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凤凰测>正文

一汽丰田-威驰 F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凤凰测]威驰FS 时尚新锐 实用为王

2017年05月05日 10:52: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闫磊

凤凰汽车·凤凰测 什么是“Free Style”?一个最基本的意义就是游泳比赛中的自由泳。而从广义上讲,就如这个词的字面意义一样,所有与自由风格相关的事物都可以是Free Style的,街头篮球、街舞、涂鸦、跑酷、HipHop等等等等。从这个层面看,Free Style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文化,而这种文化可能渗透到各个领域,但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年轻、活力、自由的生活方式。

显然,汽车也可以是Free Style的,只要它与年轻人为伍,崇尚自由、充满活力,比如这辆一汽丰田全新两厢小型车:威驰FS。

威驰FS是一汽丰田旗下的首款两厢小型车,与经典的威驰车型形成两厢、三厢互补的完整的小型车产品线。相比三厢版的威驰,威驰FS更强调年轻化,产品定位更针对90后的年轻人,这是目前市场上两厢小型车都在争夺的新生代消费群体。

能否左右年轻人的喜好,视觉上的第一感受是非常重要的,在他们眼中看上去就没有冲击力的东西就像白开水一样不会引起任何的兴趣。而威驰FS在设计上就做到了投其所好,两厢车的紧凑身材加上专为年轻人定制的时尚设计绝对能够让这些“自由人”爱上它。

威驰FS的前脸沿用了一汽丰田Keen Look家族式设计风格,与三厢版威驰一脉相承。我认为威驰FS的前脸设计应该迎合了年轻人的审美习惯,比如宽大的下格栅、垂直型的LED日间行车灯、一条横线的镀铬装饰等等,都是时下运动流派车型的设计潮流。另外,细心的话可以留意到,在威驰FS的车灯上还带有VIOS的品牌标记,从细节上更展现了个性魅力。

尾部的两厢设计是威驰FS区别于三厢版车型最明显的地方。威驰FS的C柱采用不同于车身颜色的黑色设计,给人一种悬浮车顶的感觉,这种前卫的设计也是年轻用户所喜爱的。流线感非常强的尾灯样式也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威驰FS的尾灯不仅本身很漂亮,还与尾灯的整体线条很好的融合在一起,这种小车大尾灯的设计方式也带给人一种活泼的氛围。

坐进威驰FS的内饰,首先可以感受一汽丰田家族一贯的简洁优雅的设计风格,威驰FS提供了纯黑色和黑色/象牙色搭配两种内饰风格,对于运动派和家用派的用户都兼顾到。

上下分层的中控台层次分明,简单明了的布局也让操作变得方便易行。中控台上部为音响控制区和空调出风口,下部则是空调控制区。

威驰FS的内饰采用了类似真皮缝线一样的手法,如果不上手触摸的话还真的不太容易发现,这种巧妙的设计一定程度上也提升威驰FS在感官上的档次。

作为一款家用两厢车,威驰FS在配置上秉承着“够用就好”的务实态度,并且有针对的提供了一些实用性更好的配置,相对来说那些华而不实的功能则不必用来徒增成本。

比较直观的,威驰FS提供的配置很多都是为驾乘便捷性服务的。例如这款车上配备了非常便利的无钥匙进入和一键启动系统,这两项配置的实用程度应该不必我来过多介绍了。另外,威驰FS的方向盘上提供了可用于操作音响系统及行车电脑信息的多功能按键,并且还配备了定速巡航系统,这些都能够明显提升驾驶时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当然在舒适性相关的配置上,威驰FS也很有针对性,国内用户非常喜欢的电动天窗自然少不了,而自发光仪表盘不仅显示清晰,也带来了动感激情的驾驶体验。

作为一款年轻化的两厢车,除了拥有动感的外观设计之外,在乘坐空间方面我们也不希望有任何的妥协,而威驰FS恰好就是这样一款小尺寸大空间的典型。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一下的话,很难想象威驰FS的空间能有这么大!不信的话,就来看看我们身高175厘米的帅哥的亲自演示。一般来说前排乘坐空间还是有保证的,可能出问题的就是头部空间了,而我们可以看到,威驰FS的前排头部空间可以达到一拳左右的距离,这对于一款小型轿车来说已经非常出色了。

在保证前排空间的情况下移坐到后排,可以看到威驰FS的后排头部仍然能够保证一拳左右的距离,而腿部空间甚至能够达到两圈左右,这个空间水平基本可以相当于一款中型轿车了!

另外,威驰FS的后排地板完全平整,没有任何凸起,后排坐三位乘客也毫无压力,坐在中间的乘客舒适性几乎不会受到影响。所以如果您比较担心威驰FS空间问题的话,现在就不必犹豫了。

除了达到越级水平的乘坐空间之外,威驰FS还在储物空间的设置上下了一番功夫。这不仅体现在储物空间的数量上,而且这些储物盒的设计也体现出了这款车贴心的一面。

我们举几个例子,首先是几乎所有车上都有的副驾驶手套箱,威驰FS在常规的手套箱里加了一个单独的隔断,可以将卡片零钱等零碎的物品单独放置,避免混在一起不便寻找。

中控台上也提供两个独立的储物盒,上面的可以放置音频设备,便于和上面的USB接口连接,下面用来放置手机再合适不过了。中央通道上虽然没有提供中央扶手箱,但是手刹旁边的小格子也可以用于放置停车卡、手机等随手物品,而后面的水杯架可以照顾到前后排乘客的使用。

最值得点赞的是,威驰FS在前排两侧出风口的下面都设置了一个可以收合的储物空间,右侧的是个专门的水杯架,而左侧既可以用来放水杯也可以放置零散物品,真是既便利又不影响美观!

在保证乘坐空间的前提下,威驰FS还提供了一个非常宽敞的行李厢空间,同时两厢车的优势也体现在这里。在必要时可以将后排座椅放倒,瞬间可以将行李厢扩大两倍,再多的物品也能轻松装载了。

说完了我对威驰FS的静态体验,接下来我们要一起感受一下这款时尚两厢车的动态表现了。首先我们要对威驰FS的极限性能做出测试,看看这款车在极限状态下能够达到什么水平。

威驰FS在动力系统上仍然保持和三厢版车型相同,中高配车型搭载一台1.5升双VVT-i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以输出79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40牛米的最大扭矩,而与之匹配的是一台S-CVT超智能无级变速器,这台变速器可以模拟8速前进挡,兼顾了家用经济性和驾驶乐趣。

首先我们要对威驰FS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进行测试,关闭VSC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油门和刹车同时深踩,S-CVT变速器可以将转速保持在2000转左右,这对于无级变速器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对起步时的加速性有很大帮助。从下面的加速图中也能够看到,威驰FS的加速g值可以达到0.5g左右。

起步之后,威驰FS的整体加速感并不是很强,但是平顺性非常出色,这不仅是S-CVT变速器的功劳,发动机的平顺输出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整个加速过程,威驰FS都能够以一种从容不迫的姿态来完成,而最终11.13秒的加速时间对于这样一款车型来说也完全够用了。

之后是100公里/小时-0的制动测试,在连续10次紧急制动中,威驰FS一直保持高度稳定,没有出现明显的热衰减,刹车过程中制动力也均匀分配,让驾驶者在紧急状态下也能够从容应对。最佳刹车成绩出现在第七次刹车时,刹车成绩为42.30米,也达到了同级别应有的水平。

其实,性能对于威驰FS来说并不是强项,相反这款车更看重的是良好的日常驾驶体验和最佳的经济性。所以下面重点来了!我要来分享威驰FS的驾驶感受了。

通过几天的驾驶体验,我首先要告诉大家的是,驾驶威驰FS是一件非常顺心的事情。威驰FS虽然外观看起来张扬个性,但是驾驶体验却格外贴心。据了解威驰FS的研发团队为了100%满足中国用户的习惯,为这款车进行了充分调校,可以说威驰FS是一款为中国用户深度定制的汽车。

轻巧的身形让你在开车时没有任何负赘感,可以轻快的游走于城市的街道之上。EPS电子助力转向提供了良好的转向感受,操控方向盘变得非常轻松。油门和刹车的调校也符合中国用户的习惯,比如提供了更好的初段制动效果,满足国内驾驶环境的需要。

底盘的调校应该是威驰FS的又一大亮点,中国用户更喜欢相对舒适的驾驶风格,而威驰FS也针对这一点对悬挂系统进行了升级,减震效果有了更好的提升,对过滤地面颠簸效果更加明显。

在提供舒适驾驶体验的同时,威驰FS还对车内静谧性有着很高的要求,通过实际测试,威驰FS在怠速状态下车内噪音只有39.5分贝,达到了中高级车型的水平,而在100公里/小时匀速行驶时,车内噪音为62.7分贝,在同级别中也是非常安静的一款了。

总而言之,无论对于我这样的老司机还是那些新手司机,威驰FS都能够迎合你的驾驶习惯,让所有人享受到驾驶的轻松与惬意。

那么问题只剩下一个了:油耗!这是每一款家用车都不可逃避的考验。这样一款造型时尚、功能贴心、驾驶舒适的两厢轿车,它的油耗表现到底如何呢?还是实测数据说话最值得信服!

我们通过近150公里的长距离油耗测试,获得了威驰FS的综合油耗数据。实测可知,威驰FS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41升。我相信这样的油耗表现足以让每一个喜欢威驰FS的人满意了吧。

那么在拥堵的城区内行驶,为什么威驰FS能这么省油呢?除了1.5升双VVT-i发动机与S-CVT变速器的完美匹配之外,智能节油启停系统的帮助也不可小视。威驰FS上提供的智能节油启停系统可以在拥堵停车是将发动机短时间熄火,来获得更佳的经济性,而这套系统的实际效果我们也能够油耗表现上清楚的看到。

测试总结:

通过全面的体验和测试,一汽丰田威驰FS告诉了我,它是一款年轻人所钟爱的时尚新锐,有着前卫动感的设计;它又是一款实用性非常高的家庭用车,满足用户的全方位需求;同时它又是一款能够轻松驾驶的代步车,无论你的驾驶经验如何,它都能够让你快速上手,舒适驾乘。

可以说威驰FS是一款有特色又全面的两厢小型车,在这个年轻人为汽车主要消费群体的时代,这样一款价格不高却又实力不俗的车型,一定能够成为年轻人所追捧的好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丰田威驰 FS
丰田威驰 FS
指导价:7.18-9.2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18-9.2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