凶狠的速度杀入那个组合弯......回到休息区我发现,刚才全身高度紧张的情况下,轻手的方向盘着实帮我省了不少体力,于是我体验到这种设定平时不太容易被解锁的一个好处:他们问我歇会儿要不要再开一轮?

这还用问?我一点儿都不累,对不对?

赛道让我确信Giulia是一台底盘功力深、调教够大胆、开起来有十足刺激也能给你满满成就感的运动型四门车,但我并不敢确定它那轻手的方向盘在日常通勤的状态下是否符合你对“运动轿车”的期待,毕竟阿尔法轻盈而锋利的设定与宝马3系、凯迪拉克ATS那种重手又绵密的回馈感截然不同。

8AT变速器来自ZF,与2.0T或四叶草的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配合都堪称完善:在赛道上开反应快,降档积极主动,只是低速慢行的时候偶尔出现犹豫不决。280马力的版本比200马力版本增加了“玛莎拉蒂同款”的巨大换挡拨片,在运动模式下使用它带来的乐趣可能超过额外的80匹马力,说实在的就冲着这两个大拨片我就会毫不犹豫的选择280马力版本。

它不是“机器”,它有血有肉有情感有个性,你得学着去爱她

Giulia四叶草版本被冠以“一辆可以天天开的法拉利”,其实现在法拉利的一些GT车型也可以天天开,而阿尔法就是阿尔法,它不是法拉利,也不必成为法拉利,尽管那台V6从血缘关系上的确和法拉利颇有几分关联。我喜欢它不施加给驾驶者压力,顺从亲和,要疯一把也玩得起来的性格。可惜赛道上大雨,没机会让性能彪悍的QV彻底跑起来,我只能说它的声音比我预想的略微低调了一些,不像C 63 AMG那么炸街,动力好又不爆裂,舒适性也OK,不管它是不是法拉利,我都愿意天天开它。

当然,这句宣传口号也道出Giulia的另一个特点,它的实用和空间是可以满足日常需求的,这一点法拉利很难照顾周全。长度4.64米、宽度1.86米、轴距2.82米,在欧洲Giulia比它的竞争对手们稍微大一些,在米兰狭窄的市区它已经算是相当大的一款轿车了。

后排看上去不很大,但做成年人完全没问题,行李厢也够用,只不过它的同行们到了中国统统玩拉长,所以看重空间的买主请绕行。阿尔法只属于驾驶者,连中控台的液晶屏幕都偏向驾驶座。这个特征曾经宝马也用过,但近些年3系变得一代比一代顾家,这个传统也消失了,反而意大利人在这个问题上比德国人更坚持原则。

为了凸显与ABB竞争的豪华品牌身份,中国规格的Giulia在意大利人看来属于壕配,标准版就有电动调节真皮座椅,中高配车型还有全景玻璃天窗以及一大堆这个级别车应该有的高科技。车内氛围对的上豪华轿车的视觉和触觉观感,当然也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别和奔驰拼豪华、别和奥迪拼精致、别和宝马拼人机工程合理性,这台车要的是“感觉”,只要感觉对了其它都好说。

“感觉”来自深邃的双炮筒仪表和“法拉利同款”集成点火启动按钮的方向盘,略显遗憾的是中国版车型丰富的舒适配置稍微影响了阿尔法·罗密欧这种特有的、令人向往的“感觉”,主要是销往中国的车型标配电动座椅,它的坐姿比当地市场更受欢迎的手动调节座椅高出一截。

其实,手动座椅超低的坐姿与四叶草版本的桶形座椅接近,驾驶者的重心更低,同时也腾出更多头部空间,我试过一次便深深的喜欢上那套朴素的手动座椅。当然作为初来乍到者,阿尔法·罗密欧选择迎合主流价值观也可以理解,希望这可以让Giulia在中国的路更有赢面。

来到中国的阿尔法·罗密欧也有一些类似玛莎拉蒂的定制体验,这包括极其丰富的外观和内饰颜色,以及可选的内饰材料。能定制一台属于我的Giulia,这算是阿尔法·罗密欧给中型豪华车领域带来的一股新风,也看得出与玛莎拉蒂和法拉利进行深入的合作后,阿尔法·罗密欧不仅更懂得驾驶狂热者,也懂得讨好风骚多金的时尚人士了。

当然,意大利车在看重“规矩”的豪华车市场势必是特立独行且相当异类的存在,这台将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如何让驾驶者更爽更开心的轿车,比起它的竞争对手们显得更纯粹、更专一。当然,这也意味着Giulia不像对手们那样面面俱到,但这也正是阿尔法·罗密欧能够在爱车人心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原因。一事精致,足矣动人,这是阿尔法·罗密欧的生存之道,也是让人深爱它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Giulia朱丽叶
Giulia朱丽叶
指导价:35.98-98.58万元
2.0T 2.9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5.98-98.58
中型车
2.0T 2.9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