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捷豹-F-PACE

超低价好车团购

在10000个弯道的山路试驾SUV是什么体验?

2018年04月17日 09: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郝绍恺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科西嘉岛位于法国本土的东南部,亚平宁半岛以西,萨丁岛以北,是地中海的第四大岛。科西嘉虽然是地中海上的一座岛,但这是一座多山的岛屿,其独特的海上山脉展现出了世上难得一见的美景。科西嘉的首府阿雅克肖(Ajaccio)不仅是法国伟人拿破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也是法国科西嘉拉力赛的大本营。原因很简单,因为这里号称有10000个弯道!

也许正是因为科西嘉的弯道如此丰富,才锻炼法国WRC选手精湛的驾驶技艺。即使我已经有过在黑山试驾F-PACE的经验,但是在科西嘉的山路里驾驶捷豹全新E-PACE,还是难免有几分因为侧向G值来回变化导致的眩晕感。(注:本次试驾车型为捷豹E-PACE海外版)

E-PACE作为捷豹旗下第二款SUV,定位于豪华轿跑SUV,竞争对手锁定在奥迪Q3宝马X1,这两位选手已经在这个领域深耕多年,并且实力不俗。E-PACE的优势毋庸置疑是外观的时尚动感,和满足年轻人的个性化需求,从讨好年轻人的角度来说,E-PACE显然要比另外两位更加努力。E-PACE外观形似于F-PACE,说是一台缩小了的F-PACE也不为过。复刻于F-TYPE跑车的深邃大灯,暗藏着矩阵式全LED大灯。极为协调的车身比例,营造了扁平化、运动化的外观特点。

内饰给予很多捷豹粉丝一次冲击,脱胎于F-TYPE的设计,让驾驶员的激情很轻易得被座舱氛围所调动起来,粗壮的方向盘和短小精悍的车身,形成反差。让人有手握F-PACE方向盘却在驾驶一台完全小一号“F-PACE”的错觉。当然如果从纯运动取向来说,小一点的方向盘在攻弯的时候会更加灵活,双手的幅度也会减少。12.3英寸液晶仪表盘+10.2英寸中控液晶屏是捷豹人机交互的中心,驾驶员可以通过二者全面了解驾驶状态、娱乐功能、互联功能等等。InControl智能驭领尊享触控系统,采用了高通的移动处理芯片,所无论是从反应灵敏性还是操作便利度上都相当高,同时提供Wi-Fi热点功能,可以最多同时连接8个设备。

储物空间,E-PACE可以说相当丰富,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水杯都可以找到放置的归宿,而且针对年轻人的需求,全车多达5个USB充电接口,在手套箱中有两个,后排有独立的三个USB充电口,可谓是用心良苦。同时这台运动版的P300配置非常高,不仅选装了红黑双色的内饰,车顶棚也采用了Alcantara材质。前排座椅支持加热和通风,后排座椅提供加热功能。

乘坐空间可能不是E-PACE的强项,但是对于年轻消费者或者年轻家庭来说Who care?满足两个人的驾驶乘坐才是刚需,后排大多数情况只是临时应急,所以对于前排乘坐者,E-PACE照顾有加,即使是副驾驶都有座椅记忆功能。后排的空间根据图示,头部空间有点捉襟见肘,而腿部空间我认为基本可以满足中短途的乘坐。后备箱绝对是加分项,牺牲了后排空间我反而绝对是有利的选择。大尺寸的后备箱能满足更多化的需求,比如远游时携带的行李物品,滑雪、冲浪的装备等等。后备箱的滑轨和锚点也印证了我的想法,可以通过网兜固定物品不会滑动。

弯道众多是科西嘉站的一大特点:号称有10000个弯道,这可不是徒有虚名。WRC的拉力车手刚从一个弯道出来,才加速跑不了几百米就要减速进入下一个弯道了,而且还常常是一个发夹弯跟着一个发夹弯。因为众多的弯道,车手们还要一再经受G力的考验,车手们坦言:在法国站的比赛中承受的G值是WRC所有赛事中最大的。

而且复杂的地形和多变的路况,再加上岛内变化莫测的天气状况,时时刻刻都得注意路面的抓地力变化,在柏油路面,可以尽情的释放油门,只要把注意力放在远处的弯道即可,但是驾驶员往往不敢用最大极限去驾驶,因为我们不熟悉这里的路况,很有可能在一个发卡弯之后还有无数个发卡弯,亦或是一个大直道后是一个角度刁钻的掉头弯。所以对于当地的驾驶者来说,我们可能看起来像一个个笨重的相扑选手。

回归到E-PACE本身,我们所试驾的P300车型,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300马力,峰值扭矩400牛米。对于E-PACE来说动力可以说相当充沛了,匹配来自ZF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当我听到是ZF的9AT的时候,说实话有点大失所望,因为它在某些已经搭载的车型上,表现实在平平。而在E-PACE身上,我看到了ZF 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完全不同的表现。可以说是目前最出色的调教版本。

首先升档非常积极,这是源于PCU对于省油这个目的的决策,在行驶速度在80km/h左右就能升到9档,这让这台变速器一直被诟病超速档没用的问题得到解决,此时转速只有1000转多一些,可以说对于节油来说非常有帮助。同时,这台变速器的换挡速度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在深踩油门,获得降档指令时,换挡速度已经可以接近ZF 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水平。

300马力的动力,经过曲轴传递到变速器,再由四轮驱动释放,起步阶段可以达到非常大的G值,身体被紧紧压在座椅上。随着换挡时排气的声浪和换挡动作瞬间的颤动,这台E-PACE给予你的是触觉和听觉的双重刺激。即使在高速巡航时,深踩油门,随着油门下方kick-down按钮被触发,变速器可以瞬间由超速档9档降到3档或者4档,随后动力经过中央差速器把更多的扭矩被传递到后轮。

四驱系统的强大是另一个让人意料之外的亮点,对于一台运动化城市SUV,四驱的作用更多的是为了加速性能和驾驶稳定性,不过捷豹配备的全地形系统,虽然不支持模式的切换,但是依然有着不俗的表现,通过多片式中央差速器,将扭矩智能分配给前后轴。并且Dynamic运动版还支持主动式扭矩分配,从中控屏可以看到,根据路况的不同,扭矩在前后轴荷,左右轮间进行分配。而且E-PACE有不错的离地间隙,使得它的越野性能毫不逊色,强大的轮间限滑能力,可以瞬间对空转的车轮制动,把扭矩分配到有抓地力的轮胎上。不过20英寸的轮毂和低扁平比的轮胎拿来越野确实令人心痛。

对于这套四驱系统来说,我认为弯道才是它真正的目标,科西嘉的弯道刁钻而且丰富,驾驶注意力要时刻紧盯着下一个弯道,精神上会消耗大量的能量,好在E-PACE的转向手感很轻盈,而且指向性没有因为SUV车型有所牺牲。底盘非常紧致,并且动态响应十分积极,尤其是在S弯的时候,左右反复的重心转移因为出色的可调悬挂轻松化解。

最有趣的是事情是不断的试探E-PACE弯道的极限,P ZERO的抓地力实在太出色,以至于让人忽略了它的四驱性能,其实这套主动四驱系统一直在默默工作,而只有在你转向严重不足的时候,才会猛然出手帮你一把,比如遇到高速过弯,转向幅度超过一定角度,这时候你会发现,方向盘并没有继续转动,而车身仿佛被某种力量拉了一把,就像弯心有一根绳子拴在了车身上。这就是四驱系统对于四轮扭矩的动态分配,对内侧的车轮进行制动,辅助驾驶者过弯。这种驾驶感觉非常有趣,习惯了的话可以随时让它帮你一把,让你更加有信心去攻克下一个弯道,可以说E-PACE开起来真的很快,不仅仅是直线加速快,过弯的速度同样惊人的快。

总结:

捷豹E-PACE定位于轿跑型SUV,具备高颜值优势;设计风格主要源自于F-TYPE,丰富的配置满足年轻人口味的个性化定制;强劲的动力和极佳的操控平衡性,四驱系统的加入让E-PACE如虎添翼;对于将要国产后的E-PACE价格更加令人期待,目前阶段,它的竞争对手们在国内市场中纷纷有着不小的优惠幅度,这对捷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郝绍恺 PA029
捷豹F-PACE
捷豹F-PACE
指导价:47.2-66.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7.2-66.8
中型SUV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