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石家庄>新闻>正文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产入股三菱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2016-05-19 06:3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日产收购三菱汽车股权交易,还有一系列后续程序工作,这些事宜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5月17日,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日产方面发布消息称,计划通过收购三菱汽车新股的方式成为后者的大股东,并组建战略联盟。对于这项收购,业内有观点认为,日产抄底收购,捡了大便宜。被“油耗造假门”缠身的三菱汽车,在此次交易中并不占上峰。然而对于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发展,这项收购似乎并不是坏事。

广汽三菱管理层的一位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通过此次收购,日产和三菱汽车将实现资源共享,在产品开发方面相互借鉴,这对解决广汽三菱目前产品线较短的问题非常有益。”

随着东南三菱品牌的日趋边缘化,“广汽三菱作为三菱汽车在华发展的重要支撑,未来依然将以SUV产品为重点,并推出新能源SUV车型。这将和日产在华的产品形成互补。”上述广汽三菱的人士透露。

有分析认为,目前,日产在华主要以生产和销售城市级紧凑型和中型SUV为主,并主要来自于CMF平台。未来,在大中型、全尺寸SUV平台技术上,日产有望与三菱汽车实现共享。

三菱汽车的失与得

近日,日产方面表示,已与三菱汽车签署一份基础协议,以2370亿日(约合141亿人民币)收购三菱汽车34%股份,成为三菱汽车大股东。同时,双方还将建立战略联盟。通过该联盟,日产和三菱汽车5年来的合作伙伴关系将进一步扩展。

在外界看来,日产在三菱汽车遭遇油耗造假丑闻时发起收购,属于“抄底”之举。据媒体报道,4月20日,即三菱汽车坦诚不当操纵四款小型车的油耗测试当日,三菱汽车股价大跌15.2%,创下2004年7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不过,三菱汽车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益子修认为,这项收购对三菱汽车的未来发展,也并非坏事,“这将有利于三菱创造更加长远的价值。”

据了解,近年来,三菱汽车的市场表现一直在降温,净利润增幅不断滑坡。三菱汽车的财报显示,2013财年,三菱汽车的净利润增幅达1.7倍;2014财年下滑至13%;2015财年则同比下滑25%。

因 此,去年开始三菱汽车开始收缩业务,裁减产品。去年3月,三菱汽车发布消息称,将不再研发轿车产品,因为该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单薄;去年12月,日本媒体 报道称,三菱汽车将停产该品牌的经典车型帕杰罗。随着这一系列调整的推进,三菱汽车这家产品线原本就较短的企业,产品数量更为捉襟见肘。

记者查阅三菱汽车日本官网发现,目前,其在日本本土在售的SUV车型仅有4款,轿车仅有两款,还有部分MPV、商务车等车型。

因此,根据日产和三菱汽车达成的共识,未来,随着双方在采购、共享汽车平台、技术共享、工厂共用、增长型市场开发等领域推进合作,三菱汽车也将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不过,未来双方合作的细节,以及各区域市场的发展规划,要在合作最终达成后,才能进一步探讨。”上述日产(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在日产与三菱汽车已签署基础协议的基础上,双方未来还将签署一份最终版本的联盟协议,预计将于今年5月底进行。此外,日产还需与持有三菱汽车股份的三菱集团股东签署协议,并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这一系列手续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

三菱日产将实现互补

未来,随着日产和三菱汽车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这对三菱汽车在华发展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就 目前三菱汽车的全球布局来看,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依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三菱汽车财报显示,2015财年,三菱全球共销售124万辆,其中海 外市场销售近百万辆。在海外市场中,亚洲为三菱汽车最大的区域市场,销量占比约超30%,而中国又位列亚洲市场销量第一,达到8.2万辆。但受制于三菱汽 车全球产品发展策略,其在华国产车型数量较少,销量持续低迷。

东南三菱作为三菱汽车在华的轿车生产基地,随着三菱汽车停止轿车研发业务,被边缘化的情况更为突出。广汽三菱作为三菱汽车在华的重要合资企业,其销量也并没有随着我国SUV市场突飞猛而水涨船高,今年4月累计销量仅为3250辆,同比下滑35.6%。

广汽三菱的高层认为,这和三菱汽车在华产品线较短有必然联系。截至目前,广汽三菱已成立近4年,在华国产SUV车型仅有两款,分别为劲炫ASX和帕杰罗劲畅。“未来,随着日产成为三菱汽车大股东,更多研发资源、车型平台与三菱汽车共享,这一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然而,近年来,SUV也成为日产在华的重要业务支撑。去年,东风日产能够成功突围100万辆,SUV车型销量飘红是一个重要原因。

“因此,未来广汽三菱将主要生产专业SUV,和SUV新能源产品,与日产在华产品形成区隔。”上述广汽三菱高层认为。

目 前,日产在华销售的主要国产SUV产品均为紧凑级或者中级车型,是基于日产C、D平台开发的全新CMF生产。有消息称,未来,日产60%以上车型都将来自 于该平台。因此,业内有分析认为,未来,日产很可能将把生产专业级SUV的车型平台——F-Alpha平台导入广汽三菱,这一平台上的产品也能够与三菱在 售的车型形成互补。

石家庄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