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宝马X1 PHEV:又是一台没有对手的车

2019年05月20日 07: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在文章的开头我先承认个错误,在起标题的时候我没有写全这台车的全称,而是采用了简称,在这里我要规范的说一下这台车的官方命名,它叫做——宝马X1插电式混合动力里程升级版(后简称X1 PHEV),这台车最大的特点是续航里程比老款增加了近一倍,同行的媒体笑称,它的名字和续航里程一样长。

凤凰网汽车·试驾 即便是在汽车品牌和车型如此裂变层出不穷的年代,你依然能发现一些在级别、定位上很难找到直接对手的车,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了混动版本的本田奥德赛,目前很难寻觅对手。而今天要聊的宝马X1 PHEV车型,也是一台在我看来目前还找不到对手的车,不信你来看:

对于这台车,我们可以忽略掉大量的介绍,我相信什么外观、内饰、平台大家早就烂熟于心了,毕竟这款X1车型也卖了不少年了,并且插电混动的版本也不是头一次见到,但是我为什么还要说呢,这里有个国内全电动产业里程碑式的改变:首款采用宁德时代811配方三元锂电池的新能源车(包括纯电动车)。

问题1:是什么黑科技让这台车的续航里程直逼几年前的纯电动车型?

技术说多了或许会枯燥,简单来说,三元锂电池中的电池正极元素分别是镍、钴、锰,之前你会看到523、622电池,道理和811相同,说的是这三种元素的占比,811电池可以大大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在动力电池总体增加2.5千克的情况下,续航里程提升了83%,达到了110公里的续航,电池容量从原来的10.7千瓦时升级到现在的18.5千瓦时,而在我们的实测中也验证了这一点,纯电模式在比较极端的状态下可以开到120公里,甚至更多。

一台纯电续航超过110公里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才是真正解决消费者用车的插电混动车性。

在这台车面世之前,大部分人买PHEV车型都有些无奈,要么是想省掉汽油车的牌照费可选的车却不多,要么是开出去只能上下班,否则就会用到汽油,据我了解,新款X1 PHEV是第一款续航里程超过110公里的插电混动车型,这根本就是在革PHEV的命啊。要知道,前两年市售的很多小型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也就100多公里。这台车来了之后,我们终于能名正言顺的说,我可以开这台车上下班代步了,我也敢下了班去超市遛个弯儿了,我还敢中午吃饭开车去了,这要是续航里程只有60公里的时候,从把车开到公司的时候就得心里嘀咕了:“晚上回家路上不会没电了吧?”。

问题2:110公里能解决很多问题,充满它需要什么条件?

众所周知,PHEV车型只能使用交流电慢充,我们了解到的数据是:新款X1PHEV车型的最大充电功率为3.7千瓦,从0-100%充电时间为7小时,而从0-80%效率更高,需要5.5小时。

另外,车内的电控系统可以选择“SAVE”模式为电池充电,比如此时你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下了高速正好赶上了城市的晚高峰,所以最高效的方式就是在高速上用汽油机行驶,下高速用电动机,发动机和车轮都可以在行驶过程中为电池充电,“舒适”和“经济”模式下,最高可将电池充至90%,“运动”模式可充至50%。

问题3:没了电怎么办?

这是个比较关键的问题。对于一台插电混动车来说,有电的时候美滋滋,没电了之后会不会带来更多的负担呢?有些车型是这样的,但宝马的eDrive不是这样,我们刚刚说到,这台车的电池净容量为18.5千瓦时,但总容量为24千瓦时,在这台车的纯电续航里程为0之后,依然还可以以混动的形式运转。你会发现在显示没电了之后,行车电脑判断车辆滑行或者停车之后,依然是依靠电机来运转的,所以在没电之后的油耗也比较理想,我们这两天的实测大概在5-6升/百公里。

在全程丝毫没有用电的情况下,我们的百公里油耗为5.3升/百公里

在有电的情况下,MAXeDrive模式可以行驶到120公里/时,所以在城市中驾驶几乎不会担心触发到发动机,除非踩到了“KICK DOWN”,而工信部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为1.3升/公里,个人认为参考意义不大,因为在一台满电且超过110公里续航的车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前100公里的油耗为0。

问题4:既然是四驱,它能越野吗?

当然可以。

宝马X1这套eDrive系统和之前530Le的那套完全不同,在X1身上,这套系统实现了前轮发动机驱动,后轮电机驱动的智能四驱系统,这样一来就让这台车瞬间变成了四驱车型,而且是非常灵敏的四驱车型,个人感觉它的四驱能力甚至要好于传统的适时四驱系统。

我们在滑轮组和简单越野场地上也对这台车的xDrive系统进行了体验。对角线滑轮组对于这台车来说没有难度,虽然不是0延迟脱困,至少也是比较畅快的,简单的滑动之后另外两个车轮就已经承载了动力。

在越野场地里,其实难度并不大,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路段中的软沙地,软沙地+比较大的转向角度对于一台车的四驱能力比较有难度,需要四个轮子全部发力,并且通过电子制动来控制滑动较大的轮胎,在我们通过软沙地的时候几乎没有费力,更没有陷车,通过性要比想象更好一些。

最后一个问题:对于一台宝马来说,新能源的引入有没有影响到公路操控?

对于UKL平台的车型来说,我们已经领略到了宝马做前驱平台的实力,在操控方面,确实要比很多竞争对手和“追赶者”强不少,放在这款X1身上,它的动力电池重量只比老款增加了2.5千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动态方面的表现并没有太多的差别。

整套动力的最大功率为170千瓦,百公里加速时间7.4秒,这样的数据足以支撑一台家用车的使用范围,更何况这是一台油耗非常低的中型SUV,用宝马官方的说法:这是目前宝马后排空间最大的车了。

从操控的角度来看,这台车依然是非常有宝马味儿的,精准的操控和响应灵敏的油门都是我们熟悉的感觉,6速自动变速器非常顺,换挡也非常干净利落,我想对于一台宝马来说,这些元素都是我们最不用担心的地方。

底盘同样出色,在小型场地赛道当中,我们也对这台车的极限进行了探索,侧向支撑非常好,转向精准,就算是小角度掉头也可以带着速度通过,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全面了,个人认为没什么可挑的。

结语:新X1在国内的表现有目共睹,售价不高,空间够大,开起来很宝马。加持了纯电续航超过110公里这一标签之后,这款插电混动车型会迎来一个新的使用环境和标准用户,相信在实际解决了用户痛点之后,这款车会改变一些人对插电混动车性的认知和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赵淼 PA035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