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东风日产-轩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插电的增程混动 试驾东风日产e-POWER轩逸

2021年12月06日 11:1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车试驾 在介绍东风日产e-POWER轩逸这款车之前,不妨先向大家普及一个冷知识:增程式电动根本不是什么新鲜技术,火车头中的柴油机车便是这种驱动形式,原因就在于几乎没有一款变速器在拉动上千吨货物时去承受它超大的扭矩。而说到此次试驾的日产e-POWER轩逸,它无非也是一款增程混动,但与理想ONE的区别就在于它并不能插电。这种技术路线在新能源时代其实并不算主流,而我个人也想通过试驾这款车,来思考一下“先发电,再驱动车”的形式是否具有普及的价值。

在试驾之前,我们先来简要介绍一下e-POWER轩逸的外观与内饰。这款新车是日产第一款使用全新logo的车型,其视觉效果扁平化,简约化,更加符合这个数字时代。它的外观与普通版轩逸在结构上无差别,其中网采用了三角形矩阵设计,看起来更加运动、精致。

双色车身看起来运动感十足,前门板增加了e-POWER标识,同时C柱上金色的三角标识也彰显了其独特的身份。

尾部设计也与轩逸同步,尾标除了e-POWER标识之外,其300的数字标识代表其电机输出功率达到300N·m。

轮胎采用了邓禄普ENASAVE EC300+,是一款主打节能降噪的产品,尺寸为215/50 R17。

内饰方面,e-POWER轩逸采用了浅棕色与黑色的搭配,层次鲜明,突显了整车的高级感。其中控大屏同步了2022款轩逸,采用了Nissan Connect超智联CCS2.0+系统。这套系统的语音输入功能足够强大,可以控制导航的设置、车窗的开闭。

仪表采用了传统的指针式,不过左侧的表盘表示动力输出的百分比,当我们深踩下加速踏板时,表盘会迅速上升,松油门时又迅速回落,工作过程着实令人迷惑,犹如一脚油将发动机转速踩到1万转,它可真的是一个“快乐表”。

其它方面倒也无需过多赘述,毕竟它基本上延续了轩逸在舒适与空间的优势,前后排座椅都十分柔软,后排中部地台很平整,腿部空间充足,日产“移动大沙发”也并非浪得虚名。

下面说到核心方面,就是它的这套独特的动力系统。首先它的发动机是一台1.2L三缸自吸,最大功率72马力。如果用它直接带动车辆,那么论“弱鸡”它绝对会在同级别排第一。但别慌,它只是一个增程器,真正的作用是发电。而直接驱动车辆的,是一台功率136马力、扭矩300N·m的电机。这套动力带动车辆,能够得到官方9.8s,媒体实测8.9s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相当于目前市面上主流1.5T动力的表现。

此时我首先需要表达的观点,就是三缸发动机就应是增程混动的最佳搭配,而不是四缸。由于其动力由电力输出,最终需要实现的是有限的电量储存下,让电力发挥最大的价值。当然,纯燃油车三缸机是否真正省油,目前还有争论。但其小型化、轻量化的特点,更便于动力单元在发动机舱的布局,而它减重效果的明显,更是能够有效的增加续航,或降低发电机的发电量,尤其是对于可插电的增程混动汽车来说尤为重要。

在此次试驾的过程中,发动机只是时而打开,时而关闭。其发电的工况下,从声音判断,转速肯定要高于传统燃油车的怠速,所以无论是车内与车外的抖动可以说完全不存在,即便是目前主流的三缸机,其抖动几乎只发生在怠速以及发动机与变速器接合的瞬间。

车辆多数时间是在电动的状态下安静的行驶,如果深踩一下加速踏板,发动机会“轰”的一下启动,虽然这样的感官影响一些高级感,不过其工作的动静也并没有明显的大于丰田系Hybrid,所以这种技术路线对于舒适性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当然既然是电驱系统,就像我开头举过的火车头的例子,它并不存在变速器结构,所以动力输出的感受与电动车一样,十分线性,对于加速踏板深度的反馈非常直接,可猛、可柔,可舒适、可激进,其动能回收的效果与电动车也是一模一样。当然如果与这个级别突出运动性能的思域、MG6、传祺影豹相比,其动力会稍微差点意思,但其驾驶乐趣真的要远高于1.6L+CVT的普通版轩逸。毕竟,选择轩逸的用户,在乎的都是舒适性与低成本。

由于此次的试驾没有刻意的测油耗,但一路基本上都是在高速公路上激烈驾驶,表显油耗还是要略高出6L,还是没有接近官方标定3.9L的理想状态。即便这样,它的油耗也要明显的低于传统燃油动力2-3L之间。

e-POWER轩逸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结构,悬挂调校延续了轩逸偏软的特质。当然由于电池组存在一定重量,拉低了车身的重心,带来的好处就是转向侧倾更小,操控稳定性要强于燃油。但同时对于细碎颠簸的反馈会有些明显,舒适性相对于轩逸燃油版略有不足,但还是要明显强于这个级别的德系车。

总结:e-POWER轩逸目前在中国的任何城市,皆非绿牌,毕竟它并不提供插电的结构。日系新能源的发展方向一直是这样,避免电池重量在整车的自重中过多的占比,还是希望降低燃油的消耗,而不是在短途行驶下完全的电动化。因此,它既不存在里程焦虑,同时也不会在亏电的情况下大幅增加油耗。

只不过,这种动力形式目前仅有日产独一家,接下来日产也会在更多新车上搭配e-POWER动力。然而这种动力形式能否获得用户的认同,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检验。但至少我认为,这款车在较低油耗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提供较强动力,以及纯电动车的平顺性,依然完全值得作为未来动力的发展路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轩逸
轩逸
指导价:10.86-17.49万元
1.2L 1.6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6-17.49
紧凑型车
1.2L 1.6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