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长安汽车-UNI-K 智电iDD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长安UNI-K iDD混动版本 可靠才是硬道理

2021年12月15日 08: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抢先试驾 今天我们试驾的这款车长安UNI-K可能大家已经非常熟悉了,但这台iDD混动版本我想大家一定非常陌生。这台UNI-K iDD版本车型是首款搭载蓝鲸iDD混动系统的车型,而且这套混动系统是有别于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混动系统的,整体结构会更加复杂但会更加稳定可靠,具体的混动解析我们接下来会说。

UNI-K iDD版本在外观方面与现款汽油版车型相差不大,主要就是两点增加了一套橙色的卡钳装饰罩,并且给制动盘的尺寸增大了一些,毕竟搭载了电池组的混动版本车重已经达到了2吨。还有一点变化就是将汽油版的双边双出尾喉换成了双边单出的尾喉装饰罩,别的外观方面就与现款车型完全一致了。

蓝鲸iDD混动系统区别于其它品牌的最大地方就是它的电动机和发动机都在变速箱前面,等于这台车在纯电模式下电机输出的动力也会通过变速箱的档位传递到车轮上。这种电机和发动机都通过双离合变速箱将动力输出到车轮上的结构目前还没有其它车企有成熟的方案。

UNI-K iDD版本车型搭载了一块容量为30.7度的锂电池,可以支持这台车纯电动行驶110公里左右。电机的功率是85Kw通过变速箱齿比的调节,纯电模式下在市区行驶动力表现也可以接受。但最好的状态就是HEV模式,汽油机和电机根据不同驾驶情况介入,动力输出更有保障,HEV模式下整体续航达到1000公里不成问题。

UNI-K iDD的的电池在电量低于20%的时候就会强制发动机介入输出了(在车机系统中还可以单独设置发动机介入时电池电量比例),在缺电模式下发动机和电动机会共同工作,同时发动机也会给电池充电,让电动机时刻保持在最佳动力输出状态。这个模式下的UNI-K iDD我认为是动力响应最好的状态,因为发动机一直在工作会很积极的配合电动机工作。在缺电模式下UNI-K iDD的油耗能做到百公里6升油,0-100公里加速时间8秒左右,我觉得这个动力表现和油耗对于一台两吨重的SUV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了。

在标题里我写到了这是一套非常可靠的混动系统,为什么呢?主要就是因为这台车的电动机的作用是为了让台车动力表现锦上添花,并不会在低速工况下完全依赖电动机的动力输出。比如在极端条件下电动机过热或者电池温度过低,那么这台UNI-K iDD依旧是一台搭载了1.5T和6速双离合的燃油车,这点是目前市面上其他混动车型无法做到的。

我们把这台车开到路上以后,真的没想到这是一套首次搭载在量产车上的混动系统,整体匹配相当成熟。在HEV和EV模式下能稍微感觉到一丝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但整体感觉还是挺有意思的,毕竟在变速箱前面不是传统的内燃机而是一台电动机。

整体的驾驶体验是非常轻快的,这点和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保持一致。在HEV模式下变速箱降档和发动机介入都是比较不情不愿的,毕竟这是一套为了节能省油而设计的系统。但将油门深踩下去,发动机介入电动机介入,变速箱降档,爆发出来的动力绝对能满足绝大多数驾驶员的用车需求了。

UNI-K iDD由于搭载了一块巨大的电池组,整台车的车重也达到了2吨,虽然加大了制动盘尺寸,但要是在缺电模式下并且没有将动能回收开到最大的话。我觉得刹车脚感是偏软的,混动车型装了一个卡钳装饰罩但核心本质还是一款双活塞制动卡钳。

悬架的整体调教比汽油版更硬了,这也是为了迎合它更大的自重。但调硬了以后我觉得这台车的行驶高级感反而出现了,配合在车辆底部的动力电池,让它的重心更低,悬架虑震和整车的NVH表现都是非常不错的。

说完了这台车最重要的混动系统,接下来我们回顾一下外观和内饰的表现,这台车的外观现在看了依旧非常激进。尤其是中网和头灯的设计,有着极强的科技感。UNI-K iDD定位是一台中型SUV,车身长宽高非别为4865*1948*1700mm 轴距到了2890mm,整体尺寸还是相当大的。

在轮毂方面,我们这台试驾车是未来的顶配车型,所以配备了一套21寸轮圈,并且还为混动版车型新增了卡钳装饰罩,视觉效果很不错。另外UNI-K iDD配备了四条规格为265/45 R21的马牌MC6高性能轮胎,这样一条轮胎市场售价大概在1500元左右,真的非常下本。

另外车尾的造型也发生了一些改变,除了尾标变成了iDD还有就是尾喉的设计进行了调整,相比汽油版UNI-K iDD换装了1.5T发动机,并且由于底盘增加了电池组所以排气管路也进行了优化。尾喉就变成了现在双边单出的装饰性设计了。

来到车内,UNI-K iDD增加了一套森海蓝内饰配色,蓝色配灰色的视觉效果很高级,车内还拥有颜色可调的氛围灯和全液晶仪表,满满的高级感。另外,方向盘的造型也进行了微调,虽然还是“双D”设计,但取消了方向盘下方的装饰罩件,由之前的三辐式变成了现在双辐式。

UNI-K iDD这套车机系统的整体联动用起来也很不错,除了有单独显示的流媒体后视镜,在车辆仪表上还是支持AR实景导航,可以完全摆脱开中控屏幕,只看仪表盘就可以获取到最够的信息。

还有个很有意思的设计就是UNI-K iDD在方向盘上有一个疲劳检测传感器,这个传感器不光能检测疲劳,我在开车过程中用手机回了一个微信,这个传感器都能识别到我的动作,并且在车机中告诉我不要玩儿手机请专心驾驶,真的有意思。

UNI-K iDD还有两个部分跟汽油版的设计不一样,那就是在车辆右侧增加了电池快充和慢充两个接口,由于这台车电池有30度电,比传统插电混动车型要大不少,所以快充系统就是必须的了。

另外在后备箱中,没有设计备胎,把12V小电瓶放在了后备箱中,还有补胎液和充气泵。还有一套外放电源插座,这个功能相当实用。因为UNI-K iDD能锁住电瓶电量,让这台车在抵达目的地的时候电池依旧保持90%的电量,这台车就能瞬间化身成一个有着27度电的移动电站,露营的话简直不要太爽。

UNI-K iDD的座椅依旧与燃油版保持一致,这台顶配车型配备了索尼的音响还有头枕扬声器,座椅的真皮缝线手感出色。值得一提的就是后排座椅真的很软很舒服,再加上它2890mm的轴距,后排乘坐感受并不逊色于一台B级轿车。

全文总结

总的来说这台UNI-K iDD是长安目前混动技术的结晶,这台车也代表着长安整体的造车理念。虽然结构复杂,但为了整套系统的可靠性,硬生生的等到了现在技术成熟才正式发布。UNI-K iDD这套蓝鲸混动系统还支持整体OTA升级,也就是说就算在动力总成上有BUG,也不用等到产品迭代才能解决,这对老车主来说简直是最大的福音。

UNI-K iDD在驾驶方面的表现很出色,虽然在动力响应或者燃油经济性方面没有比市面上其它选手强,但整体的中庸和可靠才是它最大的亮点,油耗不高、动力不弱、性能稳定有这三点就足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69-21.59
中型SUV
1.5T
自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