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哈弗初恋:这一届年轻人的爱车初体验

2021年01月07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凤凰网汽车·试驾 “相爱容易,因为五官;相处不易,因为三观”,初恋最大的收获,往往是理解对味的情感共鸣比傲人的外貌更为难得,无论对人对车都是这个道理。

前些天试驾了长城哈弗初恋,这款定位于“年轻人第一台车”的SUV,是长城汽车柠檬平台的第三款全新车型,也是对于“这一届年轻人喜欢些啥?”最直白的回应。它从内到外都流露着这一届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特点,就像它的名字一样,放飞自我,还可盐可甜。

以一言蔽之,这是和年轻人三观对味的车。

哈弗初恋的预售价是8.9万-11.5万元,四款配置分别叫做“大一版、大二版、大三版和大四版”,想必是瞄准了还在校园或者刚刚步入社会的Z世代们。从官方公布的配置看,定价可谓实惠,配置也颇为丰富,轻轻松松就能“捡宝”,对于尚在新手村的小伙伴们显然是个不错的开始。

从参数看,哈弗初恋的车身尺寸适中,即适合市区穿插,也能塞进一趟远行所需的所有行李。

2.7米的轴距对于入门紧凑SUV可谓十分体面,特别是相对于其比较紧凑的4.47米的车长,后排的空间甚至可以说是惊喜。

毋庸置疑,初恋给人的第一印象很不错,它好看,宽敞,配置够,1.5T+7DCT的动力也拿得出手。

初恋是否是最适合年轻人的第一台车,还可以找出很多理性指标去衡量,甚至量化和其它车去比较。但生活幸福并不是50mm的轴距差异或3马力的高低,因为喜欢这种事一定是主观的。

所以哈弗初恋令人心动的地方,是在数据规格以外的领域。它适合那些喜欢走心,关注细节的人,他们可能不在乎什么是最好,但他们很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比如初恋的六种颜色:领巾红、天空蓝、粉笔白、铅笔灰、黑板黑、操场绿,大胆的亮色系,一下就和那些常规色彩拉开了年龄段,喷薄而出的青春滋味,是这样的:

整车观感还带着浓郁的哈弗SUV风格,但细节有不少值得玩味的心思:跳脱出哈弗家族的“动情之泪”LED头灯组,纵向的分体式LED日行灯配合网状镀铬进气格栅,让哈弗初恋的前脸别具风格,个性十足。

立体3D尾灯的造型与哈弗大狗类似,细看内部的纹理设计非常精致。

车厢内也是在整洁的大氛围下,呈现不少精巧有趣的细节。

仪表台的层次感分明,整车的功能中心都汇集在12.3英寸液晶触控屏上,仪表台则以波浪造型的皮革包覆,对于定位10万元级别的入门紧凑SUV,精致的装饰绝对是加分项。

整合在波浪纹理仪表台上的轻触式空调控制面板完美融入了初恋简洁前卫的内饰布局,但操作触控大屏时手肘可能不经意会误触,不过哈弗初恋有一套比较好用的语音助手,所以大多数情况下这个设计并不会带来太多困扰。

车内其它地方也尽可能体现了哈弗初恋对年轻人喜好的尊重,比如座椅的造型,采用了模拟靠背分体式设计,看起来既动感又上档次,实际乘坐感受相当舒适。

动力方面,哈弗初恋全系四款车型均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7速双离合变速器,发动机最大功率110千瓦,峰值扭矩220牛米。乍看之下和第三代哈弗H6同规格,但经过细致询问,我得知初恋的动力系统和哈弗H6有所差别,动力系统的设定方向亦有明显不同。

只要挂入D档第一次踩下油门,就能感受到哈弗初恋的动力释放要来的更加活跃和积极,1.5T发动机在初恋上更强调中低转速的发力,起步时明显比第三代H6要来的“窜”,所以主观上给人以动力充沛的印象,不过车速一旦超过100km/h,加速力就回归平淡。

转向回馈有三种强度供用户选择,总体上会比强调家用的第三代H6更重手,它营造出更有操作力度的驾驶体验,也是更真实的驾驶参与感,是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喜欢的风格。

初恋的底盘结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在机械规格上符合其入门级紧凑SUV的定位。虽然底盘规格注定初恋不会真正的运动起来,但它的驾驶品质和均衡性都令人满意。

作为驾驶者,通过底盘能感受到足够的路面信息,但在开过减速带或破损路面时,它又能柔和的过滤掉多余的震动和冲击,特别是在高速行驶时遇到路面大坑洼或抛跳时,它的稳定性超过了大多数扭力梁后悬架的同类车。

哈弗初恋的预售价是8.9-11.5万元,在相当有亲和力的价格区间内,这台车的颜值,配置,空间表现都相当能打,驾驶体验也是年轻人喜欢的,富有朝气活力的姿态真的很吸引人,可能唯一的不足就是这台注重低转发力的1.5T发动机,在高速路段的爆发力略显不足…….

从参数上来说,初恋的产品力和性价比不仅瞄准了年轻人,也适合绝大多数需要一台不算太大的SUV代步的人。但从主观的情感出发,哈弗初恋的那些细节和小美好,还是需要有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人来解锁,所谓缘分天注定,这就要看这一届年轻人是不是愿意为ta付出真情实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房力耕 PA020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