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丰田的纯电动元年 安全优势以及10款新车计划

2020年06月22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技术 从平台技术、主动安全到混合动力,一年一度的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已成为媒体眼中丰田技术在华推进的风向标。而相比往年,2020丰田技术空间的主题要更加纯粹,三款体验和展示车型均为近期上市的纯电动产品,雷克萨斯UX 300e、奕泽IZOA EV和C-HR EV。显而易见,丰田确定会全力进军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了。

为什么说丰田是汽车电动化“疆场”上的一名“儒将”?

疆场儒将,常指那些战场之上,文武兼备又识韬略的将才,而在汽车电动化的领域中,论“武功”,丰田确实拥有业内最好的质量口碑、最多的技术专利以及最全的供应商体系;聊“文采”,丰田也拥有最广泛的受众人群,从1997年丰田推出全球首款量产HEV开始计算,其电动化车辆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超1500万辆。事实上,这种“令人发指”的信赖感,已经直接导致我们开始对诸如“某国出租车司机又驾驶普锐斯绕了地球N+1圈”、“丰田又开放多少项技术专利”之类的新闻感到乏味。一句话:无论你想买的是一辆HEV、PHEV还是EV甚至FCEV(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例如氢动力车型),丰田品牌的产品总有理由进入你的备选清单,不用“兜圈子”,这就是技术和口碑方面的硬实力。

2020年,丰田将其定义为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元年”,也就是从今年开始,丰田就要正式在中国推广纯电动的新能源产品了。不过,中国的“真·纯电动汽车元年”可能已是2014或2015年时的故事,所以丰田的到来显然不算“早班”。

但主观的说,我并不认为丰田错失了很多,过去的几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其实是处在政策导向和初级产品培育的阶段,而经历这些“铺垫”,丰田其实更希望迎合那些对安全和驾驶品质有更高要求的纯电动汽车用户。说直接点,过于基层的市场丰田可能“看不上”,而动辄大几十万的纯高端区隔,总量又太少。同时从先期推出奕泽IZOA EV、C-HR EV和雷克萨斯UX 300e这样的小型、紧凑型SUV产品也可以看出,比起关注紧凑型轿车这样的高存量市场,丰田在纯电动车型的发力点明显更倾向于高增量市场。再说直接点,拥有诸多金字招牌的丰田,来到中国的纯电动汽车市场,还是寻求着一贯高品质形象展现,当然这是符合中国新能源车型消费升级大趋势的。事实上,按照丰田的规划,他们的纯电动产品将从小型SUV到大型SUV全覆盖,而轿车方面目前只有中型车在明确规划之中,而到2025年,丰田计划推出10款纯电动产品。

比起“拼续航和价格战”,丰田更追求的还是安全和品质。

客观的说,丰田汽车在质量可靠性方面一直有着相当高的美誉度,即便是在汽车电动化产品。至少从1997年第一代普锐斯量产至今,还没有一起电池起火案例出现在新闻报道之中,当然,这得益于丰田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大量细致工作,以及一如既往的坚持。无独有偶,在此次2020丰田技术空间活动上,来自丰田汽车研发中心的高管以及工程专家也用了长时间来介绍安全。

比如在电芯技术层面,丰田的纯电动产品采用目前了松下的方形电芯,它的优点就在于电池单体的“一致性”更好,也就是电池组不易故障,而且散热性出色。同时,为防止电池包在受到强烈撞击时起火,它的高压电路被设置在了电池包中央,同时用冷风管将电池包包围起来,这相当于布置了一圈缓冲区,可以在车辆侧面遭到撞击时,起到降低损伤内部的作用。而且电池包也被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通过采用增强材料(箱梁结构)保护电池包不受托底或撞击等情况的影响。同时,电池包本身也采用了密闭结构,比如电池包底部采用了2倍于常规厚度的涂装,可以更为彻底的防尘、防水和防锈蚀。

另外在衡量电池综合品质的耐久性和温控方面,丰田也颇为重视,引用丰田官方的介绍来说:通过对电池材料,封装构造和制动系统等的优化,丰田的电池组配套在有效抑制电池老化的技术方面已实现了世界顶级水平的性能。并且采用了冷媒的方式对电池进行冷却,以及在每个电池单元下方均装载了电池加热装置,保持电池性能。

丰田优势依旧体现在纯电动产品上,比如易于驾驶、比如成熟可靠感。

在简单的测试场地内和开放道路试驾后,我大致对奕泽IZOA EV、C-HR EV和雷克萨斯UX 300e有这样一些体会:首先奕泽IZOA EV和C-HR EV要比他们对应的汽油版车型更有高级感,这一方面来自于纯电动汽车重心布局和噪音控制优势,另一方面也在于对风阻的优化,整体感受轻盈、高级。而雷克萨斯UX 300e则在NVH控制方面再有进一步提升,同时优良材质与设计的内饰也会提升驾驶时的愉悦感。另外就是一如既往的成熟可靠感,这也会在你驾驶丰田纯电动车型时得到充分体现,无论加速和制动还是紧急并线时底盘悬架的支撑,平顺与节奏感都是典型的技术大厂产品表现。

其实对于丰田这样视角与技术实力的厂商而言,研发和推广纯电动车型的重要性与技术利弊他们十分清楚,一方面在姿态上要充分迎合市场和政策需求,延续产品优势;一方面也要积极推广本土化合作,比如非常受关注的话题点,丰田比亚迪的合作会是怎样?按照丰田的说明:丰田比亚迪成立的公司不仅会开发纯电动车和平台,也会在重要零部件方面进行合作研发,同时共享部分电池技术。因此,相信丰田的到来,对于中国纯电动车型市场的发展会带来积极作用,同时未来的产品序列上也会推出更为针对中国市场的车型,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