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去了瑞典才知道 开沃尔沃卡车的司机如此幸福

2018年06月25日 06:5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网汽车·试驾体验 虽然我不是一名卡车司机,但我是一个忠实的卡车爱好者,有一个开卡车的梦想。我常在《欧洲卡车模拟2》游戏中过把瘾,想象自己是一名在欧洲开卡车的司机。在游戏中,我拥有并驾驶最多的车型是沃尔沃FH系列,从基本型号到顶级的FH16 750,除了对沃尔沃卡车这个品牌一贯的好感之外,更多的是基于产品性能的表现。

而在现实生活中,从卡车司机的反馈可知,他们的观点跟我相似,也希望自己能够驾驶世界顶级的卡车,首屈一指的就是沃尔沃卡车。这个有着90年历史的北欧品牌,始终是商用车领域的佼佼者和引领者,有人说开沃尔沃卡车的司机是最幸福的人。之前我没有切身的体会,直到在沃尔沃之城——瑞典哥德堡全面感受并体验了沃尔沃的创新产品后,才知道原来真的如此。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此沃尔沃非彼沃尔沃,沃尔沃卡车(Volvo Trucks)与我们熟知的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虽然拥有相同的起源,但目前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这其中的故事能说很长,在此先不做过多讨论。

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卡车司机是辛苦的、疲于赶路的形象,哪来的幸福可言?然而,在欧洲,在瑞典却是完全不同的情况,沃尔沃卡车用产品告诉你幸福源自对品质、安全和环境的关注,当然还有对人和社会的关怀。所有的这些,在沃尔沃卡车2018创新日上都有集中展现。

安全是幸福的基础

幸福感首先来自安全,而安全始终是沃尔沃卡车的核心价值观。这份安全不仅仅针对卡车司机,也面向所有交通参与者,包括行人、骑自行车的人和开小车的司机……大家安全才是真的安全。沃尔沃卡车的愿景是零事故,除了提升卡车自身的安全性能外,也要关注人的因素,有研究表明导致交通事故的因素中跟人相关的有90%,车本身只有10%。

比如,沃尔沃卡车提出了“See and Be Seen”(看见和被看见)是一个很重要的安全理念,尤其是对卡车而言,体型巨大、盲区更大,很多时候发生事故并非卡车司机单方面的则是,其他交通参与者要从原理上认识并理解卡车司机的困扰和难处。

该理念主要被针对骑自行车的人,除了简单的图片演示之外,活动现场还用一台总厂16.5米的沃尔沃FM牵引车+半挂车和数台自行车模拟出最真实的情景,让其它交通参与者先凭自身印象给出被看见的结果,再亲自坐进卡车内,从卡车司机的角度去看最终的结果。没有此番经历的人,往往都被自己吓了一跳,因此现实和臆想差距太大。经过了这个培训,今后在交通中与卡车发生关联时就会更小心。

除此之外,沃尔沃卡车还专门针对儿童安全推出了“Stop Look Wake”的安全理念,教育孩子在过路口遇见卡车是,要做停下、看见卡车司机的眼神、挥手的过程,进一步确保安全。其实,也是一个看见和被看见的过程,只是更加细化了。

看到这里,我更希望这套与安全有关的培训能够被引入国内,相比车辆的安全新能,交通参与者的主观意识更待提高。尤其对卡车司机而言,在辛苦之余,能够被别人理解是更大的幸福。

人的因素确保了,剩下就要交给沃尔沃卡车了。跟汽车一样,沃尔沃卡车在主动、被动安全方面也是业内领先的,而且各种功能体验下来,感受丝毫不差于小车。能够跑得快,还能停得住是安全的关键,此前网上曾有一段视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辆沃尔沃FH牵引车带挂车的情况下,遇到刚下大巴突然横穿马路的小孩,在很短的距离内就刹停了,保障了人车安全。

都能从中看出沃尔沃FH的制动性能出色,但这脚刹车可能并不是司机做出的反应,而是车辆的主动安全发挥作用,也就是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的惊人效果。这一次可以亲身感受,体验的也是一台FH,在快速接近障碍物的过程中,伴随着灯光、声音信号的警告,司机没有刹车,但车辆以最佳时机、最大力度制动,并在最后一刻停了下来,同时开启双闪并拉上电子手刹。

这一系列操作,即便是老司机也很难确保完成,尤其是最终停下时距离前车的距离不到0.5米,这绝对是机器才能完成的。而且,沃尔沃卡车的AEB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会根据车辆的负载自动调整刹车时机、力度,从而保证各种情况下都能安全停车。

如果道路情况突然有变怎么办?比如路中间出现障碍物,这对车辆主动安全性能有更大的考验,而在这里沃尔沃卡车联合沃尔沃汽车,共同推出了“Connected Safety”互联安全的功能,也就是在车与车之间,通过网络建立起连接,以最快速度共享路况信息,从而能够让其它车辆做到提前预警,及时做出应对。

车联网的概念在汽车上很常见,在卡车等商用车上的应用似乎不及乘用车,但是从安全角度出发,这样的移动互联就是很必要的。虽然是不同公司,但沃尔沃卡车和沃尔沃汽车在欧洲等已经率先开始提供这套服务,也许将来这个可以进一步推广至全球,所有品牌的各种车型之间。这么看来,沃尔沃又一次做了先行者。

卡车的自动驾驶比轿车更实际

前面提到驾驶沃尔沃卡车能让司机更幸福,确保安全意外,还要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效率,这就跟目前很火的自动驾驶有关了。跟乘用车类似,沃尔沃卡车也将自动驾驶分成5个级别,从L1到L5,但是就实现起来的方式和目的并不相同。行驶路线相对固定的卡车,在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之后,可以组成一个车队行驶,后方车辆根据前方车辆自动行驶,因此对后方车辆的司机而言,可以解放双手、双脚,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

这种模式在卡车运行中被证实很有效,2016年,三辆沃尔沃FH卡车组成的车队,从瑞典哥德堡出发,途径丹麦、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最后到达目的地荷兰鹿特丹,就是以上面这种队列行驶的方式实现的。在今天的现场,就是当时的那三台FH500牵引车+3轴挂车,也是在欧洲最常见的卡车配置。

三辆车顺序行驶,超过一定速度后启动ACC自适应续航,后车选择连接并进入自动队列行驶,在仪表盘中央会有“PLATOONING”的显示,表示车辆已经编队完成进入自动行驶状态。此时,后面两台车的司机可以双手离开方向盘,也不用管油门、刹车,车辆会自动跟随前车。据了解跟车距离是可以人工设定的,有5档可调,但系统也会根据车速等自动控制,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缩小车与车之间距离,降低后车行驶阻力,从而节省燃油,据介绍自动队列行驶最高可节省25%的燃油。

沃尔沃卡车这套系统主要针对高速路况下使用,与一般小车的自动驾驶不同的地方主要是多车队列行驶,除了ACC雷达探头、摄像头之外,,车与车之间通过无线网络连接。

这里还要介绍沃尔沃卡车最新的VDS动态转向系统,在此之前的沃尔沃卡车上应用的VDS已经被证明能明显提升舒适性和安全性,而经过升级之后的最新产品,功能更强大了。

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可以针对不平坦路面自动进行补偿性调整,而且能够消除方向盘的振动和抖动。低速驾驶时,方向盘阻力降低大约75% ,这是倒车和在狭小空间移动时的一个重要优势。当驾驶员握紧方向盘的力度放松时,方向盘会立即自动摆正。在高速驾驶时,即使是在恶劣的路面条件和强劲侧风下,卡车也能稳稳保持在正确的方向上。

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和卡车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将会互相配合工作。车架中的传感器不断监测卡车转速(横摆率),并且当检测到极轻微的打滑倾向时,便会激活系统,并提供轻微的方向盘辅助,以帮助驾驶员向另一侧偏转方向盘,使车辆保持稳定。

在速度高于55km/h的情况下,沃尔沃动态转向系统和卡车的车道保持支持系统配合工作。该系统利用摄像头监测车辆的位置。当检测到卡车有可能偏离当前车道时,便激活转向系统,帮助驾驶员返回预期方向。如果需要提供额外辅助,该系统则通过方向盘轻微振动代替声音警报来提醒驾驶员。

除此之外,全新的沃尔沃卡车VDS可以根据个人需求调整方向盘回馈,包括方向盘的转向力度、回正力度、转向速度等。这个功能在很多小车上也有,原来高级的卡车上也能实现,而且就调节功能来说,沃尔沃卡车上最新的VDS比普通小车更丰富,完全能适合不同使用工况、使用习惯。

如果你觉得这已经够酷了,那么接下来的功能会让你更惊讶。在特种作业时,卡车司机往往要在短距离内频繁上下车辆,或者在经过狭窄道路时,司机要经常下车查看路况,这种重复操作会增加司机疲惫感。沃尔沃卡车的解决方案是,使用遥控器在车外遥控驾驶车辆,简单有效,还非常有趣味,就像小时候玩遥控车。

在有效距离内,司机手中的遥控器可以对车辆所有的行驶状态进行控制,包括换档、转向、油门、刹车、手刹灯,还有特殊情况下的紧急停止开关。一个熟练的司机,使用遥控驾驶“Remote Driving”,其效果比在车内驾驶更快速、更安全。当然,如果是想我们这样坐在车内体验,还是希望司机开得慢一点,要不然会晕的。

关于自动驾驶,沃尔沃卡车还提供一套更接近L5级别的产品,这是一款特殊的垃圾回收车。通过车身四周的激光雷达精确定位并判断车身四周路况,结合高精度地图,在需要作业的区域内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司机下车后,车辆自动行驶到需要回收垃圾的位置,待回收完之后再继续驶向下一目标。

显然,这么做的好处是原先需要2人一组(1人开车、1人收垃圾桶)的人工配置被缩减为1人,而且高精度地图和垃圾桶位置可以在云端共享,避免了不同车辆间重复作业的可能,进一步提升了效率。

节能环保要多条腿走路

初来瑞典,被当地极净的环境所吸引,然而沃尔沃卡车认为他们还要努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并促进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不得不被北欧人的这种极致折服,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呢?一方面要努力改进现有产品,用更多可再生的燃料替代柴油,比如生物燃油、天然气等,实现的效果是保持动力性一致,并更低排放、更省燃油。

比如沃尔沃FH、FM系列都有LNG液化天然气动力版本,马力与柴油动力相当,开起来也感觉不出明显的差别,反而是噪音更低、排放更清洁、油耗更节省。在2017年,沃尔沃还推出过一台概念车卡车,在长距离运输中可以节省30%的燃油,这其中高效空气动力学车身节省10%、低滚阻轮胎和高效传动系统节省10%,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再省10%。

电动化是全球趋势,而且不限于车辆种类,小车如此,卡车也是一样。但相比小车又有不同,在长距离运输中,使用电动卡车,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还不够现实,因为续航不够,车身自重太大等;而在城市运输领域,则可以大力发展电动车,一方面是能量利用率更高,对环境更友好,另一方面也更安静、更舒适。

针对城市运输需求,沃尔沃卡车推出了自己的电动计划,在现有FL、FE车型底盘下植入模块化电驱系统,包括最大功率185kW的电动机,可以配单电机或双电机,最大功率370kW;锂离子电池组,单个电池包拥有50kWh的电量,自重529kg,可选择2组、4组或6组电池包,最大300kWh的电量。

对于载重6.7吨的FL车型,6组电池包满载时续航里程300公里。充电方面,有交流和直流两种,也就是慢充和快充,最大充电功率300kW,单次充满最快1.5小时,慢充的情况下要10个小时左右。在充电接口上,目前有三种不同制式,可覆盖欧洲、美国和澳洲,也许将来也会引入中国。

如果可以,在欧洲开卡车是个不错的选择

短短的两天时间,在风景如画的瑞典,感受了沃尔沃卡车的最新产品和前沿科技,可以用更安全、更舒适、更节能来总结,尤其是对卡车司机和其它交通参与者的关注,非常贴心。如果可以,我觉得在欧洲开卡车会是个不错的选择,工作环境优美、工作状态轻松,还能收到他人肯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相关阅读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