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雪铁龙-云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感性设计·理性驾驶

2019年04月25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洋

凤凰网汽车·试驾体验 回想第一次在网上看到雪铁龙云逸申报图的时候,当时的回忆似乎突然被拉回到十几年前,跟第一次看到雪铁龙毕加索的感受一样——车还能这样设计!

的确如此,法式的设计总是能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感受,是那种非理性思想主导的浪漫情怀。

在云逸身上,体现最多的设计元素是圆角矩形,就是那个曾被乔布斯搬到iPhone上作为应用图标,并在以后应用到几乎所有手机上的圆角矩形。很难想象,一个常用于二维空间的设计元素,放在三维空间的实体上面,会摩擦出怎样的火花。

或者,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似乎已经习惯了“传统”的做法:大灯造型越来越犀利,进气格栅尺寸扩大再扩大,雾灯区造型恨不得像超跑那般凶狠,总之流行什么就追赶什么。而这台雪铁龙云逸的出现,似乎想要打破这种所谓的流行平衡,谁说流行就是最好的?

就做不同需要的不仅是勇气

有人说云逸的造型放在车海里就像个异类,而我想补充一句:这里的异类是一个中性词,甚至略带褒义。

生活上我们都知道做事随大流、从众很简单,它不用耗费我们太多的精力与脑细胞,前面有人带路,即使走错了也是“法不责众”。但走一条人少的路却异常艰难,不仅前路未卜,还时刻有被否定的可能。从个人角度看,对于云逸,对于雪铁龙的坚持,我是十分感激的:它让我看到这群法国人对汽车设计的独特见解,感受不一样的发展趋势。

同车的同行感慨云逸的造型像是一块鹅卵石,这话虽然略带一丝调侃的味道,不过仔细想来也确实如此,相比其他横平竖直凸显锐利和运动的设计,云逸上的圆角矩形设计元素更加接近自然界的曲线,让人很容易对其产生亲切感,个性的设计并不是目的,能得到欣赏的个性才更有意义。

入门级小车如何营造浪漫感

我们都知道法国人最懂浪漫,但其实浪漫本身很昂贵,所以法国拥有很多自带浪漫气息的奢侈品牌。对于这台云逸内饰设计,就聪明在它用制作箱包的思路来设计内饰。

这并不是说它的用料做工全面看齐豪华箱包,站在售价和市场定位角度看也知道不可能,但从设计思路上,小巧、精美、别出心裁撑起了整个设计。

圆角矩形的元素依旧贯穿整个设计之中,空调出风口、方向盘、门板装饰,几乎所见所触之处都是统一的圆角矩形。而在实用之外,云逸加重了对于细节装饰的设计,副驾驶前的设计怎么看都像一个精心剪裁的包包,厚重的手刹造型也增加了浪漫气息。

不过中控屏幕倒是个例外,方方正正的矩形造型算是为数不多的理性设计了,搭载斑马智行2.0系统,语音控制、在线功能都不在话下。

法系调校,操控层面回归理性

谈到法系调校,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在WRC赛道上大杀四方的标致雪铁龙们,进而联想到采用后扭力梁式悬挂的法系量产车上,对于法系的底盘调校,即便是同行竞品品牌,可能也不得不竖起大拇指。

这辆云逸就是标准的法式调校,后扭力梁式的悬挂拥有独特的魔力,这个级别该有的舒适性和操控性一点也不少,整体的循迹性给我很深的印象。一方面来自于较为短小的车身,让其在车海中穿梭的动作更加洒脱,而另一方面,则是源于过硬的悬挂调校功力,如果你表示怀疑,一定要亲身体验一把,特别是在山路上。

当然,其实这辆车的另一个重点在于动力系统上,这是一台搭载1.2T三缸发动机的230THP车型,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买车过程中,很少有消费者不是带着有色眼镜来对待三缸发动机的,当然,我们说未来趋势也好,节能减排也好,节约成本也好,三缸发动机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新车上,接受只是时间的问题。对于这台云逸,动力储备方面的疑虑无需担心,甚至由于三缸发动机的结构设计,同等排量下相比四缸发动机在低扭能够爆发更强的扭矩。

对于这套动力系统,我的感受是:这是一台需要“速战速决”才能开爽的小车。什么意思?不管是起步阶段还是中高速阶段,想要顺利提速就得舍得给油门,而且几乎是地板油,这时候变速器才能够准确掌握到驾驶者的意图。如若不然,不舍得给油的下场就像感冒时候不通气的鼻子,即便努力呼吸,也没有多少空气流通。

另外,在低速下,尤其是含着刹车低速蠕动时,会有一部分来自发动机的震动传到方向盘上,但如果不是像我一样格外留心,或者有人刻意提醒你,你也基本察觉不到,反正对于日常驾驶也完全没有影响。

噪音方面,这台云逸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尤其是静止状态下的隔音效果,同车腹黑的同行说,这样设计也会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在低速情况下已经提高了我们忍受噪音的阈值,也就能够顺利接受中高速下的噪音了。你别说,好像还真有一定的道理。

试车总结:对于这台云逸,我有两方面感受,一方面的关键词是瑕不掩瑜,我们承认并且接受云逸身上的不完美,但是更多个性的设计、靠谱的动力系统还是能轻易唤起消费者的购买欲。另一方面的关键词是感谢,感谢雪铁龙依旧坚持自我,能够造出不一样的、有趣有想法的小车,也许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并不会掀起太多的浪花,但它却用行动证实了一件事:汽车的设计不止于一面或一种趋势,多些包容也会换来更多选择。(编辑/王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雪铁龙云逸
雪铁龙云逸
指导价:10.98-15.98万元
1.2T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8-15.98
小型SUV
1.2T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