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广汽三菱-劲炫AS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何止一款新车试驾,简直是一场三菱品牌的维新变法

2018年08月10日 20:14: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HU JINNAN

凤凰网汽车·海外试驾 5天4夜,结束北海道三菱汽车十胜研究所的这次新车试驾、产品调研之旅后,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如果说明治维新对现代日本的意义有多大,奕歌Eclipse Cross对三菱、广汽三菱恐怕就有多重要。

把这样一款战略车型的国内媒体首试放在北海道,我猜绝对不是一种偶然。除了这里坐落着本土汽车品牌唯一一个拥有完整测试跑道和路面工况的技术研究所,可能也是出于北海道和明治维新之间的特殊渊源。

关于日本,100个人估计会有100种描述。提到北海道却不得不提及明治维新。正是从明治二年(1869年)开始,这片古称“虾夷之地”的北面岛屿才被改称为北海道,同年设置了北海道开拓使,正式启动了对这片北面岛屿的垦荒。

跋山涉水,远道而来的最早一批拓荒者当中,就有时代巨变中最早觉醒和转身的下层武士们,比如著名导演山田洋次时代挽歌式的武士三部曲之一——《隐剑鬼抓》中刻画的主人公片桐宗藏。主动辞去武士身份后的人生下一站就是去虾夷经商。因为前途路远、吉凶未卜,他选择与亲朋好友永别,并与青梅竹马的家仆希惠突破阶层阻隔,携手踏上了短则一月,长则两月的漫漫征途。

对于三菱和广汽三菱来说,这个时间节点推出奕歌Eclipse Cross,也不亚于一场百年品牌历史上的“明治维新”,是一场面向战略市场和全新细分市场的拓荒之旅。

时移世异,拓荒者们面对的境遇、条件已然不同,但前行途中的浪急风大却如出一辙。

对内,奕歌Eclipse Cross是三菱加入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之后的首款战略车型,也是全球同步推出的新一代车型,肩负着重塑三菱年轻、时尚产品形象的重任,面向新生代消费者开启品牌年轻化的大幕。

对外,国内同级别细分市场竞争空前激烈,除了本田缤智、XR-V等先声夺人的强有力对手,后来者奕歌Eclipse Cross还要面对新晋网红车型们的强有力争夺,它们包括丰田系的CH-R、奕泽,大众系的探歌柯米克,还有国品标杆吉利系的领克01领克02,等等。

如果,把三菱汽车的设计师、工程师和商品市场企划人员们视作新时代谋求品牌变革的武士,他们会以怎样的斗志破解上面这两道难题?又为下半年在中国面市的奕歌Eclipse Cross准备了哪些独门武器?

答案既写在车上,也藏在我们一路采访、交流的这些设计师、工程师们的想法里。

一个最不日本的北海道,一台最不三菱的SUV

“光辉的灵魂一旦被锈迹掩饰,所有需要做的就是再磨砺一次。”——鲁思∙本尼迪克特《菊与刀》


7月的北海道,满眼郁郁葱葱,四处生机盎然。炎日盛夏,明晃晃的太阳底下,丰沃的黑土地里静静疯长着土豆、玉米,和牧场里那些身材彪悍的本地农耕马,眼前的一切和印象中白雪皑皑的北海道差别巨大。要不是手机地图上实时定位的地理位置,如果告诉你这里是宁静的北欧或辽阔的美国,你也不会生疑。

地广人稀的北海道环境宜人,更像是土地、农作物和动物们的天堂,人倒反而像是过客,和大都市东京、大阪的繁华拥挤不同,也和古城奈良、京都的浓浓和风各异其趣,在最不像日本的北海道,我们遇到了一台最不像三菱的SUV——奕歌Eclipse Cross。

由国本恒博领衔设计的这款新车,首先在“无限动感,无畏挑战”的设计理念上开宗明义要做不同的主张。较高的外观辨识度,来自诸多崭新的细节安排:


前脸位置的Dynamic Shield动感盾牌式家族设计语言;车身上部轻灵的溜背造型和下方厚实有力的肌肉轮廓构成明显反差,两者用一条俯冲式腰线连接;阶梯状的车尾由一体式LED尾灯/高位刹车灯一分为二,这种双尾翼的处理既富有跑车的韵味,又能提升车辆行驶稳定性,都是同级别SUV少见的风格,多少还有些跨界的性格。

内饰安排上,为了改变一向为人诟病的保守风格,强调新车的存在感和高级感,设计师们做了不少努力。比如,大量镀铬饰条的采用,一种炭纤维式纹理饰板的点缀,装备HUD抬头信息显示系统。为了适应中国用户的使用偏好,广汽三菱方面的工程师团队还特地作出了两点本地化方面的改进。包括将悬浮式中央显示屏从7寸改为更大的8寸,将换挡杆旁边的手写式鼠标操作按钮改成菜单式的物理按钮。

时间切回2015年,当一代神车EVO系列最后一款车型Lancer Evolution X Final在东京亮相,三菱也再次对外确认:放弃所有轿车研发,专攻SUV、皮卡和电动车。这是一个时代的谢幕,曾经让许多EVO车迷黯然神伤,也让这个曾经笑傲WRC、达喀尔拉力赛等汽车顶级运动赛事的品牌蒙上了一丝灰尘和怅惘。

如今,三年过去了,对于下定决心主攻SUV的三菱工程师们来说,五年三款SUV的成绩单又在另一个维度努力证明着自己。正如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里写下的那样:“光辉的灵魂一旦被锈迹掩饰,所有需要做的就是再磨砺一次。”

一个最日本人的四轱辘,一台最三菱范儿的SUV

“内外打成一片,无善亦无恶,唯一心俱足千刀万剑,贯通十方而周转自在。若喻之,即如水。”——宫本武藏《五轮书》

说来惭愧,直到整个访问行程结束,也没弄清楚此行的本地导游,来自大阪的Sakulu(音译)先生的日文名字怎么写。还好,他和之前结识的日本人一样细致周到,初次见面自我介绍就热情地自报家门,“四轱辘”这个中文名好念好记,也和我们这些成天和四个轮子的汽车打交道的行业记者不谋而合,相见恨晚。

人如其名。四轱辘先生的求学之路就是一个不断滚滚向前的故事。因为从小热爱中国功夫,又崇拜《少林寺》中的李连杰,促使他一早就爱上了中文,并在90年代初留学中国沈阳。在那个全民气功武术热的年代,个人业余爱好是订阅武术杂志,游历古寺僧院。南下湖南武术学校习武之前,还在少林寺外还有过一段真假武僧的奇遇:一个冒名少林寺武校的民间武术班,轻而易举从他这个学武心切的外国人身上骗走了几百块钱的报名费。这在20世纪90年代初,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对这段并不愉快的经历,四轱辘先生事后的描述,既有八卦段子该有的波澜起伏,又有深谙世事的云淡风轻,中心思想是抱以理解之同情。就像第一次在中国下馆子点菜,一个人花200块点9个菜的尴尬,他认为主要是饮食文化差异带来的误解。

一路上听他分享旅途见闻,关于中日文化既一衣带水又和而不同的冲和理解,和一直欣赏的吴清源、吉川幸次郎有许多如出一辙的自足与自在。不过,直到告别晚宴上看到他反串日本艺妓的精彩演出,我才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这位做过十多年演员,如今认真从事导游职业的中年人就是一名典型的日本职人,技多不压身的业务精进背后,是对本国文化传统的自觉继承,是对异邦文化的理解尊重。

作为为数不多的百年汽车品牌,诞生于1917年的三菱汽车当然也不乏自己的来历出处,不缺少引以为豪的传奇车型和人物,值得尊重和传承的血统。即使在奕歌Eclipse Cross这样一款重铸品牌价值的产品上,也可以清晰地看到三菱人对的四驱、SUV和直喷发动机这三大基因的坚守。

比如,超级全轮(S-AWC)电子控制四驱系统的起源是1936年开发的四轮驱动试制车PX33;纯正SUV基因源自1982年问世的专业级SUV先驱者PAJERO;1.5T(内部代号4B40)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源头是1996年开始在WRC所向披靡的Lancer Evolution搭载的4G63发动机。这些特质都让奕歌Eclipse Cross成为最三菱范儿的一款紧凑型SUV。只不过时移世异,奕歌Eclipse Cross产品说明书上标示的空间、动力、风阻等性能参数要全方面超越前辈。

洞察这场品牌变法,如果说驾驶体验和性能操控是承前,那么个性设计与潮流风格就是启后。就像今年纷纷进入细分市场的T-ROC、CH-R和奕泽,奕歌Eclipse Cross颇具个性化的张扬设计又是紧跟时代步伐的成果。

上善若水,虚怀若谷。这句中国古训转换成维新三杰们文明开化、主动求变的时代语境,大约等于日本剑圣宫本武藏的名言:“唯一心俱足千刀万剑,贯通十方而周转自在。若喻之,即如水”。

结语:

复盘这趟产品体验和调研之旅,在我们和三菱汽车、广汽三菱商品、工程、设计各个部门负责人的沟通当中,强烈感受到的就是这种时代变化的气息。

他们耐心听取来自中国媒体那些充满挑战意味的意见,坦承产品设计、开发、工程上不少细节处理仍然激进不足,虚心接受每一个产品改进的真诚建议,以备下一次产品升级和优化。同时,也积极表示将从联盟成员身上,尤其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东风日产那里,学习更多成功的产品、市场、营销经验,更有成效地开拓中国这个战略市场。

奕歌Eclipse Cross,这款外表最不三菱骨子里却又最三菱范儿的SUV,能否赋予这个小众品牌一个崭新的开始?我们很期待在产品正式在中国上市之后,回来和四轱辘先生聊聊它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劲炫ASX
劲炫ASX
指导价:9.98-13.98万元
1.6L 2.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8-13.98
紧凑型SUV
1.6L 2.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