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雪铁龙-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雪铁龙C3 Aircross 比酷无人能及

2018年03月12日 06:06: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网汽车·海外试驾 城市里工作、生活两点一线,让人感到枯燥乏味,如果仅从实用考虑,选择一辆大俗车,没毛病,但始终无趣。为什么不给自己添点料呢?选择一款个性时尚、动感好玩的小车,每天无论是见到它,或是驾驶它,甚至是想到它,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乐趣使然。作生活的调味剂,全新雪铁龙C3 Aircross再合适不过了,作为一款小型SUV,比酷(be cool)无人能及。

借报道日内瓦车展之机,受东风雪铁龙之邀,我们在法国抢先体验了即将引入国内的雪铁龙C3 Aircross。需要说明的是,该车引入国内后会根据国人需求在车身尺寸、功能配置以及中英文名称上有所调整,确切信息将在4月北京车展上正式发布。此次体验的是欧版车型,可对产品定位、特性做预先展望。

独特设计吸引眼球

雪铁龙C3 Aircross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首发亮相,当即在欧洲上市销售,从市场反馈来看相当不错,自2017年10月至今年1月销量已超过5万台,近半数是在法国本土。我们知道,以往欧洲市场是两厢车和旅行车为主,SUV车型是近些年刚流行起来的,尤其是体型不大的小型SUV、紧凑型SUV,作为一款全新车型,雪铁龙C3 Aircross的实力可见一斑。

独特的设计是雪铁龙C3 Aircross首先被提及的特点,这也一直是法国车的强项,不信你可以去巴黎的雪铁龙博物馆转一圈,各个时代的雪铁龙都是与众不同的。虽然在此之前已经通过图片对C3 Aircross有所了解,但见到实车后还是被这个呆萌的形象所吸引,分体式大灯、撞色车身等将其与身边其它的小型SUV明显区分开来。

熟悉雪铁龙产品的人,应该对C3 Aircross所展现的设计手法不陌生,这种风格始于2014年的C4 Cactus,几年前我也曾在欧洲体验过这款车,当时的吸睛效果不亚于各种炸天的超跑。后来这种设计被逐渐应用在雪铁龙的多款车型上,比如国内的C5 Aircross天逸以及欧洲最畅销的MPV Berlingo上。

分体式大灯并非雪铁龙首创,但在现有采用这种设计的车型上,C3 Aircross等雪铁龙车型却是看起来最合体的,主要是跟整体风格很搭。从前大灯组中分立出来的日间行车灯,与向两侧延伸的双人形车标连为一体,只看车头上半部还有些凶悍的表情。再看下半部,大灯、格栅甚至前保险杠下护板都是圆润的造型,一下变成了萌宠的表情。

将冲突的两种风格组合在一起,依然和谐不跳跃,法国人的创新成功了。

圆润的线条布满了C3 Aircross全身,发动机盖、前后轮拱都像肌肉般隆起,这是雪铁龙为强调SUV车型的力量感有意为之的设计,但是又不能显得攻击力十足,这一点在C5 Aircross天逸上也能看出。圆润的线条还在一定程度上掩饰了车身的真实体量,C3 Aircross的长宽高分别为4150/1760/1640毫米,轴距2米6,小巧而紧凑。但这些数据对国内用户不具备太多参考意义,因为可以确定该车引入国内后会适当加长。

个性鲜明还体现在车身颜色级配件选择上,雪铁龙C3 Aircross在欧洲8种车身颜色、4种车顶颜色、4种车身饰件(行李架、外后视镜、大灯框、C柱纹路)套装,组合在一起共有105种选择。这还没有算内饰,已经丰富到一般人看不过来,所以当天的8辆试驾车居然没有一个重样的。

目前,在欧洲销售的C3 Aircross,60%的用户选择带车顶行李架、30%选择了双色车顶、30%选择了车身饰件套装,可以说最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据悉东风雪铁龙将来也会提供丰富的车身颜色、饰件给中国消费者,有些还会与欧洲版不同,真正做到“Inspired by you”因你不同。

在欧洲地区,为了与全新C3做出区别,C3 Aircross并没有配备雪铁龙独有的Air bump,而将来引入中国的版本确定全系标配。一方面国内没有C3在售,另一方面也跟国内消费者对SUV的看法有关,Air bump除了能降低轻微磕碰对车身的损伤之外,也让车身整体看起来更野性。同时,这也是C3 Aircross与C5 Aircross天逸作为东风雪铁龙SUV系列的共性。

内饰温馨,空间同样实用

在经历过一些不太成功的尝试之后,雪铁龙的内饰设计在保证独特的同时,也很注重实用性,从方向盘到中控台的操作都能很快适应。从造型素来看,椭圆形成为凸显时尚的细节,比如空调出风口中间的装饰、门内拉手等。

在欧洲市场,内饰的颜色和材质也有4种选择,既有纯黑色、也有双色组合,在我看来双色是最能凸显C3 Aircross特性的内饰,不论是深浅,或是深棕,都很值得考虑。我个人非常喜欢试驾车座椅的这种织物面料,冬天不冷、夏天不热,表面摩擦力也够用,关键还耐脏,包括中控台上部也都使用了这种低调但实用的材质。高配车型会使用织物+真皮的组合,档次感更高级一些。

方向盘的手感相当不错,不仅尺寸很小巧、轮缘粗细合适,而且包裹的皮质也很细腻。方向盘的下半部分也采用了平底设计,增加了些许运动感,除了左右多功能控制键外,在方向盘左下方后侧依然设置了PSA惯用的拨杆,用来控制限速/定速巡航,只需稍加适应,你会发现这个功能很好用。

中控台区域以一块尺寸适中的触控液晶屏为主,根据配置高低会有功能上的不同,我们这台车是中高配,原车自带导航,但全系都会标配手机映射功能,同时支持安卓和苹果iOS两种系统。在多媒体和移动互联方面,C3 Aircross引入国内后还会加入斑马智行,功能更加强大,值得期待。

\

此外,雪铁龙C3 Aircross跟国内市场的C5 Aircross天逸一样配置了丰富的驾驶辅助系统(ADAS),涵盖了安全、舒适等方面,共计12项配置,在欧洲史可以根据需要选装的,比如这台试驾车有车道保持、盲点监测和倒车影像/模拟360°全景等。从东风雪铁龙官方得到的消息是,引入国内的版本也会有同样的配置规格,具体信息还得等上市后才知道。

乘用空间是人们关注SUV的重点,雪铁龙C3 Aircross的表现是让人满意的,前排驾驶席座椅高低调节的范围很大,既可以提供人们喜欢的高坐姿,也能让身材高大的驾驶者从容坐进车内,而且方向盘是四向调节,给予好评。后排座椅可以4/6调节前后、靠背角度,腿部空间不错,头部空间对身高1米8以内的乘客够用。

1.2T+6AT动力,舒适值得肯定

雪铁龙C3 Aircross在欧洲提供汽油、柴油多种动力,引入国内以1.2THP发动机+爱信6AT变速箱的组合为主,其实就是目前C4L、C4世嘉和C3-XR上搭载的那套系统。虽然我们试驾的欧洲版C3 Aircross也搭载1.2T发动机,但其动力输出与国产版并不相同,在欧洲1.2T发动机有82马力、110马力和130马力三个版本,我们今天试驾的是110马力版本,而国内的这台1.2T则是高功率版,拥有136马力。

虽然动力调校会略有不同,但不影响日常驾驶开起来的感觉,1.2T直列三缸发动机,在怠速、稳定行驶的过程中表现的足够顺畅,在车内感觉不到抖动,噪音也很低,这一点与国内搭载同样发动机的车型相当。并且,与之匹配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工作起来也很高效,正常等红绿灯,发动机重新启动时的速度很快,抖动很轻微。

日常驾驶,变速箱使用D档普通模式,油门初段的动力响应不是很积极,6AT变速箱此时也会在2000转以内换档,平顺但激情不足;使用S档运动模式,动力更积极了,换档转速也会延迟到2750转甚至更高,此时1.2T发动机205牛·米的峰值扭矩完全作用在C3 Aircross的车身上,还是挺有冲劲的。这还是110马力版本,国内高功率版的表现应该会更好一些。

总体来看,雪铁龙C3 Aircross的动力表现无论在欧洲,或是将来引入国内,都是这种日常驾驶以平顺、省油为主的调价,1.2T三缸发动机动力不弱,也不用担心抖动、噪音问题,整体表现也跟6AT变速箱的聪明高效有关。如果变速箱在D档下换档速度更快一点,遇到行驶阻力增大时降档更积极一点,那就更好了。

欧洲的道路具有狭窄、多弯、起伏的特点,尤其是城市周边的小路,像雪铁龙C3 Aircross这样的小型SUV非常适合在这样的路况下行驶,车身紧凑,在会车时不会有太强的紧张感;悬挂在过弯时能给予车身不错的支撑(但车身高、悬挂行程长,侧倾依然会比轿车明显),结合力度轻巧,但转过一定角度就会收紧的转向系统,开起来灵巧而富有乐趣。

以上这些只是雪铁龙C3 Aircross应有的特点,经过一圈各种道路试驾下来,最好的感受还是舒适性。除了NVH表现优异,底盘悬挂的舒适性也很不错,体现为滤震出色,尤其是经过减速坎等较大震动时,在车内的乘员感觉并不明显,对连续小的震动更是不在话下。

其实,舒适性一直是法国车在底盘调校的优势所在,其实这也跟欧洲用车环境有关,在城市里有很多石板路,路面颠簸明显,必须有足够舒适的底盘来过滤这些震动,这方面C5就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长期以来,很多国内用户只记住了其操控上的优势(高速、弯路),往往忽视了其舒适的一面,在这里需要给雪铁龙再次正名。

试驾总结

雪铁龙C3 Aircross是一款与众不同的劲酷SUV,外观新颖时尚、体型小巧但空间不错,驾乘舒适还很好玩,特别适合欧洲,我已经想好了下次在欧洲自驾就选这车了,但我更期待在国内很快就能感受到专为中国改变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相关阅读

雪铁龙天逸
雪铁龙天逸
指导价:15.27-16.97万元
1.6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27-16.97
紧凑型SUV
1.6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