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名爵EZS:出口/内销差别何在?品质一样,价格不同

2019年07月29日 07:0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试驾 7月18日,名爵EZS正式登陆英国市场(在英国命名为MG ZS EV),作为名爵品牌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EZS今年3月率先在国内上市、6月20日在泰国上市,英国则是它走向欧洲的第一站,未来这款车还将销往德国、法国、挪威等十个欧洲国家,是一款真正面向全球市场的车型。

近日,我在上汽的车辆试验场地短暂体验了出口英国的名爵EZS右舵版本,尽管国内买不到,但让它与在售的国内售卖版本对比一番也是难得的机会,毕竟它们都产自位于南京浦口的同一间工厂,而名爵EZS在英国的售价比国内高出足足10万元。出口与内销、左舵与右舵,到底哪里不一样呢?

英国版名爵EZS售价为24995-26995英镑,约合人民币21.42-23.14万元,相比之下国内11.98-14.98万元的定价就十分令人欣慰了。因为上汽工程师的介绍核心内容就是:我们与英国消费者买到的车在选材用料、生产工艺和品质要求都是完全一致。

作为一款面向全球的车型,名爵的计划是不搞地域“特供”,就设计生产一款能同时满足各国市场的法规标准的车。这意味着制造工艺和品质标准上,它只能“就高不就低”。

以下是证据:名爵EZS全面符合严苛的欧标E-MARK认证、欧洲REACH车内环保标准、美国UL2580电池安全认证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P67防水防尘指标最高等级,这其中相当多项目的达标要求远高于国内汽车制造的合格标准。

为了满足比C-NCAP更严苛的E-NCAP碰撞安全标准,名爵EZS在前副车架上安装了防深坑的钢制防护梁;抵御侧向圆柱碰撞测试,对门槛结构进行了加强;应对石子飞溅,电池包底部采用钢板+铝板两层防护。这些加强结构和护板将电池包围起来,在碰撞中不仅可以让电池免受损伤,也提升了车内乘员的安全性。

此外,国内消费者一直关注的车厢健康环境,在名爵EZS上也同样达到欧盟标准。REACH法规完整合规意味着这款车从材料物质层面严格控制致癌、致畸性、生殖毒性化等有害化学物品的使用,更好的保护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

我分别试坐了国内版和英国版EZS,两款车除了方向盘安装位置不同,车内选材用料、装配工艺、甚至是气味确实没有什么不一样。

差别仔细寻找也是有的,出口英国的车型不再提供中文语境的斑马智行系统,毕竟这套聪明有趣的智能语音人机交互功能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而出口版车型在8英寸液晶触控屏上则替换为基于英文语境的触控操作系统,并且有原厂GPS导航和CarPlay。

来到车外,EZS英国右舵版的外观与国内版本也是几乎看不出差异,只是跟随驾驶员位置调整了雨刷摆臂方向。

英国版EZS的车头多出毫米波雷达,是为满足当地法规配备了ADAS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刹车和自适应巡航功能,而国内车型考虑到明显便宜的价格和这款车城市代步为主的使用场景,确实也没太大必要让消费者为此额外破费。

满天星的前格栅是名爵的家族化设计语言,打开前盖板可以看到右舵版英规车型的充电插口与国标充电口也有不同。充电速度则是一样的,快充仅需3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而慢充至100%电量则需要6.5小时。 

这就是国内版和右舵版的全部差异了,其余的部分,包括电机电控电池这三大件则完全一样。名爵EZS配备一台110kW、350N•m的永磁电机,仅需2.8秒即可完成0-50km/h加速,试驾当日对右舵版EZS进行测试,0-50km/h加速成绩与国内版本公布的性能指标完全相同。

起步加速快是名爵EZS在驾驶性能方面最突出的优势,特别适合城市拥挤的交通环境,起步跟车毫不费力。

初段加速快的特性也很适合环岛众多的英国道路,进入环岛的车需要迅速提升速度避免影响环岛内行驶的车。名爵EZS仅用2.8秒即可完成0-50km/h加速能力明显优于它在英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日产Leaf和大众e-Golf完成相同加速的时间都在4秒以上。

实际上EZS中后段加速也不弱,0-100km/h加速成绩是7.9秒,虽然不像特斯拉那样电光火石的快,但考虑它10万出头的售价,也好过同价位绝大多数轿车或SUV。

试驾当日还测试了EZS右舵版的制动性能,从100km/h刹停的距离是37.4米,表现出色。

名爵EZS配备的是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组,电池能量密度是161Wh/kg,44.5kWh的电池容量可以让它在NEDC工况下满足335km续航,更严苛的欧洲WLTP工况下则是262km,续航能力同样优于日产Leaf和大众e-Golf。

此外,为了进一步优化名爵EZS的续航能力,除了三种驾驶模式可选之外,它还有三档动力回收,最强一档为S-Pedal模式,只要松开油门就会有明显的减速感,习惯这种模式后几乎可以丢掉制动踏板,也就是单踏板控车的操作,这个模式车辆能更积极的使用制动能量回收,让车辆的真实续航进一步提升。

底盘和行走机构方面,右舵版与国内版本采用相同的设定,这是由于EZS在研发阶段就在英国完成了部分路试和底盘调教,因此整个行走机构的设定可以兼顾不同地区的使用要求。

在场地内进行绕桩、紧急变线等操作,小巧的EZS在激烈驾驶时表现得足够安稳,又相当灵活,特别适合中国拥挤的大城市,而面对英国狭窄多弯的小山路也得心应手,而且这灵敏的动力和灵巧的操控,让这款电动车也不辱MG百年传承的运动基因。

尽管试驾的是一款在国内压根买不到的车,但此行获得信息颇有分量。通过产品讲解与实地体验,可以确认名爵EZS是一款全球化、满足欧洲成熟市场高准入标准的电动车,而且内销版与出口版没有厚此薄彼,没有区别对待。我们和国外消费者买的名爵车,是同等工艺、同等选材、同等品质。为数不多的不同,或许就只有些许符合各国标准配置和不同地区的售价了。

所以右舵英国版为什么要贵10万块那么多?多出ACC自适应巡航是其中一项,而最主要的原因则是由运输、成本、当地经销商网络建设和运营构成的非制造领域的成本增加。这样看来中国的购车者最幸福,本地制造的优势总能体现在购车的花销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