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ARCFOX极狐αT:是高级电动车应有的样子

2020年11月18日 08:3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ARCFOX极狐,一个刚成立的汽车品牌,αT,一个很新颖的车型名称,两者组合在一起,知道的人就更少了。从发布到上市,再到这次试驾,每当我在朋友圈发ARCFOX极狐αT的信息,总有人问“这是什么车?”

这种情况也曾发生在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身上,新势力、新品牌、新车型,不为人知也正常。ARCFOX虽有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的背景,但也可以看做是新势力,它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主要突破点的,定位于中国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先不说品牌,来看车怎么样。

αT是ARCFOX极狐首款车型,北汽新能源为其找来了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等全球顶级资源,全新开发,目的就是让其成为一款足够高级的电动车,毕竟其售价已经突破30万元大关,要想打动消费者并不容易。更何况αT是后来者,前面已有蔚来ES6这样比较成功的对手。

从车位的铭牌可以看出,生产厂商“蓝谷麦格纳”,意味着出身良好。麦格纳是汽车圈知名的制造商,在欧洲它替德系BBA代工,生产过奥迪TT宝马X3/5系以及奔驰G级等车型,拥有当今世界最强汽车制造水平。蓝谷麦格纳是其在中国首个合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除奥地利格拉茨之外首个整车制造工厂。

因此,ARCFOX极狐αT拥有了世界顶级制造工艺以保证品质,这一点在接触过量产版实车后,还是感觉很明显的。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让人挑不出毛病。这一点跟曾经的北汽新能源拉开了明显差距,对得起这样的价格。

官方宣传ARCFOX极狐αT采用“无边界”设计理念,听起来挺有奥义的,据说这是世界大师德·席尔瓦的收官之作,实车给人的观感就是大气中有几分动感,看着顺眼、毫不另类。当然从某些角度看去,我认为αT隐约中有点保时捷的感觉,比如大灯和车尾中间的线条。

基于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开发而来,ARCFOX极狐αT有电动SUV中较好的身型比例,4788mm的车长,却有2915mm的轴距,对车内空间有更好的利用。1940mm的车宽和1683mm的车高,进一步保证了乘用空间,而且,其最小离地间隙160mm,对于一台电动SUV不算低,让整车既有一定通过性,又看起来比较协调。

中高配车型上的20英寸轮毂,非常好看,匹配245/45 R20规格的米其林Primacy 4轮胎,在保证抓地力的前提下,有更低的滚动阻力,以此来降低能耗。此外,ARCFOX极狐αT的车身风阻系数仅为0.271,在同级电动SUV中是很低的,这跟其封闭式前格栅、悬浮扰流板、隐藏门把手、全包覆地板等设计不无关系。

作为一个电动车用户,虽然我一直认为在城市使用,轿车比SUV更适合,主要是风阻低、能耗低,续航表现更好,但不可否认的是SUV在空间、视野上具有优势,而且人们也很喜欢这样的造型。因此,尽可能地降低风阻,是好的电动SUV必做功课。

坐进车内,除了不错的质感外,设计上没有太多特点,同样是大尺寸液晶屏,ARCFOX极狐αT选择了横屏、上下分屏。上方一块20.3英寸超宽4K大屏,主要跟智能化、网联化相关,各种应用如智能手机一样丰富,左右也可分屏显示,同时开启两个应用,分别应对驾驶、副驾驶的需求,比如左侧显示导航,右侧显示多媒体,通过双指滑动还能左右交换。功能丰富,使用流畅,上手简单,好评。

处于下方的是一块10.1英寸触控屏,集合了空调、座椅、车辆设置等基础功能,减少了分级菜单操作,也比较好掌握。虽然不及实体按键直接,但已经好于在一块屏幕上需要多级操作的麻烦。这两块液晶屏,再加上8英寸HUD和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可实现四屏互联,结合手势、语音等控制方式,提供不错的人机交互和智能网联。

据悉ARCFOX极狐αT搭载华为MH5000 5G芯片的通讯模组,支持5G NR/TD-LTE/FDD-LTE/UMTS/GSM多模多频段,受网络等因素影响,并没有感受到5G的速度优势,但在将来这是车辆升级的硬件基础。

抛开智能化的因素,一台高级电动车必须要足够舒适,在我看来这比性能更重要。ARCFOX极狐αT足以让车上乘员都满意,空间自不必说,座椅(NAPPA真皮)足够宽厚,关键底盘悬挂也很高级,这也是麦格纳的功底。

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结构很常见,效果很不错,虽然有20英寸的大轮毂,但在经过颠簸路况时有很好的滤震效果,比如压过连续减速带这种明显的颠簸,车身没有多余弹跳。

对于一台电动车,舒适还体现在动力调校上。四驱的H版具有4.6s的0-100km/h加速能力,前后双电机可提供320kW最大功率和720N.m峰值扭矩,这是电动车应有的实力,深踩加速踏板有明显推背感,但并不会让人感到眩晕。右脚收放之间,能感觉到动力输出和能量回收都较为线性,不会太突兀。尤其在舒适模式下,突然踩下或抬起加速踏板,并不会前仰后合,柔和且可控的表现,让驾驶者很容易适应。

相比之下,运动模式动力响应更好,而经济模式,能量回收更明显,前者适合跑高速,超车很凌厉,后者拥堵时配合单踏板功能是使用,节能又轻松。

操控也是舒适取向,粗壮的两辐方向盘握感高级,而且还是电动调节,日常驾驶力度轻巧,但转向并不模糊,车身反应直接。偏软的悬挂让高速过弯的姿态比较夸张,但坐在车内感觉还比较稳,这跟电池在底盘上,重心低有关。

ARCFOX极狐αT有两种电池容量67.3kWh和93.6kWh,对应的NEDC综合工况续航分别为480km、653km和600km,H版车型因为是四驱,能耗比两驱高,所以续航稍短,但也有600km的水平。在开放道路上,我们体验的是续航653km的653S+,也就是两驱顶配,出发时显示续航630km(没有完全充满),在经过北京环路、高速路况之后,行驶59.9km,剩余续航551km,车上坐3名男性,没有刻意省电,高速以100km/h速度行驶,平均电耗19.4kWh/百公里,这样的表现在当下气温下还是不错的。

电池方面,ΑRCFOX极狐αT采用韩国SK电芯,能量密度194Wh/kg,是目前电动车中的高水平。电池包热管理流道与高压区域隔离,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安全性,而且结构简单、体积更小。从目前表现看,αT的三电在同价位电动车中处在比较领先的水平,硬件基础很好。

高配车型在主动安全和驾驶辅助方面配置很全,被称作α-Pilot智慧驾驶,可实现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避险、220米内前向紧急避撞功能等功能,并拥有前/后向横穿预警功能。ACC自适应续航的操作跟奔驰比较相似,加入ASL智能限速,在识别道路标识后,会自动调整限速。自动泊车、透明底盘等功能就比较常规了,主要针对一些新手司机的用车。

市场上30万元电动SUV,可选择的不算少,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很高,而ΑRCFOX极狐αT表现出的高级感能满足这一需求,尤其驾乘感受非常舒适,底盘动力调校到位,这一点是超出我的预期,具有不错的竞争力。虽然我认为它价格不算便宜,但比蔚来ES6更低一些,跟广汽新能源埃安LX差不多,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