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Polestar-Polestar 2

超低价好车团购

极星2单电机长续航版:差点就能环岛一圈

2021年09月14日 08:24: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网汽车·试驾 海南应该是除北京外,我最熟悉的地方了。虽然这里夏天很热,但冬天真的非常舒适,难怪东北人都爱举家移民东四省,而我算半个东北人。

虽然气候差异巨大,但有一点海南和北京很像,那就是对电动车的态度都很“亲密”,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很大。2030年,海南将全面禁售燃油汽车,正式成为电动车乐园,在绿色出行方面,海南走在了全国最前。除去政策因素之外,从用车感受来说,海南也比北京更适合电动车,温度适宜、成本更低。

海南岛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其公路交通自成一派,G98环岛高速成了标志性的公路设施,不但没有收费站,还有美景相伴,环岛自驾游就像自驾318国道、穿越草原天路一样火了起来。环岛一圈最长是800多公里,实际上从海口出发走东线到三亚,再走西线返回海口,只需要700公里左右。按照内陆地区自驾游的经验,一天走完是轻轻松松。

长途自驾,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怎样的经历?我个人曾在一天内狂奔1400多公里,虽然很累、有点疯狂,但也是难得的体验,痛并快乐着。趁着还年轻,应该去尝试下。

当然,自驾游不应以赶路为目的,“别赶路,去感受路”是网上流行的说法(slogan出自沃尔沃),但跑长途真的是一种对人和车的极大考验。车,既要易于驾驶,又要足够舒适,关键还得持久,这一般是燃油车的强项。随着电动车续航能力的持续增加,公共充电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驾驶电动车进行长途旅行,尤其在海南非常合适。

虽然一直有此想法,但久未成行,恰好极星2海南环岛“零碳”之旅开跑,使用新出的极星2单电机车型,长续航版拥有565公里续航(NEDC),差一点就能环岛一圈。一是为体验新车,二是感受低碳生活,此次并没与极限续航挑战,而是以接力方式完成环岛,我们参与其中第一段海口到万宁。环岛游留个念想,下次一定来一趟。

极星Polestar不用过多介绍,曾经是沃尔沃高端运动品牌,现在是全球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品牌层面3P:Pure、Progressive、Performance,纯粹、先锋和高性能是极星的品牌理念。

极星2是针对特斯拉Model 3推出的产品,继最初的双电机版后,又引入了单电机版,不同版本的外观和内饰保持了高度一致,只是一些细节存在区别,比如前排车门下方的贴纸,78kWh/170kW,清晰标明了电池电量和电机功率。如此简单的处理,最初还以为是此次活动的拉花,实际是单电机版的标配。

极星2算不上是很漂亮的电动车,但绝对个性独特,在炎热的海南展现着北欧性冷淡风,与大街上常见的电动车明显不同。极简主义为核心,设计师巧妙运用折线、折角和几何图形的设计,塑造出棱角分明的雕塑感。强调设计,极星应该是业内首屈一指的,其CEO托马斯·英格拉特就是设计师出生。

雷神之锤大灯与沃尔沃如出一辙,横贯式尾灯则是运动车该有的效果,还有无边框外后视镜也是极星特有的。从实用的角度出发,极星2标配的19英寸轮毂已经OK,但为了更突出的视觉效果,参与活动的车辆无一不选装了更大的20英寸轮毂,V型4辐钻石切割造型颇为动感,但这也为行驶舒适性带来了些许影响。

环保,一种自发的社会责任,生活无忧的北欧人很重环保理念,可持续性也是自此而生。在汽车上体现最明显的就是材质,尤其在驾驶乘坐息息相关的内饰上,极星设计师从专业潜水服材质中获取灵感,打造出Weave Tech高科技座椅材质,不仅乘坐舒适、触感细腻,更经久耐用、防水防尘、易于清洗,同时还能为整车减重7.5kg。Weave Tech材质座椅还减少了增塑剂用量,几乎没有邻苯类挥发物,也更健康。

Weave Tech的确很好,有碳素黑和板岩色两种配色,都是很低调、居家的感觉,但在观感上可能不够高级,于是全系车型都可选大麦色Nappa真皮,巧的是我们这辆极星2就是其中之一。

这还是一台很注重科技感的电动车,极星2标配12.3英寸数字仪表,拥有“简洁”、 “地图”两种模式,根据用户需求显示车速、续航里程、剩余电量、以及车道级导航等信息,高效直白,更利于行车安全。更多功能由11.15英寸的中控触屏来完成,除了原生安卓车载系统,在中国市场还联合高德地图、科大讯飞、华为等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强力合作伙伴,提供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数字体验。

其实,在长途自驾中,我个人对智能系统的要求是比较低的,除了导航之外,也就是辅助驾驶相关的,而这方面极星2是不用怀疑的,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防碰撞预警等,骨子里极星跟沃尔沃一样注重安全,使用起来计较顺手,但没有过度宣传,表现恰当。

极星2单电机版显然更注重日常使用,续航的增加对大多数电动车用户的意义明显,但在性能上依然拿得出手,驾趣并不妥协。只需驾驶者落座就能启动车辆,省去了没必要的操作,极星2一上来就给人与众不同的感觉,但驾驶起来却是平易近人,动力顺畅、转向紧实,给人的操控感很好。

能量回收力度(单踏板驾驶)有两档可调,差异明显,开过电动车的人都能很快适应。尤其单踏板强烈模式,在关闭缓行功能后,可以实现停车效果,应对拥堵路况更为适宜。

当然,海南的路况总体良好,除了海口、三亚市区的高峰期外,大多是顺畅路况,大可以轻松前行。但是,经过城市、高速路况的种种体验,也能感觉出极星2独特的定位——适合两人自驾出行。虽然是一台4门5座轿车,但是无论从乘用空间、乘坐舒适性来看,后排都大可忽视,或者说不适合自驾出行。一方面后排座椅角度较直,长时间乘坐不舒适;另一方面,悬挂避震太硬,加之大轮毂的影响,路面信息的反馈过于直接,也明显影响了后排舒适性。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大家都抢着开,而不想坐车。车极星2是一台开着比坐着舒服的电动车,更注重前排的特性非常明显。

续航本应该是关注的重点,但9月的海南依然炎热难耐,所以全程都开启空调以保证凉爽,加上拍摄等待,电耗肯定偏高。但是有一点,极星2的续航显示属于“真实表”,无论是行车电脑或车载导航,对于电量、续航的判断是很准确的,能够根据近期驾驶、用电情况做出适时调整,给予驾驶者直观、靠谱的参考。出发显示续航480km,行驶了210km左右,续航还有240km,综合电耗18kWh/百公里,算下来高速路况续航430km以上,也就是只需一次补能,就能完成环岛。

从用户角度可知的极星2单电机版的特点,价格降了(标准续航25.28万元/长续航28.28万元)、能耗低了、续航长了,更实用了。从更高的角度来说就是更低的碳排放,虽然一般用户对“低碳”没有概念,但是对于品牌而言还是有意义的,极星从品牌创设之初,就将可持续发展理念作为自己的初心。

极星2单电机长续航版和极星2单电机标准续航版,出厂时的总碳排放量在24至25吨之间,从生产制造到使用阶段,都能减少碳排放。这对全球气候将有正影响,对于环保意识强的用户有更强吸引力,属于满足消费者“精神需求”的特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周子敬 PA022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8-35.88
紧凑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