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时评|郭鹏凯履新与福建奔驰谋变

2016-04-18 07:23: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大约在两年前,履新不久的福建奔驰总裁兼CEO的郝博召开媒体沟通会,向媒体传达福建奔驰的未来蓝图,还记得当时郝博抓住任何与媒体交流的机会,吃饭、品茶、路上闲聊。

是巧合,或许也是传统。同样是4月,2016年4月15日,郝博的继任者郭鹏凯,履新后第一时间召开媒体沟通会,不难看出,郭鹏凯迫切想知道福建奔驰目前在媒体眼中是什么印象。

从发动机工厂厂长,再到合资工厂项目经理。自1994年加盟戴姆勒集团以来,郭鹏凯博士先后在乘用车、卡车、巴士、商务车等部门任职,曾负责市场营销、经销商开发、销售、生产、售后等领域的业务,并主持阿根廷、墨西哥等新兴市场的筹备和开拓工作。

对于多年深耕中国市场的福建奔驰来说,仍然需要郭鹏凯在服务于阿根廷和墨西哥市场时的开拓精神。因为,从结果上看,福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仍然处于“开拓者”。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yue)乎”,这是郭鹏凯的开场白。已为戴姆勒效力20余年的郭鹏凯,首次来到中国任职。“上周我和家人才飞到中国,我只在两年前来过一次。”看得出他也在努力尝试着了解和适应中国。

福建奔驰曾经过六年的努力后,终于在2013年首次实现盈利。好景不长,如今,福建奔驰的市场状况却并不乐观。2015年,福建奔驰全年销售仅为5753辆,同比下滑了48.9%。

福建奔驰的用户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企事业单位和高端私人用户,其中,企事业单位的占比达到三分之二。

从表面上看,2015年是福建奔驰是新旧产品的切换年,旧产品退出市场,而且也没有新产品进行投放。但实则,政策环境对福建奔驰的影响更大,由于福建奔驰的销量大都来源于企业采购,单纯的4S店展厅并不能很好的带来销量增长,福建奔驰常常需要更多次的接洽企业客户。

目前,福建奔驰的大客户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企业、银行企业以及烟酒企业。从2013年11月底,国家颁布《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等支出。对于福建奔驰这家豪车品牌来说,这项政令对其销量的影响着实不小。

“家用市场我们进入的还不够,未来我们将在这方面进行突破。”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周青深知痛点所在。

刚刚在3月份投放的V-class车型,福建奔驰寄予厚望,作为梅赛德斯-奔驰在高端MPV领域的最新作品,V-class突出家用特性,满足商务需求。“今年的营销举措主要针对V-class展开,以圈子营销和口碑营销来打动中高收入人群。”周青说道。

虽说,4位老人、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所组成的七口之家将越来越多,MPV市场的黄金期即将来临,但中高端MPV市场依然是一块份额很小的蛋糕。

对此,郭鹏凯博士认为,国内精英人士的出行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刚性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福建奔驰作为国内唯一专注于高端MPV领域的汽车企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此次郭鹏凯接任郝博将为福建奔驰注入更开阔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前瞻性的经营理念。同时,这也是福建奔驰股权调整之后第一项重要人事任命。

一直以来,福建奔驰的研发中心也向北京奔驰完全展开,北京奔驰的C级和E级轿车曾在福建奔驰研发中心做环境监测。

就在一个月前的3月14日,北汽集团宣布与福汽集团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北汽股份收购福建奔驰35%股权。对于此次股权收购,郭鹏凯直言自己现在不便发表评论,“目前收购事宜仍在进展中,具体情况会在合适的时机由股东会公布。”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