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劳斯莱斯-库里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劳斯莱斯库里南:最好的奢华无有他奇,只是恰好

2018年12月11日 07:10: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试驾 “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是《菜根谭》里的一句话,说的是文章或艺术到佳境时,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表情达意恰到好处。尽管是截然不同的领域,但用这句话作为前一阵试驾劳斯莱斯库里南的总结,却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静止状态的观赏到车动起来的乘坐体验再到亲自驾驶,与库里南接触的过程恰如打开一件极其考究包装的奇珍异宝。从观感的刺激到精神的欢愉再到内心的认同,初见实车的激动与震撼,随着体验的深入慢慢沉淀收敛,直至心静如水。

这个转变颇具戏剧性,也确是其它任何一个超豪华汽车品牌都不曾给到的体验。的确,劳斯莱斯库里南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它对“奢华”的诠释。作为全球最贵的量产SUV,它的价格、以及其它一切可量化指标只是一个茶余饭后打发时间的话题,反倒是一些小小不言的细节带来的震撼与感动,让我对这款最贵SUV的价值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超过600万的价格,对于买得起和买不起的人都是一个毫无意义的数字,最贵二字背负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价值感与价值认同,所以与其说库里南是把体验和享受做到极致的SUV,不如说它折射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具有高贵品质和优越品位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优越生活的具象表达,同时也是一种人生信念的追求。

‘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也只有劳斯莱斯,才能做到超然于世俗的境界。

和近些年雨后春笋爆出的诸多超豪华SUV相比,这位SUV的新君王样貌有些“低调”。当然,帕特农神庙式的进气格栅和欢庆女神无论如何都与低调沾不上边,但库里南的车身线条确实异常的简洁,甚至可以称之为素净。

不张牙舞爪,也不矫揉造作,寥寥几笔线条,就构成这台车恰到好处的完美和谐。就像奥黛丽·赫本能把极简的黑白色也演绎得高贵动人。虽然库里南的高车身设计突破了劳斯莱斯一贯的1:2轮胎/车身高度比例,但气场和气度依然是丝毫不掺水的纯粹的劳斯莱斯。

淡然坚定的高贵,更能从灵魂深处感动他人。库里南呈现出的是一种见过极尽绚烂之后的‘朴素’,平整简答的线条曲面看似不在意潮流,实则是只有了解劳斯莱斯的人,才会懂得细节处的质感。

帕特农神庙式的进气格栅由手工抛光的不锈钢打造,为迎合库里南相对更高也更强壮的车身比例,进气格栅的位置和比例相应有所调整。

发动机盖高于车身侧翼,从进气格栅向后延展的发动机盖轮廓线如同游艇船舷;欢庆女神身后两道棱线点缀于发动机盖上,令人联想到快艇飞驰而过留下的水波痕迹—坐在方向盘后面,伴随行驶时如魔毯般轻柔的晃动,会引发无比美好的联想。

宽大的车门将门槛侧边完全包裹,上下车不必担心被泥水蹭脏裤脚。库里南有高达540mm的涉水行驶能力,你可以开着它尽情去公路外的地方撒欢,而车厢里的小世界始终是精致体面的。

车厢内,一如既往延续劳斯莱斯的优雅古典风格。对称的中控台、环身纤细尺寸巨大的方向盘、传统做派的控制面板,一切都在追溯那个带着手套礼帽手杖出行的优雅时代。

按照传统,库里南的空调不显示设定温度,冷暖合适全凭感受。虽然老派,但出风温度却细化到上半身和下半身独立设定—它甚至考虑到开窗行车时身体不同位置的体感温差。

标准的5座版布局是迄今实用性最好的劳斯莱斯汽车,第二排座椅靠背可以折叠,而且整个收放过程为电动。为了让放倒的座椅与行李厢地台齐平,连行李厢地板高度都可以电动调节。

注重乘坐品质的车主则推荐定制后排独立座椅,两个独立座椅之间设有后排中央固定扶手,可容纳带有劳斯莱斯威士忌酒具的酒柜、香槟酒具和冷藏箱。后排座椅角度可以任意调节,为后排乘客带来顶级规格的旅途享受。

而更进一步的享受则是库里南首创的“三厢”SUV布局—在后排座椅与行李厢之间增加了玻璃隔层,让乘客舱与行李厢成为两个完全独立的空间。

这让库里南的乘客可以坐拥极致安静、私密和舒适的小环境,SUV的车体形式和装载能力,又提供轿车般舒适性和私密感。外界是寒冬腊月或骄阳似火,侍者或司机打开尾门装载行李时,丝毫不影响库里南乘员舱的气候环境,同时也隔绝了行李厢里令人不悦的噪音或者气味。对于劳斯莱斯的SUV,这样的布局即照顾到更多元的出行场景,又维系了劳斯莱斯登峰造极的乘坐体验。

库里南让劳斯莱斯车主的出行场景获得极大的扩展,垂钓、摄影、攀岩、单板滑雪、滑翔伞、风筝滑板、定点跳伞、火山滑板……只要车主能想到的休闲方式,劳斯莱斯Bespoke高级定制团队都可以为其量身打造配套的休旅套件箱。

独一无二的揽景坐席也是Bespoke高级定制为库里南量身打造的,只需轻轻按下按钮,两张真皮座椅和一张鸡尾酒桌就会从行李厢暗格中优雅的升起,座椅设计现代而优美,面向车后方。奢华舒适的劳斯莱斯揽景坐席可以让车主将全球最壮美的自然风光尽收眼底。

行驶品质一如既往劳斯莱斯的轿车,极致的平稳、舒适。为了让这台2.7吨重的SUV具备和劳斯莱斯轿车同等的“魔毯般驾乘体验”,库里南的空气悬架系统进行全面优化,加大空气减震器柱以增加空气体积,让它的减震系统能更好的吸收和缓冲震动。

空气悬架可以感知车内人员的乘坐位置,并维持车辆姿态始终平衡;为了让乘客以体面的姿态上下车,车身更高的库里南在车门开启时空气悬挂自动降低底盘离地间隙。启动发动机后,底盘再自动恢复正常高度。

库里南的仪表台上找不到任何驾驶模式选项,启动车辆直接开走就是了。面对复杂路况也不需要费心, 与GPS导航深度绑定的8AT变速器知道你下一个路口即将转弯,或驶入了一段多弯的爬坡路段,无需你动手,变速器能自动选择最适合当下道路条件的换挡策略。

库里南在越野时遵循同样的哲学,只需按下中控台上的“全地形”按钮,不论是颠簸的赛道、砂石路、湿滑草地、泥浆路、雪地或沙地,把对付这些困难的工作交给无数个芯片、传感器和电机即可。坐在方向盘后面的人,全程唯一要做的,便是享受淡定、轻松和惬意,而且特别的心安理得。

劳斯莱斯不喜欢卖弄科技,但它并不拒绝高科技。在传统而雅致的氛围中,所有先进技术都隐藏在后台,无需动手,无需选择,它直接给出的即是最完美的结果。

它就是汽车化的查尔斯·卡森,一个眼神即可领会主人的意图,毫无偏颇的理解、准确无误的执行,忠心耿耿、气度偏偏。

这便是劳斯莱斯式的奢华,不喧闹,不哗众,在看似稀疏平常、甚至难以体察的每一个细节,都一丝不苟的做到让车主切实感受到的最高水准。

随便举个例子,可加热的座椅不仅是坐垫靠背,身体经常与车发生接触的部位,比如中央手枕和车门内衬上的真皮软垫也会变得暖暖的。这听上去远不如世界最强、加速最猛、纽北最快这些来得噱头,但在时下季节,只有它在恰到好处的地方展现了完美。

你看,库里南带给人的感动,根本不需要那些数字、口号或者成绩来推动,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又不让人觉得做作,还让发现并体验它的人无比认同,对于奢侈品级别的汽车真是最难也最展示功力的一环。

当然,这些细节也是劳斯莱斯车主这一阶层内部才会交流的密码了。它含蓄,并带着骄矜。(文/房力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库里南
库里南
指导价:610.0-780.0万元
6.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10.0-780.0
全尺寸SUV
6.8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