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试驾沃尔沃XC40 RECHARGE 纯电动·纯乐趣之选

2020年11月17日 07:41: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提到沃尔沃品牌,我们总会和出众安全表现与富有简约艺术感的北欧豪华设计相关联。事实上,沃尔沃也是最早提出全面电气化的汽车品牌之一,其混合动力与纯电动车型均被规划在旗下的RECHARGE家族中,从S60、S90、XC60到XC90均有覆盖。如今这个家族又迎来了全新成员——沃尔沃XC40 RECHARGE,一辆纯电动的都市豪华SUV。那么如何把独树一帜的北欧豪华气质传承于电动车之上?然后又怎样达成用户的实用诉求?对于沃尔沃来说,这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

客观的讲,我从未像担心某些法国或意大利品牌那样担心过来自瑞典哥德堡的设计,尤其是已经有了XC40广受好评的颜值基础,小改而来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自然无需多言。四轮外扩的跑车化姿态,增加了车辆的操控稳定性,外扩式车肩的设计并在车尾处将C柱内收,配合贯穿前后的线条营造出具有力量感的宽体车尾,虽然车身规格没有显著改变,但因为没有了燃油车的一些固执束缚,比如需要大面积的进气格栅区域、排气管等,简约豪华理念得以在纯电动的XC40 RECHARGE上进一步贯彻。比如封闭式格栅,不仅能有效降低能耗,增加用车经济性,还能带来XC40 RECHARGE专属的辨识度。同时,因为没有传统发动机、变速器等部件,前备箱增设了储物空间,容积可达31升,并且可放置充电线等设备或隐私物品。

另外,车尾增加了新的标识——P8 AWD RECHARGE,其中P代表Pure纯电动;数字8则与T8类似,代表动力级别;AWD则是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全轮驱动,RECHARGE字样就是电气化车型的家族名称。

同样,内饰方面的改变也是集中在功能方面,比如XC40 RECHARGE的车机是首次基于原生安卓系统而来,表现更智能的同时也可根据不同目标市场进行本土化改变。在中国制造和销售的车型就会自带华为智能应用、科大讯飞语音控制系统,内置天猫精灵、QQ音乐等程序,方便日常使用。

作为纯电动车,沃尔沃XC40 RECHARGE最重要的改变肯定还是在动力系统的构成,采用的双电机驱动系统,电机最大转速可达14000转,并能提供最大300kW的最大功率以及660Nm的最大扭矩,得益于此,新车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4.9秒。充沛的动力可以体现在全段的加速表现上。

此外,从燃油版延续而来的四轮四角的设计手法,也让XC40 RECHARGE拥有比诸多同级车型更短的前后悬设计,带来车身动感姿态的同时也能带来更好的接近角和离去角表现,提升车辆的通过性,而且因为电池组居中布局,前后实现了50:50的配重比,配合全系标配的荷兰KONI FSD减震器,让其无论高速行驶、变道以及一定强度的非铺装道路时都显得游刃有余,或者我们完全可以这样定义,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行驶品质表现放眼到整个在售的量产纯电动车型,也是稳在第一阵营的。沃尔沃XC40 RECHARGE的电池容量为71kWh。

而在沃尔沃最为重视的安全方面,全车采用1600Mpa强度的硼钢、特高强度钢、超高强度钢、高强度钢、低碳钢、铝合金等材料,保护座舱结构完整性,确保车身刚性及车内乘员安全。车辆还重新设计了溃缩区,并增加下部防撞梁,可有效保护乘员舱和电池组免受侵入,为驾乘者提供更安全的防护,减少碰撞对电池的影响。除此之外,XC40 RECHARGE还针对车内驾乘人员的安全使用了一套名为溃缩吸能保护系统的装置。该系统可以在发生碰撞时通过溃缩式刹车踏板、溃缩式转向柱的溃缩来降低碰撞时对胸部和腿部的二次伤害。在电池保护方面,XC40 RECHARGE采用高于国家安全标准的严苛安全测试,并采用电池包笼式高强度铝框架,为电池包系统打造一个防撞安全区,始终保护电池,避免因外力碰撞引起电池损坏,确保人员乘坐安全,并依靠Sill member横向加强铝杆,确保电池框架发生侧面碰撞时不产生形变。除此之外还通过SPOC楔形结构设计,优化小偏置碰撞来保护动力电池,该结构通过在车辆两侧防火墙边缘的实心铝块,其目的是加强车辆两侧防火墙边缘,且防止发生碰撞后轮胎和其他部件侵入乘员舱。

关于驾驶感受,首先沃尔沃XC40 RECHARGE并没有常规的钥匙旋钮或一键启动按键,取而代之的则是,将挡位挂到D挡,直接踩下电门踏板即可行进,相应的,将挡位换到P挡后,携带钥匙离开,车辆就会自动“熄火”关闭。

其实简化驾驶的体验的不仅如此,日常选择单踏板驾驶模式,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很大程度的减少踩刹车的频率,并且降低能耗。当然,这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如果不习惯也依旧能选择传统模式。尽管是纯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还是带有典型“沃尔沃风格”的驾驶感受,底盘扎实稳健、操控效果出色。特别是车身重心分配更加均衡、动力响应更快之后,整体会带来性能车般的表现,这是在高速和弯道中同样的驾驶乐趣。

在将要开幕的2020广州国际车展上,沃尔沃XC40 RECHARGE将会正式上市。毋庸置疑,它会是沃尔沃投身纯电动市场的开始,延续北欧设计的时尚豪华理念,出色驾控体验将是核心卖点,这是在出行安全与健康前提之下用户易于感知的层面,如果你恰好对新势力的车型心存疑虑,需要一台时尚、成熟的纯电产品,那么沃尔沃XC40 RECHARGE会是个优质之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