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比亚迪-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比亚迪汉DM-p,性能&节能全都要

2022年09月02日 09:27: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如果一台中大型轿车,用插电式混合动力,配了主动悬架和四驱系统,不到4秒破百,亏电百公里油耗5升多,卖你三十多万,有没有觉得不可思议呢?我可不是在胡侃,不信你去看看比亚迪汉DM-p。

准确的说是3.7秒,它真的太快了。大家对热销的汉DM-i可能更熟悉一些,那它俩有什么关系呢?其实“p”,顾名思义“power”,可以把它理解成DM-i的性能升级版。当然,从外观内饰上来说,DM-p车型并没有什么特殊设计,依旧保持了家族设计的一致性,造型设计非常大气,卖相很棒,尤其是尾部的饱满线条,很优雅又很运动。

而DM-p车型专属的“3.7s”尾标,也是这台车最引以为傲的自信体现。作为升级,汉DM-p为它装上了后轴电动机,让整车的综合功率达到了惊人的460千瓦,再加上电四驱对前后扭矩的智能分配,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只有3.7秒。

比亚迪对自己这套动力系统非常自豪,事实也确实如此,所以你能看到,它还特地设计了加速计时器。开启运动模式后,进入到计时模式,就能显示出你蹦零百加速的所用时间。也不用像燃油车那样憋着发动机转速来弹射,松开刹车油门到底直接就弹出去了,我一共测了四五次,想要达到3.7秒的官方宣传成绩还是挺容易的。说实在的,这种动力水平,普通人平时也就在玩过山车时能有类似体验,每一脚油门的踩下都伴随着肾上腺素的飙升,这感觉就一个字:太TM爽了。

而且我特别喜欢的一点,它作为一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对于电池电能的依赖性却没有那么强烈,在电量充足和亏电时候的驾驶体验并不会有明显差距。这主要表现在两部分,一个是加速性能上,另一个是油耗表现上,即便亏电状态,极限加速也能达到4秒级别,燃油表现也只是5升多。如果极限一点,比如这次试驾的节油赛环节,还真就有媒体同行达成了低于5升的油耗成绩。

汉DM-p搭载了刀片电池,NEDC纯电续航里程为202公里,增加了快充系统,30%-80%需要大概20分钟,它提供了EV和HEV模式,也就是说日常城市中通勤,选择用EV模式,基本可以把它当做一台纯电动车来用,用车的成本会低不少,而且它还有很强的VTOL功能,可以对外输出6千瓦的功率,非常适合喜欢露营的年轻人。

动力系统上,汉DM-p搭载1.5T发动机,以及前后轴各一个电动机。在中低速度区间,主要通过电动机进行驱动,高速阶段由发动机接管直驱,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配合工作。

因为发动机大部分的工作状态都是扮演充电的角色,所以这台车大部分时间开起来的感觉都无限接近于一台纯电动车,加速的体验非常的直接,而且动力输出的线性程度很高,不仅是低速状态中如此,中高速区间同样如此。

即使在高负荷动力需求下,发动机介入工作,不管是从声音还是震动,整套动力形式的变化传递给车内乘客的感受也是极其微弱的,而且平顺的前提下还能输出这么“暴力”的动力性能,确实会给人很棒的加速体验。这种感觉对于天生喜欢刺激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欲罢不能。

这台汉DM-p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布局,并且搭载DiSus-C智能电控主动悬架,可以随时调整悬架的软硬程度,让它能够应对坑洼路段的舒适性,也能兼顾弯道的操控性。尤其明显的,是它在急加速和急刹车时,抬头和点头的姿态控制都很到位,只会感到加速的刺激感,没有那种飘飘的“忽悠”带来的晕头感。再加上它的智能电动四驱系统,在操控感上,至少横向对比同价位的竞品,别管自主还是合资品牌,都不怂。

前轮配备了四活塞的Brembo刹车卡钳和通风刹车盘,所以在机械层面,它的制动能力应该也是不错的,而且它提供了舒适刹停功能。制动系统的调校是偏向运动化的设定,刹车踏板的回弹力度很足,踩上去几乎没有软绵绵的虚位,但又不会很敏感,随着制动踏板的深入,制动力以及车速的变化也都是线性变化的,既给了你很强的信心,也让制动过程更加舒适。

转向系统在sport模式和其他模式下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手感,在normal和eco模式下,转向的力度较轻,而且方向盘中间的虚位也能感觉出来,不过切换到sport模式后,我感觉才更搭这台车的运动气质,方向盘紧致了很多,而且转向的手感也更有质感,喜欢驾驶的直接用sport模式就行。

另外,除了驾驶层面,汉DM-p的隔音降噪做的也相当不错,整车的NVH表现很有豪华感,它配备了双层隔音玻璃,对于车外的噪音进行了有效隔绝。特别是发动机的声音,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就很难感觉得到,这在很多同价位车型上是很难达到的,必须得给他点个赞。

我记得之前有这么一句调侃的段子:“以前没钱买比亚迪,现在没钱买比亚迪”,其实比亚迪并没有让人“高攀不起”,我们看到它在这几年的厚积薄发,已经能够支撑起更高级别的车型市场。从整个汉家族车型分配来说,它既提供了适合家用的DM-i车型,也有追求刺激的DM-p,而且作为系列中最“顶”的车型,汉DM-p确实做到了物有所值,不仅在动力性能、驾驶乐趣上的突出,在静谧性、豪华性上也向着更高一级别迈进。

说实在的,我在试完这辆车之后,对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毕竟谁能够拒绝秒杀路上99%车辆的绝对动力,而且在这个价位中,一旦有打破宁静和平衡的新产品入局,现有的产品就势必会被迫进入性能提升的竞争行列里,你可以不选比亚迪,但由此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比亚迪的大胆尝试确实让人敬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汉
指导价:18.98-33.1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98-33.18
中大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